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電影公信榜 Top 10 ()

本集登場:

Top 3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Top 2 惡靈古堡 Resident Evil

Top 1 殭屍Z World War Z

殭屍電影公信榜(下)-圖  

 

 

 

Top 3 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

Shaun of the dead-圖  

IMDB:8

短評:

首部將幽默元素架在殭屍身上的電影,可謂殭屍喜劇的先驅。IMDB達到8分,本公信榜最高,或許也是殭屍片史最高。你很難相信,在平均日產一部的殭屍電影海中,冠軍竟由一部血統不純的搞笑片奪得。

所謂先驅有兩種。第一種,他開創了一套系統,在那個時代成為潮的代表,受到群眾夾道尊敬。然而,隨著時代演進,軟硬體日新月異的情況下,他被超越,他看起來有點鳥。無妨,他昇華為精神領袖,當後進們在他闢出來的道路上行走時,永遠尊稱他為偉人與燈塔。

我上次租了一片,經典製造機「希區考克」的經典驚悚作品:《驚魂記》,想體驗被經典洗禮的感覺。過程我無比驚訝,那個節奏,那個運鏡,那個砍人,一切都不像話。比如說我們看到女主角獨自在旅館藏錢,藏這也不對,藏那也不對,她瘋狂的藏了好幾分鐘,瑣碎到你想趁這時間去晾衣服。

而到了浴室砍人那段,感覺更是無從形容。你知道這幕是影史經典,你應該要屏息以待,讓自己身心靈都壟罩在無以名狀的恐懼中。準備之後發表一篇文青感想,標題可能是「在小公寓遇見這樣的希區考克…」。

但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那funny的配樂和鏡頭把我屁股震離座位,我爬過去把DVD封面翻過來,想確認是不是租成他媽的吳宗憲導的版本。這段被我和盟主調侃的頻率之高,已經到了希區考克必須下凡來阻止的地步了。

因此我們悟出一個道理,經典已去,風範長存。我絕對相信《驚魂記》在當時開創了某種不可磨滅的東西,不過,就是這樣,現在他僅是名精神領袖。

《活人甡吃》,則屬另一種境界,屬於宰制型的先驅。自他創了殭屍喜劇這個世界以來,始終站在高處,直到今日,無人能出其右。

與另一部成功的殭屍喜劇《殭屍失樂園》相比,兩者皆為領域中的翹楚,結構上卻有所不同。《殭屍失樂園》重在設定:「殭屍都佔領世界了,你們居然還有心情作這種事情?」靠這種不搭調的喜感取分。

而《活人甡吃》除此之外,還包含了更深沉的東西。一種最純粹的幽默,跳脫背景、設定、無論你被殭屍包圍或被愛包圍,同樣能令你發笑。導演展示了太多技巧,活活超脫一部搞笑電影的層級,成為一種炫耀。他就是要告訴你:「這麼拍很好笑,但只有我發現。」

舉個例子,就在一開場。

一對男女在酒吧內,似乎在談判。

女方:「我希望我們能有自己的空間….為什麼每次約會,你都要帶艾德出來?」

女方:「抱歉,艾德我不是針對你。」

鏡頭一拉,艾德就坐在旁邊,艾德:「沒關係。」

兩人繼續談,氣氛不是很好。

男方:「我不是不喜歡你的同事,只是他們…」

男方:「抱歉我不是針對你們。」

鏡頭一拉,兩個同事就坐在旁邊,同事:「沒關係。」

這場戲與殭屍無關,他放在任何題材的電影都可以,也都沒有意義。那只是一段秀,對劇情沒有任何推進。而在本片,這樣的片段貫穿了全場。也就是說,並不是「我們把一部殭屍片拍的好笑點。」而是,「我有很多好笑的點子,找個題材把他們塞進去,殭屍片也行。」

《活人甡吃》,是由無限笑點推砌而成的電影,有明確的,有隱晦的。我大概看了五遍以上,一直到最近這次,都還能發現以前沒注意的笑點。都是極細微的,細微到你肯定會忽略的片段。就像琪拉奈特莉和凱特阿普頓站在一起,尤其兩位都穿泳裝的話,第一時間正常人眼中只有可能看到凱特阿普頓。但若你看了五遍,你就會發現,其實琪拉奈特莉的臉很正。

未來,各種殭屍電影肯定會不斷發起挑戰,衝擊排行榜上的傑出同志。個人認為,更壯闊的場面及特效將是突破現狀的關鍵。然而,在殭屍喜劇方面,我想已大勢底定。《活人甡吃》,甚至在他之下的《殭屍失樂園》,他們築下的高牆,將會一直聳立在那裏。

你現在看到的,就是影史最成功的殭屍喜劇,這句話也許一百年後還能見效。

戰力分析 : 殭屍-1 V.S. 主角-1

最基本的學步殭屍,智商甚至比其他殭屍更低,屬於殭屍圈裡最底層;基本的走路人類,智商比其他人類低,屬於人類圈裡戰鬥力最底層。

Top 2 惡靈古堡 Resident Evil

Resident-Evil-圖  

IMDB:6.7

短評:

