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night in 北京, fuck many things()

前情提要: Two night in 北京,我 fuck many things ()
 

Two night in 北京,我 fuck many things(中)-圖.jpg  

 

八達嶺長城

羔羊列車來到今天第一個點:八達嶺長城,也是整趟最關鍵的點。人家說:「不登長城非好漢。」另有一長城歌唱道:「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遭殃。」我覺得以上歌詞邏輯很亂,可能唱錯了,但我不google了,就憑印象唱出來。記得以前超偶有個傢伙,唱錯詞但錯的特別有感情,後來他幾乎拿到滿分。

這麼說好了,整車的人,十個有十個是為長城而來,他的重要性相當於博派的柯博文。詐騙團深諳此理,哪都能搞,就長城千萬不可搞。因此在長城,我們面對的是一位童叟無欺的導遊。他承諾這段時間不進行詐騙,讓大家自由攀爬一個半小時。但Come on,這可是阿波羅十三號從宇宙中唯一看到的建築物,一個半小時根本爬不到精髓啊。但,想到還很多行程要趕,也只能體諒。

好吧,等於爬個45分鐘就得折返。事不宜遲,我倆一聲清嘯,輕縱上城。不,沒辦法,冷到爆。我們從四大火爐濟南出發,短袖短褲裸露出場,凍到不行。於是在山腳一小店,各買了一件帽T,上頭寫著:「我登上了萬里長城」,事實上連半階都還沒走。那家樣式很少,我們買到一模一樣灰色的,褲子又剛好都是卡其色。就這樣,兩人穿他媽的長城情侶裝走了一天。

提到「我登上了萬里長城」。其實我小時候來過,大概國中時代,基本上民智未開,對長城沒啥憧憬,僅胡爬一陣。但我對買T恤這件事特別有印象,當時大家準備回遊覽車,結果我們發現停車場起碼有他媽的千餘名小販,現場圍的水洩不通,走那段就像金秀賢走機場一樣。小販們開始漫天喊價:「1003件買進」、「7件市價賣出」、「這10件全數停損」

兵荒馬亂下,我們用100元台幣買了4件,團員也都人手數件,衣錦返車。遊覽車開動時,小販們眼見收盤在即,像一整坨迅猛龍撲上來跳樓大降價,「1005件」、「1006件」、「1007件」一路殺到破盤,之前買到的人都現虧。最後,一位小販,後人稱為「成龍」的,攀在車窗上賣了7件給一名團員。

那時候大陸確實比較窮,飯店門口必有乞丐,全是小孩子。當然現在不能同日而語,不過還是有些奇景,例如家附近凱悅前的某塊地板,不定期會出現罕見的要錢人。例如,一個看起來像大學生的女生,衣冠楚楚坐於地,用石頭在地板上刻下碑文:「要五元坐公車。」還有一個,全套緊身裝的男子,旁邊停著一台自行車,地上鋪海報,大意是他在騎車環島,這邊也不是島,他可能是騎車環中國之類。騎到此地盤纏用盡,需要20元讓他繼續環下去。

還有個街頭藝人最值得一提。他會在大馬路口,抱著吉他,唱著魔音穿腦的歌,比他媽的技安還糟,路人都紛紛付錢請他別唱了。而一切最酷的是,這技安竟然穿著一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裝。我以前常聽那些遊子說,在國外看到國旗會感動泛淚,以難度及勇氣來衡量,在大陸看到國旗大概要哭到脫水才合理吧。我是很想多瞻仰一陣,但那歌聲使他的周圍呈現真空,難以接近。

穿上「我登上了萬里長城」帽T後,開始登城。不得不說這有難度,你是在爬長城而不是走長城。因為他有的階梯相當高,高到你必須用一字馬上去。而我們顯然不是瑜珈咖,用狗爬式容易些。由於階梯高聳,整體坡度有如峭壁,很快你就爬進雲中,驀然回首,房子都跟火柴盒一樣小。但也很累,很快你就無氧。

我們爬到一處,有個告示牌寫著「如您有心腦血管病史,攀登長城請量力而行」。突然間,「量力而行」四字打入腦中,就像電影傻愛成真裡說的:「There are sign everywhere(到處都是賽)。是啊,這就是sign(徵兆),該停了。雖然我一開始對45分鐘折返這件事頗有微詞,而現在看來45分綽綽有餘。我們找了家咖啡店,點了接近200元台幣的咖啡,團員還在爬,我們等集合。

