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況報告

        這樣說好了,我認為「近況報告」是一名部落客最不該做的事情。我們常見到部落客久久不發文章,然後就來個近況報告。告訴大家我很好,只是最近比較忙,NBA季後賽開打了,復仇者聯盟開演了,我因為俗務纏身所以沒有時間寫東西云云。

        不!基本上近況報告完全是懦夫的行為。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總是有的,一名部落客又不是他媽的美國總統,怎麼可能沒時間?近況報告這種東西,有一就有二,一旦妥協了,以後你的部落格會只剩下連續的近況報告:第一篇是「最近比較忙....」;一個月過去了,下一篇是「好久沒有寫文章了....」;五個月過去了,該部落格的最後一篇文章是「大家還記得我嗎?」部落格的衰亡便是這個模式。

        但,我是真的他媽忙,而且忙的有點道理。所以我決定忝不知恥的近況報告一下,希望大家見諒並往下看。

         是這樣的,前陣子,一個神祕留言(為什麼神祕,因為他是秘密留言你們正常人看不到)告訴我,他們出版社想跟我合作。

WTF?你要出書了!你要出書了?」

不是啦,那是電子書,內容是過去文章的集結。應該是說,對方對某一個主題感興趣,希望我提供該領域的文章。

「我不敢相信你這個小子要出書了!WTF你真的要出書了!」

對啦,雖然是電子書,沒辦法實現我把書放在龍山寺的夢想,不過還是很有趣。所以說忙的有道理,我並不是到處花天酒地不寫文章,我每天還是坐進starbucks打開word潤稿。

        「什麼?你要出書了!為什麼你可以出書?但你真的要出....

        他媽的誰來把這個人拖出去好嗎?

        一開始我認為這簡單,反正文章都有留稿,挑幾篇寄出去花不到兩天吧。後來發現,NONONO,過去文章有如昨日死。有些還可以,通常是最近寫的,但那些好久以前寫的,文字實在讓人看不下去,這些嚇人文章變成電子書就太沒職業道德了。其實這也不見得是件壞事,你如果看三年前的文章還覺得那很棒的話,代表你都沒有進步啊。因此我也不怪以前的我為什麼寫出爛東西,我相信當時的他已經盡力了。總之,潤稿的時數比我想像中長很多。

弄完之後,還要提供「書本介紹」和「作者介紹」。嚴格來說,這才是最近我寫出來的新東西,等下你會看到。我必須老實說,我寫書本介紹的時候相當順利,吸哩呼嚕雛型已經出來,稍微再修一下就收工了。但問題來了,我發現和坊間各大書籍的書本介紹完全是兩碼子事,不確定出版界能不能接受這樣寫。但我個人還是覺得,這樣的書本介紹也沒什麼不好。

        以下就附上「書本介紹」和「作者介紹」給大家參考。這只是初稿,搞不好到時候對方覺得太鳥叫我改,那我大概會改,因為我很容易妥協。

書本介紹

本書是這樣誕生的,我第一個工作在一家知名證券公司。剛進去的時候很菜且生產力低落,成不了什麼大器。當時,公司每個月發行一份電子報「哈啦電子報」,由各部門支援文章。因為我顯得又菜又生產力低落,所以榮登敝部的撰文者。之後部門一直沒有比我弱的人進來,好不容易來個師弟,能力卻強的像我師伯。工作交不出去我只好寫個沒完,這本書,便是那段專欄歲月的結晶。

        由於這是公司電子報,嬉鬧不得,於是我決定以經濟學作為主題。但經濟學跟普羅大眾之間,有著很嚴重的非親非故問題。「什麼?經濟學,他是社會科學之父還是之母啊?」很多人只關心這點。我想在此澄清,經濟學真的是個有趣的東西,你可以由不同的角度解釋社會現象。例如,大家一聽到「油電雙漲」就急著發飆,這是不妥的。一名略懂經濟學的人,會由另一種思維出發,去了解政府的苦衷何在。OK,我現在了解了,「媽的我要上街頭了!」

        言歸正傳,所以你這本書到底在寫些什麼?大致上,我們有30%學術價值,20%文學價值,50%娛樂價值。裡面有約30篇經濟學相關文章,有些是閱讀心得,有些是自己的體悟。無論任何題目,中心思想是要讓大家看懂,並進一步覺得經濟學簡直比facebook還有趣。因此,如果你覺得內容太淺,那就是真的很淺。我的意思是,並沒有隱藏什麼大道理,我們在床前輕鬆聊聊經濟學,不是很好嗎?

行文至此,我的介紹也告一段落,謝謝大家。以下開放最後三個問題,本人將一一解答。

        Q:我是一名汽車維修員,經濟學一竅不通,請問閱讀上會產生任何障礙嗎?

A:這我也不太確定,不過可以測試看看。請拿起坊間任何一本經濟學教科書,看一下作者簡介看不看的懂。可以的話,這本書對你應該不成問題。

        Q:我是一名考生,讀完這本書我會不會功力大增,一舉考上知名大學的經濟研究所呢?

A:謀顆林。這本書會讓你心情放鬆的準備,微笑進考場。考完是否還笑的出來則是無法保證。

Q:我是一名經濟學教授,請問這本書的架構嚴謹嗎?你有沒有褻瀆了我最愛的經濟學呢?

        A:經濟學我也愛所以我不會褻瀆他。身為一名經濟學教授的兒子,我希望你能 proud of me

        最後,我沿用當初那個電子報的名稱當做書名:「哈啦電子報」。雖然不算太好聽,但為了紀念生我育我的母公司,我要用這個名字。附帶一提那家公司已經倒了,與我無關。

作者介紹

本名朱旭,197866生。關於他的出生眾說紛紜,有人說夢到白象,有人夢到閃電。實際上,「聽說他生下來時特別重」,這是唯一特別的事。

實體著作:

國小時期:著有《家庭聯絡簿》數百本。

國高中時期:著有《生活週記》數百本。

研究所時期:著有碩士論文《非線性匯率預測模型之實證研究》一本。

之後:無

網路著作:

部落格《蛛網》http://blog.yam.com/mmadcity

粉絲團《蛛網》https://www.facebook.com/mmadcity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