許多人問我:「憑什麼《惡靈古堡》可以奪得第二名?」或更激進的,「憑什麼《惡靈古堡》可以歸類為殭屍電影?」很簡單,因為你們太年幼,只看到成仙後的《惡靈古堡》,只看到超能力互射的《惡靈古堡》。然而,老一輩的人心裡清楚,《惡靈古堡》曾是一部平凡的殭屍片,他和我們一樣,也曾有七情六慾啊。

15年前,我和謝肥走在華納威秀廣場,我不確定到那裏幹嘛,但我很確定那是一段渾渾噩噩,卻很容易滿足的時光。或許我就像《心靈捕手》裡的麥特戴蒙,明明很厲害卻在工地打工之類,而謝肥就像小班,本質上就應該打工。總之,我們整天遊手好閒,人生缺乏長期目標,好在短期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挑部電影看。

你如果見到現在的我,那個每集衝首映並把蜜拉的名字刺在屁股上的我,大概很難相信以下說法。不過,那天《惡靈古堡》無疑是一片爛戲中勉為其難的選擇。在那個時代,「改編」幾乎是悲劇的代名詞,電玩改編電影更是杯盤狼藉。當代最好的電玩改編電影很可能是他媽的「魔陀康貝」,也就是俗稱的真人快打,你了解那個時空背景了嗎?

於是,當我們打著補眠心態進戲院就寢時,壓根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觀賞史上首部成功的電玩改編電影。

《惡靈古堡》第一集,是全系列往神怪領域傾斜前,最後的血統之作。就像在《蜜桃成熟時》及各種蒲團裡一脫成巨星的李麗珍,人家在《殭屍叔叔》裡也曾扮演過實力女將啊。

在這裏,最一般的殭屍與最一般的特種部隊在密閉空間內逃殺,嚴謹的匹配編劇法則:「房間裡有怪物」類型。我們把六集惡靈古堡攤開來看,據我所知他們的編劇是同一人,但第一集在質量上卻異常優秀,超過平均起碼七個標準差,估計當時可能發生了大仲馬附身事件。

如果某天,山謬傑克森對你說hey bro,我帶六個兒子來你這黃種人家作客怎麼樣?當然你得說好,因為拒絕山謬傑克森是件很兇險的事。那天,你預期會看到一整片神盾局長,邊討論著「mother fucker」之類的話題邊走來。然而你卻驚訝的發現,大兒子長的像雷神索爾啊!OK,這便是第一集與其他人的差距。因此,無論何時,你聽到我對「劇情」或相關字眼表達讚賞時,唯一可能就是講第一集。

自殭屍電影逐漸成為顯學以來,由於冷硬派人滿為患,學者一直致力於殭屍及各領域的結合。大多數淪為打亂種,《惡靈古堡》可說是成功的典範。在不脫離殭屍元素的骨幹下,竟能說一個像樣的故事,這件事本身就是個奇蹟。而紅后、狗、蜥蜴、3D地圖等裝飾,更令本片鶴立雞群。突然你可以融入這樣的世界,你被困在保護傘公司的地下科技園區,然後你遇見殭屍。

除框架與眾不同之外,細節處理亦展現高度質感,該緊繃的片段毫不含糊。我們拋開你有雷射光我沒有之類,先天起步的不平等,從「大家怎麼死」這最傳統的角度切入,《惡靈古堡》恐怕都能電爆所有競爭者,你能感受導演很用心的殺死每個角色。

比如開頭一個很簡單的電梯死人段落。場景沒什麼稀奇,我感覺絕命終結站每集都會有一個死在電梯的人。但這裡卻拍的壓迫感十足,給你餘悸猶存的感覺,最後一刻我幾乎閉上眼睛,我必須說明,連《恐怖旅舍》裡眼球被電鑽鑽出來的那幕,我都是全程熱看的啊。

另,所有殭屍片避免不了的,也最難處理的:「逃殺與談心之間的交錯」,本片顯得行雲流水。一波追殺,一陣閒聊,既不過度冷場也不疲勞轟炸,節奏感的掌握度堪比阿姆。

總之,作為一部殭屍片,身心靈卻無比成熟。劇情、氣氛、節奏、配樂全數到位。

現在,當我們看到眼前那位搔首弄姿的惡靈古堡時,千萬別忘了,他曾經是多麼古意,多麼藍領,靠著卡位搶下每一個籃板。這樣的惡靈古堡,真正做電影而不是搞馬戲的惡靈古堡,奠定了自己在影史的地位,也贏得了評委一致尊敬。殭屍電影公信榜第二名,當之無愧。

