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五日遊)

        這篇是第三天,我本來要在這集就完結篇,但是一轉眼又寫太多了,史蒂芬金說過,文字是有生命的,我無法讓他停止。不過我有預感,下一集應該會大結局,再寫下去可能就不是遊記而是小說了。


照片是這樣產生的,有時候我們會互相用對方的相機幫忙拍合照,幫拍的人一定會連續狂拍,拍到相機的主人不耐煩伸手把他討回去,他還在拍,所以就會產生很多這種照片。

小樽

        講小樽之前,要先講到位於二世谷附近的一個景點-神仙沼。第二天傍晚,我們先去民宿milky house登記,當時距離晚餐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還可以衝一個景點,也就是神仙沼,據說該地因為太漂亮了,所以被喻為神仙居住的沼澤,因而得名。

        在第一集裡我曾經大力讚嘆日本GPS的美好,但其實還是發生了兩次重大迷路。基本上我們這趟完全依照老王帶的旅遊書作為指南,可是那本書似乎有點歷史,有些地方根本是搬家甚至已經被夷為平地了,書本上卻還是記載著他們的電話,當輸入這些不存在的電話時,GPS依然給我們一個目標,可能是他們的遺跡還是怎樣的,於是我們就會開到某個荒郊野外,兩次都發生在輪到我開車的日子。去神仙沼的時候搞最大,我整個繞超遠一圈,就是這趟我累到睡著然後開上人行道。

        因為我們要趕回民宿吃晚餐,一番波折後,抵達神仙沼入口時只剩40分鐘左右,那個地方當然有一個沼,不過中途還要走一段步道。我們不確定要走多久,所以只好這樣,走20分鐘,不管走到哪裡都要折返,這有點像電影裡面常出現的潛水任務,氧氣筒只有一個小時的量,所以半個小時一定要回來,然後總是會有人超出時間,說我不放棄之類的,最後就死成一團。

        我們在四周長滿草木的步道上狂奔,終於在時限內走出叢林,視野突然開闊起來,眼前一大片水池,在我看起來完全沒什麼漂亮的,正確地說我覺得鳥斃了。時間緊迫的關係,大家隨便亂拍了一下就又狂奔離去。但,悲劇發生了,晚上老王對大家說,我們看到的水池根本不是神仙沼,神仙沼還要轉個彎才到,我們充其量只是看到了一個普通積水,難怪這麼鳥。故事還沒完,第三天我們應該要一大早就直達小樽,但由於昨天攻沼失敗,總指揮老王決定揮軍北上,再訪神仙沼,這次總算走到了,你問我漂亮嗎?其實我個人對風景沒有偏好,所以我認為還是鳥,只是沒昨天那麼鳥。(相片可參考老王網誌,其實蠻漂亮的。)

        所以我終於要開始講小樽了,前面講了一大堆看似沒有關聯的東西,但其實埋了一個重要伏筆,就是我們根本沒留多少時間給小樽。小樽運河旁有一條很不錯的街道,有著琳琅滿目的紀念品還有各類食物,有點像淡水老街,我就喜歡逛這種,但是沒辦法,到那邊晃兩下就得離開了,到最後我們幾乎在街道上奔跑,以小樽甩尾之姿結束該行程。

        如果google小樽運河,你可以得到一堆美到冒泡的運河照,看了這些照片你會覺得天啊這條河簡直是世界五大河景之一。不過我要在此揭弊,我現在講的不一定對,因為我們玩得很匆忙。就我觀察,所有小樽運河的照片都在拍同一個點,也就是說整條河只有一小塊區域擺得上檯面,並不如當初想像的整條河都超美那樣。而那個點也不過就是河邊幾座廢棄的工廠,但照片卻拍得異常漂亮,大有唬爛人之嫌,到了現場我有強烈失落的感覺,不過再度重申,這也很有可能是我根本就缺乏美感的關係。

        小樽素有壽司王國之稱,因此我們的午餐當然是壽司大餐。壽司到底是不是一項美食呢?我以前一直以為我很愛,直到這天為止。那家餐廳座落在一個像美食街的場所,我點的是綜合握壽司,吃完這餐我終於誠實的面對自己,其實我根本不愛吃壽司,以前喜歡吃壽司的假象完全是因為漫畫「將太的壽司」的關係,因為漫畫裡面的人每次吃完都會很陶醉,並且吃出大海的味道什麼的,年幼的我就一直被洗腦到年長。這天吃了八種不同的壽司,老實說閉起眼睛來我根本分辨不出誰是誰,所以現在我正式宣布,壽司不是個美食。

