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LUCKY RIBS 德州炭烤肋排

RIBS意指「肋排」,在洋人料理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尤其美式風格的店,你必須提供肋排,不然老美可能會在店裡咆嘯:”HeyWhere is my fucking ribs”

LUCKY RIBS,顧名思義,主打幸運肋排。坐落於復興南路邊不起眼小巷,就是那種,冥冥牽引才會到達的地方。那天騎車無意識閒晃,意外撞見此店。

提到此,我們不可遺漏此人:凱文史貝西。最新一期RIBS封面人物:「唯一領導美國人肋排」。在知名美劇紙牌屋裡,他飾演一名政客。這角色經過一番打殺後,最終當上美國總統。那跟本篇有啥關係呢?很簡單,因為他熱愛肋排,大概五集吃一次。他總是一個人,用手抓起肋排,一根根的啃,擦擦嘴,再回白宮繼續打殺。

我跟你打個賭,十個看紙牌屋的人,九個愛上肋排。每次看他吃得滿嘴豬油,隔天你肯定沿街找肋排。此效應非一般電影,單一品牌的置入性行銷可比擬,而是垂直帶動了整個產業。從養豬戶、飼料商、豬肉攤、肋排店,無一不受惠。

請容忍我再多聊兩句紙牌屋,他陪伴我們好一陣子,我有些懷念。每次開演前,我和盟主都會正襟危坐,齊聲高唱片頭曲。但那不是歌而是音樂,所以我們都是用登的。

看這部戲到後期,心情會十分矛盾,你希望主角往上爬,卻越來越難認同他的作為。他做的每件事都經過算計,為達目的,他可以不分敵我,犧牲任何人。甚至中途還逃出籠子四處殺人,簡直變成他媽的驚聲尖叫,遠超過大眾對政治人物之期許。然而,當他逐漸失去人性時,肋排成為唯一的溫暖,他只有在吃肋排時是真心誠意的。同樣動作,孤獨啃著肋排,你會覺得他還是當初那個凱文史貝西。因此,「上帝用一根肋排創造了紙牌屋」,這說法一點也不為過。

OK,肋排屋緬懷文到此告一段落,讓我們正式進入主題。

食記-LUCKYRIBS-圖  

LUCKY RIBS

第一次上門,不太放心,在草叢觀望了一陣。門口一群穿球衣的青年在聊天,似乎是球隊聚餐。好吧,既然人家籃球員都吃,這家應該適合我,今天就吃他了。

走向大門,發現球隊人士此起彼落朝這裡張望,嗯?難道我們認識嗎?曾在球場上交手嗎?最後,其中一名朝我走來:「歡迎光臨,請問幾位?」靠,原來他們都是員工,球衣是制服啊。

裝潢挺潮的,據稱為「德州風」。當然我們不清楚什麼叫德州風,但,沒去過德州也看過馬刺打球吧,沒看過馬刺打球也聽過牛仔吧。不妨回想一下你看過的西部片,有個傢伙把門踹開:「今天你們得付出代價」,拿出雙槍砰砰砰,瞬間死一片。OK,還沒死人前,那模樣便是所謂德州風。

問題是裡面實在熱爆,連魔戒都會直接融掉,我看不是德州風而是焚風風。原來沒開冷氣,難怪球員都在外面乘涼。不過,唯一客人上門後,整間店都活了起來。無縫開了冷氣,點餐的倒水的都上來了。整體而言,服務態度優異,感覺出來受過嚴格訓練。飲料續杯、收盤子、噓寒問暖相當勤快,應對也頗得體。另一方面,由於現場約一打服務生面對唯一兩名客人,目測約五個包夾一個,更顯得服務無死角。你吃漏的芝麻屑還沒掉到桌面,半空中就被抄走了。

至用餐結束,無其他客人進來。我們走後冷氣一關,恐怕又是一波避暑潮。

帥男

等餐同時,眼角餘光瞥見一名高挑帥男,著相同球衣,立於吧檯。覺得有點面熟,定睛一看,「不得了了!他就是職籃元年打宏國隊,綽號小飛俠的邱德治啊!」不,以上旁白是給一般人用的。我的話,要換另一組個人專用的:「花惹發怎麼又是邱德治啊!」

是這樣的,本人對邱德治先生並無成見,會表現得如此震驚,完全是因為我倆間出了件事。大意就是兩個彼此不認識的人互相裝熟,最後一方閃人另一方掩面的事件。(詳細情形記載於  百合莊園  文中)

小飛俠外觀顯露些許滄桑,跟三年前百合莊園一會相比,看上去起碼老了三歲。不過帥氣不減,依舊親切。這回一直沒來寒暄,也許是上次裝熟太過燙破了皮,雙方都心有餘悸。

總之,我們再度誤闖小飛俠巢穴。事情發生一次是巧合,兩次是命運,三次就是覺悟了。行文至此,不得不再度引用《JOJO冒險野郎》第五部那句格言:「命運,不過是沉睡的奴隸。」

餐點

德州BBQ鄉村碳烤豬肋排半份

肋排一塊、燙玉米四片、炸薯條數根、沙拉佐和風醬、不明醬汁白飯一坨。除主將外還一群護駕的,超過正常格局。

肋排一向被稱為低風險料理,敢端上桌的皆有胸有臉。大家持刀從豬身上挖一塊,淋上酸甜醬,燈光一打每個都是宅男女神,搞砸的不多。除了有回在華北,前晚看了紙牌屋,隔天歇斯底里通緝肋排。後來衝進一家客棧,小二給我上一盤肋排來!結果來了一份撒孜然粉的中式排骨,那天我很失望。

