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電影公信榜 Top 10 ()

本集登場:

Top 7 屍速列車 Train to Busan

Top 6 殭屍失樂園 Zombieland

Top 5 毀滅倒數28 28 Days Later…

毀滅倒數28 28 Weeks Later…

Top 4 活人生吃 Dawn of the Dead

殭屍電影公信榜(中)-圖.jpg  
 

 

 

Top 7 屍速列車 Busanhaeng

屍速列車-圖.jpg  

IMDB:7.6

短評:

如果說,有部片憑一己之力帶動了本世紀最熱烈的殭屍潮,那肯定非本片莫屬。那段期間有太多華麗詞藻在空中飛舞,有太多女孩隔空受精成了孔太太。「殭屍」一詞頓時成了顯學,本公信榜可說因他而生,自然給了一個公道的排名。

《屍速列車》在初始設定上走了相當漂亮的一步。當活屍四處充斥,觀眾不會再為基本款動一根眉毛時,如何喚起眾人的恐懼,讓他們覺得事態緊繃了呢?關鍵就在空間。空間越小,效果越強。你在蒙古大草原遠眺一隻殭屍,跟在行駛中的列車上遇見一疊殭屍,哪個恐怖?

優秀的設定奠定了期初的壓迫感。「殭屍爆發秀」,這殭屍電影裡舉足輕重的關鍵情節,也處理的魄力十足,第一節幾乎拿了55分。

中期劇情推動基本順暢,惟徒手打通一節車廂那段,令我難以釋懷。這可能是影史上唯一一組經過開會討論,最後決定用他媽的肉體闖殭屍陣的人。重點不在過不過的去,你可以被迫以肉相搏,但你不能設計一套徒手打殭屍的戰術,那是對殭屍這物種的嚴重污辱。

後期最大高潮,也就是雜魚們排擠主角的場景,頗為罕見。一般你講的出”Don’t kill me”,老美就收留你了。韓國人卻還考慮再三,你們的潛伏期會不會比較久之類,明顯缺乏常識。話說回來,如此獨特的困境,以及緊接而來的井噴屠殺,皆屬於加分段。

結局,不知哭花多少人的父女情,雖然取得巨大成功,但個人認為這段根本黑鮪魚丟鍋,可惜至極。我解釋給你聽,好吧,男主角死前一抹微笑再摸個小腳,的確氣氛絕佳。但,他根本是不得已的啊,我被咬到也跳啊,怎麼感動人呢?

所謂的犧牲,必須建立在自願的基礎上。像《世界末日》布魯斯威利把小班推回太空梭,說我一直把你當作兒子,那種才叫犧牲。本片男主角被啃一口才想到跳車,太遲了,你早該跳了。我說的是不久之前,火車被一疊殭屍拖到開不動的時候。那就是跳車的最佳時機啊,你一樣可以回眸一笑,一樣可以摸小腳,然後你跳下去,吸引整疊殭屍吃了你,火車開走。這犧牲才有價值,我願意為此淚崩。

話說回來,以上只是瑕疵,不是缺陷。整體而言,《屍速列車》當然是部傑出作品。震撼力足,毫無冷場,情感上有血有肉,畫面上有血有肉,在正統冷硬派殭屍片中約排第三。另外,去除林正英及午馬那夥人後,亞洲第一殭屍片亦當之無愧。

戰力分析 : 殭屍-4 V.S. 主角-2

照理說,本片的殭屍與人類的差距是特別顯著的,密閉空間更強化了此效果,可說是本片最成功之處。然而,徒手打殭屍甚至在黑暗中偷爬,卻壞了行規。成功的殭屍電影不會去尋求規律,他們的賣點就是混亂。因此,只能給4分對2分。可惜的分數,如果是41,全片評價更高。

Top 6 殭屍失樂園 Zombieland

Zombieland-圖.jpg  

IMDB:7.7

短評:

純粹的殭屍喜劇,具有高端的幽默感,令人興起「原來還可以這麼搞?」的感慨。那是一種激發創作慾的幽默感,我曾經提到想寫殭屍小說,便是看完《殭屍失樂園》後一時奮起。不過只有奮起並無動筆,該小說目前無限期擱置,現在預購可得八折優惠。

極度優秀的選角,在這份公信榜內,人類角色為電影加分最多的就是本片。男性演員馬克卓柏格與伍迪哈里遜,全是一時之選。不過那也不是很重要,我們來看下一位:艾瑪史東。

這是我首次在螢幕上見到她,頓時我惆悵不已,因為我的中文程度不足以形容她的爆炸正。在她出場之後,整部片完全走樣,艾瑪史東施展了她的一貫能力:把所有電影都變成愛情片,例如《蜘蛛人》看起來根本是日劇啊。多年後我可能忘記電影演什麼,但不會忘記他們差點在比爾莫瑞家接吻那幕,實在太甜了,我感到身心靈都在現場。我不宜再繼續描述下去,因為那會有八千字。現在的艾瑪史東儼然是一線女星,但《殭屍失樂園》裡的她是無以倫比的。

殭屍喜劇的領域中,最優質的作品大概就兩部,本片以高格調的幽默及高格調的艾瑪史東取得第二名。片中對末日獨特的描述及態度形同一種專利,之後的人只能模仿,難以超越,他將名留影史,進入殭屍喜劇的名人堂。

戰力分析 : 殭屍-1 V.S. 主角-2

全排行榜中唯一一組人類超越殭屍的,看過電影的人不會有異議。

Top 5 毀滅倒數28 28 Days Later…

毀滅倒數28 28 Weeks Later…

28_weeks_later-圖.jpg  

IMDB:7.6 / 7.0

短評:

很久以前,我看了一部殭屍片,當時民智未開,我被嚇到閃尿。經典二字深植心中,那是《毀滅倒數28天》。五年後續集上映,本人喉結長齊,不再輕言閃尿,電影還是好看,那是《毀滅倒數28週》。

OK,時間走到今天,此時的我受邀成為「殭屍公信榜」的撰榜人。回想起生平看過的經典,「28天」這個名字自然浮現眼前。然後我回想內容,跳出來卻全是「28週」的畫面。這件事,我也是前天重看「28天」時驚覺的,我問自己這是哪部電影?半點印象都無啊!

因此,經典是「28天」,記憶是「28週」。事態至此,只好將他們捆起來講。

2002年是什麼概念?那時的艾莉斯見到殭屍只能逃之夭夭,對比現在血洗殭屍的形象,你就知道那是多麼久遠的年代了。而「28天」在當時確實是驚雷之作,起碼在三個部份具有開創性。

第一是奔跑的殭屍,那時期的殭屍普遍能走,但還在學步車階段走的很晃。「28天」是檯面上首部跑起來的電影,於演化史上寫下最勵志的一頁,決定性提升了整個族群的戰力。現在只會走的殭屍基本淪為諧星。

第二是孤寂的城市,主角手提垃圾袋走出醫院,迎面一座孤寂的城市,該意境是個創舉。提到孤寂,年輕人或許會想起《我是傳奇》,事實上「28天」才是先驅,討論此議題的過程決定了你是哪個年代的人。

第三是人性黑暗面,殭屍片裡著重於檢討人性的,到目前都很有限。《屍速列車》扯到一點邊,馬上被提升至史詩評級,可見該領域的優秀人才有多匱乏。可以說「28天」開了路,跟上的人卻不多。

再來提一下「28週」。無論在各大影評或IMDB,「28週」的評價皆遠低於「28天」。確實,「28週」怎麼看都是一部基本款,達不到「28天」那種開闢新局的成就。但,他的血統非常純粹,為完全的近身型拳手,創意上雖無突破,卻在殺戮方面大鳴大放。

例如剛開始,一群人類躲在木屋裡,後來殭屍開始攻打木屋。一個男人拿木板擋住洞口,殭屍們七咬八咬終於啃到一下手。男人立馬變身,腦袋狂甩邊吐血。一般被咬到的人都要唉一陣,讓群眾考慮救他或殺他什麼的,而這裡卻是霎那間的事。本來還靠他檔洞,一轉眼他就要啃人了,現場尖叫聲四起。

另外,螺旋槳打殭屍汁、蘿絲拜恩在夜視鏡下被撕爆等,每每皆是印象深刻的畫面。那是一條用血漿鋪成的路,這條路大家都在走,但,能留下優雅身影的,除了《毀滅倒數28週》還有誰呢?

