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Before Sun(太陽之前)二部曲()

        上集寫到一半,回憶層層的衝上來,以致於我寫了一堆大學的事情,幾乎沒有介紹到電影內容。當然這集我不打算再掛羊頭賣狗肉了,我希望能好的向各位推薦這兩部優秀的電影。

        不過在開始之前必須警告一下,也許會提到一些劇情,如果有人很在意,你可以考慮看完電影再來看這篇。不過,劇情這種東西,對每部電影的份量都不一樣。例如變形金剛,我告訴你等下金剛們要大戰20分鐘,你難道就不想看了嗎,不對吧?你就是要看他們打啊,講了又如何?另一方面,如果我告訴你靈異第六感的結局,你大概會恨我一輩子。每部片的狀況都不一樣。

        我個人認為,Before Sun系列正是那種可以透漏劇情的片。你要看的是男女主角細膩的表現。就像我跟你說:「周杰倫和侯佩岑分手了。」你不會大驚說:「什麼?」然後就走了。不會嘛,他們怎麼分的啊?有沒有第三者啊?這才是我們要聽的。一對男女,無論他們分手或在一起,我們都會想知道過程。結局要聽,但那不是唯一的重點。所以,我相信這篇不會毀掉你的觀影樂趣。

 

 Before Sunrise (愛在黎明破曉時)

        一開始的場景在列車上,男主角傑西(伊森霍克)獨自坐在座位,女主角席琳(茱莉蝶兒)則是坐在另一區。過一會,坐女主角對面的夫妻開始吵架。吵架也就算了,竟然還用德文在吵,導致女主角連想偷聽都不懂。最後她受不了後,跑到男主角對面,坐下來繼續看書。

        男主角心中一凜,你可以看到他簡直是吹鬍子瞪眼的盯著女主角。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伊森霍克這個演員,我覺得他的表情只能用癡漢來形容,一副就是超想搭訕又色大膽小的樣子。當然最後他還是出手了,不然電影演個屁。

        到這邊我稍微簡介一下,男的是美國人,女的是法國人,美國男人要搭明早的班機回美國。這對男女稍微談了一下天後,雙方都發現賀爾蒙已經滿溢,但此時男方到站,可能說個"nice to meet you"後就玩完了。再怎麼想都心有不甘,於是男方回馬槍對女方說了一大段話,力勸女主角跟他一起下車。這段話,我個人覺得實在非常精采,幽默中帶著盧,以一個雄性激素爆發的男人而言,可以說是相當出類拔萃。最後,女方終於答應,「好,讓我拿我的袋子」跟著他下車了。下車後,一切就好辦多了

        再看沒多久後我就發現,天啊這部片也太適合拿來當英文課的教材了吧,是不是何嘉仁和大衛美語聯合出品呢?他們就只是一直變換場景,然後無止盡的英語會話。像這樣:走在街頭,會話,妳對婚姻的看法、我小時候奶奶...;走進墓園,會話,妳對死亡的看法,這世界上有沒有靈魂...。不用說,我上英文課的時候,一換場景老師就會按暫停然後點人問問題,好像專門為我們設計的課程一樣。

        所以全片只有風景,聊天。你會說那搞屁,我們可不是來看旅遊節目「美國腳逛法國」,這電影到底好看在哪啊?我記得我曾說過這部片與眾不同,說的就是這個。你想想看一部電影只有聊天就可以獲得這麼高的評價,我指的不是我個人偏激的愛好,而是IMDB 8.1的評價。他們聊天的內容可以無聊嗎?可以充斥著「安安」、「I love you」、「kiss me」之類的淺話嗎?不可能。

有人會覺得他們討論的內容意義重大,值得大家深思,例如:優質部落客的影評;有人覺得他們對話內容充滿了機智及幽默,大家都有在歐洲的火車上邂逅法國美女的機會,這種談話技巧值得我們學習,例如:看了中文字幕的我。有人覺得女主角超正,聲音好聽,表情俏皮,英文很溜,例如:沒有中文字幕,什麼都聽不懂的我。我的意思是,這絕對是令人喜歡的對話,你可以把他看的很深,也可以看的很淺,但都會喜歡。

        當然,除了對話逛街外,愛情喜劇裡不可或缺的上壘率也有兼顧。最後他們在公園裡又有一段「sex or not」的英文會話,最後女生說了句「幹嘛搞的這麼複雜」後拍板定案:「Come on ! let’s !」。(引述自底下短片-http://mymedia.yam.com/m/3348505「你是不是想跟我發」)

        但別忘了,我可是在英文課看的片,老師有可能讓全班看著他們嗎?於是我們只看到一男一女抱在一起用16倍速,像他媽的風火輪一般在草地上滾,然後男方用無影手光速摸女生大腿,瞬間畫面就變成清晨的天空。老師還說了句:「天亮了」,全班都在笑。

        接下來也差不多要結尾了。嘿!你難道不期待結尾嗎?像這種片,打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他們會面臨這一刻,導演怎麼處理,可以說決定了整部片的等級。如我上一集所說,結局讓全片提高一個層次。那是很美的感覺,看著他們的表情,你也會跟著一起捨不得。這裡我沒有辦法用言語形容,那種美感你一定要親身體驗,連看不懂對白的人都會被感動了,你說呢?

