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美食綠洲-信維市場

扣除報名「部落格百傑」的文章不算,臨時寫的starbucks弄翻咖啡也不算,這是本部落格連續兩篇食記。從線圖上看來,出現這樣連續兩根的紀錄要追朔到2010年的11月。這造成許多投資人紛紛信心潰散,市場上瀰漫著恐慌性賣壓。有鑑於此,我想我有必要做個交待。

        是這樣的,最近我換了個新工作。同樣是金融業,性質卻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結果奇蹟發生了,我覺得現在的工作超有趣,我每天都把自己投入名為「work」的熊熊火焰中。甚至可以這麼說,「我跳著旋轉芭蕾去上班」。當然,打出這些話的同時,我有考慮過我是不是他媽的瘋了,所以你也不用再確認這點。然而,是不是瘋了目前還難下定論,如果過了一兩年我還每天像期待遠足一樣去上班,那時比較可以確定「是他媽的瘋了」。現在,我很清醒。

        於是乎,我變成一個工作狂。看到此,也許有人非常不認同,你六點不到就下班,吃喝嫖賭也沒少過算什麼他媽的工作狂?這我得解釋一番,工作狂是個相對的概念,每人標準不一。像賈柏斯那樣的人,死了還在天堂寫程式並託夢給庫克,這是工作狂。對我來說,只要下班時還會想到上班的事(例如,我常常夢到股票),就已經算是不得了的工作狂了。

變成工作狂的後遺症就是,生活似乎裝滿了,無法再幫大家挖掘大大小小WTF的事。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吃這件事塞得進我的人生。因此,就讓我用連續兩篇食記重返部落客界。現在的我,也只能做到這樣。

食記-信維市場-圖1.JPG  

 

 信維市場

        美食綠洲信維市場,座落於信義路及大安路兩條運河匯流之地,由於土壤肥沃,一年四季皆盛產美食,為成功國宅商圈文明發源地之一。當地居民約50餘人,建築物屋齡則是約500年。

某天比完賽後,我們一行人去信維市場吃晚餐。就在那一天,我突然覺得好感恩,這個地方無私的為我們提供美食,每次來都滿載而歸,我們真的欠他一份道謝。所以,我打算好好的介紹他一番,希望能吸引大量觀光客來此地。說實在陸客來台灣到底為什麼要去什麼101和中正紀念堂啊?來台灣只要吃就對了,去那些地方根本浪費生命。

以下為平面圖,今天打算介紹的店都畫在上面。
食記-信維市場-圖2.png  

刀削麵系列 (老三,老鄒,老王,老趙)

        刀削麵這項產品有越來越式微的跡象,好險有信維市場開在附近,不然茫茫麵海裡要吃到刀削麵也不是那麼容易。

        假設我們把坊間所有牛肉麵店抓起來排成一排,然後你隨便射飛鏢射中四家,這四家的口味會一樣嗎?某顆林。但,我今天要講的四家店,麵的種類差不多,湯的味道差不多,麵的口感差不多,最大差異就是老闆的姓氏而已。我想這是區域演化下的產物,達爾文的物競天擇。所以你也不需要問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做這種口味,因為不做這種口味的都倒光了,我們只是糊里糊塗挑了一個會活下來的口味。

        以上言論不排除會有高手跑來說,拜託你不要在這邊危言聳聽了,他們每家差超多一吃就吃出來。關於此我不敢否認,你可能吃得出來。但就我的觀點,這就像美國人看亞洲人一樣,一群都叫做黃種人。我們當然會抗議,拜託我們眼睛有韓國人這麼小嗎?我們身高有日本人這麼短嗎?但老美可不鳥你,你們這群Asia boys不要吵了。信維市場的刀削麵大概就是這樣。

         既然大家差不多,我就一併介紹。這裡的麵條全都是刀削麵,根根比原子筆還粗,非常有嚼勁,這點個人給予高度評價。而麵的種類不出這幾種:牛肉麵、酢醬麵、大滷麵、豬腳麵。我最常吃牛肉麵,他們的湯頭並不算太突出,偏鹹而牛肉味又偏淡,很難與湯界一流人才競爭。但沒關係,因為得分主力是麵條。當你的球隊裡有一名MVP時,你很容易就會贏球。另外,每家(這我不是很確定,至少老三和老鄒有)都有自制辣椒。這是蔥花和辣椒炒出來的,不是一般的豆瓣醬之流,相當不錯,大家如果有去吃一定要搜尋這個東西。整體而言,無論哪家都好,我認為絕對值得一吃。

        行文至此,總有人無法接受,擺明是四家店你把他們攪成一團叫我怎麼選呢?以下提供一則心理測驗,給優柔寡斷的讀者們,你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刀削麵。

假設今天你死了,下到地獄去。閻羅王說你一生作惡多端,下輩子想當人是沒指望了。但由於現在剛好是投胎特賣會,開放讓你選一個動物,請問下輩子你想要投胎成哪一種動物呢?

A.鯉魚

B.

