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個凱吉()

        1995年到2005年,凱吉兄共演了17部片,我看了16部,連看11部之後中斷1部:「戰地情人」,然後再連看5部。慶幸的是,我錯過的戰地情人是這10年來IMDB最低的,只有5.7分。隔年另一部電影「戰地琴人」,IMDB 8.5分並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改編劇本3項大獎。差一個字差這麼多可見在戰場上要做對事情,做不對你就變成爛片主角。

電影-24個凱吉(二)-圖.jpg  

 

(這圖很酷,右邊那個據說這是鋼鐵人二鞭子男的設計草圖,怎麼看都是尼可拉斯凱吉,不過最後還是變成米基洛克,也就是左邊那張)

 

10.   2000  The Family Man  扭轉奇蹟

IMDB6.6

個人評分9

故事簡介:一名華爾街大亨,在超商阻止了一場黑人與華人的衝突。事後,黑人宣布他其實不是黑人而是個天使。而華人也在同時宣布,他只是個普通超商店員。天使為了感謝大亨,決定讓大亨體驗更好的生活。一夜過去,大亨突然變成一個小咖,住在貧窮社區。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大亨以前有個女友,他們在大亨去英國念財經時分手。天使要讓他知道,如果他們兩個沒分手,會是怎樣的生活。答案就是,因為沒人念書了,所以大亨不復存在,只剩個小咖住在貧窮社區。這告訴我們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道理。

小咖和前女友組織了一個溫馨家庭,在貧窮社區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小咖起初無法接受,我可是一個他媽的大亨,現在變成每天把屎把尿的Family man(片名的由來),為此崩潰數次。後來他逐漸了解到平凡的可貴,開始愛上這種生活。此時黑人又出現了,說你體驗結束了,明天你就會變回一個大亨。小咖大叫:「No~~你不能這樣搞亂我的人生,我現在想當他媽的小咖啊。」

最後他又變回大亨,The End

凱吉兄:由故事簡介可以得知,這主角心境轉折相當多。大亨時意氣風發,變成小咖時驚慌失措,習慣小咖後慈眉善目,又變回大亨時失魂落魄。要處理這麼多種情緒變化,就我看來,凱吉兄是當今不二人選。

短評

凱吉兄從影顛峰之作。如果要列舉史上最優秀的愛情喜劇片,絕對在前兩名。

設定略有創意,走向卻不免八股。從大亨變成小咖,最後主角一定會愛上小咖的生活,不難預料。如果主角從頭到尾都在吵著把我變回去,至死不渝的話,這創意就接近滿分,不過大概很少觀眾買單。我要說的是,這部片需要搭載強力演員,才能創造更大看頭。如果沒有凱吉兄出神入化的演出,本片將歸於平凡。

        所以,對於凱吉兄,給他複雜的角色,不錯的劇情,他可以把這部電影推到極限。他的演技從來不成問題,問題是他能發揮多少,這取決於導演。

11.  2000   Gone in 60 Seconds  驚天動地60

IMDB6.3

個人評分6.5

故事簡介:一群偷車賊被一個德國人強迫偷一堆車的故事。

凱吉兄:中規中矩,薪水拿了有在做事。

短評

        跟車有關的故事,主角很容易同時被黑白兩道追殺。因為大家都有車,可以飛車追逐數次,先被警察追再被歹徒追,節省劇本厚度。就我個人研究,飛車追逐時間越長,清醒時間越短。

凱吉兄有一幕值得讚賞,就是他們出發前,圍成一圈聽音樂,然後凱吉兄說「OK let’s drive」,帥呆了!這邊演出了他的價值,其他普普。

12.  2001   Windtalkers  獵風行動

IMDB5.9

個人評分5.5

故事簡介:印地安人用印地安話設計了一套密碼,結果遭到敵軍攻擊。凱吉兄飾演的美國軍人搶救印地安大兵,你們要活下去。

凱吉兄:演軍人似乎不太行。而隔年他卻在「戰地情人」裡續演軍人,該片IMDB 5.7再度探底,從此凱吉兄正式退伍再也沒演過軍教片。

短評

我最記得一個畫面。似乎是一場小戰役打完,遍地屍體。凱吉兄站在高崗上,鏡頭繞著他旋轉,四周應該是峽谷之類的景。這幕特別美嗎?不。我記憶深刻,因為當時我在永和的二輪戲院美麗華看,播到這幕時音響壞掉,配樂整個大走音,聽起來好像佛經一樣,我在空蕩的戲院爆笑出聲。

