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雞鴨之旅

        「雞鴨之旅」不是餐廳,而是一個套裝行程,可和「黃金大堡礁之旅」、「阿拉斯加豪華極光之旅」相比擬,只不過地點在新竹就是了。

本行程行之有年,算一算有十年以上的歷史。從大學時代起,隔一陣子便會舉辦,目前已七八次有餘。顧名思義,全程主打吃雞和吃鴨,並無安排其餘景點。流程都差不多,重點是吃兩家店:「阿爐土雞園」和「鴨肉許」,等下要介紹。

        當然,同樣行程去了十年,細節總是有差。現在大家都攜老扶幼,一副闔家養生的模樣。但年輕時可不是如此,幾個男人擠一間房,猜拳決定誰睡床誰睡地板,就這麼過一晚。記得有一家「好歡喜Motel」,床單似乎沒在換的樣子,早餐是蘋果麵包和鋁箔包芭樂汁,還要開車到門口拿。但因為一晚只要一千出頭,在當時視為住宿首選。

        還好,大學生是不需要睡眠的,兩三天不睡視為常態。出去玩更加如此,只要眨眼久一點便可達到睡眠效果,根本不必躺下去。那是個生死舞台,參加者體力起碼要超過林書豪,否則就很險峻,你可能會搞到客死異鄉。以下為其中一次鐵人紀實,20038月,請參考:

 

21:00 - 23:00  出發到新竹
23:00 - 23:15  鴨肉許
00:30 - 06:30  飯店賭局
06:30 - 08:00  飯店早餐(buffet)
08:00 - 13:30  飯店睡覺
15:00 - 17:00  保齡球館賭局
18:00 - 20:00  阿爐土雞園
20:00 - 21:00  前往大哥新家
21:00 - 02:00  大哥家賭局
02:00        解散

 

兩家餐廳的介紹馬上開始,以201212月,也就是兩個禮拜前去的那次為主。

食記-雞鴨之旅-圖.jpg  

 

 阿爐土雞園

        位在寶山鄉一座深山中,以前沒有導航沒有google map,老是迷路。當然現在科技日新月異,順著導航開就對了,你有可能開進河裡,但不會迷路。

        老闆是知名童星小彬彬的叔叔,也就是小小彬的叔公,大彬彬(小彬彬的爸爸,姑且稱之)的兄弟。不過他很低調,不會主動提及各類彬彬的事。用餐環境十分居家,就像在一個民宅的客廳裡用餐。通常去都只有我們一桌,吃太撐就站起來走來走去。沒有菜單,老闆會依消費人數準備一桌菜。個人強烈建議要預約,因為沒預約就沒得吃,請大家注意。

白斬雞

        正港放山雞,也就是說他們從小長在山裡,跑了一輩子後變成一盤雞。有些雞活在養殖場,快宰了才丟到山裡跑個三千,這叫假山雞。真假山雞的口感顯然有差,雖然我看到的只是一盤切片雞,誰知道跑了多久?但人生吃雞數不計其數,阿爐的嚼勁獨步雞林,肌肉確實緊繃,他們生前腕力不會輸給我。

        沾醬是簡單的醬油和金桔醬,單純卻戰力十足。尤其金桔醬和白斬雞完全絕配,客家人不愧是料理天才。不過重點還是雞肉美味,肉不好醬也只有拿來喝的份。再次強調他嚼勁破表,牙況低迷就很容易遭受挫折。這次我適逢牙周病發作,牙齒搖得厲害,理論上以吃粥為宜。但美雞當前豈能妥協?帶著咬碎牙齒和血吞的覺悟,斷兩根牙也得吃。最後硬吃還是吃不了幾塊,我恨。

        十幾年前,我們第一次來吃的時候,普遍覺得白斬雞中等而已,對別的菜反而評價較高。而回去後,大家卻紛紛懷念起他,朦朧雞影揮之不去,後勁極強。魂牽夢縈之下,我們才會不斷安排類似的行程,就是為了吃他。他是人生第一白斬雞,也是雞鴨之旅的起點,開創了大新竹區觀光發展的黃金十年,生命推薦。

