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叫做山山的貓

20174

到底是誰在那邊叫啊?清晨六點。

打開門,一隻黑灰相間的貓站在門口。嘿這裡是33樓啊,你有沒有搞錯?

「喵~」一聲長音,黑灰相間的貓逕自進屋,沒什麼猶豫就跳上我的床,並且睡在枕頭上。怎麼回事?我還沒搞清楚狀況,家裡就多了一隻貓?

我跑下樓,想買個貓罐頭什麼的。大清早只有7-11開著,但沒有貓罐頭,最後我買了人吃的沙丁魚罐頭,回家洗了半天,呈上去時黑灰相間的貓動都不動。

這貓究竟什麼來頭?來33樓敲門的貓,照理說是別人養的。但由他身上的跳蚤數量判定,沒人會養成這樣。那怎麼辦呢?他就這麼睡在那邊。

一個星期後,我在獸醫院寫下:「山山」這個名字,因為你是在33樓撿到的。洗完澡,驅過蟲後,我發現你是一隻黑白相間的貓。

 webwxgetmsgimg (6)  

 

 

20178

不知不覺,來深圳已進入第三個年頭。根據本人過去嚴格奉行的「一年一遷」原則,又到了荷開時節,該搬家了。附近掃了一輪,由於我每想到要把貓跳臺扛到別間大樓就渾身虛弱,最後決定續住目前大廈。最大差異是,從單身套房升等為三室兩廳藍水晶房。

昨天中午,房東、仲介、我,三方人馬會師,進行一個簽約大典的動作。此時我發現,這房東外型起碼有300歲,簡直老的像根神木,而且眼光渙散,氣若遊絲,狀態與《殭屍》裡的吳耀漢沒兩樣。

從電梯走向房間時。仲介一馬當先走超快,老人在後面則是走的快他媽的駕崩了,我不知該往哪靠,只好走在中間。最後我們三人,以兩兩相距5公尺的隊伍在走廊行走。

到了新房子,身為房客應該要巡一下,挑三揀四尋求降房租的契機。但身為畏縮房客,我頻頻點頭,表示這是一間好屋子。事畢之後,老人喃喃的講了一堆廣東話,經過翻譯,他問我:

「是住家還是辦公」

「住家。」

「都是些什麼人住?」老人廣東話說道。

「我跟老婆小孩。」

「嗯。」

「看來沒什麼問題了,我們簽約吧。來,二叔這邊請。」仲介主持大局。三人來到小桌子,拉椅子正要坐下來大簽特簽時,二叔突然朝向我,精神奕奕講出一句普通話:

「不准有狗!」

「好!」我心裡很清楚,我養的是貓不是狗。

講完這句警語後,二叔又回到神木型態,手抖的無法寫完一組電話號碼。他寫了一個1,然後寫了好幾個扭曲的1,我看的一頭霧水,我照這電話撥出去會不會把消防隊都喊來了。

「二叔,這個字是幾?3?這個是7是吧?」仲介忙著把事情搞定。

「不然這樣,電話等下我來寫吧,你簽名就好。簽這裡、這裡、這裡。」兩個男人圍著一名老人,叫他簽這簽那,搞得像他媽的詐騙集團一樣啊。

 後來來了一個比較清晰的女人,可能是二叔的老婆。語言能力極強,精通兩種語言。事情很快順利了起來,你知道,之後還有仲介費押金水電費等暈頭轉向的問題,我們兩個集團成員恐怕搞不定。

終於,三方人馬起身,互相賀喜,這是一筆成功的交易。當我們邊往門口一棟,邊講些比如說,「以後有什麼問題隨時跟我說」之類的客套話時,二叔突然望著我,精神奕奕地說出一句普通話:

「不准有狗!」

「好!」我別過他的眼神,但我心裡很清楚,我養的是貓啊!

關上門,大家走向電梯。我突然驚覺,二叔就住在我家隔壁啊!他往前走了幾步,打開左手邊的門就進去了。

最後,在此徵求以下這句話的粵語發音,我想以後用的到:

「這隻不是我的貓,朋友寄養在我家幾天而已。二叔,好不好嘛。」

20179

淩晨一點,我躺在沙發上,看美劇。

這組沙發,黑色皮面,木質扶手。當初看房時,無疑是現場最突出的設備,起碼為房東二叔爭取了1000元左右的租金。然而,為了怕被山山抓爛,導致退房時高額罰款,現在他身披黑色帆布,一副隨時拍賣的模樣。

總之,我躺在上面,看著美劇。山山在身旁呼嚕入睡,我們共用著天倫之樂。忽然間,我感覺有動靜,我感受到「生命」。一低頭,茶几下竄出龐然大物。行文至此,眾人皆以為大強出沒。但這未免杞人憂天,區區昆蟲一隻,有必要高調發文嗎?

