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電影總評()

光陰似箭,秋去冬來,侯鳥向南飛,人在華北抖。又到了每年此時,也就是電影總評完成日和奧斯卡頒獎日賽跑的時刻。

是這樣的,細心的讀者會發現,長年以來本部落格完全沒有一致性的主題。比如說曾有人問,聽說你在寫部落格,那你這個部落格到底在寫什麼?我就被難倒了,我很難說我是美食部落客、或美妝部落客、或影評部落客、或旅遊部落客,啥都不是。所以每次碰到這個問題我都無法回答,只能一掩面就跑了,對方可能覺得他問了不該問的,觸動了傷心事,多半會很內疚,以後也不敢再問了。

對,我要說的是,回想本格創立之初,當時唯一的文章類別便是:影評。也就是說,蛛網是在影評界鳴了三槍而成立的。因此,雖然今日看來此地已成為大鍋炒型的部落格。但每到春初,我們必須回到初衷,針對去年看過的電影與奧斯卡名單進行精密比對,進而提出見解和預測。然而,年度總評系列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之前完成,是最最起碼的要求。

行文至此,讓我check一下今年的入圍名單。以最佳影片為例,入圍八片沒看過半部啊在此正式宣布,本屆電影總評與奧斯卡形成平行時空。

前言

今年採分級制,分四個等級,由好到差是Tier1Tier4。不過這次比較特殊,往年寫來最起勁的Tier4,竟然從缺。原因是,本人去年三月起受困華北地區,此地電影雖有,量能不足,平均一個月更新一部洋片,根本欲求不滿。而被選中的都是人中之龍,從此我的世界僅剩3D特效強片,這麼一來,連爛片也被過濾掉了。於是,放眼去年片單,你將看到一片打躬作揖,兄友弟恭,可謂總評史上最祥和的一屆。

本期出場電影

賭城大丈夫 Last Vegas

怒火特攻隊 Fury

移動迷宮 The Maze Runner

雲端情人 Her

露西 Lucy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Tier 3

片名:賭城大丈夫 Last Vegas

IMDB6.7

賭城大丈夫-Last Vegas.jpg

短評:

去年唯一一部喜劇。喜劇是這樣,通常我們分四個等級。

最特等,你會間歇性笑出聲音,其中還必須包含笑到抽蓄的一整個段落,這代表那段期間有連綿不斷的笑點,實屬難得,歸為極品,產量甚稀。印象所及距今最近的是這部:「愛情大臨演」。

我從未看過演員間互動如此自然的片,珍妮佛安妮斯頓的不屑表情,更是經典中的經典。其中說表弟職業是賣羊人那段,我真的笑到缺氧。而且前幾天重看第二次,還沒演到那段,但我知道等下會很好笑,於是在不很好笑的段落就提前笑到缺氧。一部片只要有一個點讓你笑出聲音,都該心存感激,更何況缺氧。因此個人強推,絕對是近年來喜劇顛峰之作。

次一等的喜劇,必須讓你笑出聲音一次。微笑與笑出聲音之間,存在一道巨大的鴻溝,優秀的喜劇至少要把你送到對岸。

第三等的喜劇,全片保持輕鬆的氣氛。你未必要笑出來,只要感到自在,就算不錯。

再來是最差勁的,你感到對方努力逗你笑,卻笑不出來,他越努力你壓力越大,評價就越低。「驚聲尖笑1234567」、「這不是斯巴達」、「這不是暮光之城」、「這不是哈利波特」等。

再來談到,喜劇界是個特別極端的領域。只要你落在前三等,分數都不難看。但如果落到第四等,分數便直線跳水,通常都有機會角逐年度最差。分析完喜劇評等後,我們來宣布「賭城大丈夫」屬於第三類,分數不差,內容全忘了。

片名:怒火特攻隊 Fury

IMDB7.8

怒火特攻隊-Fury.jpg

短評:

難得一見的坦克片。印象中,丹卓華盛頓的「火線勇氣」裡也曾出現坦克大戰,也就是片頭他把隊友坦克轟飛的回憶片段,之後再無坦克片出現。

在水準連年下滑的戰爭片領域,本片崛起,更加確立了「搶救雷恩大兵」的經典地位。

當然,本片有好幾個突破性演出,包含波西傑克森的「都是年輕人,讓他們去吧」、布萊德彼特的「我很享受這一餐,再幫我裝兩顆蛋來」、布萊德彼特與西亞李畢夫的「我幫你做一個湯姆克魯斯與芮妮齊維格式的包紮」,是有別於傳統戰爭片的部分,並獲得多數人激賞。

不過,他的問題也不少。例如星際大戰的部分,為什麼坦克砲打出來是綠色和紅色的光線槍?好人是紅色,壞人是綠色,黑武士窩藏在德國嗎?不過這小問題。比較嚴重的是最後一戰,一台坦克要對抗兩百名德軍,個人認為現今已非趙子龍的年代,不該有這種安排了。

還有格調問題:

「搶救雷恩大兵」裡的傑克森,殺人時講的是:「主啊,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難所;你是我的天主、我所一心依靠的磐石;你是我的護盾、我救恩的角、我的堡壘。」

怒火特攻隊」裡的波西傑克森,殺人時講的是「fuck」、「fuck you」、「去死吧,我要殺了你。」

是不是高下立判?