涼拌山豬皮

開胃菜,第一道上。我必須說他開胃能力過人,腸子都要被開了。無論你食慾多差,你可能暈車,可能剛吃下三個包子,考試不順利,被女朋友甩了沒關係,吃下這道馬上東山再起。我指的是食慾方面,考試和女朋友的部分大概沒有幫助。

        做法是涼拌山豬皮,跟菜名一樣。既然身為開胃菜,可想而知是酸的,但他酸得不偏不倚,相當唯美。脆的山豬皮,跟米粉湯軟趴趴的燙豬皮不同,配上洋蔥和醬,開胃菜界的王者就此誕生。同業間有許多優秀角色,例如「涼拌白菜心」或「泰式涼拌海鮮」,遇上涼拌山豬皮全部被踢飛,完全不是對手。如果要我選擇人生第一的開胃菜,我選他。

        這道菜在美味度及稀有度上,幾乎和白斬雞同等級,每次總是光速見底,連渣都不剩,因為連渣都很好吃。而畢竟是開胃菜,總不會給你來一鍋,份量上保持「為什麼一下就沒了?」這樣的程度。也象徵著他謹守開胃菜本分,退居副手,把榮耀留給主將白斬雞,格調沒話說。

小魚苦瓜

        是我吃過最不苦的苦瓜。講到此,我發現大家吃苦瓜的目的,似乎都是想吃到不苦的苦瓜,這什麼道理?吃不了苦就去吃西瓜,為何要選擇一個天生苦的瓜,然後弄到不苦,不是很詭異嗎?不過話說回來,我喜歡吃苦瓜,但我也不想吃太苦的苦瓜,大家都一樣。

        苦瓜想不苦,唯一機會是煮到破爛。大家回憶一下,可曾有脆而不苦的苦瓜,有的話,你搞不好是吃到瓠瓜了。阿爐的苦瓜保證爛到底,用筷子便可以輕易夾斷。而且說真的,一點都不苦。基本上,我們想凹不吃苦瓜的人吃苦瓜時,都會說:「一點都不苦」。而隨著太多人被騙,這句話的公信力日漸低落,越來越少人相信他了。即使如此,我還是要說「這次是真的」。雖然,這句話的公信力也越來越低了。

        除了不苦之外,他也很好吃,這才重要,光不苦有什麼用。苦瓜極度入味,你會感受到他吸收了很多東西,小魚的精華什麼的。口感好,入口即化,實在是沒什麼好挑剔的。最大遺憾是太多人不敢吃,我沒辦法分享人生第一的苦瓜給他們。

        行文至此已經出現第三個「人生第一」。為了避免第一過度浮濫,在此預告之後只會再出現兩個第一,一共五個第一,應該還好。

燒酒雞

        近年來的新菜,也是他們強力主打,另有真空宅配服務之類的。

        湯很好喝,而且超暖,冬天可供雪地救難犬使用,夏天可供鼻血不足的人使用。酒味非常濃,不知道倒了多少米酒進去,無論你酒量多好,我打賭你喝不完一鍋。也因為酒精太濃,我們無法喝太多,畢竟大家都開車怕釀成悲劇,最後打包一大堆。

裡面的雞呢?我先前提過白斬雞的嚼勁,而燒酒雞的雞又更硬朗,我想休傑克曼(金鋼狼)的肉也不過如此。正值牙周病高峰期的我只能坐觀眾席。是有挑戰一塊啦,爆痛,我都不知道吃的是雞還是淚。

