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航行日誌()

牙周病航海日誌(三)-圖.jpg  

2012/9/20()   天氣:晴

         今天是三萬三療程的第一天。首先是刷牙訓練,我先前就有耳聞,這邊會教你一種特殊刷牙法,傳子不傳媳,相當神祕。

一個小護士進來,啪啪啪啪放了四個東西在桌上並宣布:「我們刷牙需要四項工具。」

這四項工具可不是腦筋急轉彎例如:牙刷、牙膏、杯子、水之類的。四項工具是紮紮實實的四項工具:顯影劑,一種長的像紅墨水的東西。使用方式是把他塗在牙齒上然後去漱口,有些可以吐出來,有些漱不掉黏在牙齒上,那就是我們要刷掉的位置。另外三項工具依序是大牙刷、中牙刷、小牙刷,我不仔細描述總之就是各種牙刷,使用方式很直覺就是拿來刷。

        小護士把紅墨水塗在我的牙齒上,然後開始教我正確刷牙法。怎麼教?很簡單,直接拿牙刷刷我的牙。我拿鏡子照自己的嘴,她邊刷我的牙邊講解給我聽。我想,當你很有錢時,你可以請個漂亮女傭幫你刷背,但刷牙這件事通常還是得自己來。這是我第一次被別人刷牙,提供大家做參考。

        她說這叫做「貝氏刷牙法」。我們平常刷牙都是一排一排刷,但這要一顆一顆刷,每顆刷20下。然後大中小牙刷輪番上陣,每顆縫隙都要刷到。真的這樣搞一趟下來,沒有20分鐘也有15分鐘,你刷個牙上半場都快打完了。人生有幾個20分鐘?除非我的牙能刷出金粉來,不然實在很難配合,我懷疑世界上只有「貝氏」這個人會真的這樣刷。

        心理雖然這樣想,嘴上還是得虛應一下:「好好,我會了。」她說那現在開始練習,把我帶到一面大鏡子前讓我展現成果。我刷不對她就現場指正,媽的還真馬虎不得。後來她看我逐漸刷出心得,就放心去忙別的事,人不知道跑哪去,剩我一個人。診所裡大家來來去去,有一個人對著鏡子他媽的猛刷牙,也不知道要刷到什麼時候。

        不一會,醫生請我進去。他說看來我已經學會刷牙的精髓,回去就照著做,他「每次都會檢查」。我說是,然後他開始做一件我經歷過的事情,叫做「用針刺你的牙齦,並告訴你牙周病有多嚴重」。這個,作法跟以前一樣,你可以參考以下這段:

又是另一位醫生,也是女生,她拿一根針,總之就是很尖有長度的東西,開始每一顆牙齒測試。每一顆牙齒她要紀錄周圍牙齦三個位置的數據,(”到底可以刺多深的數據),也就是每顆牙齒都一定會刺到你痛為止,因為很痛代表刺不下去,然後把深度紀錄下來。媽的我簡直不敢相信,沒有文明一點的作法嗎?可以想像一下嗎?用針刺牙齦耶,拜託牙齦多脆弱啊,請你現在拿根牙籤戳戳看。知道人的牙齒一共有幾顆嗎?32顆。每顆要三個位置的數據,代表起碼要被戳323等於96下,再加上一些亂戳戳歪的次數,他媽的我被戳了一百多下,痛到不行。

大致上過程就是這樣:刺刺刺!醫生說:『354』。刺刺刺刺刺!醫生說:『678』。刺刺!醫生說:『436...好像看不太出來』;刺刺刺刺!醫生說:『嗯,8……然後重複32顆牙齒。

        時代在變遷,連林書豪都變成火箭隊的建隊中心了,但測量牙周病還是得用刺的,這到底是他媽的怎麼回事?我真的覺得NASA在送人類上火星之前要好好考慮清楚,地球人的牙周病還得用刺的,我們有什麼臉去見火星人?

        不過就是這樣,刺了就刺了,似乎沒別的辦法。刺完後,陳醫師好像覺得沒什麼事幹,說「那我幫你洗一下牙好了。」有些人覺得洗牙還好,我告訴你呸你如果很久沒洗牙,這絕對比拔牙痛好幾倍。這一洗,洗的我血肉模糊,洗到一沱血滴在我襯衫上你說扯不扯?好險附近沒人被殺,不然我這血衣可能會被列為偵辦重點。

        最後要離開時,護士突然叫住我。她說:「回去用漂白水洗一下就可以了。」我當下以為要洗牙齒,後來意識到是我的血襯衫。真貼心,我說ok,感動的走出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