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之旅()

我好像在寫別人的遊記,因為我幾乎都已忘記。照片和行前說明書喚不回我的記憶,一片空白時我表情就像這位司機。

克羅埃西亞之旅(四)-圖1.JPG  

        他其實是在休息站賣起司的人,那休息站有兩個人在賣起司,他和另一個大嬸。我們的遊覽車剛好停在大嬸旁邊,於是我們瘋狂搶購大嬸的起司。這位先生車停比較遠,只能徒呼負負。




 札格里布 ZAGREB

既然是克羅埃西亞的首都,值得為此停留一天,事實上確實待了一整天。

開場我們馬上見識到一座爆大教堂:札格里布大教堂,無疑是這一生見到最宏偉的教堂,目測有十幾層樓高,直逼環太平洋的水準。面對這種等級的建築你真的會有感觸,感到好渺小,感到詩興大發。於是我當場做了一首英文詩叫:

Oh my god it’s so fucking big.

詩名跟內容都是這一句。

教堂頂端是兩座尖塔,一座好的,另一座維修中,用柵欄圍了起來。柵欄外用海報畫了一幅尖塔示意圖,告訴你:「修好後是這個樣子」。這就像,假設你眼睛動了手術,貼上一層紗布,然後醫生在紗布上畫了一顆眼睛,大概是這樣的意境,挺有趣的。


克羅埃西亞之旅(四)-圖2.JPG  

就是這樣,看右上角。

看完教堂後逛一座偉大的傳統市場,號稱「札格里布的肚臍」,領隊解釋那象徵著整座城市都要來這採購食物。但那跟肚臍又有甚麼關係?歐洲人有時候也是綽號亂取一通。我們抵達時吉時已過,肚臍忙著打烊,不一會眼前盡是殘攤破販。依我所見,這市場還好,大歸大但賣的東西有點像,以水果鮮花為主。因為快要打烊也快要集合,我們火速買了一袋西洋梨,便宜又大包超划算。這包梨,我在歐洲提來提去,他媽的重,後來整袋丟在旅館冰箱,兩人共計吃了一顆。

然後我們在廣場走著走著,突然盟主震了一下,回頭怒斥:「幹什麼!」WTF把我嚇一大跳。定睛一看,盟主對著三個女人怒目而視。她們應該就是所謂的吉普賽人,一個包頭巾,一個拿地圖,另一個沒什麼特色只是個吉普賽人。為何盟主震怒,因為她們在拉盟主的皮包。我聽過歐洲盛產扒手,但這也太藝高人膽大了吧?大白天的,也沒特別擠,擦身而過就想扒皮包,三個都是她媽的亞森羅蘋嗎?

被抓包後頭巾女還裝無辜說:「any problem?」盟主持續瞪著她們,好像要來場吉普賽大屠殺的樣子。但你知道,吉普賽人是相當有殺氣的民族,你看過福爾摩斯就知道,他們會射飛刀,會吹蛇,會下降頭等,不是好惹的。身在天高皇帝遠的西方世界,吉普賽人發起飆來,我們恐怕只有被撕碎的份。於是我只能俗仔說走了走了,邊把盟主拉走,臨行前頭巾女還落下一句:「no problem?」我是怕被謀殺才他媽的no problem,如果在台灣妳的problem就大了。


克羅埃西亞之旅(四)-圖3.JPG  

保護包包示意圖。

接下來完全城市觀光,四處走看建築等等。

由於建築層出不窮,我只特別提到「聖馬可教堂」。這座教堂不算大,而且那天還打烊。但他的屋頂實在太出色了,全由磁磚鋪成,鋪出馬賽克型的城市徽和國徽之類。遠看有一種不真實感,好像電玩中的建築。應該說我們到處都可以看到磁磚組成的圖案,但整片屋頂這樣搞真的很壯觀,霎那間我覺得這是全歐洲最美的教堂。

不過教堂這件事,你知道歐洲教堂多如牛毛,一開始每間都會進去,作個彌撒體驗。隨著越看越多,後面幾座已經記不太清楚誰在哪裏,而且常常門口掃一下就走了。札格里布這兩座尚在教堂熱潮,印象深刻也是合理。不過即使經歷了所有教堂,我還是認為聖馬可教堂無人能敵。


克羅埃西亞之旅(四)-圖4.JPG  

晚餐吃了一家啤酒餐廳。歐洲的餐廳通常有室內室外的場,我發現歐洲人酷愛坐室外。每到一家餐廳,無論颳風日曬,外面總是坐滿歐洲人,裡面則是台灣人包場。每次都是這樣,歐洲人比較外向是不是?不知什麼緣故。

這趟總共喝到兩杯令人驚豔的啤酒。來之前大家都說歐洲啤酒好喝啊,我也幾乎餐餐跟著點,問題是真沒多好喝,白暈好幾場。啤酒這種東西,不是為了好喝而喝,而是為了展現某種標籤而喝,例如:男子氣概或為了前途而喝,例如:主管逼酒。

不過,我要說一下這杯黑啤酒。遇見他我才發現,其實長久以來我一直是愛著啤酒的。你如果在電影裡聽到男主角這樣說:「到今天才發現,長久以來我一直是愛著妳的。」不用太感動,那只是片尾到了趕著結局。但如果有人說他愛啤酒,很顯然他沒有唬爛的動機,你應該相信。口味我不想形容了,因為我也講不出來。人生中喝的啤酒集一集也差不多有一個湖泊了,能在其中脫穎而出著實不容易,立即受封啤酒界的喬丹。

又不過,旅途最後一天,慕尼黑機場的啤酒,使前段的歌功頌德成了笑柄,前段提到的喬丹成了奧斯塔泰格。那家機場餐廳連餐點都是整趟最好的,啤酒更是技驚四座。毫無苦味,清爽破表,宜室宜家,相夫教子,那個當下你會覺得你攀到了巔峰。究竟怎麼辦到的?你不得不佩服德國人,啤酒王國的尊嚴不容侵犯。

我想那會成為一道烙印,永不磨滅的回憶。回台灣後我到頂好狂買各種啤酒,想找回那種美,卻只買到一群蝦兵蟹將。

這天晚上住在一家高級飯店,但我忘記是哪家本日完


克羅埃西亞之旅(四)-圖5.JPG  

全歐洲最冏的龍。


克羅埃西亞之旅(四)-圖6.JPG  

這女人本意不是要嚇人,但她很嚇人。


克羅埃西亞之旅(四)-圖7.JPG  

領隊幫我們拍的婚紗示意圖,這建築本身是座歌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