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個凱吉 ()

        最近有一部電影叫:「盜數計時」,尼可拉斯凱吉(後簡稱凱吉哥或凱吉兄)主演,我還來不及看就下檔了。不過,我要說的是電影版上有篇文章,提到這部電影達到一項難得的成就:「台北票房超越北美票房」。我聞言震驚,凱吉兄耶!想當初空中監獄一上映技驚四座,影界譽為動作第一巨星。曾幾何時,他又不是個華裔控衛,怎麼會由台北票房來撐起他的事業呢?

        平常如果有人問起最喜歡的男星是誰,總是很難回答。也可以說,雖然不見得難回答,但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答案。我曾經很清楚,那答案是湯姆漢克,或是布魯斯威利,而我不曾在任何時刻回答「我最喜歡尼可拉斯凱吉」。但,當凱吉兄落魄至此時,我突然驚覺我是多麼心疼。我把他所有的電影列出來,首先發現真他媽的多,再來發現我看過的也他媽的多,我發現我是他的影迷。

        因此,本篇要為大家介紹凱吉兄所有的片。以我看過的為主,不過那已經有24部,我們將本專題定名為「24個凱吉」。

電影-24個凱吉(一)-圖.jpg  

 

1.      1994  Guarding Tess  第一夫人的保鏢

IMDB6.0

個人評分6.5

故事簡介:第一夫人與保鏢

凱吉兄:年代久遠,印象薄弱。似乎是個稱職的保鏢。

短評

        保鏢片的公式就是,起初兩人互看不順眼,吵吵鬧鬧。經過某個危機後,保鏢大展神威,雙方開始互相信任。接下來看女主角是不是鍾麗緹,是的話就有床戲可看,沒有床戲至少也要意淫一下。而本片女主角出身於1943年,年事已高,床戲拍下去怕叫好不叫座,因此刪除。最後保鏢任務結束,離情依依,感人肺腑。這片印象中還不錯看。

 

2.      1995  It Could Happen To You  愛在紐約

IMDB6.2

個人評分6.5

故事簡介:一名男人答應女侍者,彩券中獎要分她一半。最後真的中了頭獎,男人信守承諾導致兩個家庭破裂。最後展開一段男女主角分不到一毛錢,卻得到了愛情的故事。

凱吉兄:年代久遠,印象薄弱。一個正經而愁雲慘霧的男人,不太適合他。

短評

        實在沒什麼印象,劇情有點八股,整體還算順暢。失去一切只得到布麗姬芳達而不是梅根福克斯之類,個人認為十分不值得。

3.      1996  The Rock  絕地任務

IMDB7.3

個人評分8

故事簡介:恐怖分子、人質、FBI、英國間諜四方角力。展開一段恐怖分子遭殲滅、人質獲救、FBI有死有活、英國間諜逃走的故事。

凱吉兄:表現傑出,把一個緊張兮兮的菜鳥幹員詮釋的相當好,前所未有的喜感。主角個性古怪,有時很憋有時爆衝,太適合他,實在是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這部片沒他不行。

短評

動作片中的經典。如果你和別人討論動作片,五部之內沒有提到本片,那這段談話令人擔憂。

        故事並沒多特殊,之所以成為經典,因為他所有配件都很出色。配樂、演員、節奏都無可挑剔。劇情合理,轉折點卻意外的多,超出一般動作片的預期。正反兩方都擁有鮮明的個人特質,反派首腦並不是滿腦子炸人或要錢,他擁有自我堅持與榮耀,是一個值得大家感佩的反派。

本片並創造經典台詞:”Welcome to the Rock.”(歡迎來到惡魔島)。引起各界模仿,凡聽到「Welcome to 哪裡」,十之八九是學他的。

總之,沒看過這部的人,在電影界很容易遭到唾棄,建議大家抽空觀看。

4.      1997  Con Air  空中監獄

IMDB6.7

個人評分8.5

故事簡介:一堆犯人搭飛機移監,結果他們挾持了飛機,到處亂飛形成治安死角。其中一名犯人拒絕同流合污,本片描述他如何完成這三件事:一、飛機墜毀;二、壞人幾乎死光;三、好人毫髮無傷。

凱吉兄:標準動作片英雄,角色過於死板,除了耍屌沒其他作為,看頭不大。但這是成為一線動作片男星必經之路:露出肌肉並拯救世界。

短評

影史地位絕對不如「絕地任務」,連大腿都摸不到,但我卻給他更高評價,因為他比較好笑。他的好笑不是全場大笑那種好笑,而是幽默的對話。我去電影院看了四次,如果加上電視跟DVD,這一生超過十次。看越多次越發現更多隱藏幽默,許多雞毛蒜皮的對話都經過設計,對白方面真的是用心。

另外,本片觀影重心在反派首腦約翰馬可維奇。演技千錘百鍊,對白句句經典,把他說過的話湊成一本書,可以當作「美國論語」來發售。凱吉兄和約翰庫薩克雖然戰力十足,一樣只有坐板凳的份。你如果打算看這部片,請在內心把約翰馬可維奇當成主角,以便於抓到本片精髓。

5.      1997  Face Off  變臉

IMDB7.3

個人評分7

故事簡介:尚是一個警察,凱斯特是一名恐怖份子。在第一次廝殺中,尚把凱斯特打掛。然後在某個原因下,兩人動手術互換臉(變臉),於是尚變成凱斯特,凱斯特變成尚。後來掛掉的凱斯特突然復活,他現在是尚。兩人進行第二次廝殺,這次凱斯特把尚打掛了。The End

