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Before Sun(太陽之前)二部曲()

        可能有人沒聽過這兩片,我必須告訴大家,這兩部片雖然不算什麼史詩鉅片,但在電影圈也算是頗富盛名,並有不少人把他們列為今生的經典。全名為Before Sunrise(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set(愛在巴黎日落時)。皆由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主演。在市面上愛來愛去的愛情戲裡面,這兩部片絕對與眾不同,可說是開創了一條獨立戲路,也因此我想在這裡強力推薦。

 

        我們先來談談一般愛情喜劇類的電影,他們的問題就是能發揮的創意實在非常有限,幾乎有公式可循。

通常,男女主角的外型一定要很夠力(尤其是女主角),這是愛情喜劇,裡面就算沒床戲也有吻戲,視覺效果絕對是觀眾們的重要考量。你不能找琥碧戈柏和傑克布萊克去拍一部「情人眼裡出修女」,然後期待他可以拿到北美首週票房冠軍。雖然琥碧戈柏在很多人心目中是神奈川第一修女,但很抱歉,這無關乎演技,這關於床戲。除非全世界都被下了一種叫「必須看琥碧戈柏的床戲蠱」,不然票房很難亮眼。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還有很搶眼的配角,甚至會強勁到超越主角。諸如「征服情海」的小古巴,「新娘不是我」的gay,「愛情百分百」的怪室友之類。偶而這些配角會被捧紅,以致於他們開始走出自己的主角之路。不過,失敗的卻也不少。

最後一個原則,男女主角一定得經歷考驗。一開始看不順眼的話,就會出現連續意外,讓他們突然間又抱又親甚至是不小心交合在一起。一開始感情好的話,可能突然來個無足輕重的口角就分手了,令人懷疑他們之前交往這麼久都是怎麼撐過來的。分手後畫面切來切去,一下照男生一下照女生,畫面上都是他們各自在購物,跟朋友講話,若有所思並拒看鏡頭。最後,他們意外的巧遇。我跟你說一定會巧遇,如果哪部片沒有巧遇,只是各自生活就結局的話,我給他創意一百分。巧遇後,不管他們要繼續分手或繼續在一起,結局。

        Before Sun系列只符合了第一原則,男女主角都是一時之選沒話說。除此之外,走向跟一般愛情喜劇天差地遠,沒有配角,沒有災難,不用分分合合。最後一點很重要,這是他們最與眾不同的地方,你回想一下,有沒有哪部愛情喜劇是雙方沒有吵架分手過的,真的很少,我個人是想不出任何一部。因此我認為,如果有人自詡為電影咖的話,你應該有義務看看他們。

Before Sunrise(愛在黎明破曉時)

        大一英文課,那是我一生中最認真上的課,出席率達到百分之百。為什麼?因為我知道我的程度絕對是全班倒數前兩名,如果再不去露臉肯定被當爛。第一節課,老師走進來馬上來個英文開場,大意就是我們這節課English only,很合理,這是英文課。

        但,這個規矩到了期中就被我搞爆了。因為我他媽的聽不懂啊,老師她又喜歡點人起來問問題,每次一問到我就挫屎,只能在那邊I don't know,整學期我就這句講最順。那時候全班只有兩個人超鳥,一個是我,另一個綽號「魚住」(因為他長得像魚住),我們是重考班同學。我剛進大學時沒什麼朋友,他是我唯一的朋友,他也比我還淒慘,連I don't know都說不出口。老師一點「魚住」他就低頭,全班一片死寂。我想幫也幫不了,因為我也不會啊。總之,我們每節課都擠在一堆,生火取暖。結果上學期他就被21了,我唯一朋友沒有了。之後我再也沒見過他,現在也不知道跑哪去,突然有點想他,僅此此文順便紀念之。

(魚住純,這句對白是「如果是陵南,大概贏3000分」)

