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之旅()

        從這集開始,本遊記將加入酌量照片。因為我發現歐洲這個地方,實在很難憑空描繪,畢竟他是一個藝術國度。由於這部分顯然非本人專業,因此全由盟主挑選之。


克羅埃西亞之旅(三)-圖1.JPG  

 盧比安納

斯洛維尼亞首都,這是我們第一回城市觀光。克羅埃西亞行,雖然主打十六湖國家公園,似乎為了風景而來,實際上城市觀光卻占了大多數比例。

下車後見到一位歐洲男人,他是這座城市的導覽員,這樣的人一共會遇見十個左右。他們會帶著大家逛,到某些定點解釋典故之類給領隊,領隊再翻譯給我們。現在設備越來越先進,每人配一附無線耳機,領隊講話的時候用耳機聽,不用圍在她身邊。我記得以前領隊都是拿大聲公講,連路人都跑來,二十人團圍了五十個人在聽。

只是畫面稍嫌淒涼。例如抵達一座教堂,所有團員一定四散拍照。只剩領隊獨自站那邊講歷史,四周都空的好像街頭藝人一樣。我們其實有聽,只是肉體沒在她附近而已。有時候我會覺得過意不去,特地站到旁邊捧個人場,但很快就會被盟主抓去拍她。

這是一座運作中的城市,我的意思是,他不是光為了給人觀光而搞出來,是真的有民眾居住的地方。但同樣是住,在台北市你會覺得活著就好,而歐洲城市可不一樣。整座城市,每座建築物都是藝術品,路上都是米開朗基羅在走,光站在那邊吸著歐洲氧氣,連我都可以畫出人體素描了。

建築物之外,走沒兩步便是一座雕像,各式各樣的,多到無法一一介紹。你如果是歐洲人來到台北,我會帶你去市民大道,指著半個斑馬屁股說這是本城市最偉大的雕像。但在歐洲你雕像是看不完的,到最後已不會有任何感覺,跟看到資源回收桶沒兩樣了。

不過在盧比安納時,大家基本上還屬於劉姥姥程度,碰到雕像不免驚呼連連。其中一隻動物雕的模模糊糊,狼狗不分。問導覽員這是狼是狗,他也不清楚。過一會他說要去問旁邊一個大鬍子。原來那個人就是雕刻家,原著在面前喝咖啡啊,你不覺得很酷嗎?就像JK羅琳坐你面前,你拿本哈利波特問她:「這段到底在寫什麼?」一樣。經原著解釋後,那是隻狼。

中餐是七菜一湯的中式料理,在一家叫做「皇城」的餐廳。到此我想提供一個重要觀念,既然出去玩就該吃「當地料理」,吃不習慣不該是理由。如果你死守華人料理,你的心靈將永遠被困在小島上。去歐洲就吃歐洲菜,去非洲就吃非洲菜,天經地義,來歐洲還要拿筷子叫人怎能忍?不過,這餐一吃下去驚為天人,整趟所有食物攤開來,他絕對可排上前五名,直接入選明星賽,主因是歐洲當地料理簡直亂煮一通。


克羅埃西亞之旅(三)-圖2.JPG  

印度偶像劇選在鎖鏈橋上開拍。偶像劇名為:「我可能不會擺出該雕像的姿勢」

波斯多瓦那

主要是看一座全世界最大的鐘乳石洞。鐘乳石以生長速度緩慢著名,大約是十年長一公釐。我本人一百八十公分,所以鐘乳石想跟我一樣高差不多要一萬八千年,如果他想灌籃,例如長到兩百公分,起碼還要再兩千年實在是太了不起了。但話鋒一轉,起碼給他時間他就長給你看,而給我兩億年我還是沒辦法長到兩百公分,所以我比鐘乳石還稀有大家應該來看我才對。

這段主要是表達一個概念,長的慢不能當作唯一賣點。如果今天有坨長的很慢的狗屎,難道全世界都要組團來看嗎?這東西本身要好看才行,光長的慢不濟事。講了半天,鐘乳石洞究竟值不值得一看呢?大致上ok,不過也不用天天看。下次如果又有類似行程我不反對,但我希望看個全世界最小的鐘乳石洞,一眼看完,不用耗一下午。

