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宜賓燃麵Return

       餐廳大致上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你只會吃一次的,他未必難吃但你只吃一次。例如,你上網看了優質部落客的食記,招兵買馬吃了一回。他大概還不錯吃,但你不再去了,下次你會重新上網,找到另一家餐廳。第二類你會去很多次,這種餐廳要不在家附近要不在公司附近,為圖方便你去,但通常是為了活命而去。他本來也許是家不錯的店,不過吃了無數次後,最後變成一家普通的店。

綜合以上兩點,基本上,好吃的店我們吃一次,普通的店我們每週吃。有點慘但那是宿命,沒辦法的事。

第三類是這樣的,可以說是餐飲界的奇形種。你已經去不少次,每次卻還是感動,跟第一次沒兩樣。這是相當難得的成就,他違背了經濟學上著名的「效用遞減原理」(註一)。是誰呢?既然題目大剌剌寫在正上方,當然我要講的就是宜賓燃麵。

【註一】效用遞減原理:當你重複消費同一樣產品時,產生的樂趣隨享受次數而下降,民間用語就是:膩了。詳見坊間各大個體經濟學教材。

食記-宜賓燃麵Return-圖1.jpg  

        照理說,一家店不該介紹兩次。不過如先前所說,宜賓燃麵達成少見的成就之外。另一方面,自從我寫下食記後,他經歷幾個寒暑竟然沒有倒下。背後沒有財團支持的小店竟能走出「死亡食記本」的格局(註二),令人不得不喝采。寫到此不禁想起,有一家三十年老店(麗都)原本活好好的,文章發表沒幾天便當場斷氣。餐飲界的人瑞都被我搞倒了,每想到此便不勝唏噓。

【註二】死亡食記本:被我寫過食記的店家動輒倒閉,故稱之。目前寫倒率約25%,筆下亡魂記有:八神涮涮鍋、火焰熱狗堡、晃士家、麗都、老牌水餃、老三刀削麵等數名。詳見舊文及網友哀悼留言。

宜賓燃麵

        位在盟主家附近,沒多遠但也無法想到就去,多半趁盟主回家時前往。因此我經常鼓勵她不能忘祖,要多回家走走,沒事就把她運回家。那陣子我一聽到她要回家就流口水,我會在樓下跟她道別,掰掰等下來接妳,然後一溜煙衝進宜賓燃麵。

不過,那是全盛時期,婚後已成往事。畢竟你成了別人的女婿,總不能把女兒丟回家,女婿一個人在兩條街外吃麵,儒家不是這樣教我們的。雖然盟主媽媽的廚藝也是人中之龍,但宜賓燃麵,他真的是我的罩門,以現階段而言,跟誰比我都得選他。跟電影《征服情海》裡說的差不多:「我一踏進萬華區就被征服了。」

        另外,其實我很不愛一個人吃飯。吃飯就是要邊揮舞筷子高談闊論才對,獨自吃飯有被遺棄的感覺。不過,也不是人多就好,如果十人聚餐九人滑手機,剩下那個更是被雙重遺棄的感覺。我實在很想痛批那些吃飯不專心,猛滑手機的人,你們正在把世界變冷漠。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手機是Nokia的緣故,每次大家吃飯總有一段群滑手機的時光,但你知道Nokia資源貧瘠,兩三下就滑完了。眼看著其他人都還在不亦樂乎,我只能啃光桌上的葵瓜子。這令我感到極度不平衡,平常也沒表現特別好,現在連手機都滑輸人情何以堪。

不過現在不談那個。我要說的是,為了宜賓燃麵我願意忍受孤寂,截稿為止,一個人去吃了起碼三十次之多。

宜賓燃麵 (現在他是麵名不是店名,後簡稱為燃麵)

本部落格曾全版介紹過這道(請看這),來這麼多次,百分之八十會點他。從第一次吃驚為天人,到今天完全沒有厭倦。很不容易,對我本人更是不可思議,因為我平常膩速過人,堪稱膩界的馮迪索。

