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詭屋

        開頭先聲明,這將是近期以來最後一篇文章,換句話說,六月中之前你只會看到他。為什麼呢?是不是真如你所預言的,連續近況報告後,蛛網也將走入歷史了呢?當然不是,但我又要開始他媽的忙半個月,倒是真的。這次要忙什麼咧?其實相當平凡,不過就是考個證照。但憑我的資質顯然不唸不行,所以,這篇寫完我就要封筆電開始念書了。我現在最怕的就是這篇文章寫了兩個禮拜,寫完隔天剛好進考場,所以大家不要吵讓我專心寫。

        在如此艱困的情況下,我又選擇了一個艱困的題目,這真的使我艱困到有點睏了。要怎麼說呢?第一,詭屋已經瀕臨下檔了,像台北只剩信義威秀有演,一天只演一場,半夜1:30準時播出,我想那是給員工看的。現在才來寫影評無疑是炒冷飯,炒冷飯沒人想鳥你,我們因而得到一個艱困點。

第二,來看編劇喬斯威登(這個人是「復仇者聯盟」的導演)這段話:

「這個故事是我把自己鎖在旅館內足不出戶而想出來的,表面看來像是老套的經典恐怖電影,但卻有讓你想像不到的轉折跟結構,最特別的是,這部電影的結局絕對會讓所有觀眾出乎意料!」

一看就知道頭大了,碰到這種片,而你又想推薦別人時,到底要怎麼介紹他?講劇情也不是,不講又很難寫,你只能一直說「這片超特別」,那小彬彬都寫的出來。想突破小彬彬障礙就得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所以我們又得到一個艱困點。

        總之,在艱困重重的四面楚歌下,我還是決定寫下這篇。除了有過人勇氣外,另一方面也因為瞬間就寫這麼多字了,煞車不及的關係。

        進入正文之前最後叮嚀一點,我還是會提到一些劇情,這是沒辦法的事。但我向各位保證,透露的部份不致影響你的觀影樂趣,請大家相信專業。如果你不相信我,那也可以,你不要看文章,趕快移動屁股去看這部片。看文或看片,你給我選一個。

 

         如果我要用最短時間推薦這部片,例如,前幾天,我和阿仰走在人行道,準備去牽車。我說你有沒有看過詭屋,他說沒。我說你為什麼不看,他說是怎樣的片?此時剩沒幾步路就要到停車場,我跟你保證,一旦走到停車場,不管你話講到哪裡大家一定是各奔東西,所以顯然不能長篇大論。好,我該怎麼辦?

        我對他說,基本上這是一群年輕演員到山中小屋渡假,然後被怪物屠宰的故事。講到這裡,對方一定會打斷你說:「靠這不是超老...」很合理,他覺得很老套。但你知道時間緊迫,不打算讓他發表意見,於是你必須更大聲的打斷他說:「但這片很特別的是,有一個機構在監控整件事!」這時候,要看對手的等級了。有人眼睛一亮:「這麼酷喔!」OK,那算你幸運,這個人涉世未深,算是誤闖影壇的小白兔,任務達成。

        不過,現在是什麼時代了,觀眾的胃口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你想像一下,一群年輕人到山中小屋渡假,男男女女。原本以為是個淫亂趴之類,可惜好景不常,這是部電影,電影裡的淫亂趴通常都要見血。於是,很快的怪物現身,殺得屍橫遍野。年輕人死得死逃得逃,最後逃出來的人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陰謀,結局。

        這樣的劇情,還能吸引你嗎?我不認為。所以,詭屋自然另有過人之處,否則我也不好意思推薦。

本片開門見山就告訴你:「有一個機構在監控整件事」,他其實是用雙軌來呈現,邊演年輕人被殺爆,邊演那個機構。這樣處理有個重要意涵,代表整部片的主軸並沒有放在陰謀論。我的意思是,一般這種類型的片不會那麼老實。他會在前半段故弄玄虛,到了結尾才跟你說:「其實都是我在控制你們。」並把這當做引以為傲的驚人結局之類。我必須誠實說,現在大家都七老八十了,看到這種實在提不起勁。

        所以呢?詭屋成功的踏穩兩步,第一步,他不是一般虐殺片;第二步,他並不主打結局陰謀論。我認為光這兩步,已經有清麗脫俗的感覺。你知道他們被監視,但你看不出來監視者目的何在,觀影重心就在此。

第三步,隨著故事發展,年輕人漸漸了解他們被某機構惡搞。到這裡差不多是故事中後段。我再苦口婆心講一次,正常來說發現陰謀等於電影結束,而詭屋,接下來才是最精采的部份。當然我不可能再揭露下去了,有時候,電影看到一半你會覺得,你需要釋放情緒,你非跟旁邊的人講點話不可。也許是,「他媽的這裡到底在演什麼?」或是,「他媽的超酷的啊!」看詭屋的時候,我講的是後面那句,但我相信很多人講的是前面那句。這邊真的爭議很大,所以又更值得你去看了。

        第四步在結局。當我看到尾聲時,心情空前複雜。我完全看不出該如何收尾,但我心中預設了好幾種結局,好像每種都可以又都不太滿意。應該這麼說,我不太希望結局被我猜中,因為那都是些鳥結局。我真的覺得,在「靈異第六感」、「鬥陣俱樂部」之後,我們已經承受了太多逆轉鳥結局。到後來我們都習慣了,我們把期待降到最低,我們預期會平庸的結束。

        所以我才會對詭屋如此崇敬,在四周充滿了「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質疑之下,他打出一記漂亮的穿越球。我如果是編劇,想破頭也想不出這麼好的,廢話因為人家編劇比我強很多。但,這部份再度見仁見智,有人認為結局毀了全片,我則認為結局是強拉尾盤,就像今天(5/31)他媽的台積電一樣。

嚴格來說,這部電影從中後段開始就一直處於見仁見智的境界。洛杉磯湖人隊知名球星布萊恩曾說過:「你可以用盡全力恨我也無訪,反正我正因為同樣原因被擁載。」對詭屋,這句話依然適用,你喜歡他的部份剛好就是別人討厭他的部份。

正因為他如此特別,於是觀眾的看法相當兩極。就像一座天平,我站在「極好看」這一端,旁邊有一些人;但放眼望去,「極難看」那一端也是人聲鼎沸。所以很明顯,我這一端急缺生力軍,麻煩你趕快移動屁股到電影院。不過現在下檔的差不多了,你大概也不知道移去哪裡。這我不怪你,只能跟你立下承諾,等時機成熟時,請你踏進百視達。

        最後,也不免俗的參考一下IMDB。平心而論,IMDB不過是一堆老美意志的集合,我們不需要奉為圭臬。可是他畢竟是一個國際知名的評分中心,我們必須調整心態,以最舒服的角度檢視他,個人建議如下表:
 

 

IMDB:高

IMDB:低

我覺得好看

老美真是有品味啊

老美眼睛瞎了嗎

我覺得難看

(電電不敢出聲,因為可能是自己看不懂)

連老美都唾棄他,這片已經沒救了

 

        
        現在我幫各位上去查了一下,分數高達
7.9分!這個數字讓我一驚之外,我們當然要大聲的說:「老美你真是他媽的有品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