C.貓頭鷹

D.駱馬

A.鯉魚:你適合吃老趙

        你可能以為選魚代表崇尚自由,喜歡魚兒魚兒水中游的感覺,之類的。但其實沒這麼浪漫,選魚代表你喜歡集體進食。你有去花蓮糖廠餵鯉魚過嗎?那些魚總是擠到身體都離開水面,缺氧了也要吃。就是那個意境。所以呢?老趙的生意是這四家裡面最好的,而且老是搞得大排長龍。最適合喜愛集體進食的你。

B.狼:你適合吃老三

        選狼的人,代表你喜歡離群索居,一個人吃飯。不錯不錯,你像村上春樹一樣有個性。但一個人吃飯未免太無聊,何況你吃飯的經過又無法寫出來賣錢,於是擁有電視一台的老三最適合這樣的你。還有,老三是四家裏面冷氣最涼的,夏天你沒得選大概都得吃他。

C.貓頭鷹:你適合吃老鄒

        選貓頭鷹代表你是隻夜行性動物,喜歡在深夜進食。但你如果太晚來,大家都在洗鍋子了沒人要理你。那時候你就會看到,只剩老鄒還在煮麵區看電視,waiting for you。他是開最晚的,宵夜時段了你還肖想吃刀削麵嗎?老鄒是你唯一選擇。

        附帶一提,老鄒是四個老闆裡面最有特色的。之前留了一戳大鬍子,一副從大東北來的下麵世家。講起來話相當有個性,有一次我一個人在那邊等麵,來了個女人,劈頭問老鄒:「你們的麵條是用老麵做的嗎?」老鄒說:「不是。」那女人悻悻然走了。過一會老鄒轉頭對我說:「拜託,老麵是用來做包子饅頭的,哪有人麵條用老麵的,不懂裝懂!」這是他第一次對我談心,我不禁肅然起敬。

D.駱馬:你適合吃老王

        駱馬,聽名字應該跟兩種動物駱駝跟馬很有關係。我其實不太清楚駱馬這個動物是幹什麼的,不過我同樣也不太清楚老王的特色。你選這個代表前三個都不想選,既然你這麼低調,那我就推薦最低調的老王給你。不過請注意,老王只是沒什麼特點,論口味他不輸給任何一家。

兄弟果汁

        由於老闆長得非常重義氣,所以叫兄弟果汁攤。平常他很少講話,我最常聽到的是「要不要袋子」。但我去買久了,有時候路過他也會跟我打個招呼,人其實蠻親切。而且他那麼講義氣,若有天我在信維市場被人追打,他應該會雙持水果刀揮舞而出吧,這也是買他果汁的額外好處之一。

        正常來講,果汁有什麼好介紹的?水果丟進去攪誰不會?買個貴婦人果菜機你我都可以開業了。但,事情並非這麼單純。以西瓜汁為例,確實東南西北都一樣。不過,在眾多果汁中,我最鍾情綜合果汁。這個東西就複雜了,綜合果汁每家都賣,但要綜哪些水果可都不一樣。這牽扯到總教練的思維,你有一群球員,怎麼配才會強呢?執教能力就反應在綜合果汁的好喝程度上。

以此角度,尼克隊應該聘兄弟果汁帶個一年才是。我比較過其他家的綜合果汁,簡直天差地遠。不要說其他家了,有時老闆剛好不在,是老闆娘在搾,此時千萬不能點綜合果汁,味道差太多。碰上這種狀況我們全部改點西瓜汁。

        由於他每次搾果汁我都在旁邊研究,大概有偷窺出一些成分。固定班底是:西瓜、鳳梨、百香果、芭樂,有時候再隨機混一些季節性水果。我個人認為,影響力最強的是芭樂。這很神奇,一般我們覺得芭樂味道不太重應該不會這麼突出才是啊。不過,關鍵在他的香氣,他用的芭樂絕非泛泛之輩,丟沒幾塊,整杯就像杜比環繞芭樂一樣香氣逼人,喝起來相當陶醉。

老牌水餃

        這家我從很小就開始吃了,起碼25年前。當時就覺得好吃莫名,然後我開始長大,這一生吃的水餃也有四位數粒了。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找不到一家可以跟他匹敵的。我直挺挺的告訴你,這是水餃界的喬丹。

        先說他的水餃只有一種口味:韭菜。如果不敢吃韭菜的人,我也沒辦法強迫你,只能說喬丹與你無緣。

        敢吃韭菜的人則聽這邊。我們知道,水餃有分皮厚和皮薄的。老牌水餃屬於皮厚那型,而他的餡也同步放大,於是體型比別人大不少。換句話說,在水餃界他應該是主打中鋒這個位置。餡本身很有味道,我想對大部分的人而言,不沾醬裸吃不成問題。不過,他的醬油更是出乎意料的美味。你別看他黑媽媽的裝在一個罐桶不分的詭異容器裡,扮相糟糕一副來討罵的樣子。你拿來沾沾看,這一沾下去,水餃和醬油就再也分不開了。他們相互扶持,無論貧窮或富貴,無論健康或疾病,直到吃光才能將他們分離。

