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電影總評-Tier2

不知道這篇在幹什麼的可參考: 2010年電影Tier List

超危險特工 RED


電影介紹

        崇拜布魯斯威利的問題是,你就像生活在復活島上一樣孤苦無依。每當我當眾宣布我是「布fan(布魯斯威利的fan)時,常會有三種人大加撻伐,第一是自詡為資深影評的人,在他們眼中布魯斯威利是一個毫無演技與魅力的低階演員,他的片等同於無腦片,因此我會被投以瞧不起的眼光;第二是年輕女性,她們不明白為何要把時間浪費在一個又老又髒的禿子身上;第三種是雖然不清楚布魯斯威利是誰,但對我的狂熱崇拜感到嗤之以鼻而故意唱反調的人。

        只有一類人可以認同我的看法,通常是50歲餘的父執輩,就是我會聽到某人說:「我爸也喜歡布魯斯威利」之類的,但那些爸爸幾乎也都同時欣賞史蒂芬席格,所以我在他們身上仍然找不到歸屬感。總之,身為「布fan」,我走在一條不為人知的艱辛道路上。

        現在去DVD出租店你可以看到架上有部片叫做「高中校長陰謀事件」,老布演的。從殼子看來分明就像一群演員訓練班學員的成果展,我完全不明白他演這片的動機,但掙扎半天後還是租回家了。裡面有一位看起來30幾歲的女人飾演高中校花,劇情則是suck到爆,最後在這位高中校花驚天一脫下邁向結局。連這種片我都看得下去,更別提「超危險特工」早在幾個月前就被鎖定了。

寫到這裡我發現,這篇已經儼然成為一篇自傳體的文章類似「朱帥為老布祈禱文」了。所以現在我們得用很短的篇幅快速介紹本片。

        老布是我進電影院最大的理由,但我感覺他並沒有施展開來(除了一幕被車撞後開槍的畫面真令人永生難忘),這部片也不是圍著他打轉,配角們都很搶戲,所幸他們都表現不俗。導演風格也為本片添了一些分數,包括大量子彈狂噴的逗趣畫面,漫畫般的過場,偶而有一些幽默的對白(但不多,嚴格來說導演並不算太幽默)等等。明顯的缺點是劇情太八股,我是沒期待多大,果然他很也符合我的期待。

        最後我認為,「超危險特工」足以排上年度Tier2的尾巴。老布不知道有多久沒有演出叫好又叫座的片,這片終於可以讓我昂首闊步一陣子了。

惡靈電梯 Devil

電影介紹

        這是一部神奇的片子,大部分的場景只集中在一台壞掉的電梯裡,令我想起柯林法洛的「絕命鈴聲」也是離不開一個電話亭。有人光看這段就對本片失去興趣,不過我想提供一個觀點:場景少不會是爛片的原因,真正的爛片即使你足跡遍布全世界一樣是爛片,例:「移動世界」。相反的,「惡靈電梯」卻是部傑出的電影。

        壞掉的電梯,裡面住了五個人,這台電梯不動就算了,他還會定期斷電,每次斷電我們會看到畫面一片漆黑,然後電梯裡的人就開始出事,乒乒碰碰的,還有人慘叫:"NoWhat are you fucking doing"(設計對白)之類的。燈一亮,不是有人受傷就是有人掛點,於是剩下的人互相指責是不是你殺的,這就是本片的主要流程。

        外面可以通過監視器看到裡面的狀況,於是產生兩套分歧的說法,警探開始調查每個人的身分,誰有殺人動機,誰的嫌疑最大,卻發現每個人好像都不乾淨;另一派說法則訴諸靈異,來自其中一個保全,他認為是惡靈(Devil)在索命,並探討一些信仰什麼的。對於觀眾而言,兩套說法都有可信度,你可能無法早早就下定論。這點很重要,有些電影也會搞類似作法,但有時候其中一派太胡扯,觀眾根本不信,那就是失敗。

「惡靈電梯」整場高潮迭起,非常緊湊,可以說抵達了目不轉睛的地步,可惜謎底揭曉的略嫌粗糙,留了一堆不太合理的地方。這種充滿謎團的片子,結局的重要性遠超出其他類型,你想想前半段觀眾像小狗一樣跟著你的線索走,他們當然渴望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不然前面在忙什麼。

「惡靈電梯」因為結局處理不當而無法更上一層樓,但以一部演員成本接近0的電影來看,這樣的表現很傑出了。

魔境夢遊 Alice in Wonderland

電影介紹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童話故事我並不熟,所以我無法判斷這部電影是改編了多少,如果改了很多,那我要說改得實在很糟糕;如果沒什麼改,那就是這個童話本身就很無聊。總之,故事方面平淡如水,出場角色也不夠豐富,但導演有做出他最擅長的奇幻風,整個世界就有一股與現實脫節的疏離感,這點倒是不錯。