200元的咖啡貴嗎?其實不會。有次我們去泰山,那天更冷,也沒有「我登上了泰山」之類的衣服可買。我們倆冷到見骨,闖進一間商店,點了台幣100元左右的熱咖啡。上桌時技驚四座,根本是他媽的三合一啊,杯底還一堆粉黏在那,泡也不泡開是他媽的來羞辱人的嗎?拿三合一泡給你才叫貴,咖啡機煮的皆可歸類於金質店家。

長城,我來下個結論。畢竟這是中國旅遊中心北京的旅遊中心,可謂重中之重。到底要不要來呢?當然要。你得登到某個高度,往四周看,連綿不絕的城牆,無窮無盡,賣點就在此。你真心的感受到,這是一座使命感極重的城牆。他要保護整個中土區域,而不是歐洲某座古堡的一圈城牆而已,格局之大令人尊敬。你想像以前的金人,蒙古人,從某個方向攻進來,翻山越嶺,最後還得面對這座城牆,多麼堅固的後防。雖然他們最後還是打進來了,現在中原充斥著他媽的東北人,例如我們的導遊。

登到多高不是重點,胡爬一陣無妨。個人強烈建議,你必須來一次。

明十三陵

行文至此講述一段歷史,大家知道明朝吧。明朝開國皇帝明太祖,也就是朱元璋,他把國都定在南京。但他死後,底下打成一團,後來上任那個叫明成祖,把國都遷到北京,後來大家都住在北京,也死在北京。所以說,明十三陵就是明朝除朱元璋外所有皇帝的陵墓,共十三座。而朱元璋單獨葬在南京,叫明孝陵。

其實以前我從未聽說這地方,經了解後,才驚覺他是個重量級景點。皇帝間一直有個傳說,生是皇帝,死也皇帝,因此每個都大力修繕個人的陰間皇宮。我倒覺得他們傻傻的,拜託都已經明朝了。如果這件事成真的話,你下去能幫秦始皇或成吉思汗提鞋就不錯了,哪輪的到你繼續當皇帝?

總之,這些人別的不行,最愛搞墓,登基第一天就在搞自己的墓。如此積極,就為了一掛便無縫入住。當然也有壯墓未酬身先死的,碰到這種通常只能草草封箱。但無論如何,墓都是精雕細琢。

參觀前夕,偽滿洲人宣布了參觀守則:「咱們今天不進任何墓。」我忘記他的理由是什麼,他扯了一堆後,結論是今天不進任何墓。你會說行程上有寫啊,別提了,行程已成追憶,那是廣告,有水分的。水分,也他媽的太多水了吧?這含水量大概接近整座他媽的洞庭湖了。

於是遊覽車在十三陵周遭遊走,像巴西人在德國禁區外踢來踢去,卻始終不進去一樣。我們邊遠眺十三陵邊聽講解。令人意外的是,偽滿州國人不知為何在本節大爆發,跳出來載歌載舞,講得虎虎生風,一副直取金導遊獎的模樣。

例如,不准大家睡覺,因為「不要閉眼進陵墓」。聽起來很靠譜,問題是咱們根本他媽的沒進去啊。還說到,明朝皇帝有陪葬習慣,所以一座墓不只是埋個男子那麼簡單,是整批的妃子宮女埋成一團,起碼有六千人在我們腳下。因此,整區種滿了桃樹,以便殭屍跳出來可就地削成桃木劍。

最後提到,十三陵聳立百年,途經天災人禍,始終沒有重大損毀。為什麼?因為有四大護國神柱捍衛著他。四大神柱上共雕刻著十二具「貔貅」(音:皮修),那是一種神獸,和獅子、麒麟並列為北京三大風水神獸。特色是嘴大,無肛門,因此只吃不拉,為聚財之意。這十二具貔貅姿態不同,各具神力,盤踞門柱之上,展開一座結界,守護著我們的十三陵。講著講著他突然說:「快看我們要經過四大神柱了」大家紛紛轉頭,車子疾駛而過,我看到幾根柱子。