因為已經介紹過了,就不再多提。我只是說明,今天會講其他菜。但無論我講的多麼口沫橫飛,如果你第一次去,麻煩把本篇內容當耳邊風,絕對要先點燃麵,經典款不容你錯過。

紅油抄手

        在我個人偏好裡,紅油抄手是很低階的食物,走投無路時才會考慮。如果你看到我在一家陌生的店裡吃紅油抄手,我的眼神通常是毫無生氣。

不過,宜賓燃麵的紅油抄手跟人家不一樣,你可能以為不過是比較好吃而已吧?錯他是全然不一樣。一般紅油抄手大概就像少女時代,你分不清楚誰是誰但都很辣。宜賓燃麵卻非如此,她大概是王彩樺,也是個偶像但你一眼就看出她不屬於少女時代。

他偶而會問:「為什麼我跟其他人不一樣?」母親說:「孩子,那是因為你長大後會變成一碗會飛的抄手啊。」他有時候也會失去自我,像成龍一樣打扮成一個土番,站在山頂大喊:「Who am I ?(請參閱知名電影《我是誰》)

你是在他媽的賣膏藥嗎哪邊不一樣倒是說啊是這樣的,口味我就不論了,畢竟這是見仁見智。而除了味道滿百之外,最特別的是湯竟然可以喝,也就是說這紅油抄手其實是湯餛飩,你有聽過這種事嗎?我是第一次遇到,所以我甚至有資格替他命名。附個照片如下:
食記-宜賓燃麵Return-圖2.jpg  

        我不明白為什麼老闆每次都用這個碗裝,這碗造型那麼時尚,跟店裡裝潢完全是紐約和肯亞的差異啊。從照片看來,很明顯已經有人動手了,甚至喝出碗外,溢出來那道湯汁應該是我喝的。

我要表達的是,這湯看起來血紅一片,喝下去好像連食道都要融掉了。但不必慌,他絕對可以喝而且美味的不得了。有人不免擔心辣度的問題,請放心,我個人吃辣能力也不算頂尖,大約是跟喬丹單挑會落後一百分的程度。如果你覺得不會輸他那麼多,那你肯定可以承受這款辣。另外,放眼江湖上各家紅油抄手,能打的不少但能喝的沒幾個。瀕臨絕種的食物急需你我保育,因此更該體驗一下。

麻辣皮蛋

        眾多小菜裡面,我最推薦這道。一份一顆皮蛋,冰冰涼涼的放在醬裡。這裡畢竟是麵店,燥熱食物居多。這道小菜顯得格外清爽,跟眾麵是絕配。

        不過還是少不了辣,你既然來四川料理應該要有所覺悟,這裡不是雲淡風輕就可以全身而退的地方,這裡是讓你進行短暫豐唇手術的地方。但,無論點什麼,你會發現他的辣度拿捏十分精準。

以前大學英文課,老師上課播放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給我們看(當然不是白看要考試的)。到最後,男女主角即將進行一場公園內的交合。於是畫面上兩人抱在一起開始滾了,正當男主角撩起女主角的裙子,露出大腿時,老師按下快轉。於是我們看到,草地上有兩個人,用十六倍速滾成他媽的風火輪,下一瞬間便天亮了。我要強調按下快轉的時機。那個時刻,繼續播下去氣氛太尷尬,但連大腿都沒看到又太小氣。切在茱莉蝶兒的大腿,便是所謂「拿捏十分精準

        關於麻辣皮蛋和紅油抄手,還有一件事要講。有一次,我們四個人在那邊吃,店裡不意外也只有我們一桌。老闆煮完我們的份後晃來晃去,跑來跟我們聊天,這是我第一次與他長談。

首先他說他煮的東西辣斃了,他其實不太能吃辣都是靠毅力在煮。然後話鋒一轉,誇獎我們說:「你們會吃」。當下我有點受寵若驚。這位老闆,雖然不敢說是我的偶像,但煮出來的麵確實是我的偶像,他的肯定對我意義非凡。至於為什麼會吃,主因就是點了紅油抄手和麻辣皮蛋。尤其是紅油抄手,很多客人不敢喝湯,老闆心在淌血,看到我們把湯喝完老闆說你們真是討人喜歡。