        由於體積比別人大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我們身處全球物價中心的台北大安區,所以水餃一顆不便宜。我記不太清楚,大概是6元或7元起跳。然後特別提醒,去吃這家的話腦波得強一點。我們每次去點水餃,「老闆,水餃20顆」之後,老闆會順勢接:「要什麼湯?」嚴格來講他只有賣酸辣湯,通常你都會順勢回答:「那一碗酸辣湯。」然後老闆會再無縫問你:「要切什麼小菜?」你又無縫切了一堆小菜。點回去發現你只有2個人,一拖拉庫小菜,結帳時你都想打統編了,這就是腦波弱的報應。

        不過,無論湯、水餃、滷味,口味都沒有話說。即使貴也是貴的物超所值,何況你只要控管小菜的份量,貴不到哪裡去,我剛剛應該是有點杞人憂天了。

        最後,這家開店時間不太穩定,你得隨時準備撲空。好家在你是在美食綠洲信維市場撲空,而不是在澎湖的跨海大橋撲空。當事情發生時,你放眼望去,滿地都是好料隨時上來替補,不必擔心。

大陳海產

        當我大學時,在附近補習班打工。某天下班10點多了,我和謝肥等人來到信維市場,我們決定像個大人般怒吃海產。當時大安路這側起碼有四五家海產攤,每家都舉手說:「選我選我選我!」唯有大陳,他倚著柱子不發一語,風吹拂著他的臉龐。我問謝肥:「這家的氣勢為何不太一樣?」謝肥一看說:「是的,他抱持的態度那麼淡泊。但是卻能發出耀眼的光芒。」於是我們挑了他。事後證明我們沒有看錯人,他就是神奈川縣的王者大陳啊。(這段特別銘謝網友曾聰明先生熱情提供對白)

        提到海鮮攤令我一陣惆悵。這個領域屬於純真的男孩,那些交不到女朋友,只要連線打個星海爭霸就可以滿足的男孩。以前打完工,或是週末約吃飯,大陳總是前幾選擇。冬天吹冷風,夏天蚊子咬,有什麼關係?我們在那邊暢談未來,我們要創業開雞排店,開補習班。雖然大家都知道是空談,卻還是很投入。後來我們長大了,我們跟純真男孩道別,純真男孩問:「為什麼?你們要去哪裡?」「我們要去一個叫做家庭和社會的地方,很抱歉不能帶你一起走。」我要說的是,現在大家都攜家帶眷的,要顧細皮嫩肉的小孩及細皮嫩肉的女朋友,吃海鮮攤的機會越來越少,因此我惆悵。

讓我們回到大陳這家店。基本上,這社會對海鮮攤有一種普遍看法,就是料都不太新鮮,因此他們需要用很重的口味蓋過去。這倒是沒錯,通常你點個海瓜子就很清楚了。碰到臭掉的你整晚都別吃了,連帶好幾個禮拜不敢碰貝類。而這種情形在大陳不曾發生,當然不可能跟什麼漁港的現撈料理比,但大陳的料有他的尊嚴在,他不會讓顧客失望。

        推薦兩道菜。第一道是酸辣湯,如果你覺得八方雲集的酸辣湯很好喝的話,大陳起碼可以達到兩百八十方雲集的水準。我們每次吃到快吐的模式都是這樣,點的菜份量差不多吃飽,但為了酸辣湯賭上胃穿孔也要喝,最後就是大家喝成彌勒佛,走都走不動。另一道菜是糖醋魚。那條魚約半隻手臂長,作法是把魚兩側切開拿去炸,然後淋上糖醋醬。端上來時,魚在站在盤子上不是躺著的,那華麗的造型,讓你產生幻覺,彷彿置身於某個國宴現場。而一回神,你其實坐在車水馬龍的大安路旁。

感謝您

        感謝您收看本文章,我們下週再見。

喔不,「感謝您」其實是一家鹽酥雞的店名。嗯?也不能這麼武斷,他是有在招牌上寫「感謝您」三個字。但我們不確定那是他的店名,還是他只是單純想對路過的人說感謝您而已。

        不過你不需要知道太多,只要知道他的鹽酥雞很好吃就好。還有,你買完結帳的時候,女老闆會跟你說「感謝您」。這也是特色之一,如果她沒說,請打客服。

鹽酥雞一攤五花八門,在此熱力推薦他的芋頭糕。芋頭糕有兩種一種是扁的一種是方的,我說的是方的那種。炸的超酥又很有芋頭味,坊間其他鹽酥雞真的很難比。你知道現在鹽酥雞花樣越來越多,又加大蒜又塗醬什麼的。而「感謝您」的芋頭糕則不來這套,完全力的較量。我什麼都不用加,打赤膊都比你們好吃,他就是有這種氣魄。

最後,「感謝您」除了自身的美味之外,他更是調度上的一顆活棋。當然你也可以卯起來買個500元鹽酥雞當做晚餐。不過,信維市場百花齊放,你又何必單戀一支花?我們每次來這裡就像特種部隊一樣四處散開,A去「大陳」點海鮮,B去「感謝您」買芋頭糕,C去「兄弟果汁」買綜合果汁六杯。集合起來該吃的都吃了,你才不會愧對這塊美食寶地。

結語

        我沒什麼結語,只是不想不告而別,所以另外切一個章節。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