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以理性為主體的傳統經濟學開始受到質疑。理性選擇最大的問題就是,他把人類的大腦當成一座全方位的電腦,可以在給定的條件下速迅的計算出任何問題的答案。但事實上大腦並非全方位,他在處理某些事情的時候就是比處理其他事情輕鬆,例如我們可以很輕易判斷主管是否在我們背後走動,但要計算例如237 X 49這種數學問題的時候,卻要花上一番手腳,當然判斷主管是否在背後的重要性是比計算這種無意義的數學大多了。

人類的大腦是經過了數百萬年演化的產物,演化的目的是能讓人類存活,我們的祖先們在山洞生活,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露營和找尋食物。因此在演化的過程中,能夠在打獵採集方面表現優異的一群大腦們存活下來,其他的(數學很強的,很會看K線圖的)則被淘汰。當然現在的生活環境無法和當時的環境相提並論,但畢竟在人類歷史裡,絕大部分都在這種不文明的狀態下進行。以比例來算,人類的大腦過去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忙著應付那些原始的麻煩,僅有百分之一的大腦開始在學著所謂的理性運算。因此現代的我們在處理問題時,用到的是經過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原始生活和百分之一的文明生活演化而成的大腦。這個大腦為什麼老是出亂子呢?因為他還來不及去除所有史前時代遺下的不必要經驗,就已經長在你我的頭上。

 

舉一個例子說明人類逃不過演化的陰影:史前的人類經常在叢林野外活動,因此蛇對他們而言是致命的威脅,經過了數百萬年的演化後,「蛇等於危險」這個觀念依然根深蒂固,導致許多人到了現在還很怕蛇,但理性而論,蛇對現代人的威脅性很低,誰會在上班的途中遇見一條蛇並且感到危機重重?每天接觸的電線插座危險性比蛇大多了,但沒有人會想到電線插座就發抖。也許再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之後,就會逐漸淘汰這些不必要的恐懼,但現在我們還在演化的過程中。

這個說法也解釋了一個謎:為什麼我這麼怕蟑螂。蟑螂小小一隻既不會咬人又不會亂吼亂叫,以現代的眼光看來根本沒有威脅性,但看到蟑螂我一定彈到後方五公尺遠,為什麼?也許在史前時代,蟑螂是類似尼斯湖水怪這麼恐怖的巨獸,人類看到莫不驚慌逃竄,我的祖先大概就是其中一個,因此演化成我之後,現在還這麼懼怕蟑螂,絕不是膽小而是演化的產物。也許未來的某一天,人類可以不再懼怕蟑螂人類,不過以懼怕蟑螂的程度來看,大概要再經過千萬年的演化之後才有機會吧。

 

如果人類並非靠著完全理性去處理事情,那麼我們是依據什麼準則呢?答案是適應力和學習能力。我們可以把大腦切成兩個部分,其中一部分是經過長期演化而來的「本能」,另一部分是經過後天教育得到的「理性」。當遇到一個全新的狀況時,「本能」會率先啟動,迅速做出決定,接下來「理性」才緩慢的到來,開始檢討剛剛發生了什麼事,並且常常得到沒把握的答案,這跟「完全理性」的抉擇順序是相反的。我們經常運用本能走出一步,看看有什麼結果,然後調整方向再走出下一步,經由不斷的調整才得到最適當的答案。因此在這個過程中犯錯是最自然不過的事,經過了這些錯誤,我們才有辦法下決定,這就是「適應學習」。如果經濟理論由此作為出發點,而不是用「完全理性」做出發,也許會得到跟現實狀態更接近的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