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達人」朱朱旭經驗分享

        「當初報考高業證照完全是個意外(),沒想到後來越準備越有心得,也越考越順手。」證照達人朱朱旭,針對手邊唯一一張金融證照「高級業務員」這樣說明。

證照達人經驗分享-圖.jpg   

        五年前,朱朱旭進入金融界號稱「大到五年不會倒」的知名券商-「金鼎證券」。以新鮮人的身分在名聞遐邇的券商執業,朱朱旭有感自身學能不足,半年後即報名LTTC的基礎日語課程。在渡邊老師的教導下,朱朱旭逐漸參透了50音的精髓,能夠一眼便看出片假名與平假名的差異。

        「當時業界精通50音的人其實並不多,我也是後來才知道這件事。」朱朱旭說,「有一天我主管走到我位置。他說聽說你在學日文,我說是。他說學的怎麼樣了,我說50音都ok。他說這在業界相當罕見,對公司及他個人而言,都是非常寶貴的資產。」

        「然後他接著說:『可是主管機關規定,金融商品部執業人員必須取得高級業務員證照,你是否願意為我們考取此證照呢?不如就在今年吧。』」

        朱朱旭表示,當時公司的狀況並不好。他們需要做些什麼來提振員工們的士氣,例如一名高分取得證照的業務員,因此他不允許自己失敗。

「壓力來自於期待,」朱朱旭說,「成為公司唯一熟稔50音的人之後,大家的焦點都在我身上,我必須拿出成績來。為了專心準備考試,我請假去LTTC辦理退費。那天順便去故宮玩,結果故宮平日一大堆人,車都沒地方停。我繞了半天停在一個山坡上,再搭公車去故宮不過這是題外話」

「我去辦理退費的時候,同班同學都說他們覺得很可惜,因為會50音的同學真的不多。但人生就是要有所取捨,我向他們道別。」

考高業證照的過程,對朱朱旭而言是一種全新體驗。為了力求完美,他考了三次之多。他這樣說:「拿到證照固然重要,分數更加不得輕忽,如果只是低空飛過,你的家人和公司都會為此蒙羞。所以如果考試途中,我發現我沒辦法達到本屆考生的前百分之五級分,我就會放棄那次考試。」

「高業證照」的報名費是700元,以當時的物價水準,這並不是小數目。但朱朱旭建議學弟妹,不要心疼這個錢。

「對我而言,這是投資。我們常聽到坊間理財專家說的天花亂墜:股票、債券、黃金...但我認為,最好的投資其實是投資自己。每次考試,我都去公司附近的郵局繳交報名費700元,就好像去郵局存定存一樣,日積月累下來就相當可觀。別人考一次我考三次,這張證照的價值便水漲船高,大約值2100元,報名費絲毫沒有浪費。」

        提到最近正在積極準備的第二張證照:「期貨業務員」。朱朱旭有滿腹的經驗要分享給學弟妹。

以下由朱朱旭口述,本刊整理:

「期貨交易法」是一門相當有趣的書。他的重要性不下於六法全書,大概與憲法同等級。本書第一頁就提到,任何法律除憲法另有規定之外,與期貨交易法牴觸者無效。因此我準備起來格外認真,從612報考第一次,到今天為止已經唸了快兩個月。

        612雖然我已經唸了將近兩個禮拜,但還是沒有把握取得當屆考生前三名的成績我致電證基會表示,這次準備似乎不夠充分,但我的目標又是如此明確,請問貴會是否有補救措施?證基會承辦人員回答:「基本上,本會並不允許考生做延期考試的動作,不過今天適逢豪雨假,我們可以順勢將考期移76,這樣幹不幹?

「幹!!!」我這樣回答。

        於是考試日期順利延到76。但那天我考到一半突然發現,有一個重要觀念並沒有完美釐清,當下便放棄了那次考試。那時候我心理想,這觀念如果唸不通,拿到證照也是枉然。

        期貨交易法裡,最重要的便是『主管機關』這個觀念。主管機關在我國現行法律下,是和五院(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平行的單位。書中有明確提到,若五院之間有無法協調之情事,總統交由主管機關裁定之。

因此,在期貨交易法裡,主管機關無所不在,以下『35歲前你必須知道有關主管機關的10件事』,供各位學弟妹參考:

1.有些事主管機關(後簡稱為他)允許,你就可以做。

2.有些事他不允許,你不能做。

3.有些事你原本不能做,但經主管機關允許後,不在此限。

4.有些事他原本允許,但你半天不做,他就當做沒允許過。

5.有些事你要先向他報告。

6.有些事你不能先報告,要事後才能報告。

7.有些事你要自己去報告。

8.有些事你不能自己報告,另一個單位會幫你跟他報告。

9.有些事他會規定好。

10.有些事你要自己規定,但他會來看。

        以上概念,大家若謹記在心,大約可以掌握將近65分的分數。

        82是我第二次考試日期。我左思右想,既然上次已經把目標放在前兩名,這次應該更上一層樓,直接把榜首當作唯一考量才是。沒想到我昨天做考古題,在900題的題庫中,我竟然錯了一題。這題題目是這樣:

我國期貨業的主管機關,自民國9371改為:(1)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2)財政部 (3)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4)中央銀行

        答案是(1),而我竟然答成(4)中央銀行,因為我覺得央行總裁彭淮南似乎比較有名。我不禁想到在眾多金融圈菁英參與的期貨考試裡,一定有人可以答出這題。如此一來,這個人就一躍而成為我的勁敵,也許我和他在榜首的爭奪戰裡,就只差在這題而已。

        這件事逼我去思考,在期貨考試的戰場上,我真的準備好了嗎?我想到漫畫烙印勇士裡的對白:「在角落裡仰望他人的夢想,為什麼你就是無法滿足呢?」、「我所要的東西,不是一身潔淨就可以拿到手的。」我終於懂了這個道理,榜首並非遙不可及的夢,但也不是輕輕鬆鬆可以達到的。現在的我,還是不行。

於是,我致電給證基會的承辦人員,跟他表明我的情況,我跟他說:「我並沒有背棄我的夢想,請給我補救的機會。」承辦人員說他很佩服我的精神,年輕時他也是這樣的人,他說道:「年輕人,我看到你就像看到以前的我一樣。但大會有明文規定,考試不得隨意延期。不過,現在剛好有個颱風在外海徘徊,如果氣象局宣布82停止上班上課的話,我們就破例讓你延期,這樣幹不幹?」

        我在電話裡大聲的回答:「幹!」

        沈默了幾秒鐘,我又說:「幹!!!」

        電話掛了,我再說:「幹!!!!!」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