好吧,在本人的職業生涯中,確實曾為蟑螂撰文約萬餘字,不過這次真的不是。

茶几下冒出的那顆頭,很明顯是哺乳類,定睛一看,那是一隻他媽的老鼠啊!在那個時刻,一切都變的不真實。我墜入一個世界,那個世界有城堡、有火車、有煙火(如主圖),他媽的米奇來了啊!

這這這怎麼辦呢?隨著年紀增長,本人應對蟑螂的冷靜態度已深獲好評,但對於老鼠仍是一片藍海,毫無對策。以前高中常去一家速食店念書,某天一隻老鼠四處穿梭,迫使女人們當場跳起他媽的波浪舞。那可能就是我距離老鼠最近的一次了。怎麼搞啊,老鼠。

等下!我旁邊睡了一隻貓啊!

「山山!」我急尋貓的下落。轉頭,貓呢?再轉頭,山山已叼著老鼠,站在前方。這個畫面,唯有神力女超人拿盾牌跳出來檔雷射光那幕足以比擬。太霸氣了!太帥了!

山山叼著老鼠走來走去,威風八面,整座客廳都是他的秀場。走到空地,放下老鼠。老鼠不動,他也不動,歪著頭看。老鼠一動便貓掌狂巴,八的他暈頭轉向。老鼠衝向沙發縫隙,馬上又被叼起來。老鼠真的完全不是貓的對手,誰叫你不叫他起床(google”12生肖由來”)

搞了一陣,繼續下去不是辦法,我可不想山山在家撕裂一隻老鼠。況且本人對老鼠並無嫌惡,他的臉一副米奇樣,其實挺可愛的。我見他奄奄一息,伏在地上。手上套了個塑膠袋,把他丟樓梯間去,我相信他不會再回來了。

「什麼?你徒手抓老鼠?」醫生有點訝異,我們的位置在深圳第二人民醫院的急診室。

「是。」

「老鼠很兇的啊!」

「我不知道。」

「你前面那個小妹妹也是被老鼠咬的。基本上,我這邊沒幾個真正緊急的病人,都是來打疫苗的。」這急診室根本是狂犬防治中心啊。

醫生給我兩張黃色單子,說道:「狂犬疫苗一共打四劑,今天打兩劑,9/11第三劑,10/2第四劑。」

10/2我不在國內,怎麼辦?可以提早打或是怎樣嗎?」

「最好還是在那個時間打吧。我建議到時候你提早來拿藥,回家自己打。」

「自己打?」我彷彿墜入一個空間,那裏面有一顆顆綠色的球,一位過氣明星,一位性格老星。

「那很簡單的,你等下看了就知道。」好吧,十月還早,不必在此糾結,先給我兩針再說。

到現在,大拇指仍隱隱作痛。想起昨晚被鼠牙刺穿,血跡斑斑的畫面,米奇他媽的一點也不可愛啊。所幸,疫情已獲得控制,目前並無啃食生肉的慾望。

這件事情,必須特別表揚山山。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他對得起吃下的每一粒飼料。

最後,請幫我把這句翻成粵語:「二叔,這不是狗,他是這個家的守護者。(Keeper)」待時機成熟,我會驕傲地說出這句話。

20182

前天晚上,信步至陽台收衣服,家貓山山一如往常,試圖從門縫突圍而出。

「山山,你不要出來!」碰的一聲,我將門關上。

不對!

不對不對不對!

數天前的一段回憶閃過眼前:「濃寶,不要一直開窗戶!很冷!」啪的一聲,我將窗戶鎖上。

不對!

我人在陽台,門是反鎖的;窗戶是反鎖的;手機沒帶;盟主在台灣,這是一個他媽的荒島求生的場景啊!

想通這點後,我全身直起寒毛。我試著硬拉窗戶,徒手轉門的螺絲,甚至推開外窗,評估是否能從外空降至其他房間。不行,房間窗戶也鎖著,另外本人不是他媽的成龍,恐有墜亡疑慮。

怎麼辦?怎麼辦?」我對著不存在的對象狂喊這句話,雙手抓著頭髮,就像一個他媽的喜劇演員。恐懼感陣陣襲來,我真的出不去了。

我想到史蒂芬金的短篇小說,提到有個人被困在島上,後來把手腳都吃了的故事;我也想到剛剛撒的那泡尿,太浪費了,那可能是寶貴的水源啊!現在的氣溫差不多零下三千度,我活得過今晚嗎?

