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III  
平白無故為何別人稱我為「寶石界的達文西」

        
        在蟬聯兩個月的冠軍之後
(扣除作弊大軍進犯的那週),上週我終於痛失寶座。這個人叫作尤小蟲,星期二就拿下51萬的高分,我苦苦追趕了一整週,最後只拿到43萬分飲恨。沒辦法上週瑣事實在太多,飯局賭局一堆就算了,中間還要去員工旅遊,再抽空去看個阿凡達,我根本沒時間。法國詩人梵樂希曾說:「任何人都可以告訴你現在是什麼時間,但是誰能告訴你時間是什麼?」我承認這句話跟上下文沒什麼關係,只不過恰巧看到覺得很酷而已。

        關於痛失寶座這件事,即使強如塞爾蒂克,也會在主場被76鳥人中止11連勝,更何況我的對手是如此的強勁。回想起研究所時代,那時候我們流行一個遊戲叫作Zoo keeper,這遊戲的精神和寶石方塊非常接近,而當時的霸主便是這位尤小蟲,大家尊稱他為ZooMan(動物男),由此可見此人確實才華洋溢,我敗給他,縱使心有不甘,但我可以接受。

        棋靈王裡的桑原老師說過:「只有一個天才是無法創造名局的。」我認同這句話,在寶石方塊的世界裡,我一個人站在巔峰太久了,久到我幾乎忘記那份初始的悸動,那份追求卓越的熱情,今天我十分感謝這位對手的出現,讓我可以重新站在挑戰者的角度檢視這一切。我會回到原點,用我最強大的武器-「勇氣」來回應可敬的對手。

經過上一節課之後,我假設你已經完全清楚各種特殊寶石的功能以及重要性,我再重複一次,所有寶石都是卵,他們都為了孵化出更高的「倍數」而存在。不過上週有一個東西沒講:Hypercube(四維立方體),這就是今天的重點,以下簡稱為HC

他無疑是所有特殊寶石裡面最特別的,因此我要特別花篇幅介紹,怎麼說呢?第一、他具有最大的自由度,當你想消他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動手,只要隨便用一個顏色的寶石撞他,他就會把畫面上所有相同顏色的寶石消光。第二、他造成的效果最不穩定,有時候你會拿到超高分,有時候你只得到跟普通連線差不多的分數。如何善用之,不是三言兩語能講得清的。

        有人對我說:「既然隨時可以消掉,那有什麼難的,你寶神真是見面不如聞名」。這樣的講法完全是挑釁,你以為隨時可以消就很簡單嗎?真是大錯特錯,第一神拳的木村挑戰冠軍失敗之後決定退出拳壇,他一個人躺在草地開心的說:「以後我再也不用練拳,我終於自由了!」但是,下一格他卻惆悵的想:「可是...自由之後我可以做什麼呢?」追求自由的人,往往最懼怕自由。抱歉我扯遠了,這節課其實應該叫做「寶石與人生」,除了寶石的技術之外,我多希望你們也能同時體悟寶石方塊中包含的人生意義:溫、良、謙、恭、讓。

        好,讓我現在切入到重心,怎樣使用HC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這是一種感覺,很難言喻,但「寶神」我真的很想把一身技巧傳授給大家,自從我使用HC越來越得心應手之後,漸漸就有一個稱號流傳出來:「寶石界的達文西」。雖然我的稱號已經有點太多,但是我十分滿意這個稱號,他很清楚的標示出:「能善用HC的人,就是寶石界的藝術家」。

Rule No.1在倍數X2之前,你不准使用HC
連續消三條普通連線、一個普通連線+一個四星或單獨一個十字,以上三種狀況都可以保證出現一個X2,如果你還需要靠HC來獲得,那我必須大聲斥責你cower(懦夫)。再來我問你,用了HC就保證可以得到X2嗎?答案是否定的,HC在倍數低的時候,效果非常有限,隨便用他就像把上好黑鮪魚丟到鍋子裡煮一樣,這是浪費他的精華。因此你必須忍耐,正如我經常告訴四周的單身朋友們:「寧缺勿濫」。

Rule No.2單獨出擊不如使用連續技。
HC出現的時候,會有三到四個不同的寶石包圍著他,你得迅速的記下這些寶石的顏色,例如紅、黃、白好了。然後把視野移到整個畫面,我打個岔,視野的控制是玩寶石方塊最重要的一環,如果你死盯著HC不放,那這一場可以說已經走到盡頭。你應該繼續消除別的連線,但只要一出現相同顏色的特殊寶石,例如出現了紅色的十字,不用猶豫,馬上用HC去撞紅色,這就是所謂的連續技,除了為你創造可觀的分數之外,畫面的華麗度也將讓你心情一振。

Rule No.3:就算心臟停了,也可以用電擊救回來。
我想大家都是經驗玩家,speed的效果我不用再贅述了,一場我們稱為卓越的遊戲,speed是從頭到尾都不會停的,一旦speed中斷,你就別想取得40萬以上的分數。但即使「寶神」我,也得承認我們只是區區人類,我們不是機器,所以當然會有找不到可以消的情形出現,這時候怎麼辦?HC就是讓你起死回生的復活術,當speed快要消失的瞬間,馬上用HC亂撞,這時不強求連續技,先把命救回來再說。使用完HC之後,畫面經過整理,會有一大堆東西可以消,你彷彿死過一次又浴火重生,重新回到比賽場。

 

        Rule No.4:為何不在火焰模式下使用HC....
在火焰模式下,所有的普通連線都會產生爆炸,這是飆分的最好機會,我可以很斬釘截鐵的說,40萬分以上的卓越場次,起碼會出現一次火焰模式,甚至是兩次。火焰模式下時間的流速起碼是平常的三倍以上,這時候如果你還有心情思考什麼該消什麼不該消,那我只能說你真神人。因此隨時可消的HC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再加上撞完HC之後,接下來的任何連線都會變的更加容易,火焰模式+HC可以說是寶石方塊的勝利方程式,你彷彿可以看到灰狼三劍客GarnettCassellSprewell的迷人風采。

        到此,所有的特殊寶石都介紹完畢,如果你能善用他們,他們都會是你的好朋友,應該說你才有資格成為他們的好朋友,正如烙印勇士裡的古力非斯所說:「所謂的朋友,是指這種對等的人而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