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特種部隊2

        對於電玩漫畫卡通的改編電影,我實在很難抗拒。我們從小看著他們,他們要不不會動要不很醜。而由於電影工業的發達,現在要活生生演給你看,錢當然掏出來我一直覺得看改編電影就像見網友,網交了這麼久總得見個面,像惡靈古堡這位網友我已經他媽的見五次了。

        現在來談談「特種部隊」系列。其實卡通我涉獵不多,我只有在差不多四歲的時候看過錄影帶一集,唯一一集而且是英文發音。當年適逢中美斷交,台灣無法引進iPadiPhone給小孩當玩具。在沒有其他娛樂的情況下,唯一一集我反覆的看,看了幾百次,到後來我已經分不清楚他們是虛擬人物還是真人。有一次我和一群特種部隊圍成一圈,用英文討論任務,家人都以為我是神童,其實我只會講那幾句。

        現在再來談談「特種部隊2」。作為本系列承先啟後的第二集,有沒有啟後不清楚,但他肯定沒有承先,倒是主角很快就成仙了。我從未見過續集電影換角換的如此誇張,看一下留下來的有誰:兩個戴面具的一個經常戴面具的和一個易容的。其他露臉的幾乎都不見了,包含基地也拆了。一般我們稱這種情形為「第一戰」或「驚奇再起」,而不是「續集電影」。

        所以,行文至此等於回答了以下問題:「請問大大,如果我沒有看過第一集,看第二集可以嗎?」ok的,完全ok,從來沒有那麼ok過。

        關於這點,我是這樣想的。如果第一集是部經典電影,那第二集罪孽深重,因為他背叛了經典,我們當然要怒吼。不過,第一集顯然離經典很遠,充其量只是部舒壓工具,因此背叛他完全不成問題。我不怪第二集走自己的路,平心而論,他的優點只有幾個,但非常強大缺點一拖拉庫,但可以包容。三審定讞下,個人以七比三的比例中度推薦。

電影-特種部隊2-圖.jpg  

 

強大的3D

本片不看3D就像吃了沒加熱狗的大亨堡,即使番茄醬很好吃卻還是不免空虛。

3D技術發展至今,雖然技術上越來越成熟,但如何呈現仍是學問重重,導致水準參差不齊。本人砸重金涉獵大量3D電影,在3D界也算是個香主。我必須語重心長的說,不是人人能搞的。他的死角相當多,不察的話只能胡D一番。例如近距離打鬥就很不適合因為3D電影會造成視野狹小,打鬥時鏡頭晃的厲害,我們只看到一團抖動的肉還D什麼D呢?

特種部隊2其他地方不論,雪山那段肯定可以進入3D名人堂。忍者飛簷走壁,快慢動作掌握得宜,畫面細緻的不得了。有一幕鏡頭俯瞰懸崖,逼真到像大怒神,我安全帶都繫起來了。另一幕有人直接摔到臉上,盟主好像快被壓扁了,嚇到往旁邊撲,結果我也嚇一跳。

另外,有些電影會刻意展現效果,當他們打算對鏡頭射東西時,前戲一堆又慢動作,觀眾早就知道他們要作什麼。而本片不會,特別舉女忍者和歐巴桑對打,打一半突然有飛鏢往鏡頭飛,說來就來,完全沒有預警。這告訴我們當兩名忍者在幹架時,最好離他們遠點。

    總之,雪山對決呈現了前所未有的美,當時有個感覺,就像《棋靈王》裡佐為說的:「我終於知道神為什麼令我徘徊那麼久,就是為了讓阿光看到這步棋。」一定有原因的,我以後可能會神乎其技,因為看到這段。

強大的李秉憲(白幽靈)

        媽的怎麼會有人這麼帥?第一集就帥爆了,第二集竟然還能更帥,他如果再演一集我都要出櫃了。

        從蛇眼拿掉頭盔變成李秉憲開始,全片就脫離動作片的軌道,進入偶像劇的領域。打沒幾下連衣服也爆了,全片又進入露點寫真的領域。李秉憲不愧為爆衣界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才,這一爆絕對名留影史。放眼好萊塢真的極少人爆的過他,我能想到的只有「安潔莉娜裘莉」或「史嘉蕾喬韓森」等人。

