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阿婆家火鍋

轉眼間,進駐深圳已一季有餘。從一個空汙指數天天打進季後賽,當地人評論「在這邊工作起碼少活十年」的濟南,移動到一個藍天白雲的南方大城,感覺還是挺不錯的。至少在深圳,大家都能確定自己身在太陽系,在濟南想見到太陽,你得等飛機飛到平流層才行。

不過,你知道重點不在此。南方食物夠不夠稱頭?是否充分展現中華飲食文化的精髓,那才是重點。綜觀而言,南方食物跟台灣相近,粵菜系列更是師出同源。「跟台灣相近」,這點到底好不好呢?見仁見智。當然,家鄉食物總是令人緬懷,我們常以「符不符合台灣口味」作為評量標準,無可厚非。但必須提醒各位,這觀念曾毀了一個山東人。

以前在濟南時,我們請了一位山東大媽煮晚餐。很顯然她是位山東人,一身標準魯菜功夫,意味著每道菜都放醬油,包含紫菜湯之類。於是整桌菜像蝙蝠俠般黑成一團,大家忍沒幾天便砲火全開,七嘴八舌噴廚藝:這道要放鹽、那道炒太濕、我們台灣不是這樣做的,還有人提起鏟子到廚房炒給她看,整個變成他媽的「帥哥廚師到你家」。

經歷兩周密集教學,通過認證,煮出來不被嫌的菜不足八道,每天只敢煮那些菜,好好山東大媽被惡整成半吊子台灣大媽。我要說的是,我們應該秉持著關公不辦案包公不砍人的概念,人盡其才即可,你又何苦強求?後來,在某道被稱為「黃平洋」的排骨料理一周先發三次後,我倉皇逃離大媽團。

好,回來講鍋。

食記-阿婆家火鍋-圖  

鍋,便屬於兩岸飲食文化差異較大的部分。首先,台灣領頭鍋日式涮涮鍋,在這邊幾乎不存在。你也知道中國大陸對日本不算太熱情,深圳好一點,山東那才是血海深仇,可從台兒莊古城裡一個叫做「你今天打日本鬼子了嗎?」的遊樂設施得到佐證。

少了日式涮涮鍋,還吃啥呢?不必擔心,麻辣鍋充斥街頭,儼然成為主流鍋種。當然,提到麻辣鍋大家也不陌生,在台灣,他們也曾掀起一番血戰,名字裡有「天」的先烈們璀璨崛起,現居塔裡,活下來的大體上有胸有臉,冰淇淋區沒配三個牌子是羞於見人的。

即使大家都有麻辣鍋,差異還是存在。首當其衝便是辣鍋的氣勢,在中國大陸吃鍋是這樣,實力重要,勇氣更重要。你必須告訴自己,眼前比江蕙還紅的紅鍋其實沒那麼辣,畢竟以國情而論,那是完全有可能的。就像很多人連你話都沒說完就跟你說「行」,其實totally不行;就像銀行員跟你說「這個辦不瞭!」,結果隔壁那個幫你辦好了。

然後你用紅鍋煮了一片肉。好,你用勇氣開闢了一條路,你向前跨出了一大步。我不確定你能承受多少辣,或許這是今天唯一一口紅鍋。無論如何,你該感到驕傲。鼓足勇氣,置生死於度外,辣不死人的。

阿婆家火鍋

住家附近一夕之間冒出四家店,全在同棟樓。其中「初戀小龍蝦」最為醒目,大清早五十個員工在店門口精神答數,擔任社區鬧鈴的角色,傍晚發放免費小龍蝦造成交通壅塞,周末打扮成巨型龍蝦造景點綴市容,敲鑼打鼓搞的像頭條一樣。而「阿婆家火鍋」則不聲不響開在一旁,似乎是來看球的。

接著,冬,來了,一名已故歌手曾唱道:「冬天裡的一把火鍋」,他們是如此光彩奪目,你怎能視而不見?打開手機地圖,嘟嘟嘟嘟嘟,火鍋店們在地圖上閃爍著,有如夜空中的繁星。阿婆家火鍋,以星空圖來看根本是月球,如流川楓所說:「我們住的近」,入冬第一鍋,不就是他了嗎?

