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鐵拳無敵
The Man with the Iron Fists

星期日晚上,我和盟主在亞藝折騰了十幾分鐘,我們在兩部片中猶豫不決。一部是這個:「康提基號:偉大航程」。挪威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封面上譽為北歐版少年Pi

另一部是今天的主角:「鐵拳無敵」。美國片,奧斯卡最佳影片沒有入圍,殼子是長這樣的:

電影-鐵拳無敵-圖2.jpg  

首先殼面的中文字難以辨識,我直到上網查了之後,才得知正確的中文片名。無疑的,他歸類為真人快打型的片。每個男人體內都住著一個男孩,隔一陣子他就會跳出來接管你的世界。嚷著要看一些低俗、下流、IMDB 5左右的片。當我最後選擇「鐵拳無敵」時,我知道,他,來了。

故事簡介

為了省事,我們看開眼電影網的介紹好了:

劇情敘述在19世紀封建的古代中國社會裡,一名在小村莊製作武器的鐵匠面臨前有未有的危機,他必須挺身而出,與其他武俠和刺客聯盟,共同保護無辜的村民。

WTF是在講什麼啊?大家看這片的動機已經夠薄弱了,電影介紹還不幫忙包裝一下,是讓他自生自滅嗎?我來講。

這是一部邵氏風格的武打動作片。故事發生在中國清朝時期的山中小村:叢林村(jungle village)。裡面存在許多幫派,其中廝殺最激烈的為「雄獅幫」和「豺狼幫」。後來,皇帝交付一個重要任務給雄獅幫幫主「金獅」:保護黃金。但金獅被他的左右手「銀獅」和「青銅獅」所殺,他們打算私吞黃金。消息傳出,各路高手莫不齊聚叢林村,其中包含:「銅人」、「雙子殺手」、「毒匕首」。於是,「鐵匠」決定挺身而出,與「刀郎」和「開膛手傑克」等武俠和刺客聯盟,共同保護無辜的村民。

讀者迴響

就我所知,本片在台灣共四人接觸過。其中三人全程看完,分別為我、盟主和一名捧場的同事(片子是我借他的),另一個是大哥,他只看了一半。由於觀眾得來珍貴,我打算以他們在觀影過程發出來的各種聲音作為基礎,撰寫這篇心得。

「片頭是怎麼回事?」

片頭:

電影-鐵拳無敵-圖.jpg

我不得不說這幕簡直是極品,無縫展現IMDB 5左右的風範。到此,你甚至無法判斷本片是中文發音還是英文發音。導演RZA是誰?後來我知道他是一名饒舌歌手,隸屬於樂團Wu-Tang Clan(武當派),我看這樂團名再看他導出來的片,其實釋懷許多。

「靠,這片是講英文?」  是的,中國清朝叢林村裡的村民多數是講英文的。起初我也覺得詭異,後來釋懷了。這也還好,就像經典國片桃太郎,他明明是日本故事也都講中文,你不會叫林小樓講日文。

但,講英文就講英文,講中文就講中文,偏偏都不是。本片的語言系統複雜莫名,也許是全片最有深度的部份。片中共出現三種語言:英文,中文,廣東話。語系間溝通無礙,無須做任何翻譯的動作。至於誰講什麼話並沒有既定準則,你必須自我調適。也就是說,當你見到一名東方演員,你不是很確定他等下會講哪種語言。

不過,本部落格為了貼心起見,也為這方面提供了基本準則。大致上,黑人講英文,白人講英文,幫派份子講英文,政府官員中英文皆可,妓女中英文皆可,嫖客講中文,和尚講廣東話。僅供大家參考。

「靠,怎麼會有黑人?」

這黑人是本片主角。他是一名饒舌歌手,不,他是一名導演,也不,他是一名鐵匠。他其實三者都是,因為他就是RZA(請參閱片頭那張圖)。另外我又發現RZA曾在《特種部隊2》扮演忍者大師。我當時就不解,歷史上有會忍術的黑人嗎?為什麼會是一名黑人扮演忍者大師。現在我又有點疑惑,為什麼清朝的叢林村裡會出現一名黑人鐵匠?

