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天堂你要去哪方

大家知道,以往末日隊是一支由明星球員組成的著名豪門球隊。正確地說,在薪資和球技部分,我們跟明星球員完全扯不上邊;但在心態部分,我們卻超越明星球員一個檔次。例如比賽前找不到人,練球沒有的事,輸球仍然忙著聚餐等。以前裁判都會寒暄:「今天又是六個人啊。」我們會回答:「六個已經不錯了。」

        但,經過一場比賽之後,球隊高層決定大徹大悟,打造一支洗心革面的末日隊。

上了天堂你要去哪方-圖.jpg  

        那是場熱身賽。本季第一場賽事,不計戰績所以叫熱身賽。比賽前一如往常呼爹喊娘,結果一支擁有八名球員的球隊,出席四名球員。四個人連跳球都沒的跳,這樣是搞屁啊?於是晚上我緊急連絡兩個研究所同學,兩個都跟我說「我已經很久沒打球了。」真的沒關係,青少年時期有碰過籃球都可以。OK,這樣有六個了,我安心睡去。

        隔天一早,朱巡收到一封短訊。中鋒又臨時感冒了,不能來了sorry。這類感冒我稱為「伸縮自如的病」。特點是可自由操作,感冒個五至十分鐘,傳完短訊便自然痊癒。除了球場,職場上更為常見。你常在大清早收到同事一通電話,我感冒了幫我請個假,也是差不多的道理。

        眼看又要他媽的五人打滿全場,那是個嚴酷的世界,誰也不願再面對。情急之餘,朱巡又趕緊連絡了兩個人,他的大學同學和國小同學,最終以七人出賽。注意這支球隊,三名正式球員,我的兩個研究所同學,朱巡大學同學和國小同學。球員間零星認識彼此,比賽間常聽到有人問「那個人是誰」。這場比賽末日隊險勝四分。

        賽後,我跟朱巡怒了。這支球隊,十年前以布魯斯威利經典災難片《世界末日》命名成立。十年來球員們進進出出,隨著大家年華老去,末日隊的靈魂消逝了。大家不再為了榮耀而戰,而是把比賽放在雜七雜八的事情之後。不知何時開始,我們最主要的工作是把球員趕到球場。我們想當球員而不是當他媽的牧羊人啊,終於我們厭倦了,這支球隊需要改變。

        我們決定以SBL最令人欽佩的球隊台啤隊為師,走出改變的三大步:第一步找回「態度」、第二步塗髮臘及染髮、第三步練習過中場特大號三分球。不過後兩步難度都偏高,目前先專注在第一步。

        於是,我們做了季前重要補強,簽下兩名態度絕佳的自由球員。就做了這件事,末日隊從此破繭而出。

        以前最不需要煩惱的就是調度,因為只有五個人調度個屁,都給我打到吐血就對了。現在的末日隊,比賽前不用到處拉警報,球員們自動出席,平均出賽人數高達八人!現在我們可以調度了,沒事就換人,球員們上上下下享受馬刺隊的樂趣。

上星期六之前,末日隊的戰績是三勝零敗,平均勝分十七分。當然這個戰績還不賴,但更重要的是比賽內容。以往第四節簡直是夢靨,前三節如果不能領先個二十分,第四節便隨時翻盤。很簡單因為到第四節大家都在散步,一跑起來就吸不到氧氣了。而現在不一樣了,現在的第四節稱為甜蜜時間,對手都軟趴趴時,我們仍然兵強馬壯。

        OK,所以你們本季是支強隊?還不錯,不過!

上星期六末日隊終於遭遇強敵,對手叫做MIT,據說跟我們一樣未嚐敗績。賽前大家都十分警戒,不過後來確認是誤植,他們是一勝一敗。

那天態度新血之一廖彥仔慘遭感冒。這肯定是正港感冒不是伸縮自如的感冒,因為他還抱病來現場加油。很明顯這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態度」,末日隊邁向偉大的鑰匙:態度。

少他一個還是有八人出戰。我再說一次,八人出戰對以前的末日隊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MIT這隊呢,感覺是校隊或戰績很好的系隊等級,身體素質不錯,體力也好,每個都活蹦亂跳相當棘手。但,面對態度一流的末日隊,他們依然被踩在腳底。前三節我們生吞活剝,以42:27,十五分領先進入第四節。這場比賽的重點就在第四節。

        對方開局便全場盯人,一般來說我們面對全場盯人都會有點踉蹌,但沒想到這場踉蹌的像他媽喝了伏特加的俄羅斯人一樣。久違的噩夢又出現了,對方進球,我們失誤,對方進球,我們放槍。

比賽一路崩盤,大概在三百次進攻都鳥掉後,十五分的領先謀啊,演變成一場拉鋸戰。通常是這樣,領先大半場的球隊,難免會面對敵人的反撲。不過,謹記一個原則,你可以被追分但絕不能被超越,這樣你就可以贏球。靠,這不是廢話?不,我要表達的是,落後球隊在追分的時候,往往就差最後那一球。從落後十幾分到落後兩三分很不容易,但最後超前那一球更是特別沉重。若死守住那最關鍵的超前分,依然大有可為。

        問題是我們還真他媽的守不住,在比賽剩不到一分鐘時,對方超前了。這節打到現在,對方得了二十一分,我們得了四分,比數來到46:48。一節十二分鐘,我們整整十一分鐘沒有投進任何一球,真的像中邪一樣。唯一得分是我和JJ罰進四球,現在仔細想想,我們都不是以罰球見長的球員,四罰全進只能說平常吃飯有吃到一點素,例如今天的牛肉蓋飯混了幾根空心菜之類。

        終場前三十秒,落後兩分我方持球,這是最後一次進攻,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進攻。我們沒有設計戰術,因為依過往經驗,執行戰術比贏球還難很多。另外提供一個歷史數據,末日隊從來沒有在這種狀況下贏球,最後一擊碰框就不錯了。

球發進來後導來導去,空檔到底在哪裡?最後控衛彭將球吊給中鋒。其實他今天狀況不好,幾乎沒得分。但「Trust(信任)」也是末日隊邁向偉大的鑰匙,我們願意信任他,另一個原因是場面混亂不知道要傳給誰。

這球傳的驚險,中鋒接到球時防守者十分強悍又抄又打,但這是維繫全隊命脈的一球,他會退讓嗎?不會!