喵!山山在窗臺上繞來繞去,似乎也很焦躁。我剛看了一部電影叫《貓妖傳》,那隻貓什麼都會,你能否幫我拉開窗戶的鎖呢?

山山隔著窗戶,與我對望。

山山,如果我出不去了,用粵語跟二叔說:「二叔,他說這間房就租到今天吧。另外,我不是他的貓。」

最後,我找到那唯一的機會,那是一張不知誰放在陽台的椅子。

我舉起他,腎上腺素如泉湧般灌滿全身。我能明顯感受一股亢奮的真氣在體內流動,此時的我,凹手腕是不見得輸給The Rock的。

砰!

砰!

哐!

玻璃碎裂的霎那,我聽見了生命的鐘響。

然而,就跟渡邊在《挪威的森林》裡說的:「嘿,Kizuki。我和你不一樣,我選擇活下去。」

目前,我活在一個室內與室外零溫差的環境下,風直接他媽的灌進來啊。但,那是復活的代價,誰會有意見呢?

從此以後,大家可將25日視為本人第二生日。屆時無須吝嗇,可盡量給予實質上的餽贈。當然,66日正規生日也不能忘。

2018725

這是我在深圳的最後一個星期,這或許是我和山山相處的最後一天。

晚上九點,山山抵達他的新家。說新家,其實他在這住過一段日子,也不算太新。新主人是一位活蹦亂跳,既會打籃球又會打王者榮耀的漂亮小姐姐,基本上人間少有。當我告知她,深圳容不下我,山山不知道如何是好時,她說:

「山山什麼時候過來都可以」

「這麼乖這麼可愛」

「不能隨便丟給破人」

你踏入新家,一群人圍著拍照,好像湯姆克魯斯來了。我毫不懷疑,你會過得很好,你會在愛的包圍下長高長胖,娶妻生子好吧,這有點難度,因為我把你閹了,誰叫你幾乎尿在我頭上呢?

你會樂不思蜀,你會交到很多貓友,這一年的記憶變的模模糊糊。很快的你長大了,得到許多年輕小貓的崇拜。他們圍著你,想聽你講故事,你說你也記不清楚了。

但,你或許會想起,有個男人下班回家,你繞著他的腳,繞來繞去。他邊走邊被你絆到,最後他說:「好好好,山山來!」 到床上,把你抱在胸前,你們四目相對。他拍你屁股,摸你頭,你呼嚕呼嚕的躺在他身上,有時候你們一起睡著了。

webwxgetmsgimg (4).jpg

你或許會想起,半夜,有個男人大吼大叫:「山山來睡覺啦」又或者,沙發上睡的迷迷糊糊突然被提走,塞到被子裡。早上,你看著他,鬧鐘響了半天怎麼人還沒動?然後他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看你一眼。

  webwxgetmsgimg (7).jpg  

你或許會想起,有個小女孩,把你當火車騎,跟你擠貓跳台,學你的動作,說她也是貓。被你咬後,她哭著說:「山山只是跟妳玩,他不是故意的。」

 webwxgetmsgimg (2).jpg  

你或許會想起,你喜歡這個家庭,喜歡待在他們身邊。他們在遊戲室,他們在客廳,他們在餐廳,你都會待在旁邊。

mmexport1562224321844.jpg

 

離開前,我拍下這張照片。你一直想進去那個房間,大家都說,客廳這麼熱,你想進去吹冷氣。我走到門口,叫了聲山山。你回頭看著我,看了半天,身子沒動。大家說你捨不得門縫的冷氣,我也這麼說:「山山根本不甩我。」但,我內心隱約覺得,你其實很想衝過來,我沒有勇氣去驗證,就這麼離開了。

webwxgetmsgimg.jpg  

山山,我不知道你如何評價這一年。不過,對我來說肯定是幸運的一年。我一直希望有隻貓,但以我的狀況,不適合做這種事。直到你自己跑來33樓的門口敲門,給了我很好的藉口。如果沒有我,你或許會繼續流浪,或許會被別人收養。很幸運的,我插在你的生命裡,陪了你一年。

你看卡姊幫你拍的照片,我從來沒見你這麼帥過,我過去根本把布萊德彼特當傑克布萊克養啊

thumbnail_mmexport1562223753677.jpg

嘿,我要離開這裡了。山山,好好照顧卡姊,帶給她歡樂,讓她開心,就像過去一年照顧我一樣。或許有這麼一天,肯定有這麼一天,你睜開眼睛,眼前出現一個人:「山山!是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