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禮貌潮男再襲【2

~面對主管出來輕鬆走跳之禮儀之道~

        辦公室內最重要的人物是誰?絕對不是你我。這個人我們通稱為主管。主管的一般定義:大家都呼他老闆或Boss的人、發你薪水的人、隨時可以FIRE你的人、擁有自己一間辦公室的人。禮貌潮男面對這樣的人物,禮數必須極度周全且到位。

正常來說,你和主管見面的時機為:一、被叫進辦公室開會或海K,二、主管走出辦公室。關於一的情況不須多言,繃緊神經,正襟危坐是你唯一的作法,如果你要用章魚走路姿勢前進主管辦公室也不是不行,後果就是你大概做到這個月底。

        今天我們的重點放在情況二。一個人幹到主管的位置,他當然知道:帶人要帶心。所以他經常會走出辦公室體察民情,關心一下他的部屬是否吃飽穿暖。這時候主管會笑容可掬,拍拍大家的肩膀,講些笑話,辦公室頓時充滿兄友弟恭的溫暖氣氛。但!對於禮貌潮男來說,現在絕不是輕鬆的時刻,你的心中必須有個國防部長說:「Mr. President,我們建議您將戰備等級提高到第五級。」如果沒有這樣的決戰意識,你將永遠無法抵達「潮」的境界。

        對於主管的溫柔呢喃,禮貌潮男如何應對?答案是:「笑」。請忘記所有語言,唯一的應對就是:「笑」。有人問,我怎麼知道主管是不是在講笑話呢?我必須說,判斷這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還是有些基本準則。例如「今天天氣還不錯」是不是笑話?當然是,請笑,不用言語。「現在幾點啦?」是個很好笑的笑話,請邊看錶邊含笑告訴他喔現在才晚上九點半阿老闆。基本準則就是,只要你覺得生命沒有受到威脅(有威脅的例如「艾立克!你給我進來!」這他媽的別笑了,請趕快衝到主管身邊),剩下的全是笑話,請大家精準辨認出來,並笑。

        「笑很簡單,笑也很複雜」在禮貌潮男的領域,笑是何其豐富的語言?如果你只會一種笑就志得意滿,你將被「潮」的洪流所淘汰。主管每講出一句笑話,四周馬上就會充斥著雜笑聲,你要如何在裡面脫穎而出?筆者觀察絕大部分的上班族,都只會基本的「呵笑」。主管:「嗨!」眾:「呵呵」,這樣的場景勉強還OK。但如果主管認真的講個小明的笑話,大家光呵呵顯然是不夠的,主管面對一票只會呵呵傻笑的群眾,馬上就會心情變差而抓某人進去開會。所以禮貌潮男不光為了自己,也為了所有的同事,他必須挺身而戰。

        例如:「哈笑」便是一個優秀的武器,「呵呵」的音量如果有30分貝的話,「哈哈」至少有75分貝。平平是笑,火力高出不只一截,因此,當大家「呵笑」的時候,潮男要「哈笑」。

主管:「早」

眾:「呵呵」

潮男:「哈哈哈!!!」

立馬脫穎而出。

除了「哈笑」之外,禮貌潮男還有一項秘密武器:「噗笑」。「噗笑」無疑是潮男界最高級的笑法之一,但我建議只有宗師級的潮男才得使用。因為「噗笑」有如兩面刃,使用得當,你就是潮;使用不當,你最好逃。俗話說:「噗笑不得,哭笑不得」便是這個道理。

當主管講出一個冗長的笑話,大家聽的如坐針氈時,此刻的潮男像隻獵鷹,用最敏銳的體感去感受笑點。當笑點閃現立即無縫「噗笑」,「噗哈哈哈!」的笑聲,打進主管內心的那扇窗,主管會暗暗肯定潮男:「這傢伙懂我」。例如主管講了個「三根羽毛」的笑話,

主管:「有一天,小明向父親要了三根羽毛,他...

潮男:「噗哈哈哈!」

喔,我必須說這就是個失敗例子,拜託你聽懂笑話再來噗。

        其他還有從東漢關公流傳至今的「呼笑」,宋朝包公的「哇笑」等等,俗話說:「潮男異於普男者,幾希」(翻譯:潮男跟普男的差異,其實很小啊)。我們只是妥善運用不同的笑聲,不為別的,只為了讓主管理解,有禮貌潮男存在的辦公室,他是繽紛的。

        OK,本課程到此告一段落,第一堂課,我不免囉嗦了一些。但,面對著職場上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主管這一環,潮男要如何踏穩第一步,是基本中的基本,因此我不得不耳提面命一番。最後我必須提醒潮男們,當主管出籠,人心惶惶時,潮男有如孤葉的舵手,你有義務帶領大家突破風雨。舵穩了,船就穩了,這是潮男你無法逃避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