如果你弄混的話,只要記得好人把壞人打掛兩次就好。

凱吉兄:既演好人又演壞人,十足考驗演技。我認為他演壞人比較帥氣,尤其是在飛機上說「蜜桃一顆我可以吃好久」那段。演好人時有一幕歇斯底里的狂笑,非常得人心。整體上表現不賴。

短評

        最大賣點就是變臉,兩位演員(另一個是約翰屈伏塔)在一部戲中同時扮演好人與壞人,很有新鮮感,而他們也表現傑出。變臉這個構想,引起本土編導的重視,2002年知名鄉土劇「台灣霹靂火」,便以「揮死歐虎」為主題向本片致敬,例句:「我真不敢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揮死歐虎這種事情」(台語)

除了演技之外,剩下的便是了無生趣的警匪橋段。槍戰、追逐、肉搏都不是很俐落,而且沒完沒了,追到後來觀眾都睏了。不太耐看,看一遍差不多。

附帶一題,雙方都有在空中轉圈數百度並開槍的橋段,這也是華人導演吳宇森的絕技。本技巧後來也被用在知名鄉土劇「台灣霹靂火」的最後一集,有許多人在空中開槍,形成精采的空戰畫面。

6.      1998  Snake Eyes  蛇眼

IMDB5.9

個人評分7.5

故事簡介:一名貪腐警探,在普遍不受看好的情況下,發憤圖強揭穿一樁神祕陰謀。

凱吉兄:這吊兒郎當的警察簡直為他量身訂做。一開始那副小人得志的痞樣是個典範,從此,我再也找不到比他痞的角色。

短評

        劇情還可以,創意有限。但我非常喜歡他的敘事方式和運鏡,當然還有凱吉兄的演技。

多角度描述事件,抽絲剝繭的解謎,這種類型很討人喜歡。多次使用一鏡到底的模式。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這麼推崇一鏡到底,不過就是比較難拍而已不是嗎?但在這部片裡,一鏡到底那幾段,看起來確實感覺很好,可見這真的有過人之處,只是我不懂而已

        凱吉兄是一個很鳥的警察,明明是個小咖卻意氣風發,到處撒野,他把這個欠扁角色演的無懈可擊。你想被別人扁嗎?照著做就對了。

7.      1998  City of Angels  X情人

IMDB6.5

個人評分5

故事簡介:一名天使愛上一個女人,最後不得善終的故事。

凱吉兄:不忍卒睹。

短評

        十足的大悲劇。電影的故事是悲劇,電影的品質也是悲劇。我不是抵制愛情片,但這部片會把觀眾悶出病來。劇中人物從頭到尾愁雲慘霧,好像每個人都套牢了幾十張宏達電一樣,我真不知道這愛情怎麼談的下去。

        梅格萊恩大致上是個靠表情吃飯的女星,臉蛋並不突出,但一配上俏皮表情馬上變成先發球員,於是這部主打沉悶球風的電影尤其不適合她。凱吉兄也是個外放型的男星。我們粗略審視他的角色,若該名角色大起大落,凱吉兄游刃有餘;若該名角色內斂沉穩,凱吉兄綁手綁腳,僅剩獨特的嗓音。

        男女主角都在不擅長的領域奮鬥,就像喬丹和費德勒跑去挑桌球一樣,我們只能當綜藝節目看。

8.      1999  Bringing Out the Dead  穿梭鬼門關

IMDB6.8

個人評分7.5

故事簡介:描述一部救護車四處執勤的故事,當初上映時,預告跟宣傳讓他像一部鬼片,其實完全不是。

凱吉兄Perfect!單就演技而言這搞不好是他生涯代表作。一個在崩潰邊緣遊走的角色,令凱吉兄如魚得水。奧斯卡如果切細一點,專門為崩潰男星設一個獎項的話,凱吉兄每年都是熱門人選。

短評

        冷門的電影,少見的題材。演一部救護車執勤的紀錄,凱吉兄是一名司機,每次出勤會搭配一個搭檔,總共有三個,都是不錯的演員。然後他們在救護車上打屁,接任務,救人等等,就是這樣平舖直敘的故事。

        主要賣點在凱吉兄和不同搭檔間的互動,相當有趣,光這點就可以值回票價。他是一名毫無熱忱的急救人員,主要是他之前救死一個人,心中有愧,不想幹了。而他的搭檔則都是high咖,在他旁邊大放厥詞之類的,然後凱吉兄就會崩潰,他一崩潰立即獲得滿堂彩,這就是一線崩潰型男星的魅力。

        不過,基本上劇情沒什麼起伏,斷斷續續也不太連貫,因此看這部片需要較多的耐心與包容。早期的我覺得非常好看,但隨著我越來越無腦,搞不好現在已經無法接受了。這其實是越活越回去,不值得鼓勵。

9.      1999  8mm  8釐米

IMDB6.4

個人評分7

故事簡介:「追查真相」類的片。一名私家偵探,調查一卷神祕影像帶,卻發現了意想不到的事實,是謀殺?是慾望?誰是正?誰是邪?真相就在影片中,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凱吉兄:從頭到尾沒真正笑過,我看了都苦起來。不過,全片風格就是如此沈重,他也不方便太瘋癲。雖然這類角色非他專長,但表現還算到位。

短評

        全片籠罩在灰色濃霧下,晒不到太陽的感覺。不能說難看,只是太沈重,重到扛不住,也不想看第二遍。

經典台詞:「與魔鬼共舞,魔鬼不會改變,魔鬼會改變你。」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