        結論,如果要把所有地點拿來排名,小樽應該會是最後一名,理由很簡單,運河普普,沒時間逛,壽司sucks

札幌

        其實嚴格來說札幌並不能算一個點,因為我們傍晚到,住一晚後隔天一大早就要走了,並沒有安排什麼行程在這裡。

由於我們在洞爺湖花掉了大筆住宿預算(經老王證實,是一間一晚一萬台幣,有點饒舌),於是接下來只能緊縮口袋走簡約風,不是民宿就是廉價商旅。在札幌我們住的是連鎖旅館-東橫,而我竟然還辦了一張會員證,過程是這樣,老王他們在check in的時候我就覺得怎麼弄這麼久,後來他們就突然叫我去拍照加入會員,理由是辦會員要費用,但是會員有折扣,加加減減後可以省下一筆錢,所以當然要辦。在此我要再度肯定櫃檯小姐的服務態度,即使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她還是願意提供福利給我們,於是我當場就辦了一張會員證,上面還附照片很酷。以後有沒有機會使用呢?不太可能。

大家有沒有在某角色扮演遊戲,或是在某小說或電影看過這種情節,一座城市白天都很正常,安居樂業的,但其實這是座受詛咒的城市,一到了夜晚,所有居民都會變成吸血鬼逛大街,如果拍成電影應該會是「活死人之城」或是「夜訪吸血城」之類的片名。為什麼我講這個,因為在札幌我就見識到了。

札幌街道上的商店差不多九點多就在準備打烊,包括人潮很多的商場「狸小路」,不管有多少人還在搶購,他們也是準時收攤,所以會有一段時間街道上的人漸漸散去,變得很冷清。但過不久,冷清的街道突然又充滿了人,這時候你會看到酒店公關全面啟動,清一色都是男性,西裝筆挺,髮型大概都像八神庵或賽亞人悟空那樣,那天我看到除了黑色之外,所有其他顏色的頭髮,最保守的顏色是金色。街道上酒店的燈全亮了,而且招牌大辣辣地放上該酒店的小姐陣容,就一群幾乎全裸的女人有層次的疊在一起那樣。路上則是一團一團的男性,紛紛跟公關們詢價選購,那個場面真的很壯觀,可以說是人聲鼎沸。神奇的是五分鐘前還沒什麼人,下一瞬間我們已經被尋芳客包圍了,簡直就像跨越了國際換日線一樣。

        最後我要講這趟旅程出現的最大危機。東橫住一晚後,隔天早上我們要出發去旭山動物園,順便再提一下東橫的buffet早餐,我真的要說他媽的難吃,自從我和謝肥在新竹的「好歡喜motel」吃到早餐是蘋果麵包加一瓶芭樂汁之後,就再也沒有遇見這麼糟糕的早餐了。例如我拿了一個三角飯糰,裡面竟然什麼都沒包,全由白飯組成,「挪威的森林」裡的綠至少也有加一顆梅子啊,如果facebook的餐城有出這道菜,唯一需要的食材大概只有rice吧。

        危機在我們準備把車開出停車場時發生。他的停車場是機械式的,也就是說平常你看不到車停在哪裡,直到你要開車的時候,他才會把車從地底下升上來,所以一次只能出一輛車。那天又輪到我開,當一切都蓄勢待發的時候,我竟然沒有辦法把手煞車扳下來,他就這樣卡死在那裏,無論怎麼用力就是不動。這時候偏偏有一堆人準備停還是有一堆人也要出來,總之現場一堆人在等,搞得我他媽的緊張,但更緊張的是那位停車管理員,他滿頭大汗又來回踱步,簡直就像地板很燙一樣。後來我猜也許是日本車子有比較特別的安全設定,要先按什麼再轉什麼才能動手剎車,於是我向管理員求救,他一開始一直推託不敢過來,用日文重複說:「Wa-Ga-Na-E(我不知道),他可能怕弄壞車子有責任吧,不過最後還是來了,來了之後什麼都沒調,直接用吃奶的力氣狂扳手煞車,我想比手勁他不見得贏我,結果當然還是沒弄好。

眼看整個陷入僵局,再這樣進行下去我們可能要原地再住一晚了,慌亂中老耿從等候群眾那邊找來一名年輕男子,這人真是個fucking救星,他坐進車子後先問我 "key",我之前有講過嗎?我們租的車沒有鑰匙,按鈕就可以發動,所以我回他:"no key, you just push this button",這句話我要特別提,因為我平常講英文都很卡,發音也很糟糕,例如有一次我講某東西很common(常見),旁邊朋友吃飯到一半突然很吃驚的抬頭問「什麼咖?」。不過,在東橫旅館停車場,「你只要按鈕」這句英文,我講得比艾爾帕奇諾還順,話出口後我自己都嚇一跳,這也證明國中的生物課本沒有唬爛,人在危機時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所以我們可以輕易突破語言的範疇。最後車子就突然好了,我也沒看清楚他怎麼弄的,而他確實拯救了我們

車子開出停車場後,我又逆向轉入一個單行道,被指正後再倒車出來,在札幌的最後一段時間,只能用醜態百出來形容。

        第三天結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