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八神涮涮鍋

        時間要回到二十幾年前,我家附近有一座店面,風水差到一個極致,那格局可能是類似「雙豬吐珠」還是怎樣的,反正他不管開什麼都會倒。我曾經見識過傢俱店,電器行,還有一些從招牌看不出經營內容的店。隔沒多久就會換一家新的,每次經過那個位置,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在施工,三分之一的機會在做跳樓拍賣或開幕打折,剩下三分之一是門可羅雀時間。

直到某天,有一家火鍋店驚天動地的降臨,從此屹立不搖了十幾個寒暑,這個人就是「八神涮涮鍋」。

食記-八神涮涮鍋-圖.jpg  
 
   (八神庵酷嗎?)
 

他的價位不便宜,當時(十幾年前)最低級的鍋種要280元,最貴的有上到680元,但生意竟然很好,後來就引發了一場火鍋之亂,附近各種鍋類紛紛出籠,最高潮的時期,短短一百公尺內擠了四家,可以被譽為大台北鍋類推廣行政區。現在存活的剩兩家,而且都是走高價位(另一家最貴的鍋3000元,歡迎有志人士勇敢嘗鮮)。補充一下,我並沒有住在比佛利山莊,這只是一個普通國宅,我不懂為何廉價涮涮鍋無法在這個社區生存。

        大學時期我在補習班打工,時薪大約130左右,以八神的消費水準,一個「笨死了」的打工族如何負擔的起?但我們又超愛這家,所以只有在剛接到熱騰騰薪水的那一霎那,才以朝聖的心態去吃。那時候他真的是我心目中的首選,逢人便推薦,被我拉去吃的人不計其數,如果這些人全投我一票的話,我將以大安區第一高票進軍市議會吧。不過,吃太頻繁的結果就是膩了。

        上個禮拜某天冷得要命,冷到我不敢騎車,走路上班,上帝如果要選擇在某天把我凍死,應該就是那天了。冷到見骨的天氣要吃什麼?當然是鍋。當我提到「鍋」這個字的時刻,回憶一幕幕湧上心頭,我想起了一家被遺忘的店:「八神涮涮鍋」。

        正如某電影中女主角所說:「你愛的只是回憶中的我。」在我心目中,「八神涮涮鍋」是那個遙不可及,只肯在發薪日看我一眼的頂級火鍋店。但這天吃完之後,美好的回憶在某程度幻滅了,他的印象從雲端快速的墜落地面,成為一家凡人等級的涮涮鍋。但我要強調,他依然是很好吃的涮涮鍋,我願意為大家推薦。

        價位有些調整,但差距不大,比以前多了一些選擇,我們那天點了紐西蘭牛肉鍋和梅花豬肉鍋,一份大約是350左右。

如何評價一家涮涮鍋店?在人生某個階段,我吃遍了華人地區所有的鍋,並自詡為「補鍋大師」,經驗告訴我,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來進行分析:

1.     

湯頭是每個食鍋人都必須面對的部分,所有火鍋料都必須經過湯頭才能吃到,村上春樹的小說「海邊的卡夫卡」有言:「有時候所謂命運這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暴一樣。」湯頭就像命運一樣,你逃避不了,所以非常重要。當然如果有人專門去涮涮鍋吃生牛肉的話,這個定律對他無效。

八神的湯頭不算完美,應該說他的湯淡到不行,我已經煮到最後剩渣了,這湯還是只比白開水有活力一點點。不過以湯頭的角度,寧願太淡也不要太重,因此他勉強可以過關。再說,八神有跟別家不太一樣的地方,他的湯碗裡有放一些海苔和蔥花,這使我們的第一碗湯會是紫菜湯口味,很不錯喔。

2.     

涮涮鍋店五花八門,吃多了你就會發現,醬料往往是決定該店有沒有特色的重要關鍵。就我觀察,黃色招牌系列的涮涮鍋店(X、鍋X),往往是在醬料上最不用心的一群。他們可能會用醬料吧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就只能吃到一般的醬油、醋、沙茶等。

我覺得這很不可思議,醬料是最有機會讓一家店與眾不同的東西,這方面不下點功夫,難道你要用獨特的高麗菜突顯自己嗎?使用一般沙茶醬的涮涮鍋店,他們就注定要歸於平凡。

八神以前最弱的就是醬,他的成分有日式醬油,蘿蔔泥,蔥花等,算是很用心調配,問題是調的很糟糕。現場常有人跟老闆要一般的沙茶醬來沾,老實說我也想這麼做,但,必須有人肯定自行開發醬料的業者,所以我總是硬著頭皮沾他難吃的醬。

        不過,我剛剛講的是以前的八神。這次再訪八神後,突然發現他的醬料有變,內容變成以水果醬油為主,同樣搭配蘿蔔泥和蔥花,我跟你說講就像魔獸出新資料片一樣,等級整個提升5級,水果醬油這種口味(微酸,微甜,不鹹),搭配涮涮鍋就是絕配,沒吃過的人一定要試試看才算不枉此生。由此可見這老闆知道自己的弱點,而且會對症下藥,讓我們高度讚揚老闆的鬥志。

3.     

最後我們講到火鍋料了,火鍋料可以分成兩部分,菜盤和肉。

菜盤部分很簡單,每家店都大同小異,重點是份量。吃火鍋大家習慣不同,我個人會把菜盤整個倒進鍋裡,這一倒你馬上就會驚嘆八神的紮實,那些高麗菜大概只有膝蓋以下泡到湯,其他都滿在外面,所以這時候要用湯瓢狂壓那些料,整個用暴力把他們浸在湯裡。

        以前肉是八神最引以為傲的部分,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他價位這麼高,群眾卻還是趨之若鶩的原因,他的肉盤端上來大家往往驚呼連連,又厚又多片,就像一堆小型牛排擺滿盤,光看一眼滿足感就油然而生。

        那又是以前,現在的肉盤已經不再讓人驚艷,大致上就是普通的份量,中等的厚度。不過,還是很好吃。我這次點的不算太頂級的肉,我敢說他還是超越大部分火鍋店,在八神我可以不沾醬直接吃肉,其他家無法。

我一開始說八神從雲端跌入地面,主因就是這裡,但即使如此,退步的肉依然領先大部分同業。

        除了火鍋三面向之外,八神有項獨門武器,足以讓整家店的等級再往上一個層次,那就是:麵。

你會說麵有什麼稀奇,沒錯,正常來講附餐(麵飯冬粉)是很難加到分的。但是你聽我說,八神不只是給你一坨麵丟下去煮而已,他還附有特調的伴麵醬,這個醬啊,我從未在任何地方嚐到類似的味道,完全是獨家。用我小當家舌頭去探測,比較確定的是裡面大概有麻醬和沙茶醬,另外的成分可能是豆腐乳或美乃滋之類的,總之,口味非常複雜,沒吃過一次你很難體會他的美味。

        最後來個短評-湯:三顆星,醬:四顆星,料:四顆星,麵:五顆星。現在流行講CP值,花300元可以吃到有質感的一鍋,加上一碗紫菜湯,還有一盤你從未吃過的乾麵,CP值當然破表。所以去吧,梁啟操先生曾說:「如人吃鍋,冷暖自知」,去吃一次,享受一個人的鍋吧!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73號之1(離科技大樓站很近)

電話:02-2709-2208 (冬天強烈建議訂位)

arrow
arrow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