回到英文課,最糟糕的情況不是我們很鳥,而是除了我們之外,其他同學都超強,我真的懷疑我們是不是走到專門為ABC開的英文課了。記得有一個物理系的女生,她可以拿著劇本跟老師飆戲,一演就是20分鐘。聽的眼花撩亂,連她們在唸哪裡都找不到,歎為觀止。所以你就知道,領先集團和落後集團差距非常之大。

後來,老師醒悟了,這樣下去不行,我想她可能會埋怨大學為什麼沒有能力分班吧。從某節課開始,課堂上開始出現零星的普通話 (來自我、魚住),之後沒多久並全面開放第二語言-中文,連她自己也懶得說英文了。這個事件被後人稱作「大學生的語言改革運動」。

        看到這裡有人已經抓狂了,退票啊!他媽的電影介紹呢?好好,我現在要講了啊。那時候英文課的教材就是這部片:Before Sunrise。你會說怎麼這麼好,英文課還可以看電影喔?我想你是太天真了,我們看這部片,第一,沒有字幕,看都看不懂;第二,老師每放一小段,就停下來拷問群眾,點人起來問他們剛剛說了什麼、對劇情有什麼影響、有時候還抽人上去黑板寫單字。我他媽就被抽到一次,題目是「寫出所有的宗教」。

我站在黑板前,腦中一片空白。我拼命回想這世界上到底有他媽的哪些宗教,重點是英文怎麼拼。好不容易從腦海的資料庫裡找到這個印象,電影裡很激動的時候,不都會罵"Jesus Christ"嗎?這句話通常會被翻成「上帝啊」,於是我得到了「基督教」。但,再怎麼樣我也應該寫Christ,可是我印象中就沒有t的音。可能是老美為求帥氣,字尾的t都唸很輕吧。於是我拿起粉筆寫下一個他媽的Chris(克里斯)。想想,好像寫太少了,又拿起粉筆寫下一個他媽的Budda(拼錯的佛祖,正確是Buddha)。靠寫到這裡我都笑出來了,真是他媽的超丟臉的啊!

所以,你以為我翹著二郎腿,吃著爆米花,在英文課看電影嗎?完全不是,我簡直是提著腦袋看電影。有時候大家笑,我都不知道他們在笑什麼,他媽的明明身在台灣,我卻好像在美國留學被排擠的華人一樣。然老師一準備點人我就腎上腺素噴發,活得這麼驚險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一張文憑嗎?

        期末考要考電影內容,你說我怎麼辦?我把電影大綱講一下,一個美國男孩在巴黎巧遇一個法國女孩,美國男孩明天飛回美國,所以他們兩個只有一天的相處時間。隔天日出後,他們就要分離,也這是片名的由來:Before Sunrise

整部電影我只約略看懂結局。講到這裡我不得不提一下,這部片結局部分處理的非常優秀,即使前面都看不太懂,我看到結局還是很感動。除了感動,又有一股美感。那邊放了一首古典弦樂,很有歐洲風,然後畫面不斷切換他們曾經去過的地方。邊看你會邊覺得,好像跟著他們走完這趟旅程一樣,真美,這一幕我看了好幾次。

        不過,我總不能抱著這一小段心得就去應考吧。考試前我簡直是大拉警報,那是個網路不發達的時代,連MSN都還沒誕生,現在的小孩你們能想像嗎?所以別說你怎麼不看PPS什麼的,在當時那更是未來的產品,聽都沒聽過。不過你知道嗎?最後非常戲劇化,考前一天HBO竟然有播!這簡直是他媽的Chris(克里斯)顯靈了。我約了一票人,在學校的橄欖球室舉辦電影欣賞會,順便用生命推薦給同學。大家看的不亦樂乎,我卻在旁邊狂抄筆記。嚴格來說,這才是我第一次看懂這片,即使他是考題,依然非常好看。然後隔天考試當然過了,從此邁向大學畢業的第一步。

        好啦,我寫起英文課簡直是欲罷不能,眼看著字數又爆表,我看這篇是寫不到電影了。沒關係,我們等到下集再寫就好,大給恭候母后啊?

後!

延伸閱讀:【電影】Before Sun(太陽之前)二部曲(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