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野生動物園遊

由於盟主和濃寶進駐深圳期間,平均每餐高達120元(本文以人民幣計價)外賣費的緣故,很快的盤纏用盡,決定滯留深圳跨年。

chubby_tiger-1  

週六,我們選擇在深圳野生動物園渡過。主要原因是,濃寶受到雙重基因傳輸,體內流滿了支持動物的血液。然而,此判斷在遺傳學上雖無懈可擊,實務上卻不見靠譜。之前去木柵動物園,直接在進門右手邊的可愛動物區走完行程,七成時間耗在涼亭和洗手台,我連河馬都沒看到啊。

不過,遺傳學是一門貫穿古今的學問,我們仍堅信這套理論,前往深圳野生動物園。

在大陸,曾去過濟南動物園,令計程車司機問道:「那有什麼好去的?」那座動物園。進園前,首先受到門口肯德基的衝擊,一間肯德基到底能塞多少人,那是種族滅絕的人潮啊,直接把雞吃成保育類。我們被擠去隔壁中餐廳,那是一個不知服務生在何方的中餐廳,領先馬雲的無人超商整整3年。不過,口味很好。

濟南動物園,是一個十足山東Style,所謂「俺的風格」的動物園,內裝相當隨興,濟南民眾似乎也不是太在意,胡晃一番。國寶區是兩隻在黃沙中打滾的熊貓,黃的不可思議,看起來就像維尼熊沾到黑色油漆。全程耗時最久的是大象區,這間動物園沒有任何規範,現場向這隻大象投擲了數以噸計的水果。大象靈巧的前進後退,用鼻子捲光滿地水果,令群眾嘖嘖稱奇。

回到深圳野生動物園,230元的票價,彰顯了這座動物園不凡的氣質。我們心目中的野生動物園,應該是開著車在動物間穿梭,任由動物跳至車頂,從窗戶伸舌頭進來,擄走逕自下車的民眾等,那樣的光景才叫野生動物園。至於本園,動物還是被圈著,大致上與一般動物園無異。

從濃寶指著路人手上的長頸鹿氣球,問道:「那個是什麼?」後,我們以一位小販為出發點,開始今天的旅程。

猴子區,我們平常見到的猴子,關籠子的太低階不論,比較ok的多半都在一個島上抓癢。而這裡的猴子區配了好幾顆樹,大概有椰子樹高。猴子盪來盪去,就像活在森林一樣,在我看來,他們過得不錯。有幾隻明顯是孫悟空原型的猴,叫做金絲猴,表情特別有趣,獲得圍觀。一組家庭對猴拋出香蕉,在工作人員嚴厲制止下,依然扔光了包中所有的香蕉,成為濃寶的偶像

在「雉雞一條街」,也就是令人最提不起勁的鳥區,見到一隻奇特生物,學名叫做越南東郊雞。乍看之下,長的跟公雞一模一樣。一條令人提不起勁的鳥區關著一隻平常公雞,還有比這更提不起勁的事嗎?不,得看他那雙腿,還是個正常雞腳,但起碼有100倍粗,使這隻雞的下盤穩度超過任何一種生物。比例上極不協調,像個生化產物。「你看那腿怎麼這麼粗啊!」現場尖叫連連。

行經兒童遊樂區,很快的濃寶融入一個當地團體,一個瘋狂攀爬破損溜滑梯的團體,而她的雙親則輪流去看附近的狐狸。此天倫之景眼看就要耗掉整個下午,突然間,一位爸爸將其幼兒架起並怒道:「我們是來這裡看動物的!」敲響了鄰近父母的警鐘。我們也隨之奮起,將濃寶帶離這座黑洞。

來到隔壁的兒童遊樂區。在濃寶坐了兩次,本質上是旋轉木馬但坐騎是隻螞蟻,簡稱旋轉螞蟻之後,以買椰子為餌將其帶離這座黑洞。

然後我們拿出地圖,接下來怎麼走?地圖上有貼心的設計,分別標示12點前和12點後入園的建議路線。此舉意義重大,我們12點後入園就算了,還在兒童區駐點,顯然必須選擇一條精簡的路線。

