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電影總評()

本期出場電影: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 評分:4

逆轉王牌 Runner, Runner 評分:4

實習大叔 The Internship 評分:5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 評分:5

重擊防線 The Last Stand 評分:5

傑克:巨人戰紀 Jack the Giant Slayer 評分:5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評分:5

哈比人2: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評分:6

 

本期出場代表人物:

2013年電影總評(二)-圖.jpg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

評分:4

一部陳腔濫調動作片。從中文片名起:「全面」、「倒數」、「救援」,片名八個字就有六個陳腔濫調字。而劇情方面亦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雖然現實生活總統被挾持的狀況並不常見,但在電影界,總統們已經被綁的熟能生巧了,甚而發展出標準程序:「美國不跟恐怖分子談判」、「我要保護家人」、「大家為他禱告」等。

主角為斯巴達及雙面人,雙面人被全面攻佔,斯巴達去倒數救援。反派則是一個北韓人,這人後來在「鐵拳無敵」一片中扮演重要且正義的角色。對我來說卡司群完全不具吸引力,劇情也不具吸引力,現在想想,我到底為啥去看啊?

後來我想到了,主因是預告裡飛機衝向白宮的畫面,拍得相當不錯。說實在,對一部電影而言,預告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你只要搞好一個畫面,許多魚就上鉤了,本人就是那種瘋狂吃餌型的。即使被白釣無數,仍不改其志。本片擺明了預告型電影,牛肉都在預告裡。預告中不錯的,實際上看還是不錯。預告中沒秀的,你也無法多看到。

除了一些預告已經看過的畫面撐場之外,還有個意外的亮點,他的對白異常出色,傲視正常動作片。這在電影前半段,總統還活跳跳時很明顯,被來被綁起來,大家打打殺殺也沒時間對話了。

講到這裡我想延伸出一個專欄:「究竟什麼叫優秀對白?」

基本上,這很難明確解釋,你必須用五官去體會。像以前有個紐約市長說的:「我雖然無法定義色情,但你看到時一定會知道。」話雖如此,我還是在這裡模糊的形容一下。我認為,不直接回答對方問題,迂迴對話卻聽得懂,便是優秀的對白,或世人所稱的「英式幽默」。

一本英國人類學的書《瞧這些英國佬》裡,有提到相關研究。書裡說,英國人很不喜歡直接回答問題,你如果在地鐵站,敲敲一個陌生英國肩膀,問了以下問題:「請問這班車開往倫敦的嗎?」正常人可能會回答:「是,沒錯。」但英國人會這樣回答:「如果不是的話,我的麻煩就大了。」同樣表達「對」這個意涵,第二句逗趣許多,所謂優秀對白便是如此風範。

OK專欄結束,我們莫忘初衷,快速講一下全面攻佔的結論。雖然是動作片,文戲卻比武戲傑出,綜合來講歸為雞肋等級。

逆轉王牌  Runner, Runner

評分:4

小班、大賈,這組合讓我不得不進場。等下,小班?有沒有搞錯?真的沒錯,這人是我的偶像啊

「拜託,小班的演技連我祖母都不如,他應該乖乖當導演吧。」一定有人想留這樣的言,只是現在我率先寫出來,他也不好意思留了。不我不承認,小班是一個魅力十足的男子,演技也沒有差。我不確定是眾人皆醉我獨醒,或是眾人喝水我獨醉,我死命追隨小班,並不後悔。

「逆轉王牌」算是一部船過水無痕的片,觀影過程平和,只是沒有記憶留下。我確定小班是壞人,大賈是好人,壞人騙了好人,好人最後逃了。中間他們在幹嘛全忘了,我也不想去查,忘了就代表沒什麼好介紹。

但偶像得特別表揚一番。本片小班不俗的演技火力全開,那是個能講出一番道理的反派,有點類似「震撼教育」的丹卓華盛頓。對白中夾雜大量”fuck””fucking”等字,我發現他在唸這些字時無比順暢,魅力破表,成為本片豪取4分的關鍵。

實習大叔  The Internship

評分:5

文斯范恩和歐文威爾森是很特別的諧星,他們雖然演喜劇卻很克制。我們都知道,喜劇致命傷就是搞笑失敗的時刻,這讓大家渾身不自在。而他們走在中庸的道路上,不會太賣力搞笑,所以也不會失敗到哪裡去。所以他們的片都可以看,然後他們會獲得差強人意的分數。

實習大叔主劇情有如老梗教科書:一群不被看好的人,最終獲得成功,並穿插出邪不勝正的道理。這套流程可以套在,例如「鐵男躲避球」、「少林足球」諸片。然而,老梗沒關係,重點在好不好笑。畢竟我們把他歸在喜劇片,這也是他唯一拿分的希望,如果歸在其他類更不用評了。

好笑度來看,整體普普通通。僅其中找X教授那段我笑到岔氣,看過的人知道我在講什麼。無論如何,看電影看到岔氣都應該心存感激,基於此我願意從寬給分,大約是5分。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

