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潮女娜娜】
肉燥「走經版」之義大利紅醬自己不輕鬆動手作

娜娜的滷肉飯專題在這邊先來一個小插花,今天來教大家煮義大利紅醬。以前娜娜在美國唸書如果發懶不想吃學校的漢堡披薩時,最簡單的吃食就是義大利麵了。在我心中義大利麵的概念等於台灣的滷肉飯,你可以熬一大鍋起來早也吃晚也吃配麵吃配飯吃配麵包吃配餅乾吃,百搭。當時的我只會拿罐頭紅醬來煮麵,因此他對我來說只是方便
,並不好吃
義大利麵+紅醬是基本款。遙想當年美國超市都有賣義大利麵醬,放入絞肉紅蘿蔔混混炒炒就是簡單又便宜的一餐。義大利麵一包$0.99可以吃上一週,醬料一大罐不用三美金可以吃一個月,絞肉有時候買到隔天就要壞掉的一磅50cent,簡直就是把自己當餿水桶一般,確實那時候的身材也是餿水桶一樣大,但錢包卻十分乾扁榨不出幾滴油。



罐頭紅醬與手做紅醬,對我而言差別就在於我要方便還是美味;我要輕鬆打茫還是吃到嘴角咪咪笑。總得來說:當你吃過自己煮的紅醬之後,我想你除非窮到爆炸不然你應該不會想去買罐頭紅醬回來煮義大利麵吃,因為窮到爆炸直接去便利商店跟店員要過期的御飯糰就好還煮義大利麵?ㄘㄟ!



好了言歸正傳,來教大家做蕃茄紅醬吧。 三顆牛蕃茄上下都劃上十字入滾水煮,兩面各煮45秒;你要多煮也可以不要把蕃茄煮到切的時候整個砧板都是蕃茄汁就好。



立刻充冷水去皮。熱脹冷縮的道理嗎?我也不知道,總之詹姆士也是這麼教的拿去沖冷水。阿事實上也是啦不然剛從鍋里煮出來了蕃茄不沖冷水直接剝皮是在練習鐵砂掌嗎?女人啊我們的手掌擦十條歐舒丹都比不上一個燙傷啊,可別以為男人會說:唉呀,燙到了我來呼呼;他們只會說:誰叫你笨手笨腳?嘖,還好嗎(男來自火星女人來自水星啊)。




備料:洋蔥大蒜切大丁,沒有興趣切切切的姊妹/或是兄弟就拿食物調理機略為打碎。去皮蕃茄切大丁。甚麼?比例?娜娜因為做菜豪放又隨性,所以我是三顆牛蕃茄對一顆洋蔥,大蒜兩大瓣,煮出來好吃的靠杯。



炒香洋蔥,炒到金黃但不燒焦,快速下大蒜,然後把頭整個湊上去鍋子上緣用力吸:ok,香味出來了,丟下1小匙義大利綜合香料、兩匙蕃茄糊、去皮蕃茄大丁炒啊炒,然後下200cc高湯開始大火喇…喇…喇…喇…喇…喇…喇…(如果說寫稿用一個方塊字算錢的話,我會繼續寫喇…喇…喇…喇…),好了,喇到醬汁滾之後轉小火,開始喇…喇…喇…喇…喇…喇…喇…喇…喇…喇…喇…。



喇到甚麼程度呢?看 你 高 興。 為甚麼我說看你高興呢?每次你看電視上xxx老師說:等醬汁滾後再煮15分鐘後就可以,可是他媽的我家就不是那種超快速超導熱火又超旺的爐子,你的15分鐘我可能蕃茄都還一塊塊還沒真的煮開也還沒有入味,但如果我家是開熱炒店的那15分鐘我的蕃茄紅醬應該又要變成蕃茄糊還是蕃茄泥了吧?況且我的醬汁從無到滾這中間花得時間跟老師不一樣啊,所以不要用時間綁死自己,要用眼睛觀察作品。總之我覺得這個收汁的階段重點就是:看你高興。要不要加鹽巴?看你高興。要稀一點還是稠一點?看你高興。因為之後還要看你的紅醬要跟甚麼煮,如果是義大利麵,那麼煮義大利麵的時候你還會加鹽,那麼紅醬的鹽巴你要多少自己斟酌;你喜歡吃很多湯汁濕濕的義大利麵,還是喜歡吃整個醬汁巴在麵條上的義大利麵,自己斟酌。所以到這個階段之後我送你四個字:看 你 高 興


煮紅醬很花時間,約莫要30-40分鐘,建議你這當中可以練習深蹲起來或是練抬腿或是右手喇醬左手拿啞鈴練個鄭多燕之類的。千萬不要想說你要拿這時間來備料,除非你是詹姆士或阿基師之流,可以一邊顧醬一邊備料。但話說回來如果你已經是那一個level的人的話請你把該視窗關起來了不需要看這一篇文章,我不想自己像是在阿基師面前耍菜刀般的丟人啊。


娜姐煮飯心法二(心法一在哪裡?在我的某篇文章裡):煮飯要有規則但是不需要太有原則;下材料ABCDE順序絕對有他的道理,這就是規則;但是要下多下少要大丁要小丁要碎要末要呈現甚麼樣子,不需要太有原則,煮多了你自然會知道自己要甚麼,第一次,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天馬行空吧。不然,做菜不會開心,你就再也不會想進廚房弄東西了。 好的,紅醬煮好了,來教大家兩吃吧。



一吃:蕃茄鮮蝦義大利麵 洋蔥大蒜爆香後,加入鮮蝦以及一點白酒去腥,我是個酒鬼所以我每次白酒都下超多所以每次老師教到這一個步驟都會意味深長的看我一眼,之後就幫我量好好的不讓我碰酒瓶,但是管他的。蝦子半熟之後先拿出來以免過老,然後下剛剛煮好的醬汁以及燙熟的義大利麵,開始攪拌均勻。



喇到甚麼程度?甚麼?大聲點我聽不見。答對了,看 你 高 興。有的人喜歡吃到麵心,有些人如我老爸老母覺得那就叫做沒熟所以千萬要煮到軟才可以起鍋,因此看你高興來抓時間。醬汁已經收到你要的濕度的2/3 之際,放入蝦子燜煮,再煮1/3,然後上桌自然熟成1/3。(你看剛剛很多的汁都被筆管麵收到裡面去了)



小撇步:當然煮紅醬牛蕃茄越多越好,這樣的醬才自然(不過瓦斯費可能就會貴了唷因為要把蕃茄煮到有糊但是還是保留口感),但最近的牛蕃茄貴到不像話,娜姐心情超不好所以整個撩下去買3顆169的牛蕃茄(我是哪來的暴發戶?),所以不要學我,牛蕃茄可以減量,增加一匙蕃茄糊以及一匙市售的義大利麵醬來取代,一樣可以獲得……百分之七十的美味吧。(廢話如果可以得到同樣的美味我幹麻笨到買牛蕃茄?)


喔天啊,字數好像夠了,我決定下一次再寫紅醬第二吃。Which means紅醬是可以做很多起來放在冷凍庫裡的,然後哪天晚上你的另一半晚上回家肚子餓說想吃點甚麼這時候你火速端出這美味的鮮蝦(或是海鮮)義大利麵順便幫他放熱水……我想,這天晚上應該足夠讓你倆吃飽喝足上天堂。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