        還有一些零星印象就是美國軍人旋轉開槍,或翻滾開槍,或跳躍開槍,好像有好幾個小馬哥同時對抗日本鬼子似的。後來發現原來是同一位導演:約翰吳(John Wu),令我釋懷許多。

13.  2002  Adaptation  蘭花賊

IMDB7.8

個人評分:這是唯一一部無法評分的,因為我真的完全忘記內容。我只記得凱吉兄一人分飾兩角,之外的就全忘光。剛剛上網看了劇情簡介,還是沒有印象,好像被MIB照過那樣沒印象。

故事簡介:忘了,我又不想抄網路只好空著,大家不要太追究了

凱吉兄:一人分飾兩角。

短評

        因為我什麼都不記得,請大家跳過這片不過我心中一直有個聲音說他是一部好片,這聲音聽起來很可靠,所以應該沒說錯,大家聽他的我也會重看一遍

14.  2003  Matchstick Men  火柴人

IMDB7.3

個人評分7.5

故事簡介:一個詐財為生的騙子,平白無故多了一個女兒,於是思考起為父的種種責任。

凱吉兄:發揮得很好,尤其是他得了花粉症,經常過敏,歇斯底里什麼的相當精采,有一段去買藥簡直笑死我他實在很適合演生病的男人,羊癲瘋可能是他重返奧斯卡的捷徑。

短評

        凱吉兄的一生很像某檔股價走勢。在他的人生前段,絕地任務空中監獄時期,片片精彩,股價屢創新高。直到「扭轉奇蹟」攀向歷史顛峰後,股價開始跳水下殺。之後就是爛片連發,偶而振作拍好片也沒用,有如空頭中的反彈,小彈一下隔天還有的跌。當然把「扭轉奇蹟」列為人生巔峰是我個人偏好,每個人心中自有他的歷史高點,但走下坡是事實。

        火柴人是在下坡路段中難得佳作,無論故事演技結局都無可挑剔。甚至你會覺得凱吉兄重返榮耀的時刻來臨了不過事實證明,只是反彈,凱吉兄再起不能。

15.  2004  National Treasure  國家寶藏

IMDB6.8

個人評分7

故事簡介:尋寶。

凱吉兄:很有魅力,演出他少見瀟灑的一面配海倫皇后也很搭。

短評

        冒險加解謎,這種題材有一定吸引力,除非拍得太鳥。本片屬於不鳥那型,該解的謎有,節奏流暢,沒什麼問題,因此票房好也是正常。只是這種片,男主角很難太亮眼,因為觀影重點不在你。女主角正不正還比較重要(這片很正),男主角忙尋寶就好。但話又再說回來,凱吉兄算表現傑出,雖然主角影響力有限,不過他絕對有幫本片加分。

16.  2005  Lord of War  軍火之王

IMDB7.6

個人評分7

故事簡介:描述一名軍火販子惹來一身腥後化險為夷的故事。

凱吉兄:還不錯只是過於沉穩,凱吉兄不能這麼沉穩,他必須蹦蹦跳跳。

短評

        自白型電影,就是整場電影有個旁白,描述現在的狀況或主角心裡的想法之類。諸如麥特戴蒙的「賭王之王」,伊旺麥奎格的「猜火車」,都是很成功的例子。自白型電影的男主角,必須擁有一股知性。因為自白可不是流水帳,你得講出一些道理,或歪理。有些人講道理說服力顯然不彰,例如阿諾,你可能會覺得他話太多,開始揍人比較實在。所以這種類型的片,主角要格外嚴選。

        以我看來,凱吉兄是沒有問題的。這樣說好了,我幾乎找不到凱吉兄無法演的電影,他在演技方面已經封頂,也不會再有什麼進步空間。他真的只需要好的劇本和導演。

        本片題材很討喜,史蒂芬金說過:「人們喜歡看跟工作有關的故事,天知道為什麼。」這句話我同意,尤其是神祕的工作,像軍火商等。我們很難有鄰居剛好是名軍火商,所以當然會感興趣。

        整片看下來,算是不負所托,把軍火商的生活描述得很傳神,並帶有黑色幽默。後半段稍嫌平凡,不過瑕不掩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