提到火鍋,你將看到本格四度引用火鍋理論:三面向分析法。雖然此理論尚未在學術界站穩一席之地,但由於是本人親手發明,自我實現意義重大,且本格並無其他理論可用,因此請讓我們一再用之。

三面向分析法

麻辣鍋大致分兩類,一類為純種鍋,來自四川或重慶,所謂鍋的起源、鍋界耶路撒冷、神說要有鍋便有了鍋的聖地。另一類是米克斯鍋,由純種鍋與各地風俗民情交配而成,雖然也是麻辣鍋,鼻樑可能較高、或瞳孔是綠色等等。

兩類鍋在醬料上有決定性差異。先來說米克斯鍋,通常是醬料吧形式,醬料吧不稀奇,你只是不知道把醬料吧做成航空母艦會是什麼樣子。目測起碼三十幾種醬,包山包海,深廣度兼具。除醬油麻油外,再加上一堆未知固液體,恐怖分子若專業些,一枚液態炸彈都組出來了。

其中有非常優秀的如花椒汁、海鮮汁等,也有動機不明的,例如誰會在醬料裡面加雞精粉?加味精?不過平心而論,醬多好辦事,巧婦可為有米之炊,我每次都能調出一碗好醬,或不只一碗,調個兩三碗輪流沾。

而純種鍋就不同了。由於體內流著皇室血液,不方便與低層醬料為伍。我吃過「蜀九香」及眼前「阿婆家」,主醬都只有一種:麻油。而且極有排場,是用易開罐裝的,像可樂那樣一罐罐拿給你。上面還標店家名字,象徵著那是獨立產品,非超市麻油可比擬。

也就是說,從官方角度來看,吃麻辣鍋你只能沾麻油,其餘都伴舞的。正宗吃法是半碗麻油加半碗蒜,高度起碼要淹過一顆牛肉丸。不夠鹹的話,可以加一些「蠔油」。初聞此配方我也是一凜,原來蠔油除了配撈麵外還有其餘用途。

「阿婆家」既標榜成都進口,沾醬無疑是名門正派:罐裝麻油、蒜、蠔油,茫茫醬海為何就你們三個搭得這麼華麗呢?蜀國人千年來的智慧結晶,建議大家抽空一試。好吧,蠔油或許不太好搞,也無妨,光麻油加蒜已是醬界菁英,從此你再也回不到坊間的醬油醋。

第一次在大陸吃火鍋時,我們幾乎不知所措。在台灣只需要搞定主肉、選個麵或飯,火鍋料自然有人幫你組織好。這邊則不,從頭到腳,肉菜丸麵都得單點,頓時便慌了手腳,胡亂想湊出熟悉的菜盤,很快就破產了。於是好一陣子沒碰火鍋,直至某日,在蒙古點了一道擺盤逼近伊藤潤二的漩渦,可能名為「草原大屠殺」的巨型牛羊肉盤,我們才真正體會鍋的真諦。吃肉才是你該做的事,何必留胃給雜魚火鍋料呢?

附帶一提,那次在蒙古火鍋店吃到的羊肉,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經典的羊肉。不起眼的火鍋肉片,吃一口成吉思汗都顯靈了。你以為你在涮馬克華伯格,嚼下去卻是麥特戴蒙,就是這種程度的驚喜。牠必須從小聽莫扎特,不沾黃賭毒,假日社區服務,才能生的如此萬中選一。在食的道路上,偶而會有一道直覺打進心中:「再也不會有人比他更好了」,那次便是。

回來講老阿婆。標配火鍋料都有,種類約50種,覆蓋率良好,僅需注意魚餃燕餃等餃類並不流行。另外,竟沒有鴨血。看在我們眼裡實在匪夷所思,麻辣鍋沒有鴨肉就像超人沒穿內褲一樣,怎麼看都有傷風化。除火鍋料,還許多鍋外食品可點,據說都是四川特產,種類繁多大概有個10幾種。嚐了幾道,口味相當不賴。