此人雖然主角演技卻相對薄弱,對白不多,就算有也是硬背詞。這也無法太苛求,畢竟他專長是Rap不是演戲。你不能在清朝的叢林村裡安排一個黑人鐵匠的Rap橋段,這真的太超過了。

鐵匠有著傳奇的一生。他小時候是個黑奴,後來被主人釋放,你自由了你需要一些好運。但他自由後第一件事就是殺了一個白人,只好開始逃亡。這邊我去上廁所看的斷斷續續,具盟主描述似乎是發生船難,他從美國漂流到中國,在沙灘上被一群和尚救起。然後他就在少林寺裡吃齋唸佛,甚至成為一名罕見的黑人和尚。後來,他閱讀了大量的科學書籍,決定用科學的力量成為一名鐵匠。鐵匠一開始毫無作為,因故被砍斷雙手後,赫然成為全片最強的男人。

「靠!開始唱Rap了」

我念茲在茲的強調,導演是一名饒舌歌手。身為一名饒舌歌手,無論他做什麼事情都一定會有加入Rap,再合理不過了,即使是部清朝的武打片也不例外。本片的配樂要怎麼說,如果閉起眼睛,聽到這音樂你腦中應該浮現黑人社區、籃球場、保羅沃克等。不過眼睛一睜,面前是龍門客棧、怡紅院和幾個清朝人。話雖如此,配樂卻不算差,其實很好聽,請欣賞其中的不搭調美感。

另外提一下,片中有一小段的背景音樂是「阿里山的姑娘」。至此我們正式向聯合國台灣文教組織中心申請「阿里山的姑娘」為台灣之光。

「羅素克洛出現在怡紅院超怪的啊。」

羅素克洛扮演一名白人,初次登場在怡紅院。為了搶小姐,他和一名綽號叫「瘋狂河馬」的人中英文夾雜互罵。最後羅素克洛說:「你可以叫我傑克,或開膛手」,這是在他把瘋狂河馬開膛之後落的話。

關於他我想再多說兩句,像這種等級的巨星,不管演什麼爛片或什麼爛角色他就是能散發不凡的氣勢,這種事情他一開口你就會知道。我想即使他斷一條腿,光演單腳跳都能電爆一堆演員

        開膛手傑克,羅素克洛飾。

「這個全身都是暗器的人好酷。」

「刀郎」曾義,演員是「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裡的北韓人。導演似乎是把好萊塢跑龍套的東方人全部集結起來拍片。又因為龍套演員多屬反派,正派很少,又不可能把成龍或李連杰弄來,只好把這名反派拉起來當好人。

特色是刀衣。類似緊身衣,裡面暗藏各種刀具,有射出來的飛刀也有直接砍的小刀。有關他的武打場面特別華麗,飛刀滿天飛。其實除他之外,整體來看武打動作都異常有水準,導演武當派出身是一個可能,武術指導元奎是另一個可能。

「抱歉,我看不下去了。」

大哥,是個半途而廢的男人。我喜孜孜推薦電影給他,卻落得這個下場。

「這個身體變成銅的人好酷,看完這段好了。」

銅人,這是反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也是唯一一名奇幻角色。他的皮膚會變成銅,刀槍不入,是最強的反派,由一名摔角選手飾演。

老實說我就是被封面上的銅人(右一黃色那位)吸引才租這片的,亂鬥片如果都是人形生物未免太無聊,總要來個珍奇異獸類。銅人絕對是觀影重點。可以考慮將他做成人形立牌,像鋼鐵人那樣聳立在各大戲院,如果「鐵拳無敵」爭取在台上映的話。

結論

我不敢說「鐵拳無敵」是部經典,但也絕非等閒之輩。雖然以劇情而言他無法超越任何片,堅守在好萊塢的最底層。不過以創意來說,值得體驗一番。體驗一下:「Wow,原來電影可以這樣拍」那樣的感覺。建議先把他設定成一部鳥片,然後坐在家裡,拿瓶啤酒,毫無期待的看他。你會發現全片高潮迭起,驚喜連連,「鐵拳無敵」帶給你一個有意義的週末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