        不過,被一個小嘍囉燙成三級灼傷就有點冏了。讓我告訴你白幽靈是怎樣的人物。他在第一集爆完衣服後,被蛇眼砍出一缸子血,然後墜入海裡。當他醒來,發現眼鏡蛇部隊潰不成軍,沒有友軍可以接應他。於是他獨力在北極海漂流了227天,過程中他和一隻北極熊生活在小船上,而他最難過的是那隻北極熊走進叢林裡沒有向他say goodbye。經歷這些之後,他假扮成蛇眼,幹掉一個黑人小國的總統,然後假裝落網,再爆衣服並救出指揮官。

OK,有著這樣傳奇經歷的人物,被一名白癡典獄長搞到背部燒焦,最後兩個人扶著走,合理嗎?而且不帥簡直搞屁。

至於從白幽靈漂白成超白幽靈,我覺得立論相當薄弱,但太帥了我們不care。當他對著非裔忍者大師語帶哽咽的說「而我的朋友,認為我是兇手」時,你怎能不愛上李秉憲?只要李秉憲活著一天,特種部隊永遠值得一看。

另外,我在電視上看到他的訪問,連訪問時表情還是超帥。他好像入戲太深還是怎樣,我覺得是白幽靈在講話而不是他自己,大家有空可以看看。帥!

強大的節奏感

        假設你是導演,收到一本連The Rock都寫得出來的爛劇本,你要怎麼拍?答案就是用超快節奏目不暇給的過場畫面、和碰碰碰的音樂,整個大鍋炒。當節奏快到某個地步時,觀眾跟著看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挑剔?他們可能在回家路上的討論中驚覺:「我到底看了什麼狗屁?」但人在電影院時卻不會出神,因為新的劇情不斷疊上來。

        特種部隊2就這樣處理,他的劇情其實好傻好天真,不過你還沒回神,西哩呼嚕就結束了。一個場景從不停留太久,支線間切換俐落,並搭配旋轉長鏡頭當過場畫面。毫不拖泥帶水,一方面也掩蓋掉劇情薄弱的真相,我認為蠻成功的,至少我們可以用最老梗的絕無冷場來形容他。另外就是音樂不錯,可是音樂無法形容。

強大的布魯斯威利

        最適合演配角的演員:一布魯斯威利,二、尼可拉斯凱吉,三、阿諾。過氣動作巨星都來演配角就對了,不過有個前提,你過氣前起碼要討人喜歡。史蒂芬席格就不行,我僅能接受他演棵樹。

落後的科技

        第一集的武器你看看:強化衣雷射槍奈米蟲,我們感覺雙方在進行一場高科技之戰。而第二集怎麼回事?時代似乎退回到波灣戰爭。機關槍坦克之流不夠看吧?更別說太多互毆了,你以為The Rock是來搶WWE腰帶的嗎?格局整個做小了。

螢火蟲倒是值得表揚,身為反派唯一戰將表現可圈可點,機車炸彈非常稱頭。另外就是精彩的忍者部分,老話一句又是李秉憲撐場面。不過,關於白幽靈和蛇眼的雪山對決,我還是有意見。為什麼兩個無論在忍術劍術輕功內力都超強絕倫,甚至可以在金庸小說裡插演一角的人,最後卻用掐脖子來分出勝負?

高峰會搞什麼?

雖然本片違背倫常之處層出不窮,由於畫面太精彩和某位角色太突出的關係,我都一一吞下,像不喝水狂吞蛋黃一樣吞下。

但,高峰會那段令人無法置之不理。

首先,你擁有超強火力,宙斯是不是?一根鎢絲就把倫敦炸成隕石坑,你還搞非核家園幹啥啊?這就像你拿著機關槍,還叫大家:「我們把水果刀都丟掉好不好?」、Welcome to 沒有刀的世界。」多此一舉吧。

        再來,大家人手一箱核彈包去開會,我從沒看過這麼技驚四座的設定。背後有兩種可能,一是現在各國元首出門都習慣帶個核彈包,以便隨時發射,也許我們可以問問看歐巴馬。二是各國元首接到一張會議邀請函,上面寫著:「本會議有核彈互射之虞,請各位自行備妥相關設施。」這到底是哪裡來的點子?我覺得想出這段的人需要幫助。

        三來,幹嘛一直婊北韓啊?搞到現在韓戰要開打了。我沒什麼意見,只是提一下。

結論

        不諱言,看到中間我曾經非常激動,我想要站起來說今年的最佳影片就是你了。但回家後,我想推薦給別人卻講不出幾個優點,滿腦子盡是些不堪入目的片段。我還是推薦,但我必須說他無法在記憶中停留太久。就是享受當下,爽完後就把他忘了,不要去回想,你會越想越不對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