        Before Sunrise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很守本分的沒有把結局講出來。但如果你打算繼續往下看Before Sunset的話,我會在那邊透漏這邊的結局。要不要看下去,請你三思。

Before Sunset (愛在巴黎日落時)

        九年後,Before Sunset上演了。真實世界裡隔了九年,在電影裡也是隔了九年。老實說我得知有續集的時候非常訝異,因為我對續集絲毫沒有期待。Before Sunrise本身已經是個很完整的故事,「不留任何聯絡方式,半年後同一地點相見」,多浪漫的結尾。我也不覺得算是伏筆式的結局,這樣就夠了,收在這裡剛剛好。所以,他根本不需要續集啊。

        講到這裡我必須告訴大家:如何第一次看Before Sunset就上手。你不能西哩呼嚕抓來就看,你有可能毀掉這部片。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看過上集,這點我很堅持,沒有談判空間,就算你飛踢我我也不退讓。因為他們的連接性非常強,這集最大賣點就在「重逢」兩個字,不只是電影裡的男女主角隔了九年才見面,觀眾們也是隔了九年才看到續集,我們一起參與了他們的重逢。如果沒看過上集,你肯定不會有這層感受。你還是有機會覺得好看,這沒問題,即使獨立來看他仍然是部好片,但你會比看過第一集的人少掉起碼一半的樂趣。我不允許你這樣作賤自己,所以麻煩各位一定要想辦法把上集看過再說。最嚴謹的作法是,看上集,然後把那個日期記下來,九年後的同一天,把下集拿出來看。

        電影開演五分鐘後,男女主角見面。跟上集結局類似,所有觀眾都知道他們即將重逢,我們只是不知道會怎麼呈現,不過大家都心裡有數,這裡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也就是說,電影一開場馬上就要進入高潮,換句話說,這邊搞砸整部電影就跟著玩完。不過跟你講,這一幕我看到微微顫抖,真的讓人激動莫名。處理成這樣簡直是出神入化,整部片光看到這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不知道大家遇到九年沒見的法國美女都怎麼處理,但我真的pretty欣賞伊森霍克的演出。那種茫茫然不可置信的表情,要笑又笑不出來,就差沒有揉眼睛什麼的。搭配有點朦朧的背景(不確定是不是故意拍朦朧,不過效果很好),讓人彷彿置身夢中。「接下來要怎麼辦?」、「要跟她說什麼?」、「會不會很尷尬?」我滿腦這些疑問,我跟男主角一樣緊張,這就是感染力啊

        這次,男主角來到巴黎參加新書發表會,要坐傍晚的飛機回美國。所以,Before Sunset。其他還是跟上集一樣,走路,以及英語會話。對話依然維持之前的水準,幽默又富有一些意義。不過比較不一樣的是,這集的給人的急迫性比上集還強。女方會不斷提醒,啊你時間不多了要趕飛機。而男生就在那邊撐:再走一會、我要坐船、送妳回家等等,爭取和女方相處的時間。

觀眾也會跟著著急,大家都想看他們愛火大爆發,眼看就要sunset了你們怎麼都沒有進展?我覺得這邊表現得很寫實,真心話不會三兩下就講出口的。你想像一下分手後很久沒見的情侶,初次見面一定是先客套半天,大家裝鎮定。你戰線如果不拉長的話,只會得到一些很表面的對話。因此男主角幹的好,拜他所賜,最後我們終於看到我們想看的。

        結局我一樣保留,我只透漏他結束在一個「再演下去就不知道怎麼收尾」的位置。或是,「發或不發都有些許遺憾」的位置。我可以說這個導演的敏銳度驚人,他知道什麼時候該停。

最後再強調一次,為什麼要推薦這兩部片?雖然我講了很多,但最大的原因是他們有別於一般打打殺殺的愛情片,導演確實了開創了一條嶄新的道路。但說開創似乎也不太對,因為我想很難再有類似的片了。他們的風格太鮮明,你只要拍一部稍微有點相像的,馬上就會有人指著你鼻子說你是不是在抄襲。不會有導演願意冒這個險,所以,我們如果還想看類似的片,只能期待導演用他的餘生不斷的拍續集。但第一集日出,第二集日落,太陽這個傢伙還能做什麼?第三集大概只能Before Sun Explode(愛在太陽爆炸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