        我認為本片最大賣點是紅白皇后,其他都在跑龍套。紅皇后雖然算是反派角色,但她一點都不邪惡,反而傻傻的又神經質,老是暴怒說要砍人頭:"Over his head!",這句話一開始聽還好,但她整片都在說,到最後就變成笑點。另外白皇后安海瑟威則是一副自戀狂的樣子,走路用飄的,講話比蓮花指,實在是很有趣,看到這樣的安海瑟威我簡直快愛上她。

        由於紅白皇后撐場面,「魔境夢遊」才可以站在今天的位置,稍有不慎他就會落入Tier3了。

波斯王子:時之刃 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電影介紹

        繼「神鬼傳奇」之後最精彩的沙漠冒險片。

先講這男主角真的很帥氣,他不是五官的帥,而是氣質上的帥。我發現他眼神有一股陽光氣息,給人溫暖的感覺,男性朋友請多學,我們都有機會再進步。女主角也美,一開始我覺得她的嘴翹的角度很怪異,不過隨著片子前進我就發現她具有古典美,賞心悅目的等級。

除了男女主角都稱頭之外,他的故事異常流暢,東拉西扯你卻不會覺得亂,其中既講父子情又講兄弟情,還提到how to be a king,實為儲備帝王必看。幾個動作場面驚人的優秀,直逼「惡靈古堡」的水準。其中一幕我印象深刻,男主角站在一座塔(還是什麼,反正尖尖的)上,然後畫面圍繞著他旋轉,很美。

        這樣講來,本片好像幾乎沒有缺點,事實上確實是。但這種題材的片總是略嫌幼稚,沒辦法觸動人心,看完只得到一個空虛的爽字。除此之外,他也沒有讓人感動的對白,或是有什麼畫面讓我非再看一次不可。因此,他停留在Tier2這個位置,不過已經是我很願意推薦的片了。

惡靈古堡IV:陰陽界 Resident Evil: Afterlife

電影介紹

我的影評

        對我而言「惡靈古堡」系列的排名是:1>>>4>2>3。這個系列可能會永無止盡的拍下去,即使我很明白未來不會再有人超越第一集,我還是會永遠的看下去,看到「惡靈古堡」第86集蜜拉喬可薇琪拄拐杖搥殭屍為止。因為即使他再怎麼不堪,我肯定可以得到絕佳的配樂和肢體動作,雖然我也很有可能得到絕差的劇情,但這個風險是可以接受的。

        第四集我的影評已經寫過,所以就不多講了。僅再度重申,配樂真的是讚到爆,我現在邊聽邊寫,令我胸腔一股熱血。

情人節快樂 Valentine's Day

電影介紹

        這種大雜燴片很少有難看的,當然啦,會找來演這種片的男女主角一定是一時之選,要不就是以前很紅那種過時之選,因此只要每個人在有限的戲份中發揮自身魅力,這樣還能搞砸也著實不簡單。

        第一男主角艾希頓庫奇,這個人真的太有喜感,最近看了他演的「豬頭,我的車咧」,絕對是無厘頭片裡的翹楚,我又想用生命推薦給大家了。以「情人節快樂」這種愛情喜劇,他根本是如魚得水。他在裡面演一個花店老闆,有一次他站櫃檯,一個小男孩走過來,此時艾希頓庫奇正轉頭跟旁邊的人講話。那個小男孩把一堆零錢放在櫃台,結果不小心掉了一半在地上,於是他趕緊蹲下去撿錢,這時候艾希頓庫奇剛好轉頭回來,他看不到蹲在地上的男孩,只看到無人的櫃檯上擺了一堆錢,於是他指著櫃檯上的錢說:「What's that?」我要強調的是他的表情和語氣,真的是非常自然,當我看到這幕,他的演技確實震攝到我了。

        其他還有很優秀的支線,像安海瑟威的色情電話女郎那段超好笑,My god我真的愛上安海瑟威,要美也行要搞笑也行,要脫也行(「愛情藥不藥」,問題是我他媽來不及去看,已經下片了)。茱莉亞羅勃茲和布萊德利庫柏在飛機上那段,你可以見識到何謂機智的對白,你如果有計畫在飛機上搭訕美女,請repeat這段。

        整片看下來就是輕鬆的很,我甚至覺得連到電影院看都太沉重,他更適合在家裡躺在床上,邊吃一堆零食邊看。比較大的問題是支線實在太多,有些支線可有可無,像知名歌手泰勒斯其實有演一段,但我幾乎忘光,寫到這裡去查了些資料才想起她。支線太多以致於每段都無法深入,因此他也營造不出感人的氣氛,只能走向百分百的芭樂路線。

