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航班

        投票後母後這篇有提到,靈異航班我看到一半就覺得很有潛力,最後果然眾望所歸,十分好看。所以寫這篇之前我一直在猶豫,要寫成一篇推薦文或是一篇感想文,差別在推薦文我就不能爆雷,說實在這樣寫起來彆手彆腳,很多細節不能講很痛苦,就像寓言故事國王的驢耳朵一樣,心中有秘密講不出口啊,我要憋出病了。但我體內流著推薦人的血液,介紹好東西是我的終生使命,因此最後還是決定寫個推薦文。基於上次用生命推薦校園怪譚結果被潑冷水後,今天我想用誠意推薦就好,不要輕易賭上生命了。

        如果你去開眼電影網找這片,你會看到類似以下的劇情,所以我講這邊應該不能算爆雷。總之就是一架飛機失事,其中只有10位生還者,安海瑟威飾演一位心理醫師,負責輔導這些人(怕他們有災後創傷之類的),而她在輔導的過程中,漸漸發現一些疑點,每位乘客對失事過程的記憶都不太一樣,加上中間疑似有航空公司的人在監控他們,所以真相越來越撲朔迷離。其中一位生還者(派瑞許威爾森),不但不接受課後輔導,還對安海瑟威全面追求,兩人譜出一段真情。

        以上這段我有經過整理,盡量貼近真實電影的走向,我不建議大家完全相信開眼電影網的劇情介紹,因為那簡直是選舉語言,寫得太聳動了,如果你照著那個介紹去看電影,我打賭你會罵聲連連。

        本片有兩個主軸,第一是發掘真相,第二是見證愛情。我個人的感受是:「真相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導演自己也說了這段話:「乍看之下是一部懸疑的靈異驚悚片,到了最後再回頭去想,才覺得自己看了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是這樣沒錯,看本片之前最好要有一點心理準備,不要放錯重心,一心只想要揪出真相的人,最後應該會有點失望,雖然他確實有些懸疑,結局也蠻令人震驚的,但如果光只有這樣,這世界上比他好的片就太多了。所以我建議,多關注一下兩人的愛情戲,你才會覺得看了一部好片。

        兩位主角的互動相當有趣,安海瑟威雖然是個心理醫生,但面對派瑞許威爾森這個病人,卻絲毫沒有掌握局勢的力量,從頭到尾被牽著鼻子走。他們見面的第一幕,男主角剛經歷飛機失事,上半身打著赤膊坐在醫院的病床上(其實我不清楚為何要這麼裸露,是為了現肌肉嗎?話再說回來,那個肌肉大塊到有點超過,足以媲美國內首席健美先生楊雄),女主角進去跟他喬團體輔導的事宜,他見到女主角第一句話就是:「妳很有魅力」,然後又說了:「妳很拘謹但是很可愛」安海瑟威從這時候起就小鹿亂撞,完全失去醫師的霸氣,要離開的時候還差點撞牆。這短短的互動就是他們之後相處的縮影,男方擁有絕對的控制權,女方總是接受主導。

        既然這是一部以愛情為主力的片子(或說我建議你這樣看待他),所以好看與否的關鍵就在你是否認同兩位主角,兩個你很不喜歡的演員演愛情戲,就算他們演的呼天喊地你大概也只會翻白眼(例:琥碧戈柏 & 勞勃許奈德)。對我而言,這部兩位主角我都非常欣賞,看完之後又更加欣賞。安海瑟威演技越來越自然,什麼時候該笑,什麼時候該害羞,都做到恰到好處,扮相樸素表現出她的知性美,她充分演活一個沒有主見的小女人,非常可愛。派瑞許威爾森,一開始我覺得他作為男主角有點不夠稱頭,似乎配不太上安海瑟威之類的,但隨著電影進行,對他的好感度突飛猛進,到了結尾整個破表,我簡直可以說他魅力四射。對白的設計也是不錯的一環,遊走在油腔滑調和幽默風趣之間,值得我們男人學習,尤其在座如果有意圖染指心理醫生的男性,對你們來說更具參考性。

        在不能爆雷的艱困情況下,我還是要盡力推薦結局。他有個令人意外的結局,但卻又不是主要的賣點,這要怎麼說啊,我應該這樣講,整部片的主劇情都圍繞在跟飛機失事有關的謎團上,到最後,他們終於發現了真相,這裡會令人吃一驚,不過,重點還不在這裡,而是在發現真相之後的演出,從發現真相到結尾字幕浮起來的這段才是真正the best of the best,我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會起雞皮疙瘩,他要表達的東西不算太特別,也許在很多片裡都會出現,但那氣氛卻讓人感動到不行,奇怪明明就是很平常的灑狗血,身經百戰的我卻覺得眼眶濕潤了,這完全歸功於導演的能力。這段就像詹姆士大帝加入中華男籃一樣,把整部片提高好幾個層次,就光這一小段,所以你說是不是值得一看呢?

        最後我下個總結,在坊間眾多強調驚人結局的片子中,「靈異航班」有走出自己的路線,雖然,如果仔細的去探討哪邊合理哪邊不合理的話,他其實也不算很經得起考驗,有些地方確實沒有交代清楚,但這根本瑕不掩瑜,當我看到最後,那種五味雜陳的心情:感動、平靜、哀傷、淒美、滿足什麼的像大鍋炒般一湧而上,我壓根不會去在乎那些小瑕疵。所以,誠心的推薦大家看看,我覺得每個人看完的感受會差很多,真的是很特別的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