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維基百科

        今天要來個短篇,不過相當有教育意義,也可以說是本部落格少數提供特殊貢獻的文章。我們要分享一個著名的網站:維基百科。(連結)

維基百科-圖1.jpg  

 

        這網站呢?學生時代從未接觸過,開始工作後才知道人類少不了他。我以前的工作是金融分析人員,問題是主管講的很多專有名詞我都沒聽過,連話都聽不懂怎麼分析?為了不被fire,我只能先裝懂再google,久而久之我就發現維基百科上面總是有解答。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叫《鄉民都來了》,內容主要在分析網路對人類的影響之類,是一本有深度的書而不是書名呈現的那樣。裡面提到維基百科的運作,讓我驚呼:「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在我認知中,維基百科是個公信力破百的網站。很合理,因為我們總是可以找到有用的東西,有的內容甚至跟教科書一樣詳細。我們會想,這樣一部線上百科全書,應該是聚集了眾多專家學者,日以繼夜編輯才搞得出來吧?錯!這就是我最shock的地方。事實上,維基百科「人人都可以編輯」。

        也就是說,現在看到的內容,全是由讀者們一條一條編進去的。他是個全面開放的空間,你想加什麼就加,想刪什麼就刪。維基百科不需要耗費大量人力去編輯內容,也不需要審核。換句話說,他把所有工作都交給讀者。就這麼簡單的機制,成就了一部最具公信力的百科全書。

        首先我們會想,真的行的通嗎?誰沒事要幫你編東西啊?而定神一想,又覺得好像可以。假設你是一名讀者,想了解「月亮」的相關知識。上了維基,你看到「月亮」條目僅寫著:「月亮,地球最著名的衛星,沒有之一。」你不會覺得很鳥嗎?於是你註冊了一個帳號(我試過了,過程非常簡單,不需要證明自己很有學問之類的),上去加了這句:「據傳有嫦娥吳剛等人長期居住。」過了一陣子,下一個人看到,覺得這什麼跟什麼?於是又在底下加了這句:「第一位登陸月球的美國人阿姆斯壯宣稱:並未看見任何華裔女性。」如此下去,「月亮」的條目便越來越豐富,正確性也越來越高。

        接下來我們會想,如果有人惡搞怎麼辦?確實,惡搞的人無所不在,自由編輯的機制更是給予他們空間。也許某天,有位瘋狂粉絲上去把「月亮」條目刪光光,僅留下:「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by 張宇」,這是可能的。維基百科要如何防杜破壞行為呢?答案是,他幾乎什麼都不做,同樣交給讀者。關鍵在:「在意月亮的人究竟有多少?」如果人數夠多,遲早有人會發現,「月亮」條目怎麼變成張宇打歌園地?於是,他會把正確的知識重新建立起來。也就是說,受到越多人認同的內容就越強悍,一旦有人更動,擁護者便會出現,捍衛那條知識。

        以上便是維基百科的理論部分,相信大家看完後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接下來我們進入個案探討,進入實際操作的層面。

Case:吳興國 (連結)

        我想很少人知道吳興國是誰。有一次我和同事聊天,無意間提到這個人。我說吳興國是誰啊,他說就是《賭神2》裡的仇笑痴啊。然後他說吳興國不單單只是個仇笑痴而已,他其實是唱京劇的,並且在圈子內小有名氣,不信你查維基看看。我實在很訝異,因為仇笑痴那副模樣真不像唱國劇的,於是我上了維基。

        確實沒錯,看了他的生平,似乎在京劇界頗有成就。然後我發覺內容很有蹊蹺。例如以下這塊:

維基百科-仇0.png  

        看似普通,其實卻有三方人馬在角力,你必須仔細看。第一是中肯派,描述的大多是實際經歷,偶而也有些褒獎,用綠色框框代表
;第二是毀吳派,以攻擊吳興國為主,紅色框框代表;第三是擁仇派,以擁護仇笑痴為主,紫色框框代表。

維基百科-仇1.png  

吳興國這份條目儼然成為戰場,我完全是無意間發現的。當然不可諱言的,本人也技癢並投入戰事,很明顯我加入的是擁仇派,實際上我創立了擁仇派。我是覺得毀吳派過於偏激,何必把人家批的這麼慘?我不忍笑痴被人糟蹋,我要捍衛他的名聲所以提到一些他在華語電影的成就,平衡報導一下,不知道我寫那些還能撐多久就是了。

        這塊也加了一些:

維基百科-仇2.png  

        另外又無意間發現,毀吳派不只在吳興國的條目內活動,也在他的老師周正榮的條目開戰 (連結),我想他們之間應該有些愛恨情仇,我一個外人不太清楚,不過既然看到了,我也去平衡報導一番。

維基百科-周1.png  

        以上便是維基百科實務操作心得。做完之後,一方面覺得幫仇笑痴做了一些事,另一方面也對這部百科全書有了些許貢獻,感覺很好。希望大家以後也可以勤加利用維基百科,甚至幫忙編輯,讓這部百科全書更臻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