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0/04/01

這是一個關於死人復活的寫實故事,提到死人復活,我們可能會率先聯想到電影「惡靈古堡」裡雙眼無神,拖著腳步的殭屍們,並沒有錯,復活的人就是這麼回事,應該不會有人樂觀的認為他們男俊女俏吧。既然這樣,想想看,當你所愛的人死去,你悲傷得不可自己,也許在心中祈禱著「我願意用一切換回他的生命」。然後有一天,他回來了,以殭屍的型態回家了,怎麼辦?

        開頭就是一個詭異的場景,空氣中充滿著強力電場,所有電源都無法切斷,每個人頭痛欲裂,街道上因頭痛而發狂的老鼠互相殘殺,這一段真的很有臨場感,你會覺得好像有一個尖銳的聲音在腦海裡,這個尖銳的聲音越來越大,就在腦袋即將爆開的時候,啪!所有異相霎然消失,一切恢復寂靜。下一幕,所有死人都復活了,故事就此展開。

我在中央大學已經打佯的學生餐廳看完本書,當時店裡客人都走光了,只剩下老闆一家人在吃飯,我則旁若無人(確實沒人)的縮在角落的一張桌子上拼命啃食他。看完我第一個感想是「天啊,如果我是史蒂芬史匹柏,我明天就把他拍成電影」。據說小說也已經確定要被搬上大螢幕,負責的導演應該會覺得是個愉快的工作,他可以輕鬆的打造出一部優秀電影。

先給各位好消息,這部作品並不是殭屍生吃活人或是艾莉絲(惡靈古堡女主角,拳腳功夫非常了得)血洗殭屍的動感故事。「復活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回家找尋家人,他們無攻擊性,但他們也不會淚汪汪的抱著你說「我在底下最想念的就是你了」。復活人幾乎沒有語言能力,對外界的刺激缺乏反應,他們似乎「只是假裝自己還活著」,而隨著劇情發展,我們也漸漸可以了解他們遵守的規則。作者並非把這些死人叫醒後就不管了,對於復活人的運作,他有一套嚴謹的邏輯,到最後一切都有相當好的解釋。雖然有些小說喜歡留給人無盡的想像空間,但是我更欣賞本書的作法,站出來講清楚說明白,我總喜歡到了最後有真相大白的喜悅,而不是「神的作為,我們一無所知」這樣的遺憾。

如果死去的親人真的復活了,我們會怎麼做?也許我們會像其中一位主角,拼命把復活的孫子(復活的孫子可不是活潑開朗的小朋友,而是像屍體般噁心的殭屍)藏起來,期待他恢復正常;也許我們想要探究這一切代表什麼,是不是神的旨意,是不是審判日到了;更可能的是,當我們還無法接受愛人死去的事實,她竟然就活過來了,這真是最悲哀的玩笑。

整個事件,作者用三組人馬的角度切入,除了他們的故事,再以報紙或是電視節目的姿態呈現政府、媒體、專家的角度,把整體輪廓描繪得很清楚。緊湊的節奏感讓人很難輕易停止閱讀,作者呈現畫面的能力極為強大,你會覺得似乎有個鏡頭在這些不同角度間切換拍攝,我不想通篇一直催眠你「聽清楚,這本書很像一部電影啊」,我只是真的有這種感覺,前所未有的強烈。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一點,由於他的劇情太吸引人,你很有可能不知不覺的就煞不住車。我滿腦子只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根本是用光速再看,常常從右上看到左下,而下場就是忽略了許多描寫細膩的部分,當然這樣不會滿足,所以後來我又仔細的重讀了一次。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太心急,電影「香草天空」也提過「延遲享樂者」的概念,當你無法自拔的想要往前衝的時候,撐住,慢慢來,你會得到更多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