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電影公信榜 Top 10 ()

自韓國殭屍電影《屍速列車》上映以來,受到全球影迷瘋狂追捧,甚至與三星重工的Note7手持導彈並列,成為今年席捲世界的韓流雙箭頭。此現象使我們了解,今日便是殭屍電影的黃金時代。

本人自幼對殭屍電影有一股莫名投入,稱得上閱屍無數,學富五屍。如今身處盛世,不得不肩負教育之責,對本領域做一完整的概述。

殭屍電影公信榜(上)-圖  

 

 

為什麼選擇殭屍電影

殭屍電影,為電影世界裡最開放的平台。無論劇情、特效、演技都不存在像樣的門檻,而回報卻異常驚人。任何人都可以在早晨刷牙期間,打電話到辦公室說:fuck you all,從此將自己投入到殭屍電影產業,成為一名電影工作者。

首先,題材廣泛到難以置信。任何一個名詞連上「殭屍」兩字,便成就了一部全新的殭屍電影,你只需要找到沒人使用過的名詞。因此我們有:殭屍足球、殭屍劫匪、殭屍童子軍、殭屍小屁孩等,這些電影都真實存在,有的還能上院線。

除了日常生活信手捻來的組合外,接下來,可就各種已存在的世界觀進行架空型改編。比如說,《傲慢與偏見與殭屍》,雖然於藝術層級上仍無法與琦拉奈特利的《傲慢與偏見》相比,但他至少是部留人在座位上的片。由此可見,殭屍的改編是沒有邊界的,未來若見到《挪威的森林殭屍》也無須意外,我甚至敢打賭他會比L主演的《挪威的森林》還好看。

在電影界,他們守在令人安心的一層。很少人看完殭屍電影感到失望,因為你的期待通常從電影海報就能得到印證,只要確實有殭屍出場,他們就算盡了社會責任。他們的失誤率低,上壘率高,偶而還能擊出全壘打。如果我是運動家隊的布萊德彼特,我會選一狗票殭屍來衝擊總冠軍。

Top 10

以下公信榜為本人於觀影生涯中,精心挑選出最值得一看的殭屍電影前10名。這份名單的候選人接近30片,或許還有更多,但有些看過就忘了。

Top 10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I am Legend-圖.jpg  

IMDB:7.2

短評:

嚴格來說,本片是否歸類為殭屍片,受到專案小組的強力質疑。最後我們還是以「咬到是否變殭屍」這硬指標做為分辨標準,在「狗」事件獲得佐證,將《我是傳奇》入圍,並獲得第十名殊榮。

即便如此,他也是另類的,在初始設定上便走出獨特的路:「獨自一人」及「治癒殭屍」都是罕見的。可說本片位在較高格調,靠獨有的世界觀取勝,而不靠破門而入把人擄走的一隻假手。然而,格調重要嗎?見仁見智。嘿,我們既然買票看殭屍片,代表我們是文化底層人物,殺戮才能引起共鳴啊。

當然,走出一條路的片必須給予鼓勵及支持。且本片結構嚴謹,質感十足。尤其開頭那種孤寂處理的很不錯,令人耳目一新。不過,優質的開局之後,介紹完這個新世界後,接下來的事情卻令人有些提不起勁。

在編劇理論中提到這點,主角的目標必須夠「原始」。一般殭屍片,主角的目標只有一個:生存。很簡單,卻夠原始,沒什麼好挑剔的,他們不這樣做就要葛屁了。但「治癒殭屍」是原始的信念嗎?這點就不是很確定了。當世界淪陷,你的附近都沒人時,你所想到的事情是治療嗎?必須花點力氣才能說服觀眾。

《我是傳奇》或許正好成為正規殭屍片的分水嶺。大致上我們要看的是「躲殭屍」及「殺殭屍」,但如果你想標新立異,起碼要拍出《我是傳奇》的水準。

最後我承認,我對威爾史密斯帶有個人成見,他屬於那種自信爆棚的黑人,我比較喜歡山謬傑克森那種dirty感十足的黑人。

戰力分析 : 殭屍-5 V.S. 主角-3

在惡靈古堡系列啟用超能殭屍之前,殭屍跑得起來,基本上便可算戰力超群。本片殭屍跑得又快又準,兼具陷阱及群攻能力,屬於智慧型的蘋果殭屍,超越Nokia殭屍不只一個檔次,獲得本系列最高戰力評價。

男主角威爾史密斯用一股深不可測的憂鬱hold住全場,並在無人互動的環境下展現一貫自戀的帥,形象滿分。另在末日場景下發展出一套對抗之道,生存能力驚人,甚至發展出治療天賦,得到最後的牧師之稱。