由於過往經驗一片大好,造成本人在辨識肋排方面毫無專業,LUCKY RIBS亦歸於無從分辨那群。肋排界就像AKB48,一群正妹沒啥好比的,但如果裡面混進一個琥碧戈柏我們一定會發現。沒被挑出來,代表你是穿制服而不是穿修女服的,為喜事一樁。換句話說,你已擠身於美食殿堂。強烈建議大家別用刀叉等扭捏作態的器具,直接用手抓起來啃,體驗正規吃法。

主將過關之餘,蝦兵蟹將也充分扮演忠臣角色,在我看來都算猛將,毫不敷衍,例如炸薯條絕對有出個人單曲的實力。不諱言,肋排雖美味,口味卻略顯單調,不利於隻身作戰,多配些伴舞的為明智之舉。

蒜片辣椒義大利麵

大學前,我對義大利麵所知甚淺。「我家牛排」裡牛排旁邊那坨麵,對我來說就象徵著整個義大利麵界。直到某日,無意間看了《JOJO冒險野郎》第四部,有個叫「梅夏」的替身使者煮了一盤好麵,這並不是一部料理漫畫,但卻如此誘人。從此我一頭栽進義大利麵的世界,至今閱麵無數,遂以義大利名「阿薩布魯諾」自稱。

義大利麵是極其微妙的料理。今天,你點了一盤「蒜片辣椒義大利麵」,你期待這盤麵口味是重的還是淡的呢?完全說不準,那是路線選擇問題,怎麼做都行。但,路線決定了就得一路走到底廚師萬萬不能選了重口味,卻讓人吃起來淡,反之亦然。濃中有淡、淡中有濃,皆不妥。

我的意思是,你可以感受到廚師承諾了什麼,然後你可以感受到他是否說到做到。比如說,我的愛店「Pasta Queen」便走純正重口味。每次都給你滿滿的蒜,絕不打折,無疑為以誠待人的表率。因此我們說,義大利麵是講誠信、君子型的料理,你必須言行一致,不能做衣冠禽獸。

LUCKY RIBS身為肋排店,義大利麵顯然並非主力,否則堪慮。雖然如此,依然有聲有色。走的是耕讀路線,口味偏淡。內含蔬菜、彩椒等,另參有一股薄薄的酒味,交織成一片田園風光,清爽無比,使人憶起陶淵明。本人平素雖偏好重鹹,這如微風般的義大利麵仍深得我心。

御廚

最後,關於「御廚」的概念,得從盟主的怪病說起。

身體一向硬朗的盟主,近來突然怪病一場。主要症狀為腹部逐漸隆起、食慾不振、嘔吐,尋遍群醫均束手無策,建議休息九個月再說。

其中最麻煩的是嘔吐,個人對吐這件事異常恐懼,那是完全失控的狀態,每次吐我都覺得命在旦夕。記得小時候跟我媽去游泳,那天不知為何,身子極不舒服。好像出發前吃了太多西瓜還是怎樣,我邊遊邊覺得胃裡一群西瓜在催油門。突然間,我不小心吞了一口池水。這一灌下去非同小可,西瓜像他媽的《瘋狂麥斯》裡的沙漠車隊傾巢而出,當時我位於泳池中央,頓時吐皺一池春水,止都止不住。

我媽見狀,一個箭步衝來,用手捧住流竄的西瓜泥,拉著我往岸邊移動:「大家快讓開!」怎奈手小泥多,根本捧不了,西瓜泥如香檳塔般往下層流去。過程中我們撞到一名大叔,他原本樂悠悠的游著,下一幕卻全身沾滿了他媽的液態西瓜,一臉錯愕。我吐的七暈八素,但這畫面印象很深,當時我差點邊吐邊笑,超越人類極限。之後,眼見游泳池裡飄著西瓜絲,我幾乎要為那些還在游的人再吐一輪。

好,提到盟主。自罹病以來,整天狂吐,簡直行動噴泉4G吐到飽。一日吐三回,吐的馬桶破。不過換個角度想,馬桶的伙食還不錯,都快餵成他媽的象桶了。總之,我們每天都上演飲食紀錄片「馬桶上的食譜」,尋找不會引吐的黃金食材。一家餐廳若符合「事前有食慾、事中不反胃、事後保平安」三原則,即冊封為御廚。

講半天重點來了,LUCKY RIBS便是難能可貴的御廚之一。有人會問:「可能嗎?肋排不是又油又膩怎麼會...」。I don’t give a shit,我只知道吃兩次都風平浪靜,那就夠了。

結語

肋排這食物,美味歸美味,麻煩就是太潮。他總是開在名流聚集之地,非得兩個禮拜前訂位,抓個頭髮盛裝出席。我就不能臨時起意,一道肋排之雷打到心中,打個赤膊就去吃嗎?

LUCKY RIBS位於幽靜小巷,口味價位都獲得肯定,更重要的是,由於沒什麼生意無須訂位。肉多人少離家近,如此好店,被我發現,實為本人之福,在此也希望大家同樂啊

The End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4026

電話:02-2701 7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