鴨肉許

        跟阿爐比起來,鴨肉許比較有名,有很多分店,我們通常吃城隍廟附近那家。以前他很簡陋,介於小店和攤販之間的破爛空間。那時候連廁所都沒有,朋友要上廁所,店員把他帶到對面超黑小巷子。左拐右拐後出現一個馬桶,你就在那邊上吧。超陰森,把他膀胱都嚇扁了。現在改裝後稱頭許多,至少擁有自己的馬桶。十幾年來,味道也沒有因為有名而下降,相當自律。

鴨肉切盤

        正常鴨肉店,主要就是賣這個,鴨肉、鴨內臟、豆干海帶等等。

        以前我們總是切半隻鴨或整隻鴨,不過這次有人提議,改成專切鴨腿,發現成效不錯。因為鴨身碎骨頭太多,還有屁股或頭之類冷門部位,吃起來不太順遂。光腿的話,每塊都是滿滿的肉,不用浪費力氣,提供大家做參考。

肉方面,嚴格來說我吃不太出差別。這邊是好吃沒錯,但其他店好像也差不多。我想切鴨肉就像少女時代,分不出誰是誰,但腿都不錯。無論怎麼樣,總是好吃,而且便宜到不可思議簡直是跳樓價。我們已經吃很多次,結帳時都還會驚呼:「怎麼這麼便宜?」

炒鴨血

在現代料理界,鴨血現身最頻繁的地方是麻辣火鍋店。在麻辣火鍋店的萌芽期,鴨血便是衡量標準,做得好便能脫穎而出。而現在鴨血儼然是個成熟產業,各家火鍋店不再以他為戰場,主戰場轉向冰淇淋。明明火鍋店,大家都在拚冰淇淋,也算是奇觀。今日年輕人以潮為尊,牌子起碼要以英譯為名,原文看不懂的尤佳:哈根達斯(Häagen-Dazs)、莫凡比(Mövenpick)、卡比索(XJEB COJIB)等都夠潮。福樂、小美說實在也沒多糟,但由於不夠潮,最後可能剩員工在吃。

        回來說炒鴨血。蠻少見的,至少我沒在別地方吃過。鴨血和韭菜花炒一起,酸的,非常爽口,大家一致公認他是本店招牌。每次菜單一拿來,第一個動作一定是先點兩道炒鴨血,然後再看別的。這樣說好了,少了他,新竹將淪落為飲食沙漠,只有蒙古人想去。

寫了寫,看來我又打算頒發人生第一徽章。確實沒錯,我希望大家有空嚐嚐看,體驗一下人生第一鴨血是什麼樣的高度。

鴨肉炒麵

        本段我打算用破題法,開頭就宣布這是人生第一炒麵。不過,這道菜見仁見智。據我所知,同行友人都覺得僅僅中等,只有人生第五或第六的程度。

        炒麵就是炒麵,頂多有鴨肉在裡面,憑什麼說人生第一?當然我很想說你去吃了就知道,不過這樣整篇文章都不用寫了。說實在本來就是啊,食物本來就是吃了才知道,我能做的就是把大家逗笑,貢獻有限。

        我認為他跟時下炒麵最大不同處有二。第一他有點黏,沒有勾芡,可是醬很濃郁。這有好處,你吃下每條麵都黏一坨醬,味道很夠。再來他有點甜味,淡淡的不會造成困擾,而且甜的自然。不像是加了三匙糖的甜,比較像從鴨肉熬出來的甜。我來給他下個註解,就是微黏,微甜,微炒麵。

總結

雞鴨之旅進行了這麼多年,兩家店各有擁護者。如果考慮CP值,鴨肉許無疑大勝,但以美味度,阿爐似乎略高。要說誰勝出,我很難下定論。好險這不是娶老婆,兩家都吃就好了,不必計較這麼多。在此僅向大家推薦本行程,他已經陪伴了我們十幾年,現在應該是交棒的時候了。不過,只是交棒而已,我們還是會去啊

店家資訊:
阿爐土雞園
電話:
03-576-1529
地址:新竹市寶山鄉三峰村1鄰9號

鴨肉許
電話:
03-525-3290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正路21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