Top 9 活死人之廁 Stalled

Stalled-圖.jpg  

IMDB: 4.7

短評:

在這份公信榜內,拍片成本無疑是最低的,或許也是影史最低。全程於一間公廁拍攝,劇組基本沒移動過,拉車成本為零。殭屍妝人人會化,假腸假血全聯都有賣,特效成本為零。除了幾隻殭屍外就兩個路人演員,卡司成本為零。男主角外型平庸,成為男主角的原因可能是才華使然,比如說,編劇就是他。

劇情大致是這樣,一名水電工,為了某種原因躲在女廁。不一會進來兩個女人,在鏡子前親親摸摸,算是盡了B級片基本裸露義務。突然間,其中一個女人變成殭屍,當然旁邊那位也無縫被咬成殭屍。主劇情就此展開,疫情在大樓爆發,殭屍此起彼落湧進廁所,男女主角被困約一個小時,直至電影散場。看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聽起來根本是他媽的垃圾啊!好吧,我不怪你,目前來看垃圾率確實很高。不過,實情並非如此。本片在出人意表的地方表現極佳,個人認為殭屍片史上唯一達到雋永境界,直逼《愛在黎明破曉時》的就是他了。

關鍵在女主角。隨著劇情進行,女主角的魅力嶄露無遺。她就是那種,幽默、正、愛笑的女生,就像《真愛每一天》裡的瑞秋麥亞當斯。但,本片最高明的安排就在此,他們被困在不同隔間,而視角定在男主角身上,因此我們只能從聊天中聽見女主角,她就是不露面。我們與男主角一樣,心態上已託付終身,卻怎麼都見不到人,搔不到癢處的心態成了最大賣點。

整體而言,本片仍處於B級片水平。雖有些惡搞片段尚具水準,卻還是難撼動大局。然而,殭屍片裡最不必要的感情戲,卻走的如此璀璨,最終開創了殭屍界絕無僅有的淒美收尾,令本片於排行榜中,取得文藝獎的唯一入圍者及得獎者。

戰力分析 : 殭屍-1 V.S. 主角-1

殭屍與主角同等平庸,幾乎沒有作戰能力。不過由於雙方並無交戰意圖,戰力參考意義低。

Top 8 冰血奇緣 Død snø 2

Død snø 2-圖.jpg  

IMDB: 7

短評

提到殭屍,我們腦中都有一個基本輪廓,不就是那樣嗎?

或許你說的沒錯,不過仔細想想,真的是如此嗎?光我們從小看的清朝殭屍就不是那樣啊。是的,這就是所謂的文化殲滅。由於好萊塢把活屍形象強勢打入世界,我們已經忘記,糯米是可以防殭屍的啊。

我要表達的是,《冰血奇緣》與正規殭屍片是有些區別的,關於殭屍的形象,有獨立的設定。

他是一個亡靈軍團的概念,帶頭的是位納粹軍官,我們姑且稱他「德國隊長」。德國隊長率領一群德國殭屍,四處追殺男主角,沿途並捕食路人壯大軍容,展現軍民一家的氛圍。男主角這邊我忘記他的動機為何,似乎要取得某種神器或是

總之就是這樣的故事,大致在一股嘉年華的氣氛下進行,主要看點在各種歡樂演出。

其中最精采的一段是,男主角被德國殭屍圍捕到幾乎滅亡,突然間,他得到某種啟發,從軍人公墓招喚出「俄國隊長」及一堆俄國殭屍。於是,兩群人當場爆發鬥毆,重現了二戰經典戰役:血戰史達林格勒。

這是全片最經典的段落。主角面對走投無路的局面,卻把局面弄得更亂,亂到觀眾無暇去顧及他們原本的困境,而關心起接下來的一團亂。類似情況請參考《詭屋》按按鈕那段。這是一種抽離效果,由驚人的創意所促成,相當罕見。

本片大概是B級殭屍片的領先者,許多惡搞段落皆不失格調,肢體噴射也沒有少。此外,任何電影沾了《詭屋》的味道,肯定能從我這裡取得高分。

戰力分析 : 殭屍-4 V.S. 主角-3

殭屍有德國隊長領軍,具有戰術思考,能計畫性的擴增部隊。甚至還有坦克等二戰時期的兵器輔助,戰力堅強無比。就是打起仗來不太認真,尤其當鏡頭沒聚焦在他們身上時,臨演們偷懶到形成一種幽默。主角方則具有原力及俄國部隊支援,作戰能力非一般飼料型的主角能比擬。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