評分:5

2011年有一部知名度蠻高的電影,由小白(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藥命效應」。接下來,我們有了「藥命殺陣」,這沒聽過;現在這部:「藥命關係」;奧斯卡大熱門:「藥命俱樂部」。我要說的是,「藥命」兩字四處流竄,他們本身並沒有涵義,導致一堆名字類似而意義不明的片名,對記憶是一大負擔,並不可取。

例如這部片吧,五年後再提起他,「藥命關係?誰演的啊?馬修麥康納還是勞勃狄尼諾?」一定會出現這種畫面。

事實上主角是裘德洛,查寧塔圖客串,隸屬於解謎片。在解謎片的世界裡,僅有極少數人中之龍,如「火線追緝令」。絕大多數是虎頭蛇尾,佔了80%,也就是前半段鋪陳不錯,結局公布答案時鳥掉,或雖不鳥也不驚艷,草草謝幕。本片大概也差不多,看的時候還可以,之後便會遺忘。多年後,埋沒在其他片名為「藥命」的電影裡。

重擊防線 The Last Stand

評分:5

講一名退休警長,或你也可以說退休州長,或退休機器人,總之一個退休了一切的男人,帶領一座小鎮對抗墨西哥大毒梟的故事。

整體上乾淨俐落,有一些很酷的畫面,有一些幽默感,更可貴的是沒有多餘的感情戲。我的意思是,沒有70歲退休州長和20幾歲女孩眉來眼去,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狀況。

我記得那天精神不濟,在家邊抱著倒下的打算邊看完了他,其實很不錯。看完依然精神不濟,但一路都醒著。

傑克:巨人戰紀 Jack the Giant Slayer

評分:5

傑克這個人,種了魔豆,跑上天上去,接下來呢?不知道。這也很合理,關於童話故事,通常懂個皮毛就可以走江湖。傑克爬魔豆金雞下金蛋;白雪公主吃蘋果,然後睡著;睡美人什麼都沒吃,也睡著。知道這些就夠了,大家聊到可以搭個腔,並不需要深入探討。

而攀爬這部份,電影前半段就演完了。我就覺得怎麼還一直演,只是床邊故事有這麼複雜嗎?所以這是一部比預期豐富許多的童話電影。傑克上了天,遭到巨人一陣追殺,好不容易逃回民間,巨人居然下凡來繼續追殺,並上演一段攻城戰。有故事亂竄之嫌,不過還不差。

場景跟特效都頗具誠意,在童話世界裡樹立翹楚地位。而除了場景特效外的所有東西都顯得薄弱,情感和幽默部分皆流於幼稚,不過考量到他的目標客群:兒童及幼兒,似已足夠。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評分:5

超人這個英雄,個人覺得相當悲劇,因為他的能力有點無聊。我解釋一下,超人的能力絕對夠強,上山下海的,這無庸置疑。問題就是太強了,打不進庶民的心。這就像Kobe來打SBL,我們一群田壘之流,連他膝蓋都守不住,他每場拿120分有什麼好看啊?大家要看的是,強歸強但只強一點點,賣老命後慘勝並流下男兒淚那種。

所以說,超人不容易發揮,你都在跟外星人打,打的高來高去,打到宇宙去。一般民眾怎麼辦?沒有參與感啊。超人跟其他英雄比起來,最大障礙在此。另外飛行的姿勢有些彆扭,我是指單手伸直那個動作,這倒是小事情。

電影本身有優點,特效畫面之流都在水準之中,配樂則是水準之上。而最大缺點是打鬥太冗長,尤其最後,雙方互相把牆掄破的程度,已經達到原址都更的標準了。還是那句老話,肉搏越多,評價越低。

哈比人2: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評分:6

哈比人系列維持傳統,如果有第三集我大約還是這樣寫:風景美,特效佳,但就是長不大。

十餘位矮人加一位哈比人,目標是幹掉一條龍,奪回王國等。這尋夢之旅最大麻煩是他們經常被捕,前兩集下來,共計四組人馬參與「黑矮人季」活動,依序為:食人妖、半獸人、精靈及人類。我不知道第三集還會不會繼續被捕,也許牛頭人,不死族也應該出來捕一下,湊齊魔獸十大族。

捕獲率這麼高的原因,我的觀察是該群人毫無戰力,可能裝備都沒滿之類。當然你可以說敵人火力強大,也許吧,畢竟一路上不乏武裝部隊或怪獸等。但後來他們連一個小村莊的警衛都打不過時,我不禁懷疑打龍只是幌子,你們應該是網路約一約要集體自殺的吧?

好吧,經常被捕也無妨,戰力零也無妨。最後打龍是怎麼回事?一條龍跟哈比人聊了十分鐘,追矮人追了十分鐘,幹不掉任何人。最後腦羞,飛去人類村莊就上字幕了。下集我估計這條龍還是會很聒噪,也許先集合村民來叫囂一陣,然後飛起來噴火。他很努力卻噴不死任何人,最後被一名村民射死。好啦,這估計應該是錯的。

話說回來,我從不否認哈比人系列的吸引力。我會一直看,有人拍我就看,不過每次回來大概都會嫌東嫌西。那也沒辦法,有的人總是背負著巨大期待,因此他不能搞砸,哈比人便是這樣的人。因此雖然我唸了半天,平心而論他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稍微幼稚,罪不致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