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廁遇見
男廁遇見-圖.jpg  

 

        我在男廁遇見新上任的高階長官。那間廁所有四座小便斗,我一走進去就看到長官座落於最右邊那斗。一瞬間我想調頭狂奔,但他似乎已經看到我,這當然就走不成,於是我硬著頭皮進去,站在最左邊那斗。

是這樣的。一直以來,只要跟老師或長官講話我就完全不行。尤其是超高階長官,我碰到他們幾乎都語無倫次,這已經成為人生最大汙點之一。所以我是能避則避,不是對長官有意見,實在是避免自己搞砸事情。

尤其一起上廁所更是令人加倍不安。廁所,我們來給他一個定義,他是一個「雖然為了某種目的在此聚首,但又不適宜聊該目的的地方。」我解釋給你聽,據我觀察,總有幾個待在那不聊天就有點尷尬的地方。例如:電梯。電梯比較ok的是,通常你都是上下班遇見同事,上下班本身就可當作話題。但去廁所尿尿碰見同事,你很難把尿尿本身當作話題。我曾經拋出「最近尿不少」這個議題,並未得到善意回意。

廁所遇見同事尷尬,遇見長官更是加倍尷尬。記得以前有個長官話不多,但他尿尿時會把領帶掛在肩膀上,我覺得很酷。而有的長官人很親切,會跟你聊天。坊間長官千百種,沒尿過你根本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何種角色,俗話說尿久見人心便是這般道理。我第一次與本高階長官廁所相遇,完全踏入陌生領域。

但,既來之則尿之,有尿能尿當須尿,拉鍊拉了不尿還得了?不過,我不確定長官會不會給予親切問候,因此邊尿還要邊豎起耳朵,無法專心一致,壓力很大。

正當我決定催油門用極速傳說把他尿完,以便逃離這個地方時,高階長官還是開口了:

「你的辦事效率不錯。」

「謝長官。這點小事無足掛齒,長官平日提攜照顧如山如海,卑職應效犬馬之勞已報長官知遇之恩。」我應該這樣回答。但不,我是這樣回答的:

「什麼?」

「你的辦事效率不錯。」長官說,again

到這,我確定聽的沒錯,但心中問號滿百。因為這長官很高階,他面對的是其他主管,我跟他根本沒有直接接觸過啊。這樣怎麼會說我辦事效率不錯呢?長官是不是認錯人了呢?於是我說:

「報告長官,卑職無功不受祿,辦事效率不錯應另有其人。本部將會同特偵組及相關單位進行徹查,必揪出此人。屆時請長官重返男廁,予之讚賞。」

不,我也沒這麼說。這事疑點重重,長官雖日理萬機,閱人無數,但據聞該長官過目不忘,博學強記。認錯人乃市民小兒所為,不會發生在長官身上。所以他確實在說我,那我到底是什麼東西效率不錯,難道我尿太快被發現了嗎?其實他說的是尿尿效率不錯嗎?

「報告長官,卑職自幼喜喝羊乳。本草綱目記載,羊奶甘潤補寒冷療虛勞。今得一身尿功,乃羊奶之效,非卑職之功也。」

不,我也沒這麼說,因為我還想繼續領薪水。

那你最後到底說了什麼?我老實講,當時千頭萬緒,加上緊張,我真的亂了方寸,最後我回答:

「是是是。」媽的我真是個智障。

不再有人說出任何話語,我們沉默著,聆聽彼此的潺潺水聲。那水聲是多麼清澈,多麼透明。洗滌了尷尬,昇華了蠢話,我和長官相視而笑,先後去洗了手。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