WTF他掉球了!球被對方抄走,花惹發啊!這時候不瞞您說,我內心有一個人,那個人雙手扶地,雙膝跪地,說著:「謝謝大家,我們的夏天結束了。」我們放棄了,我們輸了。我們浪費了十五分的領先,被對方搞了史上最大的逆轉。這兩隊的人晚上都睡不著覺,但他們的表情卻是天壤之別。

        但,奇蹟發生了!那個人不知道是太high還是怎樣,竟然自己運一運運到界外去。他沿著邊線然後自己走出去,這考駕照我想大概不會過。

        說到駕照。以前我和老耿去考機車駕照,當時兩個都不太會騎,但我顯然比他高明許多。考前我們在旁邊最後複習,老耿頻頻肇事我都快被撞死了。然後正式來,場地是一個U字型,道路兩旁都是感應器,你壓到線就淘汰。另外途中有許多設施例如紅綠燈平交道等,每碰到一個都要停下來等,你不等也是淘汰。

        我考的時候相當驚險,有一個地方我緊急剎車不然就掛了,但反正我過關。輪到老耿時可精彩了,當他碰到U字型的第一個轉彎時,他沒有轉彎,直接騎他媽的I字型衝出考場。黃燈狂閃,伴隨喔咿喔咿的叫,直接淘汰。監考官大叫:「好了,好了,回來了。」但老耿回不來,越騎越遠,我他媽笑到快斷氣。最後他用腳滑回跑道,又壓線一次,喔咿聲再度大起。然後他用腳沿著U字型滑回來,輾過所有的斑馬線和平交道,全場喔咿聲都沒有停過。監考官說這絕對是今天考最爛的。

最後四秒鐘,落後兩分,我方球。我的天啊,這個場景似曾相識,那次我把球傳給了謝肥,媽的我為什麼要把球傳給謝肥?OK,我現在必須專心,focus!讓思緒回到這場比賽。(請參考:艾倫,最後一擊交給你好嗎)

        JJ發邊線球,對方守的很緊,他們真的是體力無限。我和朱巡在三分線附近繞來繞去,毫無空檔,連球都進不來。後來我發現這樣不行,所有人都塞在前場,自己人都快撞成一團還搞屁。於是我衝向後場,那邊非常空,JJ眼睛一亮馬上將球傳出。

        最後四秒鐘,落後兩分,我持球。所有籃球員都會在睡前描繪這個場景。一個三十五歲還在打球的男人,年輕時躺在床上絕對是滿腦子籃球。以前我最常幻想一個畫面,我在禁區後仰跳投,防守者撲來,他守不住我卻一手把我的褲子抓掉。我露出內褲但投進了這球,我每次想到這個畫面都會他媽的打冷顫。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接到球後一個防守者馬上就逼上來,大概是怕犯規,他沒有壓迫,只是在旁邊跟著。然後我開始運球,運的七零八落,踩著凌亂的步伐往三分線前進。接近三分線時,我發現附近越來越多人,朱巡跑來旁邊發出啪啪啪的拍手聲跟我要球,還把守他的人也他媽的帶過來了。加上原本就在那個位置的球員,頓時我身邊起碼有一打的人。只有四秒鐘,這球是不可能再傳出去了。想通這點後我覺得肩膀好沉重,勝負、榮耀、英雄這些單字都壓在上面,我把他們全部他媽的扛起來了!我投出去了,那是三分球。

        「其實,出手的時候我覺得是有希望進的。」我說。

        「我覺得你出手時整個身體都縮成一團。」朱巡說。

        「我在旁邊看覺得這球有點偏左。」廖彥仔說。

「我覺得這球在空中停留特別久,好像用飄的一樣。」彭說。

你們不要再共了!這球他媽的進去了啊啊啊啊!不折不扣的buzzer beater!進去的那一霎那,我發出美人魚般尖叫,他媽的超娘的啊然後所有隊友往我身上撲,根本是湘北對山王最後一球的畫面,我作夢也想不到他會成真。如果這是灌籃高手卡通,光這球起碼可以演個三集,從我抓周抓到一顆籃球演起。

        這是真的,最後比數,49:48,我們贏一分。

嘿,籃球生涯走到這步,也差不多要走下坡了。因為這裡就是巔峰,我已經看不出有任何事可以超越。我想以後上了天堂,入口處應該會有一個收銀台,接待員可能是一位不上不下的籃球員例如:Sprewell。然後他會對我說:

「朱先生嗎?請往右邊走。」

「右邊?為什麼?」

「那邊都是曾經投進最後一擊的球員們,像JordanPaul Pierce等人。」

「左邊呢?」

「喔,那邊是嘗試投出最後一擊但沒投進的人,例如:Jason Hsieh(謝肥)。」

「好的,那我要去右邊。謝謝你。」

「祝你好運,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