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佶田涮涮鍋

        我已經連續寫了三篇火鍋食記,在此聲明我還是有在攝取其他食物,只是剛好吃火鍋時都很有感觸而已,這應該是個巧合。但,也未必,搞不好我體內真的流著火鍋之神的血液,或許有個陳珊妮住在我的靈魂深處,每當吃到好鍋壞鍋,她就會跳出來說:「我覺得你努力不夠」,或「我很喜歡你今天的演出」之類的。

食記-佶田涮涮鍋-圖.jpg  

        這張圖右邊是X戰警裡的魔形女,左邊是演她的人,長得還不賴吧?至於這明明是篇食記,為什麼又跑出Marvel的英雄呢?請看內文。

        其實,我們本來要吃一家拉麵店,叫做「一心一勝」。但那天他生意好爆了,好到門口立張牌子寫:「高湯已用完,提早打烊」。飢寒交迫的我們實在沒有能源再到處趴趴走,於是就近隨便找了一家店,也就是今天的主角-「佶田涮涮鍋」。他已經聳立在家裡附近好一陣子了,但我一直沒機會去吃看看。今日一吃,不敢說驚為天人,但絕對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我把他調到火鍋類的先發輪值名單上,天氣冷的時候,我會想起他。

        「佶田」是一家平價涮涮鍋,最便宜的火鍋200以下,最貴的大概500左右,這樣應該算平價吧。餐點的種類異常多,光豬肉就有四種等級是不是很扯?雖然有四種豬肉但價位差距不大,都在200-300之間。牛肉的種類又更多了,再加上各種海鮮,紅標配綠標配來配去,整個鍋單像川菜館一樣豐富。

        那天我一進門就看到一張紙寫店長推薦:「中卷+牛肉」鍋。入座後,又看到菜單上寫「透抽+牛肉」鍋,單點那一列則是看到「軟絲」。現在我想藉此機會發個牢騷,你們這些軟體生物能不能他媽的統一一下啊!花枝、透抽、軟絲、中卷、大卷。來,誰能精準吃出其中差別的,我當場拜他為師。嘿,達爾文,我知道你很行,但你的進化論沒有淘汰掉其中一些嗎?任憑這些吃起來這麼像的東西一同生存在海洋裡,不是很容易出亂子嗎?我只知道魷魚是褐色的,花枝是白色的。個人極限了。

        講了半天我點的是「透抽+牛肉」鍋,價位390是各種軟體生物裡最高的,因為那天很餓所以想吃豪華一點,請不要罵我紈褲子弟。盟主點的是雪花豬肉230

【火鍋三面向分析】

1.     

他是用醬料吧的模式,這我沒話說,一般平價涮涮鍋大概都是這樣做。不過他有貼一張說明書,告訴你台式醬料就是醬油加沙茶,日式醬料是醬油加蘿蔔泥,蠻貼心的。我調的是日式,味道中規中矩,但這完全不重要,因為這家還有一種非常特別的醬料-金桔醬油。

        這個金桔醬油獨立一罐擺在旁邊,很不起眼。長得跟一般醬油一樣,我的意思是他是黑色的,而不是金黃又濃稠的金桔醬。吃起來就是金桔和醬油混合的味道,既不太鹹,也不太酸,帶有金桔的香味,而又確實是個醬油。我發現這個東西絕對是火鍋界的一大突破,拿來沾肉沾火鍋料都超讚。這樣說好了,我也許會認為他是市面上所有涮涮鍋裡最棒的沾醬。

金桔醬本來就很討喜,可是他的用途實在太有限,目前只有在白斬雞的時候拿來沾過,還有哪裡可以用請大家告訴我。至少,這次我又多發現了一個用途:拿來沾涮涮鍋perfect

2.     

在火鍋的演進史上,古早的石頭火鍋大部分都是用白菜當主要蔬菜,而近來卻逐漸被高麗菜取代。喜歡吃兩種菜的人都有,我個人則是白菜大勝高麗菜。怎奈涮涮鍋店幾乎看不到白菜,所以,當我發現「佶田」用白菜的時候,我高興的滿嘴塞滿白菜。

我對盟主說:「妳有沒有發現這家用的是白菜?」她說:「我吃不太出來,跟一般店有什麼差別嗎?」言下之意就是她覺得是高麗菜。我感到不可思議,如果連白菜高麗菜都不會分,我們還有未來嗎?我說:「拜託口味差這麼多怎麼可能吃不出來?」爭論一番後,我去找老闆評理,你們用的到底是高麗菜還是白菜給我說。老闆說:「你的是白菜,她的是高麗菜。」所以,我要說的重點是,這家店兩種菜都有供應,客人可以自己選擇。你不覺得即使是小地方,也讓人感到很貼心嗎?