這條路線的精髓便是直取「猛獸谷」,放棄大象等草食動物。相當務實的建議,逛動物園最忌諱的就是順著路走,通常你走到身心靈見底的時候,人正好在動物園最深處,到時候你只想活著出來,就算後面有人頭馬你也沒的看了。因此,適當取捨是必要的。

猛獸谷顯然是該園力捧的地標,老虎總數超過百隻,另有母獅數隻,以外配姿態混於其中。遊客可乘坐「投餵車」,一種移動牢籠挺進園區,進行近距離接觸。車上販賣菲力沙朗供老虎食用,因此每台車經過時,皆有虎群蜂湧而來,以站立姿態將其包圍,遊客可充分感受discovery裡鹿或班馬的心情。以上描述為先前去哈爾濱東北虎園親身經驗,這次就沒坐了,看起來差不多。

從新聞上得知,此處曾發生重大意外。一隻白虎跟著投餵車走出猛獸谷,遊客看到老虎朝他們走來,彼此確認不是上了歡樂嚇嚇叫後,當場尖叫鼠竄。混亂中,一匹老馬跳出來與白虎搏鬥,雖不幸罹難,卻阻止了一場屠殺。我懷疑那匹老馬是不是在影射一位姓馬的不幸男子,他也沒有搏鬥只是被吃了,記者用少年pi的敘事方式撰寫了這則新聞。

若你不坐投餵車,也可以花10元,以徒步方式餵老虎。那是一條走道,兩旁都是猛獸,你獲得一根插著雞腿的鐵棒,伸進籠子餵他們。我要說的是那條走道,完全是個玩命的設計。你只要有意願,隨時可以把手伸進虎籠裡,沒有任何防護。其實也合理,這裡本來就是餵食區,當然不會阻止任何飼料。

另外以他的票房而言,這裡實在太窄了。人們穿流不息,肩並肩移動,老虎離你才半隻手臂距離啊。一堆小孩嬉鬧追逐,把老虎當家貓,毫無敬畏之心。我看得險象環生,覺得隨時會有血濺到我臉上。

無論坐車餵老虎或是步行餵老虎,絕對值得一試。餵食時,老虎的氣勢嶄露無遺。我們電影電影看多了,自以為搔搔下巴就可以馴服一隻老虎。當你近距離看他的時候,才明白完全不是那回事,那撕裂肉的力道,震耳的怒吼,證明了武松絕對是個虛構人物。

出餵食走道,開始正式遊覽猛獸谷。我們在天橋行走,俯瞰猛獸,見到老虎包圍那些餵食車。

中途設有餵狼區,用釣竿垂釣一塊肉下去,狼從遠方飛奔而來,凌空吃掉我的肉,十分帥氣。

在熊區,繳交十元人民幣可獲贈一盆切塊的水梨。底下大概十幾隻熊,每隻都站著討食,有的還會向你揮手,簡直像一群候選人。熊張大嘴:「啊」,這邊這邊!水梨如雨落下,大家都想把梨直接丟進熊的嘴裡。但無論力道及準度都難以拿捏,有幾隻熊被梨砸中臉,感覺不太高興。

這座天橋大概走了半個小時,曲折延綿,高低起伏,我們推著濃寶頻繁上下斜坡,體驗一場極限運動。當我們離開猛獸谷時,已經是個罹難狀態。每次逛動物園都會發生的事情,就是草草結束行程,這回也不例外。

往門口撤退的路上,正逢馬戲團表演,大家都往劇場移動。赫然見到兩頭大象匆匆趕去表演場,有人駕駛的。他們就這麼在馬路上趴趴走,與行人擦身而過。這座動物園的經營者完全置群眾生死於度外,難道不怕大象把路人捲起來嗎?

回程車上,濃寶毫無抵抗,瞬間入睡。直到下車,被推來推去,推到餐廳都醒不來。我和盟主享用了近日來最清靜的一頓晚餐,為深圳一日遊畫下完美句點。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