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特刊

        這期的哈拉電子報真是我數一數二趕的一次,過完年28日,214就要交稿,偏偏還有篇Tier2的文章卡在那裡。我寫文章就像搭捷運站在右線一樣,順序不會改變,前一篇一定要完成,我才有辦法去寫下一篇。所以紛紛擾擾弄到我開始下筆已經是晚上8點了。看來我要寫出史上最混的一篇文章,請大家拭目以待。
 

        本篇電子報交稿的時間剛好是西洋情人節214,電影「傻愛成真」裡有一句話:"There're signs everywhere.",意思是「到處都是徵兆」,這個截稿日象徵一件事情,就是我們這次要來個情人節特刊。

        當然我還是要解釋一下,我們哈拉電子報並不是所謂兩性雜誌,我也不是兩性專家吳若權,怎麼可以在這邊大放厥詞討論男女情愛呢?事實上是這樣,有一群科學家針對這個主題做了一些實驗,他們用心理學的角度,探討在什麼情況下男女比較容易互相吸引。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行為財務學家,所謂行為財務就是將心理學融入在傳統經濟學中,得到的結論更貼近人類真實行為。因此,心理學結合各領域的科學將是未來的趨勢。在情人節的當下,我來為各位介紹這些有趣的實驗。

吊橋實驗

        兩座吊橋,一座高度較高,走起來很晃;另一座高度低也比較穩固。現在請同一個女市調員分別站在兩座橋上發問卷給來往的年輕男性,先隨便讓他們填一些東西,然後告訴這些男性,如果對這個研究有進一步興趣的話,可以打她的電話繼續聊。

        實驗結果是,高吊橋的回撥率明顯高於低吊橋的,由於問卷的內容是如此無聊,所以我們粗淺的假設,會回撥代表這些男性對女市調員產生興趣。這個實驗的出發點是這樣的,我們都難以否認當我們被異性吸引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出現心跳加速的現象,正如漫畫「我愛芳鄰」裡說的:「她會告訴你,你的心在哪裡。」這幾位科學家的假設是:假如我們身處在一個心跳加速的環境下,會不會反過來誤以為自己被對方吸引了呢?

        這個結果似乎證明科學家的想法是正確的,走在高吊橋的男性們,因為橋晃個不停所以他們心裡怕的砰砰跳,在這個時刻看到年輕的女市調員,他們的潛意識會以為心跳的原因是女性引起而不是吊橋,於是誤打誤撞愛上了對方。所以,不但心理影響生理,生理也會反過來影響心理。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重要啟示:「笨蛋,問題在心跳!」當你希望對方被你吸引時,你應該遠離鄉村小路,寧靜的公園,古典樂等,因為這時候對方的心臟平靜如水,你失去了不少優勢。應該怎麼做?帶對方去遊樂園坐雲霄飛車,去看奪魂鋸7,去走鋼索之類的,目標訂在心跳破百。更好的是你們共同經歷一段恐怖分子挾持事件,你沒看電影裡,男女主角脫險後一定會擁吻嗎?

快速約會實驗-最佳閒聊話題

有沒有搞錯,真的有這種實驗,是不是你自己亂掰的啊?我跟你講,這是書上看來的,真的有這個實驗,實驗者叫James HouranCaroline Watt(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們是誰)

男女各50人,進行一場快速約會。所謂快速約會就是我們在電影「全民情聖」(威爾史密斯主演)裡看到的那樣,他們把男女拆成五組,其中四組限定話題:電影、書籍、旅遊、嗜好,剩下一組不限話題。任何一組都有10對男女,聊天三分鐘後暫停,主持人會分別訪問每個人對對方的看法,最重要的是願不願意再連絡。然後再回到聊天桌,更換對象繼續聊,反正到最後每個人都可以和10名不同的異性聊到天就對了。

        我們先討論閒聊的話題,這四個限定主題裡,電影組的成功率竟然是最低的,他們只有9%的人願意繼續聯絡;而最受歡迎的旅遊組,願意再見面的比例有18%。理由可以從另一個數據來說明,快速約會前,主持人曾請所有人填寫一份資料,關鍵就在男女看電影的品味差太多。有49%的男性喜歡動作片,卻只有18%女性愛看。如果我去參加快速約會,第一句話就是我愛看布魯斯威利的電影,對方可能會說你去跟我爸約會好了。品味差異導致電影組的人老是在爭執。相反的,旅遊組的氣氛就溫和多了,我沒聽過有人為了東京好玩還是北海道好玩而吵到翻桌的。當話題圍繞在美好的假期以及未來夢想的目的地時,雙方肯定感覺良好。

這實驗要說明,人類對吸引力的判斷是模糊的,你往往分不清楚快樂的源頭是什麼。當你跟對方聊旅遊的時刻,你很可能沉浸在自己過去的美好回憶當中,其實和對方沒什麼關係,但我們的大腦被搞混了,以為是對方帶來的快樂,就這點增加了雙方的吸引力。電影「生死接觸」(麥特戴蒙主演)當中,一對男女聊到女方內心深處的悲傷記憶,他們感情馬上玩完,你會說女方過去的痛苦關男方什麼事?但就是這樣,女生把聊天當下的痛苦感覺跟男方連結在一起,從此就沒有搞頭了,因此選擇聊天話題實在不可不慎。

快速約會實驗-最佳開場白

        同樣一個實驗,也討論到另一個主題,怎樣的開場白比較能夠獲得青睞。從願意繼續來往的數據可以得到,有的人比較受歡迎,有的人表現較差,其中男女人氣王都有100%的成功率,當晚約會的10名對象都願意繼續聯絡。觀察人氣王和失敗王的談話技巧,可以得到一些結論。

        男人氣王的開場是:「如果妳上『名人模仿秀』,妳會模仿誰?」女人氣王則是:「如果你是比薩餡料,你會是什麼口味?」這兩句話有共通的特點,第一,他們都在鼓勵對方聊聊自己;第二,他們都有趣味性,也就是說無論對方回答什麼,這個話題都可以有趣的方式繼續下去。

        反觀失敗王的開場大多是類似:「我有電機博士學位」、「我朋友有一架直升機」之類,他們比較喜歡把燈光聚焦在自己身上,老是在談論自己的豐功偉業,「我、我、我」個沒完,實驗結果證明,這種作法可能會讓你失去吸引力。

        寫到這裡我覺得越來越像兩性專欄,但相信我,這些內容都是有經過科學檢驗的。與其說是開場白什麼的,不如說是和朋友聊天的原則。美國最著名的談論節目主持人賴瑞金也在他的自傳裡(下次我要好好介紹這本書)說過,保持好奇心和幽默感就是溝通的最佳方式。對照這此一科學實驗,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

        本篇到此告一段落,今天是情人節,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裡提到類似的話:「命運就像沙塵暴,你往旁邊走兩步,發現這團風暴也跟著你移動,你永遠在他的風暴範圍內。既然躲不掉,就只能筆直地朝他衝進去。」對我來說情人節就是他媽的這麼回事。你越不想鳥他越看到路上百花齊放,到最後我還是決定去過個他媽的情人節,在此也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延伸閱讀:情人節特刊之讀者來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