        和類似的片比起來,「情人節快樂」絲毫不遜色。應該說這些片的差距實在不大,幾乎都有一定水準,也很難突破到哪裡去。結論是都蠻好看的,但忘光的速度也很驚人。

魔法師的學徒 The Socerer's Apprentice

電影介紹

        尼可拉斯是近代崩潰型演員的代表,這有兩層意義,第一是他非常適合演崩潰的角色,無論是狂笑或是兩眼無神等等,他可以詮釋崩潰後所有人生百態,只要他演的角色有崩潰過,幾乎都是值得欣賞的段落。第二層意義是,他自己後半輩子接了一堆讓觀眾崩潰的電影,大家從以前巴望他的新片,到現在看到他的片會說「怎麼又演了?」不過在這片裡,他沒崩潰我也沒崩潰,請來賓掌聲鼓勵。

        「魔法師的學徒」給我感覺跟「波斯王子」有點像,電影內容當然是南轅北轍,我說的是風格,同樣是不拖泥帶水的好片,同樣是沒有深度的爽片。但我給魔法師的分數高於王子,決定性的差別當然是尼可拉斯。

        他在裡面演一個魔法師,男主角是他的徒弟,他們的職責是阻止某人毀了全世界。當然那個徒弟一定要叛逆一番,這種突然被賦予一堆責任的男主角,中間肯定要來段為什麼是我啊,我要自己的人生啊之類的吵鬧戲碼,加上這個徒兒還要抽空把妹,更是忙上加忙。其中有一段,徒兒為了保護他的妹而再度把事情搞砸,導致壞人搶走什麼東西我有點忘了。我要說的是,當尼可拉斯發現他徒兒又亂搞的時候,我一直以為這邊又要說教了,但他只淡淡地說了一句:「換作是我也會這麼做。」真他媽的真男人,我感動到流鼻涕,因為這句話我就想重看電影一次。

        到這邊我講一個道理,在爽片林立的世界,你要怎麼脫穎而出?其實並不難,你可以全片都搞得很common(發音:卡門),只要弄出一兩句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你這片馬上就提高一個檔次,請各大導演做為參考。

天際浩劫 Skyline

電影介紹

        「天際浩劫」應該是這份List裡爭議最大的一片。這片從預告開始我就期待到不行,結果上映後沒兩天,我發現Ptt電影版上的負雷排山倒海而來,心臟衰弱的人真的會被那個氣勢震到,印象中只有「最後的氣宗」可以比擬。但我會受這些負雷影響嗎?當然不會。我以一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宣布我下個禮拜就要去看。你不知道當時有多少人阻攔我,那個畫面就像有一群人抱著我的大腿說:「你不要去啊,那是部爛片啊!」但我卻硬是拖著他們前進,然後他們的衣服都在地上磨破那樣。當我走進電影院的那一刻,四周彷彿響起「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歌聲,有股一去不復返般的悲壯。

        去看過之後,我真的覺得好看,我敢發誓這絕對不是故意唱反調。首先你要先理解他的設定,外星人侵略片多如牛毛,當地球又再度被轟濫的時候,你要站在誰的角度來敘述整個故事呢?如果你是美國總統(肯定是美國總統,我沒看過墨西哥總統對抗外星人的故事),率領全世界去踢外星人的屁股,OK,這種片叫做「ID4」型;如果你是小人物只顧著逃命,外星人總是在踢你屁股,這叫做「世界大戰」型。「天際浩劫」屬於「世界大戰」型。

        在這種設定下,這些角色的行為就顯得合理,很多人批評整部片只圍繞在一座大廈打轉,問題是如果哪天外星人真的打進來了,你只看到外面殘磚破瓦,電視又斷訊,在完全無法得到任何訊息的情況下,我不相信大家會像湯姆克魯斯一樣開車出去狂奔,躲在大廈裡是合理的選擇。

        導演真的非常貫徹小人物的世界,既然是小人物,他們就完全一無所知,對外星人一點見解都沒有,正常來說,會有一個特別聰明的小人物解釋一些現象給大家聽,但這片完全沒有,所以戲裡戲外的人都像無頭蒼蠅。有些人很不以為然,我們都習慣比電影裡的人更清楚事情發展,像霹靂火的邢素蘭明明就變臉了,所有人都知道,只有戲裡的李政賢不知道還在那邊愛得要死,於是觀眾們都急得噴火,我們就是愛上這種感覺。在「天際浩劫」裡,導演非常遵守他自己的設定,絲毫不逾矩,這點讓我很佩服。

        最後我要說他到底好看在哪裡,第一外星人的造型多變化,好像在玩星海爭霸一般,這片的成本很低廉,能做到這樣真是盡力了。第二點我不知道該算誰的功勞,他的空間感很優秀。給你一群外星人飛船,你要怎麼把他擠在同一個畫面內才會好看,每部片呈現出來的都不一樣,「天際浩劫」的畫面我非常欣賞,那是一種美感,例如底下這個圖。第三點是最後有一幕讚到爆,男女主角在藍光下擁吻的鏡頭我真是愛,那個慢動作可說是今年最佳慢動作,請大家仔細欣賞。



        現在我發現寫太多了,其實當初就應該獨立給他一篇影評才對。他還是沒有達到Tier1的程度,但我把他放在Tier2的第一名絕對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