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江大理成都九日遊()

本篇只講一個景點:玉龍雪山,因為他很長

麗江大理成都九日遊(二)-圖1.jpg  

玉龍雪山

他給我的感覺像富士山,因為他們山頭都是白的,大老遠就可找到,辨識度高。就像在台北到處可以看到101一樣,算是麗江地區的精神領袖,應當要去。

麻煩的是交通較複雜,屬於跋涉型景點,我們自然又託付給當地旅團。客棧老闆推薦一檔權貴團,一人索費580人民幣簡直直逼蛋黃區地價,但提供諸多服務例如不購物等。另外特別提到,「他們是俱樂部,跑的很熟了,可以帶你們走捷徑不必排隊」。說實在聽的霧煞煞,不過我隱約了解,該景點最為人樂道的便是排隊這件事。我爸以前來過,說從雪山下到雪山上活活排四小時,頭髮都排白了。因此,不排隊其實是挺誘人的。

大清早,天還沒亮就集合。走在一片漆黑古城,隨時會有刺客的樣子,我們拿著手機手電筒照路,左彎右拐才繞出去。一台小巴把我們接走,前後又接了兩組人馬,一共是三對。

路線是這樣的。私家車只能開到半山腰,然後坐官方接駁車,從半山腰到另一個半山腰,再坐纜車到山頂。

OK,車子來到第一個半山腰。一下車,奇景撲面而來。前方是一座矩形建築物,約四個籃球場大,左進右出。出口是搭接駁車上山的地方,而入口處密密麻麻,滿坑滿谷的人啊!我問隔壁,裡面是不是有個叫張惠妹的女人在開演唱會,他說哪有這麼低端,裡面是一個叫惠妹時代的團體在唱,由十個張惠妹組成。

我的意思是,這軍容連他媽的強獸人都打的贏吧。那建築本身就是讓人排隊用的,關鍵根本不夠裝,你把一桶可樂倒進培養皿,能不滿出來嗎?外面那群人全都是被擠出來的。另外四周,遊覽車持續把人吐出來,一群民眾扶老攜幼還在往隊伍前進。所以現在有,一、建築物內塞的人,二、建築物外排的人,三、遊覽車倒出來的人。一加二加三共他媽的四千人排在前面,此時你思考的不該是「多久能上去?」而是「他媽的有生之年上不上的去?」

導遊見我們面有土色,說過來集合。這人是個年輕的納西族女生,一路上偶爾會主動聊天,挺親切的。而現在氣氛明顯變了,大家圍成一圈,她說:

「聽好!等下我做什麼你們做什麼,動作要快!」什麼?這是什麼意思?

「來!」導遊輕嘯一聲,提氣向前走去,大家亦步亦趨跟著。她不去隊伍尾端,而是朝向右側,很接近出口處的方向。那邊有扇鎖著的門,她朝裡面做了幾個手勢,有個穿斗篷的人靜悄悄開了門,我們進入建築物。

形容一下這空間,最裡面是牆壁,一坨人沿著牆壁排隊,這條隊伍一直連接到外面那四千人。隊伍和我們之間隔了一堆雜物,類似桌椅,箱子什麼的。我懂了,我們的目標是披荊斬棘,擠進隊伍最前端,講白了就是他媽的插隊,原來號稱「走捷徑不用排隊」就是他媽的插隊啊!

在台灣,也許是四維的概念特別發達的緣故,插隊這件事始終被視為毒蛇猛獸,與「不讓博愛座」並列為廢死之後唯二死刑。然而,由於大陸的插隊率屬全球頂尖,因此對插隊的容忍度亦為世界級。那只是生活一部分,你必須平常心面對。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在濟南火車站買票,排排排,好不容易排到第一個了。跑來一個女人,說車快開了讓她先取個票,拜託拜託。我回頭問了一下後面山東大叔,他說他沒意見。好吧,讓妳先。

結果這女人搞半天,晚上有沒有票明天有沒有票,每個檔期都問,把對方當鐵路諮商師。山東大叔禁不住開罵:「妳插隊可以,不能搞這麼久啊!」原則是,我們可以讓妳插隊但妳要快點,算是條理分明。還沒完,女人前腳走,後腳跟上一個山東年輕人,對我說「大哥我能不能」我跟山東大叔同仇敵愾,齊說:「不能不能,剛剛已經被搞很久了。」

但,我可以接受別人插隊,自己挽起袖子去插又是另一回事。你們帶我幹此大逆不道的勾當,總得給點時間突破心防吧?正如知名國片《西遊降魔篇》羅志祥旁邊的女人所言:「為何不早說?為何不早說?你為何不早說?」

回到案發現場,請相信我,我萬般不願插這隊,但as a team騎虎難下,頭皮只得硬起來。眼前這段直線距離說遠不遠,可障礙物橫生,窒礙難行。這倒也沒什麼,更難面對的是群眾的火焰。你想想人家夙夜匪懈,聞雞起排,搞了半天出口已近在咫尺,突然殺出一群插隊惡棍,豈能不怒?一道道淒厲目光如史考特般射來。

「來!」導遊對現狀視若無睹,仍是這個字。

語畢,領著插隊小組,左衝右突,鑽過桌間細縫,搬開箱子,向前挺進。群眾眼見我們越繞越近,紛紛鼓譟起來,忽然,人群中傳來一個聲音:

「放肆!玉龍雪山乃排隊聖地,來者莫不循規蹈矩。諸位想在此撒野,恐怕不妥。」此言聲如洪鐘,吵雜聲中仍清晰可辨。「喝!」眼見一青衣老者,身體自人群中緩緩升起,頭頂隱隱冒出白煙,足見其內力深厚。

我揉揉眼睛。

一位綠衣大叔暴跳如雷,對工作人員大叫道:「有人要插隊了!你們管一下行不行兒啊!」當然不行,工作人員跟咱們是一夥的啊,你看有人幫忙開小門便知。

穿越大部分障礙物後,乍見一道光線,直通人龍區。導遊揮手一指,快!走那邊!六人應聲向前衝去,怎料還是不通,我們和人群隔著一張超長會議桌,不見頭尾,繞不過去,頓時進退兩難。此時,竟有另一組人馬走同樣路線過來,兩隊集結在長桌前,十幾個人動彈不得。Come on!插隊已經是個偷雞摸狗的事,搞得敲鑼打鼓就算了還他媽的擱淺,像扒皮包的時候手卡在別人口袋一樣,不忍卒睹。

姊妹隊導遊見狀大喊:「你們快過去啊!」有人說:「被桌擋住了,過不去。」導遊氣極:「翻過去啊!」大家面面相覷,翻過去?導遊見沒動靜,一個箭步衝過來,「就像我這樣翻過去啊!」屁股坐在桌上,整個人順時針轉進人群中。有了他身先士卒,插隊小組士氣大振,咻咻咻!一個個翻越桌子,空降人群。在此告解,本人便是帶頭翻的,獲頒飛賊勳章一枚。

進去之後,氣氛不是很好,好像波士頓人坐在湖人觀眾席一樣,覺得每個人都想踢你。但來了就來了,只能臉紅紅站在哪邊。而現狀沒維持多久,騷動再起,又一批人從小門闖進來,群眾大怒:「怎麼又來了!」「太過分了吧?」是啊,怎麼可以他媽的插隊呢?你們給我滾出去!

方才那綠衣大叔再度爆氣,登高一呼:「大家往前擠!別讓他們進來!」好!大夥受到感召,嘿咻嘿咻往前霹靂擠。我們要把空間塞滿,讓插隊的傢伙進不來。眾志成城,其利斷金,那力道之可觀啊。我都從一個麥香堡被擠成薯餅了,背後的壓力仍是不絕,他們要把我擠成他媽的潤餅皮啊。

現在說的輕鬆,當時是險象環生,你止不住那股力量,只覺得自己越來越扁,空氣越來越稀薄。回想起來真是傑森來探病,嚇去半條命。

就在這生死相搏當下,身旁一粉衣青年,吼道:「不要再擠了!誰敢再擠我要揍人了!」見他脹紅了臉,手臂向外延伸,雙手握拳,使出一招「翼德守橋」,硬生生將群眾隔成兩半。眾人見其力拔山河,均不敢再造次,推擠之力漸停。我們撿回一條命,至今我仍非常感謝這位小哥。至於第二波插隊的人,趁亂混進人群,那倒不重要了。

事發之後,隔壁一位操著北方口音的男人對我說:「真是太危險了,之前才發生上海踩踏事件,死了好多人。」我心有餘悸,加上自己畢竟循不法管道進來,想低調一點,不太理他,隨意點了頭。他看我這麼冷淡,說:「我剛剛跟你同車兒的。」噢,原來是同黨,幸會幸會。這人是甘肅人,後來在回程車上聊的挺投機還交換了微信,但後來幾乎沒聯絡。

生平第一次插隊體驗至此結束。在這個五花八門的時代,遲早有個藝人會因為插隊事件被社會丟石頭,屆時我就不方便丟了。

不過話說回來,確實省了時間。導遊說以前插隊業務還沒成熟時,有個團從清晨四點排到下午四點,排到羊水都破了還上不去。而我們不到20分鐘就上了接駁車,通往纜車處。纜車處一樣排隊,只是人少很多。其實沒必要再作案,但導遊為了展現服務品質,還是開小道讓我們進去。這邊的群眾比較淡定,看到有人插隊僅冷笑一聲,還在那邊分析:「你們肯定繳了比較多錢吧」、「那團繳更多,你看他們到這麼前面。」其實我覺得該像大阪的環球影城,售不同的票價,願意花錢就少排隊,讓這件事制度化,別搞的兵荒馬亂。

山頂是個平台,面積不算太大。雪白一片,視野絕佳,景色壯闊不贅述了。海拔四千公尺左右,空氣稀薄,你會發現走幾步就喘起來。出發前每人分配到一瓶氧氣瓶,現場你會看到四處有人在吸。吸了什麼感覺?我必須說完全沒有感覺,但沒事還是會吸一下,安慰自己。總之,人生第一次看到摸到真雪,不枉捨棄紳士形象插這趟。

麗江大理成都九日遊(二)-圖2.jpg  

山頂逛完,又逛了山腰一個叫藍月灣的點。這裡實在美,雪山、藍色的湖水、陽光,完全是明信片製造場。風景照如下:

麗江大理成都九日遊(二)-圖3.jpg  

藍月灣結束就要回旅館,大家在車上分享先前的生死關頭。此時我才發現,原來剛剛那摩西分海的粉衣小哥,是我們同車的啊!救命恩公就坐前方,當下我便向他表達謝意:「You save my life,恩公。」恩公大手一揮,說道:「快快請起,大恩不言謝。」

六人相視而笑,車子朝山下開去。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