戰力分析 : 殭屍-4 V.S. 主角-1

任何階段,殭屍都是排山倒海的撲滅人類。尤其「28週」,把殭屍的瘋狂發揮到極致,殭屍最厲害的不是從嘴裡吐出四片觸角,而是無法預測啊。綜觀古今殭屍片,最不受控的殭屍們,便在《毀滅倒數28週》。同時,也是人類最無力的系列。

Top 4 活人生吃 Dawn of the Dead

Dawn of the dead-圖.png  

IMDB:7.4

短評:

這裡指的是2004年查克史奈德的版本。

先談一下這名導演,我從《殺客同萌》開始成為他的粉。殺客本身並不算什麼鉅作,但開場絕對經典,我不敢保證大家都喜歡查克史奈德凍結時光似的風格,不過他對開場的投入是難以否認的。比如:《蝙蝠俠大戰超人》,全片在虛耗人生的氛圍下進行了151分鐘,號稱年度膀胱殺手。即便如此,片頭仍技驚四座,或許是年度最值得看的十分鐘。

我們來談《活人生吃》。依然有個華麗的開場,雖不像上段描述的兩部電影,以音樂MV的形式呈現(我的最愛),但絕對是上乘之作。從殭屍爆發秀,到屋外一片殘破,再到開車逃亡的運鏡,全程堪稱藝術。那是用才華堆砌出來的五分鐘,我很確定《惡靈古堡5》抄襲了其中一幕,只是沒人相信我。

冷硬派殭屍片是這樣的,我們稱之為殭屍電影的紅海,那是正面迎擊的領域,你只能在「逃命」這大框架下拚細節。《活人生吃》為何能殺出重圍,關鍵在於充實。一般民眾認為,殭屍片就是緊湊刺激的代名詞。錯了!殭屍片冷場最多。很合理,啃一整晚的人,連殭屍都會累。因此,喘息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重要性如同罰球,雖然大家都想看灌籃,但你罰球罰不好是要輸球的。

《活人生吃》在此作足誠意,他的支線劇情異常豐富。例如混帳保全洗心革面成為悲壯保全,那是很稀有的設定,通常保全都會死得很隨便;還有影史首度生下殭屍寶貝的俄羅斯女人,此事件引發互射,死成一團,同時顛覆了孕婦及兒童不死的行規。

夠稱頭的支線們,穿插於前期的段落中,此時雖有殭屍出沒,情緒上卻仍在紓緩狀態。以至於後期急轉直下時,對比效果更強,明明只是正常的追逐,情緒卻莫名緊繃,相當全面的規劃。

結局亦展現了才華。有一個正統結局,然後字幕上來時,用很隨興的方式加碼另一段故事。這好像給你一個選擇,你可以接受正統結局或加碼結局。這個處理我很喜歡,無論哪個結局,都是佳作。

絢麗的開場、緊實的節奏、無憾的結局。編導功力驚人,完全滿足虎頭豬肚豹尾之作文滿分三原則。2004年的電影,即便擺到今天來看,質感仍然突出。無疑的,他是冷硬派殭屍領域的王者。

戰力分析 : 殭屍-3 V.S. 主角-2

在堡壘階段,你還感受不到太大威脅。鑽石狗和總統幕僚都強悍得很,嘻嘻哈哈的殺殭屍取樂。不過到了逃出階段,便能真正感到壓迫,看似穩當的局面卻連續出包,形成一種崩潰態勢。正是:劉備帶百姓,沿路是屍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