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與投資

        以孫子兵法的有名程度,大概不用再花篇幅介紹,西方翻譯成「The Art of Warfare-戰爭的藝術。為什麼孫子兵法紅到今天,因為他的內容不只講戰爭,連政治,經濟各方面都有涵蓋,即使到了現代,這些觀念依然適用。更進一步的講,舉凡牽扯到競爭的行為,只要我們說到x場如戰場的,孫子兵法的都可以派上用場。

 

例如:情場如戰場,追女孩子可不可以參考孫子兵法呢?當然可以,請參考「火攻篇」,追不到就燒阿!沒有啦我開玩笑的。我們應該參考「用間篇」,裡面強調間諜的重要性,人家不是說嗎?大學時代追女孩,最重要的就是打點好室友之類的,利用間諜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又如:賭場如戰場,孫子兵法裡的「勢篇」提到:「獅子搏兔,君臨天下」,嗯....其實這是賭神三裡講的,總之,「造勢」在賭桌上是非常重要的戰術。

 

好,言歸正傳,基本上投資就是作戰,你去號子觀察那些將軍們,每個殺紅了眼,兇猛程度不下三國時代的關雲長。這邊從孫子兵法挑了幾個跟投資相關的句子,提供大家參考。

 

1.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計篇

 

【解:尚未開戰前,廟算中認為會獲勝的一方,是因為擁有的勝利條件較多,廟算認為不會勝利的,具備的勝利條件較少。擁有較多勝利條件的就會獲勝,擁有少者就容易落敗,更何況一個勝利條件都不具備的呢?

 

在戰國時代,作戰前大家會在廟堂裡舉辦會議,衡量雙方的戰力,例如我方擁有車五千乘,敵方大約三千乘,我方步兵四十萬,敵方三十萬...諸如此類的,這就叫作「廟算」。在廟算中,我方的條件勝過對方者,像我方戰車比對方多兩千乘,就叫做擁有一個「勝算」,「多算勝,少算不勝」意思就是擁有越多勝算的一方,在戰爭中就越容易獲勝。

 

        這句話有兩層意義,第一就是我們在戰爭前要盡量掃過所有的狀況,針對每種狀況去分析雙方的高下,分析的狀況多,得到的結果才會有信心,如果一個將領對君主說:「因為我方騎兵比對方多一百騎,這場仗我們贏定了!」,光靠這樣就可以說贏定了,他已經被拖出去斬了吧,當然要綜合各種條件才敢這樣說。分析夠多的狀況,確實得到我們勝算較高的結果,才進行這場戰爭,「沒有勝算的仗不要打」是這句話的第二層意義。

 

        在投資方面,你總不能只聽到電視上的張老師吵著叫買,就一股腦的把錢都砸下去,好吧,如果你很崇拜張老師,這可以當作其中一個勝算,但是你應該考慮更多的條件,例如該公司第三季財報表現亮眼,這又增加了你的勝算,又或者參考技術面,短天期移動平均超過長天期什麼的,你的勝算又多了一成,類似這樣,越多的訊號都暗示進場,進場的信心就越高,在信心高的狀況下進場,獲利的機會當然就會比較大。

 

        不過要提醒的是,在金融市場上,常常眾多指標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有時候參考了太多類似的指標,會虛增你的勝算。例如電視上的張老師,陳老師,王老師全部叫你進場,你以為有三個勝算,其實不對,也許他們看的全是同一個移動平均的指標,事實上你就只有一個勝算而已。

 

2.      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              虛實篇

 

【解:先到達戰地等待敵人的一方沉穩,急忙驅趕至戰地的一方勞頓。

 

  這句話其實就是我們常用的成語「以逸待勞」。兩軍交戰的時候,已經排好陣型,充分培養戰意的一方,自然較容易勝過尚未充分準備的敵方。最近幾年NBA流行一個戰術「early offense」,字面上的意義是提早進攻。傳統的快攻模式是在球權快速轉換的時候,例如對方失誤被抄截,導致回防人數不夠被多打少的時候發動。但「early offense」顛覆了這個觀念,其中最擅長此道的鳳凰城太陽隊,他們無論如何就是快速推進,著重在對方防守陣型是否已經完成,而不在乎對方防守人數是否比我方少,有時候對方五個都已經回防,我方只攻過去三個人,照樣發動攻擊,防守方在措手不及的狀況下,往往陣型大亂,於是就會產生許多漏洞。進攻方快速的推進,就是「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防守方匆匆防防的趕回去,就是「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這戰術某程度改變了NBA的生態,一度造成大流行,也為太陽隊吸引了大批的球迷,不過,他們依然沒有拿到冠軍就是了。

 

        我們進行投資的時候雖然沒有所謂的對手,但仍舊不可忽視提早準備的重要性。在一天的交易開始之前,一切的準備工作都應該充分完成,也許有些人有屬於自己的指標需要計算,有的人要參考國際股市,要看晨間新聞什麼的,在越早的時候完成越好,一切都準備就緒再來迎接開盤。這樣你才能專心一致的面對今天的盤勢,把注意力集中在事前鎖定的目標,甚至對突發的狀況做好預防。

 

在盤中邊顧東顧西邊下單,手忙腳亂的結果,就是造成下錯單的慘劇,要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就要在事前把所有雜事搞定,使自己在安逸的狀態下從容應付,而不是在勞頓的狀態下疲於奔命。

 

3.      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                                                                 行篇

 

【解:善於作戰的人,先令自己處於不會被敵人戰勝的狀態,然後等待敵人露出可以被我方戰勝的機會。作到不被戰勝是我方可以努力做到的,而要戰勝對手則是取決於敵方是否露出破綻。

 

        這句有點饒舌,大意是說,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但即使如此,還是無法保證一定可以獲勝,要戰勝對方得等待對方露出破綻,這方面就不是可以掌握的。

 

特洛伊戰爭,希臘聯軍數量遠超過特洛伊軍,又擁有最勇猛的戰神阿基里斯領軍,相較之下特洛伊不過是個彈丸之地。但堅固無比的特洛伊城牆替特洛伊人創造了一個不可戰勝的條件,因此希臘軍打的十分辛苦,即使他們在野戰中勝利,但特洛伊人只要一退回城裡,希臘人根本無計可施。直到奧德修斯獻上木馬之計,當特洛伊人將木馬拖入城裡的時候,他們等於是自己移走了不可被戰勝的條件,因此落得被屠城的命運。(註:如果對特洛伊之戰故事不太清楚的讀者,可以參考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特洛伊戰爭」,看完你應該會愛上特洛伊王子「赫克托」,帥到爆,名言是:Troy is our mother, fight for her!!! ”)

 

        任何的投資策略都有機會賺錢,但到底賺不賺的到錢,能否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是一個重要考量,無論未來多被看好的策略,如果在中途就把資金賠光的話,一切就是空談。具體來說就是要嚴格控管資金,擬定靈活的停損策略,避免自己遭受無法承受的巨大虧損,在賺錢之前,先想辦法讓自己活在市場內,這就是「先為不可勝」,有了這層保障,你才有機會「待敵之可勝」,等待好的機會大賺一筆。

 

        以上就是跟大家分享的心得,市面上關於孫子兵法的研究多到可以開一座孫子大學,當然本文專業程度不足以與他們匹敵,不過希望這些小小的心得可以帶給讀者一點幫助,或是帶來一些樂趣,孫子泉下有知,想必也會非常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