鐘乳石洞位於洞穴裡,氣溫相當低,十度左右。造成每個人行李箱裡都必須塞件冬季大衣,即使這十幾天平均溫度約三十度。一開始坐鐵軌車進入,下車後跟著洞裡的歐洲人走,看看那些長很慢的石頭。有導覽耳機,中文的。裡面會告訴你石頭長得像誰,例如沉睡的巨龍等,你很需要他,不然用顯微鏡都看不出來的。

接近尾聲時,人們圍在一個玻璃箱旁,圍了兩三層。裡面關著一種生物叫「蠑螈」,綽號「美人魚」,該洞唯一展出的生物。個人覺得還好,因為現場黑漆麻烏的我什麼都沒看到。然後到了紀念品店,裡面賣一些破銅爛鐵,大家在裡面逛順便等回程的鐵軌車。

關於破銅爛鐵是這樣的,一般我不太排斥紀念品,相反的我狂買紀念品。老子帶了這麼多歐元,就是要透過買紀念品來振興歐陸經濟,我愛紀念品。但歐洲紀念品店要怎麼說,幾乎都是粗製濫造為主,大概只想賺醉漢的錢,實在恕難下手。

以鐘乳石洞為例,拜託這裡根本斂財天堂,太好賣了。要是日本人一定弄個鐘乳石抱枕或鐘乳石蛋糕,榨乾觀光客的錢,怎麼可能搞的大家滿手錢卻沒東西買的慘狀呢?不過雖然滿是垃圾但我們還是逛很久,我希望能在垃圾堆裡找出一個東西買,最後逛到車直接開走。我嚇死,我怕遲到大家等我們。

以前去沖繩那次,有個點叫「鳳梨園」。是一個負門票的地方,也就是說如果門票是負的你才比較想去。總之我和盟主在裡面走走走,一個負門票的地方沒什麼值得留戀的,我們只是照正常速度走,吃了幾片超酸的鳳梨。結果一出園發現全車人正襟危坐,原來我們遲到超久。領隊很怒,後來在講解行程的時候,三番兩次提到「因為行程delay的關係,所以」搞的氣氛很冏。我是覺得雖然遲到有錯但你也不用一直廣播吧,難道我們沒有改過自新,讓社會接納的機會了嗎?這讓我想到淑芬姐(本次領隊),偶而有團員遲到的時候,她會刻意跟那個人講些開玩笑的話,緩和一些罪惡感,這點她真的做得很好。

回到鐘乳石洞,由於遲到疑雲,搭完下班車後我們馬上甩尾狂奔,途中超越起碼一連的歐洲人。結果出洞後發現我們幾乎是首批抵達,其餘團員還在選購垃圾中。

克羅埃西亞之旅(三)-圖3.JPG  

鐘乳石結束後來到這個點。本城堡的典故是,有一個通緝犯被追殺後逃到這裡,然後他獨自在洞穴裡蓋起一座城堡。蓋得很酷但典故有點扯。本城堡後來被知名港片《龍兄虎弟》作為拍攝地點。

歐帕提亞

        住在歐帕提亞,這是個海濱城市,從現在起我們正式進入克羅埃西亞境內。旅館就在海邊,晚上從房間看出去,底下一片矮房的燈光,配上海面的船光,真的是人間美景。這就是所謂的歐洲,如果這裡不是歐洲,哪裡才是歐洲?本日結束。


克羅埃西亞之旅(三)-圖4.JPG  

        「少女與海鷗」,歐帕提亞最著名的景點。特色是你怎麼繞都看不到少女的臉,除非你跑到海上去看。


克羅埃西亞之旅(三)-圖5.JPG  

        國賓飯店的視野,晚上更漂亮


克羅埃西亞之旅(三)-圖6.JPG  

        蜜月套房果真不一樣


克羅埃西亞之旅(三)-圖7.JPG  

        然後變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