接下來談到最舉足輕重,動輒影響大局的「肉」,老阿婆表現大失風範。尤其我朝思暮想的羊肉,吃起來簡直像他媽的鞋墊。其他肉雖不至淪為La New產品,也都泛泛之輩,一守就掉球。唯有一道「阿婆嫩牛肉」特別突出,外型像切半的牛腩,確實嫩,可能為鎮店柯比。

綜合來看,料加不了分,肉沒搞好成為他出人頭地的最大障礙。

鴛鴦鍋端上來時一片歐買尬聲,大家站起來都互道恭喜,因為整鍋紅的像過年一樣。浮滿各式辣椒,大的小的紅的綠的圓的直的粒的,簡直一本他媽的辣椒圖鑑泡在湯裡,當下你會覺得是不是犯了什麼錯才需要吃這個。另外,整鍋滾得逼逼啵啵,零星噴到鐵鍋邊的湯滋滋作響,聲光效果絕佳。請參考下圖,是不是嘆為觀止?

食記-阿婆家火鍋-圖2  

以當日陣容來看,會點鴛鴦鍋全因我在場,我明白辣鍋是我的守備範圍。於是身先士卒涮了一片肉,老天我很想提出一些物化女性的形容詞,例如:比《300壯士2》船艙裡的伊娃格林還辣。但滿腦子只想到幕之內一步的羚羊拳,噹噹噹鈴聲一響,上場我兩秒鐘就被撂倒在地。

不過話說回來,辣雖辣,卻無比美味。湯頭特別香氣逼人,當然我不會說「喔,那是中藥熬的天然的味道啊」,瘋了嗎?以後被爆出雞湯塊熬的,我豈不被鞭屍?何況到時候搞不好不只是雞湯塊,而是更驚人的鼠湯塊之類。

個人認為關鍵在油。大陸廚界使油一向不手軟,頗有中東產油大國之風,湯面那一大層神祕浮油很可能是香氣來源。當然你會說,油這麼多好嗎?健康嗎?傻孩子,都吃麻辣鍋了還提什麼養生,你已經往死神走進一步了。

於是,無論什麼阿貓阿狗料,辣鍋洗一輪都變成勁旅,直接解決本店火鍋料陣容不佳的困境。

同伴們各嚐一片肉,猛灌飲料後便火速撤回白鍋的世界,我其實也有些矛盾,畢竟面對的是生涯不曾企及的辣度。最後,引領我前進的,仍然是對美味的渴望。裁判數到五秒時,我從地板爬起,擺出戰鬥姿勢,來吧這氣魄持續到最後。

回到家

我真不敢相信我生吞岩漿一個晚上,現在整個肚子fucking沸騰,起碼達到他媽的攝氏三百度高溫啊。生平經歷不少麻辣鍋,肚子燃起來倒是首次,那是很惶恐的感覺,冰箱內無糖綠茶全被我用來滅火,胃裡正熱播他媽的冰與火之歌啊。掙扎之餘,也不禁想到這件事對影視工業的諸多貢獻:

魔鬼終結者(1991):液態金屬從我的胃裡走出來,邊成形邊走向阿諾之經典畫面。

魔戒(2001):甘道夫集合八大種族後,佛羅多餵我吃下魔戒,結束整個系列。

火山爆發(1997):各種岩漿及爆發場面直接在我的胃裡取景。

中國民間故事(不可考):我吞下兩塊鐵,拉出來變成干將莫邪。

異形(1979):異形從我肚子鑽出,但他已經熟了。

神奇的是,沒有拉肚子?接下來一週,我隨侍在馬桶旁,待主寵召,卻什麼事都沒發生。雖然也不是每吃麻辣鍋必拉,但都燒成這個程度了,沒來個氣爆事件根本是黑天鵝。我憶起一個小歐洲人用手指堵住水壩進而救了全歐洲的故事,我想我身體裡也有幾片小歐洲括約肌,他們阻止了火山爆發吧。

結語

酒足飯飽後,老阿婆的實力備受肯定。辦了會員卡,儲了一票錢,等於正式冊封老阿婆為本冬天的守護者。

另外附帶一提,後來又去吃一次,隔天我把馬桶融掉了。The End

店家資訊

地址:深圳市羅湖區紅寶路蔡屋圍548-5F

arrow
arrow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