【電影】世界異戰

        很多人都知道,我早在三四個月前就開始關注這部片。每當看到新版預告出來時,我一定會敲鑼打鼓的分享給所有人,在這期間,我受到的冷嘲熱諷就跟當初堅持去看「天際浩劫」時如出一轍。但我並沒有因此後退,我咬牙繼續支持他。

        終於,上星期五他隆重開演了。我一個箭步就衝進大直美麗華看個爽。這段主要表達的是,本人有多麼期待這部片。

        之所以這麼期待,完全是因為預告拍得實在太好了,那個深邃的歌聲配上畫面,美的不得了,像以下這個我起碼看了10幾次。



        首先講一下基本設定問題,外星人侵略片多如牛毛,當地球又再度被轟濫的時候,你要站在誰的角度來敘述整個故事呢?如果你是美國總統(肯定是美國總統,我沒看過墨西哥總統對抗外星人的故事),率領全世界去踢外星人的屁股,OK,這種片叫做「ID4」型;如果你是小人物只顧著逃命,外星人總是在踢你屁股,這叫做「世界大戰」型。常被拿來跟本片比較的「天際浩劫」就屬於這型。其實我不太清楚,為什麼要一直把這兩片做比較,傳言說有牽扯到抄襲的問題,但如果大家不說,獨立去看這兩部的話,我會覺得相似度不高。

(上面這段我抄襲自己的文章:2010年電影-Tier2,應該沒問題吧)

        「世界異戰」走的路線在上述兩者之間,這是第一個驚喜。鏡頭鎖定在一隻陸戰隊,這個小隊出發之後就跟大戰脫節了,他們只需要顧好眼前的事情,外界的資訊非常薄弱。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設定就有點類似「天際浩劫」。但他們畢竟不是一介草民,不能像「天際浩劫」那樣整片抱頭鼠竄,所以他們有任務,諸如:救幾個平民、犧牲你的上司、搞好你的部下、談一場似有若無的戀愛之類的。現在並不是在酸,我個人覺得這個設定非常優秀,讓人­耳目一新。

        第二個意外的點是外星人的強度,這真的顛覆了一般作法。以前要不就是來一群變態把我們殺個半死,要不就是來個可愛的小寶貝大家交朋友當寵物,像本片這樣勢均力敵的很少見。把外星人強度設成這樣開啟了無限可能,大家差不多強很有搞頭,可以比戰術,比槍法,而不是單方面的屠殺。所以,這部片就這樣走上戰爭片之路,看到後來他們打的是外星人還是納粹有差別嗎?幾乎沒有,反正就是一場戰爭。講到這裡還是沒有酸他,我反而覺得這樣作法非常有創意,值得為之喝采。

        但現在必須說點公道話了,如果把他當成戰爭片來討論,那他的表現實在不算太優秀。假如我們把片裡所有外星人都想像成德軍:德軍突然從海面浮出來、德軍把洛杉磯打爆了、美軍和德軍在巷子裡大戰....等,那他就會變成爛片一部。因為以本片的內容,要跟市面上頂尖的戰爭片別苗頭實在太勉強了,基本上他還是得靠著外星人的差異性獲取分數。

        以這個角度來看,「世界異戰」對外星人的著墨過少了。嘿,我是因為外星人才進場的,最後我怎麼有被始亂終棄的感覺。雖然我們也不想看一堆老套紅藍雷射光,但總要來點鹹溼的吧,都機關槍對射完全搔不到癢處啊。中間出現一台推車有沒有?憑良心說,這台車實在是遜得要命,發個砲還要熱機半天,射也射不準,我看是七天鑑賞期過了沒辦法退吧。但又如何?他是來自外太空的武器啊!這證明了我們在宇宙中並不孤獨。我光看到這台破車,高興到拳頭都握起來了,你看就是這麼好打發。但是,太少了,跟外星人有關的元素太少了。這真的是很可惜,你可以做得更好的。

        再來談一下演員表現,我覺得男主角的演技很不錯。開演沒多久,他不是找人簽離職單嗎?一開始他們兩個在那邊話家常,但我注意到,當男主角真正拿到單子,確定退伍的那一刻,他的表情瞬間變了。我無法去形容他的心情,因為我想他自己也是五味雜陳,但那個表情我很喜歡。

研究所畢業的時候,你會拿到一張流程表,上面寫著一堆檢查事項,諸如:有沒有借書沒還啊、宿舍退租了沒啊、論文寫完了沒等等。當你去跑這個流程時,其實你已經確定這些事項都完成了,只是親自跑一趟收集大家的蓋章而已。應該不會有人明知論文沒寫完,硬去跑流程然後被打槍的,除非他瘋了。我的意思是,即使你已經知道「我今天一定會畢業」,但當你整趟跑完,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霎那,就是會有一種特別的情緒衝上來,跟男主角拿到退伍單時一樣,那是五味雜陳的情緒:雀躍、不捨、解脫、徬徨,我也無法分辨,但我認識那個表情,我覺得他做得很好。

        除此之外,中間的印度老爸事件(不覺得他長得有點像三個傻瓜裡其中一個嗎)和兵籍牌事件,我都覺得男主角演得很到位。雖然這裡很明顯是在灑狗血,說感動也沒多感動,但算是一個還不錯的插曲。至於其他角色,就有點糟糕了。我最不能接受的是那些士兵的嘻笑聲,這應該是一場悽慘的戰役,地球快被打爛又死了一堆同袍,但那些小兵好像打死一隻外星人就爽翻天,開心成那樣會不會太天真無邪了。這讓人有情緒很不連貫的感覺。

我想這可能是切成很多天拍的關係,昨天演到同伴死掉,心情有點down,但回去睡一覺後就忘記了。今天開麥拉後又是一尾活龍,殺了一個外星人就放煙火,很多人屍骨未寒,這樣不好吧。笑鬧聲和噴汁笑話,身為一個地球保衛小隊,實在是太輕挑了。

        講到這裡好像是貶多於褒,但其實我會給這部片好雷。為什麼?因為這部片有個很卓越的點,可以掩蓋掉所有的缺失,那就是他的背景畫面實在是太美了。無論劇情走到哪裡,只要畫面中有遠鏡頭出現,我都會讚歎到搖頭的地步。以下這張圖就不用講了,不只我覺得讚,連公車都載著他滿街跑。

另外還有他們晚上在廢棄基地講話的時候,你可以看到遠方有敵機在轟炸地面,火光把天空映成一片紅,那個構圖真是美啊,可惜我找不到圖拍謝。一樣的劇情,講一樣的對白,但在壯麗的背景襯托下,整個感覺就提高好幾個層次。就像你要跟一位正妹告白,同樣的告白內容,你在摩天輪上講跟在公廁旁邊講成功率差很多的,請勿輕易作錯誤嘗試。

        結論要來了,「世界異戰」呢,我可以形容她是長的很正但說話沒什麼內容的正妹一名。以演藝圈為例,就是...你以為我會說出口嗎?我可不想被告耶,總之大家心目中都會有自己的人選。導演不打算表現太深入的東西,或說他有在努力但作的不怎麼樣,但他確實知道怎樣的東西叫做美,怎樣叫做刺激,讓觀眾爽這件事,他可是弄得如魚得水。因此,像我這樣沒什麼水準的人當然全面接受,我也願意推薦給同樣沒水準的人們,例如:阿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