話說回來,一般我怎麼可能排斥「fuck you」?但這人邊拿機關槍掃射邊在那邊「fuck you fuck you」個沒完,連我都感到異常智障。

片名:移動迷宮 The Maze Runner

IMDB6.9

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jpg

短評:

很多片都有這種毛病,他們應該問問自己,我的賣點到底是什麼?是胸是腿都行,你角度得喬好。一部自詡為「移動迷宮」的電影,通常你的賣點是迷宮吧。因此,迷宮的上場時間不該比林書豪還少。劇情有原創性,他可能有個優秀的原著支持。也無重大缺失,整體來講賞心悅目,但總有被迷宮拐進來的感覺。

另外結局犯了兵家大忌。一群人含辛茹苦,血淚交織的逃了半小時逃出迷宮。而反派無聲無息出現在他們面前,並在最後上演一場該上字幕不上字幕的正邪對決。這種場景,我們稱為「為何鐵王能先發?」使人心裡不平衡,好人搞了半天才逃出來,為什麼壞人翹個二郎腿也跟出來?雖然你可能會說,壞人也很辛苦在逃,只是你沒看到而已啊!理智上我可以接受,但情感上不能,編劇應以「情理法」的順序編劇情,以避免群眾情緒失控。 

片名:雲端情人 Her

IMDB8

雲端情人-Her.jpg

短評:

這部片呢,是我孤身在濟南,家裡沒盟主沒電視,買便當回來配電腦吃的日子裡,用蛛網專頁向廣大群眾求救後得來的片子。那段日子雖不懷念,卻也值得緬懷。因此用當時寫下的短評作為紀念性的心得,反正現在的印象也是差不多的:

這片其實小有名氣,在奧斯卡攪和了一陣。但開演前我一點頭緒也沒有,所以當故事進入主題後我相當訝異,我壓根沒有想到是部原創性的科幻片,尤其海報上男主角那復古鬍更加令人錯估情勢。

還是秉持一貫理念,原創性先加分再說。但嚴格來說,原創性其實有限,電腦講話像人類,實在不算太稀奇,現在連泰迪熊都生龍活虎了。

不過,人機戀這題材還是算新奇的。過影過程中,除了他們彼此的衝突外,你還會聯想到其他衝突。你就是覺得他們遲早要出問題,只是不知怎麼收尾,結尾有些倉促,匹配不上之前的期待,以至於無法給太高分,而整體還是很吸引人的電影。 

片名:露西 Lucy

IMDB6.4

露西-Lucy.jpg

短評:

由於曾在台灣取景的緣故,很自然地與Kano並列為最佳外語領域台灣之光。盧貝松自上部失億作「黑幫追殺令」後終於歸位,節奏感回來了、幽默感回來了。露西是他生的沒錯,不用驗了。

設定有不解的地方,一名女超人誕生了,卻沒有稱頭的反派。有一位跟露西能力差不多的人叫葛雷琴,她的對手是X教授、萬磁王、史考特等人。而露西的敵人是一群高麗人,像話嗎?

何況,史家雷喬韓森手一揮,韓國黑道就得死一片,基本上戰力相差懸殊。最後卻搞得險象環生,有虛忙的嫌疑。通常,我們喜歡看好人弱壞人強,好人力爭上游擊敗強敵的勵志劇情。而不是好人超強,結果因為自身的瑣事,例如忙著變成隨身碟的狀況下被弱壞人殺翻,顯然是個彆腳的安排。任何人都可能有這樣的感覺,妳露西為何不把他們殺光再慢慢變成隨身碟呢?妳還可以變成抽取式硬碟或上傳到雲端吶。

話說回來,其實隨身碟的創意,我是激賞的。如果前半段的故事你能接受,這個結局已經是萬中選一。尤其這段的配樂相當悲壯,真有為全人類犧牲的意境。你不由得感傷起來,天啊史家雷喬韓森要變成隨身碟了,以她的罩杯來判斷容量起碼有30T吧。所以,雖然跟黑道形成膠著令人分神,大體上不失風範,結局是加分的。

片名: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IMDB7.8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jpg

短評:

確實有個曲折的故事,節奏也高潮迭起,略為老梗卻瑕不掩瑜。不過,此片存在一個重大隱憂,就是猩猩的賣點越來越低,因為他們越來越像人類了。以至於你把猩猩遮起來,換成一群男人,這電影大體上完全不變。

因此,回到一開始的評論,故事還算可以,但他是個老梗的故事:背叛、奪權、跟對手合作等等。如果沒有拿猩猩來做海報,你會進場嗎?也就是說,我衝著猩猩秀來的,結果發現他們披著猩猩皮,幹著跟人類幾乎一樣的事情,不免感到背叛。

例如,我上週去了一趟合肥,那幾乎是全中國觀光價值最低的城市。第二天完全沒有行程可走,整個下午待在星巴克等火車。我要說的是那家星巴克門口,有個男人牽隻猴子四處晃,他們兩個都跟我要錢,男人說:「來一塊錢,給猴子買個饅頭吧。」這話太溫韾了我立馬掏錢。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他牽的是一個人而不是猴子的話,或許我就不會掏錢。

再回到本片,電影本身毫無冷場,沒啥好埋怨的。只是前景堪憂,剛提到人猩不分的問題。

最後特別提一下,凱薩回到小時候的屋子,回憶起詹姆斯法蘭柯那段,令人動容。如果看過第一集,當你發現即將踏進小凱薩住過的屋子時,你的情緒也會湧上來。一名猴王,懷念起曾經照顧過他的人,那是一種藏在心中的暖流,溫柔浮上來,那種跟他王者身分衝突的情緒,真的動人。個人封為全片最大亮點。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