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I
從基礎做起是寶石人應盡的責任

 

進入Lesson I之前,今天我發現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我的好友名單內竟然有人達到700的高分!My god!如果這是真的,那我「寶神」有何面目在這邊大放厥詞?受到這個打擊,我瘋了!我要把現在正在打的文章全部刪光,騎著機車在冷風中哭泣,從此退隱江湖。

 

但經過冷靜思考,越來越覺得疑點重重,首先以人類的動態視力,根本不可能達到這個分數,而且這位玩家平常的分數根本很鳥,毫無持續進步的趨勢,怎麼可能突然爆出這麼高分?再來,他拿到高分後竟然沒有大肆宣揚,要是我拿到700萬,我一定寫一篇文章投稿去聯合報炫耀,這位玩家卻如此沉默,足見其中有不可告人之秘密。因此只有兩種可能,第一、這個人被奈亞婆婆的箭射中,獲得了替身「白金之星」(請詳見JOJO冒險野郎)。第二、這個人使用作弊程式!

 

我「寶神」在此呼籲各位,不要再作弊了,污辱了寶石方塊就等於污辱了我「寶神」。對於這種令人髮指的「打假石」事件,我們一定要盡全力驅逐之,請還給我們一個乾淨的寶石方塊。這樣一來,我蟬聯一個多月的第一名寶座就被奪走了。這叫人怎麼不生氣?

       

PS:如果700萬是用實力獲得的,那我願意明天在公司的大廳大喊三聲:「我他媽的不配當寶神!」。

 

        很多人問我:「寶石大神君,你到底是怎麼做到的?為什麼我怎麼玩都是不上不下的分數?」,我在此引用灌籃高手裡面的赤木剛憲說過的話:「基本動作最重要!」基本動作不紮實,你有機會成為一般高手,但是你將永遠達不到卓越的境界。因此,第一課我要糾正你們的基本功,在本課程當中,我不會提到遊戲的內容,我將會教導你們,何謂最正確的態度,最正確的姿勢,最正確的環境。唯有搞懂這些,你們才有機會向寶石方塊最高殿堂「寶石大神」的層級叩關。

 

很多人玩寶石方塊的態度過於隨便,底下MSN閃一排,其中還包括一個想追的正妹,這樣對嗎?你不能邊玩寶石方塊,還邊想著要跟正妹聊天,這只是暴露你三心二意的缺點,就算你非得聊天不可,你也應該斬釘截鐵的對方說:「抱歉,我現在每分鐘回妳話一次」。一個專注的男人才有吸引力,當某天對方發現你的才能,將會無抵抗的為你傾倒。

 

        有研究指出,一個人最多只能同時做兩件事,一旦超過兩件事,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所以你可以邊玩寶石邊吃麵嗎?我試過,這根本不可能,只會把滑鼠弄很油,然後拿到很糟糕的分數;有些有女朋友玩家問我,那可不可以邊講電話邊玩寶石呢?我也試過,你會被女朋友發現然後被罵,別異想天開了。在所有的事情裡面,只有一件可以跟寶石方塊搭配著作,而且我強烈建議你一定要作,就是聽音樂。

 

聽音樂之於寶石方塊,就像小丑魚之於海葵,他們是共生的關係,缺一不可。我個人研究過,聽音樂時的平均分數,大概是沒聽音樂時的1.5倍,而聽音樂時的分數標準差只有沒聽音樂時的0.5倍,於是夏普指數足足高了3倍之多。在我的所有輝煌紀錄背後,都有一首歌伴隨著我,例如:57萬分那次,我在聽盧廣仲的「OHYA!」。為什麼聽音樂的分數會比沒聽音樂時更高呢?這在數學上稱之為「共振效應」,你可以想像有一個起起伏伏的波浪,這就是你的分數,而聽音樂時,你的心情也將隨著音樂起伏,這又是另一個波浪;當你同時進行的時候,兩個波浪就會進行疊合,於是就會創造更高的波峰(圖一)


 

 

        既然要創造高峰,我們當然要選擇動感又激昂的歌曲,盧廣仲是很成功的例子。這兩天我邊聽梁文音邊玩,造成嚴重的低潮,像這種甜美的靡靡之音還是留著睡覺聽吧。在此,我再重複一次重點,沒有音樂就沒有「寶神」,想要達到卓越的境界,請先準備好一打的音樂清單。

 

        有些人玩寶石的時候,全神貫注,眼睛緊盯著畫面,鼻頭距離螢幕只有10公分,由於過於專心,邊玩還邊流冷汗。這樣的玩家我給予高度的尊重,但是你們這樣是無法上一層樓的。因為你們繃太緊了,玩寶石是一件非常優雅的事,最正確的姿勢應該是,一腳放在地上,另一隻腳平伸置於床上或另一個高於地面的物品,並且放在地面的腳隨著節奏作不規律的抖動。你的左手是自由的(假設右手操作滑鼠),你可以做任何鼓舞士氣的動作,把他當作指揮棒吧,或是摳腳皮吧,替你的頭髮做造型吧,這些完全是ok的。左手的多樣化將帶給你無限的可能性,盡情的發揮你的創意。

 

你的眼睛距離螢幕大約半隻手臂的長度,目光不該過於集中於某個區域,因為當目光過於集中,你的視野就會變窄,這是兵家大忌。每個人視野寬度都不一樣,你現在站起來,雙手平伸於前,兩隻眼睛直視前方,然後雙手漸漸往外劃弧形,這時候你會發現雖然你眼睛看著前方,但是利用餘光還是可以看到自己的雙手,繼續劃弧形直到眼睛看不到雙手為止,這時候兩隻手臂形成的角度就是你的視野,一般人的視野大概160度左右,NBA頂級的控球後衛諸如Nash等人可以高達到180度,所以他們才能輕鬆的找到傳球對象。我們都是一般人,但至少也有160度左右的視野,如此寬廣的角度可以一覽整個遊戲畫面,我們應該用輕鬆的視線看著遊戲畫面正中央,然後用餘光掃描所有的寶石,宛如居高臨下的老鷹,一眼就看穿所有的獵物。

 

        OK,第一節課我們不要講太多,重點是矯正基本動作,一旦你吸收了這些內容,你將打從心裡覺得你在享受這個遊戲,你的分數會進步一個檔次,這些遊戲外的事情,重要性一點都不亞於進入遊戲後的實戰技巧。也許有玩家看了這篇後,下週就開始超越我了,關於這點,身為「寶神」的我一點都不介意。在這個世界裡,有人看見輸贏,但我看到雙贏。朋友,讓我們大家一起進步吧,這是「寶神」我最大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