「透抽+牛肉」鍋。菜單上有特別強調那是「一整隻透抽」。端上來果然沒錯,盤子上是一隻有頭有尾像標本似的透抽,只是身體被切開好幾段。這畫面真是讓人觸景傷情,這傢伙前幾天還在大海怡然自得啊,我哀傷的涮了一片,wow!超好吃。脆脆的、嚼勁十足,吃起來甜甜的,沾了金桔醬油更是達到滿分。我決定含淚吃光他們。

牛肉片因為是附屬在透抽之下,給的是最低等級的肉,扮相普普,吃起來普普,沒什麼好評論的。

3.     

以前我總認為,煮涮涮鍋湯就是把全部的料丟進去,一直熬一直熬,熬到變成瀝青那麼濃就會好喝。但後來我去吃一家王品集團的「聚」,那家特別強調他們是北海道昆布湯頭,服務生會這樣跟你說:「湯頭的部分,建議貴賓部分可以在火鍋料部分還沒加進湯裡時,直接品嘗我們昆布高湯的部分。」意思就是請直接喝湯。確實他們的湯頭有過人之處,所以之後我吃其他的涮涮鍋,也會習慣性地先直接喝湯看看。

        這天在「佶田」,同一鍋湯我喝到三種湯頭,口味變化之豐富可謂火鍋界的魔形女。過程有點曲折,請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是裸湯,什麼料都沒加的時候我喝了幾口湯,瞬間我讚嘆不已,這個湯味道稍微重了一點點,但他不是鹹味重,而是帶有一些甜味。我怕味道太鹹的湯,但微甜的湯喝起來卻很不錯。這個裸湯可以為他加不少分。接著我開始正常食用火鍋,菜盤加一加,偶而涮幾片肉和透抽這樣,到此為止他的湯都很優秀。直到一個錯誤發生。

        當這鍋吃到接近尾聲的時候,我的廚師血液在沸騰,想說:來煮個透抽湯怎麼樣。於是我把剩下三四塊透抽全都丟下去熬湯頭。熬了五分鐘慘劇發生了,整鍋湯變的腥臭無比,好像置身竹圍漁港一般,難道是死不瞑目的透抽回來復仇嗎?我他媽半口都吞不下去。

這件事我檢討了一下,當然第一個要檢討的是,以後廚師魂禁止隨意啟動。而湯頭呢?關鍵應該是因為白菜已經吃完的關係。在這裡提供一個料理筆記,請大家抄起來:「菜就是涮涮鍋之肺」。意思是,菜可以調整湯的味道。你想想我們又魚又肉的全往鍋裡丟,湯為什麼喝起來還是很清新,就是因為有大量菜類在幫忙換氣啊。所以我建議菜不要太快吃完,不然接下來的湯會越來越噁。

        透抽湯完全食不下嚥,我要怎麼搶救這雷恩大鍋呢?火鍋料都吃得差不多啦,我手邊只剩幾片茼蒿菜。想了想,管他的全丟進去拚老命了。結果你猜怎樣?以前有一部經典災難片叫「火山爆發」,片尾是一堆人臉上沾滿火山灰,整個超髒。然後天空開始下雨,看的時候會覺得「真好,把他們的臉都洗乾淨了。」這鍋湯也是一樣,突然腥臭味全不見了,整鍋湯變超甜,說好喝還真好喝。最後,我用這鍋茼蒿湯煮蛋又煮麵,Happy Ending

甜點

        平價涮涮鍋店竟然有爆米花可以吃!重點是還很好吃,完全不輸給華納貴得要命的爆米花。你說這是不是像週年慶一樣,值得大家用生命擠進去?我看過網路上另一個人大力推崇他的爆米花,他認為這家可以改成「爆米花專賣店兼營涮涮鍋」,可見他的爆米花有多麼誘人。

        最後,你看我通篇只有褒沒有貶,所以當然是推薦到不行。這麼晚才發現這家,覺得之前活了大半輩子都虛度掉了。

店家資訊

電話:(02)2706-6670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4837(開平高中斜對面)

arrow
arrow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