說實在,這段講的確實精彩,他似乎是位好導遊。有沒搞錯,這人騙了你的錢,該去的地方不去,帶你在周圍繞圈子,怎變成好導遊了啊?事後回想,基本上這可用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來解釋,當有個人把你打個半死然後幫你倒杯水,你卻覺得他是好人,你便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事實上,這是偽滿州人最終,空前絕後的激情演出。到此為止,你還可以望著他,告訴身旁的小朋友:他是一名導遊。

午餐

你應該還記得這趟旅行是有附午餐的,時間差不多了,車子開往一座巨大空間。我不清楚身在何處,只知道午餐應該在附近。後來知道,原來要逛一下這座館才有飯吃。

下車前,偽滿州國人特別耳提面命的說,等下會有講解員,他們都是國家級的,義務幫我們講解,希望大家好好配合。然後,講解員領我們參觀一堆五花八門的貔貅,原來是護國神獸生態館啊。

走著走著,行列到了盡頭,我們圍著講解員,感受最後一隻貔貅的神力。後面有一扇緊閉的門,不知通往何處。本團有個男人,無聊跑去把門開了,門縫才射進一道光,講解員立馬咻一聲把門壓起來,大怒道:「這位先生請不要隨便開門好嗎?」那位先生也很猛,可能是咱們山東來的,說:「不開就不開,你這什麼態度?」兩人交鋒了一回合,然後講解員自己把門開了,廢話你門不開前方他媽的沒路啊,剛剛互噴完全沒意義。

門開後,整個視野大開,眼花撩亂。眼前櫃台無數,人聲鼎沸,聲勢直逼資訊月。前方來了幾個國家級的櫃台人員:「好,現在由我們聯邦人員接管。」簇擁我們至離門最近的櫃檯。一字排開,開始介紹「玉」。他把一根頭髮綁在玉鐲上,點火,燒半天頭髮竟然不會斷,因為玉具有調節溫度的功能。接著把頭髮綁在假玉上,一燒就斷了,證明他的玉是真貨。這把戲我後來又看了幾次,不得不說是有點看頭的。

接著大家看櫃台裡,冬暖夏涼的玉搭配護國神獸貔貅,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最小那隻大概7000台幣,差不多是這樣的火花。

其實我們對神獸都挺有興趣,想牽隻回家。但這價錢實在吃不下,我走到其他櫃台,看看有沒有二軍或小聯盟可選。結果你知道嗎,每座櫃台都長一樣。作風也一樣,大家圍看燒玉秀。這其實是很有規劃的,是一個圈牧的概念,櫃台人員就像牧羊犬,把不同的羊群牧到不同櫃台。

沒搞頭後,我們一路離開此地。接近出口處突然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腰斬神獸全在這。一堆便宜貨,起碼打三折,又大又多汁。我們見獵心喜,即刻搶購了一組。我買了一對黃的,朋友買了一對綠的。

這東西現在放在我的書桌上。有一天,我想到偽滿洲人曾經傳授過,如何判斷玉的真偽。你把玉透過燈光看,裡面完全無暇的,是假貨裡面有氣泡的,是假貨真正的玉,裡面是有花紋的,俗稱玉花。不知為何,我那天心血來潮想到這句話,我把護國神獸提起來對光看,氣泡多的像他媽的可口可樂,完全沒有真玉的空間啊。這件事一直困擾著我,我們買之前就知道怎麼判斷真玉假玉,結果當場卻完全沒檢查,一股傻勁就買了,昏庸至此,難以原諒。

午餐是這樣,大家聚集在一個空間裡,混合了好幾輛遊覽車。有人有東西吃有人沒有,一陣亂糟糟。一來我們看不出正在進食的人是怎麼得到食物的,二來他們得到的食物著實不可口。最後我們自己去買了燒餅和包子。

午餐後,shopping特快車正式啟動。遊覽車駛過一個一個景點,他們向後呼嘯而過,而車子不會停,我們將停在各種特產店。收音機裡傳來這首歌,此刻全車人靜靜聆聽:

「我一路向北,離開有景點的季節。你說你好累,已無法再掏出錢 

(待續)

後記:後來查了一下明十三陵,根本找不到護國神柱的相關說法。研判是偽滿州國人的伎倆,把他們說的很神。害我他媽的買了兩尊假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