戰力分析 : 殭屍-3 V.S. 主角-2

「艾莉斯來了,塊陶啊!」殭屍們大聲說道。

那是第二集之後的事。在本片裡,艾莉斯還是那個柔弱不勘,需要被布魯斯威利抱起來親的小女孩。雖然中途開始踢狗轉殭屍頭,感覺裝備快要起來了。不過整體而言,實力仍遠遜於殭屍,屬於打不出血路的設定。

Top 1 世界Z World War Z

World War Z-圖  

IMDB:7

短評:

一直以來,殭屍片被歸類為性價比高的類型。意味著,你只要稍微花點成本與大腦,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使你想砸錢,可能也無從砸起。回想一下典型的殭屍電影,能用金錢加強的,似乎不多。

而現在,由小布飾演的《世界Z戰》,首部能用「磅礡」來形容的殭屍電影,打破了藩籬,將全領域提升到新的視野。我認為他開了一扇資金湧入的門,以後殭屍電影不需要老吃路邊攤,我們也可以穿上西裝去吃旋轉餐廳啊。

原著小說由短篇敘事組成,像個雜誌一般,沒有主角,也沒有完整的故事。因此,電影採用了某些段落,自編故事,創造了主角,叫他去拯救世界。

首先,我必須說,本片的主劇情稱不上傑出。在殭屍片領域裡,人類是很單純的,他們只需要思考活不活得下去,那是最誠實的需求。就像《猜火車》裡說的:「當你吸海洛因的時候,你只需要擔心拿不拿的到海洛因;但你不吸海洛因的時候,你卻要擔心人生一大堆事情。」

也就是說,當主角忙逃命的時候,沒人會質疑這點,你可以輕易解決大部分問題。但,當你把使命交付主角,他開始思考了,他開始朝馬斯洛需求第二層邁進了,此時,標準便隨之而來。

以本片為例,第一,為什麼是布萊德彼特去拯救世界?在我看來,他除了帥之外並無突出技能,你很難說服觀眾,派他去就對了,人類有希望了。再來,即使人選過關了,他的行為也令人費解。主角基於薄弱的線索隨興亂飛,周遊列國,拯救世界的過程有如公路電影。更別說他將死亡帶到世界每個角落,根本閻羅王的使者。

然而,雖然主劇情顯得薄弱,不過,這是首度將活屍事件提升至戰爭層級的設定,提供了全新體驗。在如此宏大的格局下,小吵小鬧的缺失基瑕不掩瑜。

本片豪奪冠軍的關鍵,在於幾個出類拔萃的傑出場景:

開局街道上的殭屍現身,百分百史詩級,尤其最後的空拍,真正拍出人類遭到大規模屠宰的意境。如《烙印勇士》裡關於「奉獻」的描述:「單方面的屠殺,是一場盛宴。」

以色列,整段都是才華。圍牆的遠鏡頭壯觀無比,淪陷時更是震撼連發,殭屍爬牆、殭屍空降、殭屍洪水。這個段落,擺脫了既有框架,他們還是殭屍,但你沒見過這麼搞的殭屍。這是才華與預算的結合,缺一不可。

飛機上殭屍爆發,壓迫感極重的段落。我們用基礎物理公式計算,壓迫感約略等於每單位面積的殭屍數。所以,空間越小,殭屍越多,壓力就越大。這段有近似絕望的壓迫感,達到這種程度是很罕見的。我大膽預測,《失速列車》火車上有殭屍的設定,靈感多半來自這段。

殭屍問題提升到全球視野的大膽設定,提供了拚場面的機會,並且他牢牢掌握住了,成果就是藝術般的經典場景。以上三段,一部電影只要達到任何一段的程度,這部電影就留痕了,他就不會被遺忘了。由此可見《末日Z戰》的水平,與其他殭屍片不在同個檔次。

殭屍電影雖發展蓬勃,同質性過高一直是明顯的隱憂。如《聖堂教父》北條所說:「這個世界需要一個英雄」。《末日Z戰》,正是在此氛圍下催生的大破大立之作。此後,再也沒有一部殭屍電影敢跳出舒適圈,讓鎂光燈打在身上,他們又回到不思進取的血漿老路,以餬口為人生目標。

可以說,《末日Z戰》打開一條血路,卻無人跟上。他站在前方,他的背影很龐大,我看著他,喃喃說道:「史上最佳殭屍片,多麼光榮卻遺憾的獎項啊。」

戰力分析 : 殭屍-5 V.S. 主角-4

史上最大陣仗的殭屍數量,可堆疊為各種形狀,形同樂高,戰力爆表。

主角,與《騎士出任務》的湯姆克魯斯同為近代史上罕見的,墜機墜不死的男人。主角威能極大,戰力驚人,某程度甚至超越了殭屍,。比如說墜機後殭屍都死光了,僅剩主角和被主角光環包覆的以色列女兵。

全名單:

 List-圖  

前情提要:

殭屍電影公信榜 Top 10 ()

殭屍電影公信榜 Top 10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