於是這兩道菜取得老闆親口認證,請安心食用。

涼麵 & 涼粉 (夏季限定)

        涼麵不必贅言,而涼粉就是名菜「雞絲拉皮」裡面透明的東西,有點像寬冬粉。這兩道調味很像僅差在口感,一個是麵一個是涼粉。

        涼麵一向不在我的名單上,那天是不得已。因為我一週內去了兩次,這頻率有點危險,如果又點一樣的麵就更危險,不留神吃膩的話我會痛不欲生,因此只好點個不一樣的。這點我必須諄諄教誨,再好吃的東西也不能瘋狂吃,本人已經吃爛好幾家店了。你必須控制節奏,細水長流。

        還有就是那天熱到爆炸,我提醒一下本店是沒有冷氣的,我正中午走進去簡直是向天公借膽,再吃個熱麵可能連毛細孔都要滲血。總之我點了涼麵,發覺這是涼麵界的菁英。

味道是酸甜辣。酸有很多種,我大膽分析他們是屬於檸檬的酸,夏季首選,尤其今夏檸檬亂竄,算是很潮。關於甜也很有特色,端上來時麵條上沾了一堆白糖,你很少吃麵會吃到糖的顆粒,我覺得不錯,頗具巧思。不過,我其實不確定這是巧思,還是老闆不小心手抖了一堆白糖進去煩請大家幫忙確認。而辣只是輔助,很安靜,不打擾你用餐。

這道綜合來說極為清爽,屬於小品。無法達到魔戒那樣的史詩,但絕對有魔球那樣的精美。

川味牛肉麵 (冬季限定)

        這是老闆開發的新菜,2013年最新款,我也才吃過兩次。

        你要知道牛肉麵這種料理,是最難分出勝負的。大家都各有擅長,你無法強迫他們對決。就像在體壇,喬丹的收入目測是謝淑薇的五百萬倍,但我們也不能斷言喬丹比謝淑薇偉大。事實上在國人眼中,喬丹連謝淑薇吃的蔥都比不上。

        不過,宜賓燃麵的川味牛肉麵打破陳規,他是唯一跨越種族的牛肉麵。直接一統江湖,其他人只能幫他提鞋。剛吃到的時我再度頭暈目眩,自從我吃了燃麵後,這家店在我心中的地位早就破表了。但這碗牛肉麵又讓他升級一個檔次,太熱血了。谷澤你看到了嗎?超越你的卓越天才終於出現,而且還是兩碗。宜賓燃麵你究竟會成長到什麼地步?一定要拿到米其林五顆星才會停止嗎?

但,千萬注意現在不是他的季節,冬天才有,我六月跑去時也是捶胸頓足。不過合理啦,最近熱成這樣店裡又沒冷氣,你喝完湯可能連人都找不到,直接變成氣體飄回家了。附帶一提現在的氣候真不是開玩笑的。以前大家一直說暖化暖化,聖嬰反聖嬰,到今年我是真的很有感覺。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暖化必須被阻止。我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少開冷氣,但不開冷氣我們恐怕活不過週末,連下一代都看不到。真是令人為難啊。

結語

《挪威的森林》裡的永澤兄曾說過:「我不看作者沒死超過三十年的書。」這是有道裡的,作者已經死這麼久,而那本書還能流傳到今天,那才是經得起考驗的書。宜賓燃麵,有人千里迢迢獨自吃了三十次,就算這人是個傻子,也多少值得參考。

        你如果問我,身為美食部落客最恐懼的事情是什麼?我想答案會是「有一天我再也吃不到宜賓燃麵。」那你為什麼還要把他寫進「死亡食記本」呢?因為「死亡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我們只需要擔心能不能上天堂。」(註三)

【註三】 取自JOJO冒險野狼第六部的普奇神父,雖然實際上他未曾說過這句話,但我覺得他是會說這句話的人。

地址:台北市西藏路18

 

電話: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