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長城 The Great Wall (無雷)

不知從何時開始,好吧,就是從《封神傳奇》開始,本人在影評界的奇幻大片領域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地位,「奇幻大片鑑賞人」之名不脛而走。2016年底,連結中港臺美四地眾星,跨越太平洋經貿組織及亞投行之洲際奇幻大片:《長城》,磅礡上映。

身為「奇幻大片鑑賞組織」重要成員,且活在該奇幻大片發起地中國大陸,勢必得為各位影迷挺身而出,銀針試毒。首映日,奇幻大片鑑賞人說服了唯一一名在深圳過週末的同事,並且在對方答應三秒後光速便買了票,阻斷其退路。並對他「怎麼這麼貴?」的疑慮充耳不聞,最終順利完成了此項義舉。

The_Great_Wall_Poster-圖  

無雷心得

首先,他究竟是不是一部好片?他是奇幻大片還是奇幻大便?平心而論,是,這是一部相當稱職的奇幻大片。當然,絕非什麼史詩、傳奇、十年來最好的奇幻大片等。你可以找到一籮筐缺陷,不過整體而言瑕不掩瑜,至少兩件事做得紮實:讓你的屁股留在椅子上,以及讓你的雞皮疙瘩留在手臂上。

相較中國前部奇幻大片《封神傳奇》,做到這兩件事,以黨的角度簡直是所謂的大躍進加全民大煉鋼,成就斐然。不過仔細思量,也不必太受驚,因為這根本不算中國電影。除了導演張藝謀和一干華人配角外,整個身心靈都是好萊塢,本質上就是一部好萊塢片啊。如同李安導演,找了幾個印度人和老虎拍了一部海上漂流片,這是好萊塢片還是印度片呢?

因此,可以說《長城》具有好萊塢水準。雖然好萊塢也不缺爛片,總不至於失控引發殺機,大可放一半的心。

劇情

兩名白人傭兵誤闖長城,發現當地漢人守軍正與千古魔獸「饕餮」進行大戰。其中一名特務,原本認為這不是屬於他的戰爭,很想逃之夭夭。但後來受到某種古老的美德驅使,也或許是想起這世界曾經救過他多次(依序在德國、宇宙和火星)。基於報恩心態,他將生命投入這場戰爭,最終拯救了世界。

這樣的劇情行嗎?可以了。一名白人飾演一名白人,在我來看來不算什麼大問題。我想到另一部類似的電影,有名白人被一群大和民族擄去,他在那邊幾乎成了一位好爸爸,最終白人表達願意為了大和民族切腹。這樣的劇情我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事實上他還是一部傑作。

我的意思是,come on白人當然要幫忙打怪,白人當然要拯救世界,太正常了。不需要對顯而易見的行規指三道四,我們看了這麼多電影,心智成熟度已提升至禪的境界,除非看到強尼23拯救世界才會張嘴。

至於他為何從逃之夭夭變成拋頭顱的義士,如果批故事太鬆,是有些道理。畢竟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僅100分鐘的片長實在遠低於規格,那是《最佳損友》的片長啊。你說中西合璧大破饕餮,如此大氣的故事,描述時長與他媽的曹查理升經理差不多,會不會有些堪慮呢?

不過關於劇情,敘事也許略為鬆散,卻查無重大缺失。合情合理,有起伏之處,有動容之處,雖不至拍案叫好,我仍願為此買單。

特效及畫面展現

許多人是這樣的,他們不在乎劇情演員,拋棄一切僅為特效而來。比如,我。但本人必須在此沉痛宣佈,本該大量取分的特效,表現不如預期。

首先,主要反派饕餮們造型過於單調,搞來搞去都一個樣,未免小氣。雖然參考了古書《山海經》,但我說這時候就不必那麼忠於原著了吧?你山海經找的到麥特戴蒙嗎?好吧這句流於耍嘴皮我收回。我要強調的是,既冠上「奇幻」二字,等於拿到創意金牌,何不大膽揮灑呢?

再來長城軍。據說導演最專精的便是色彩美學,行前說明中反覆宣傳長城五大軍分別代表五種禽獸,五種顏色色彩分明,達到羅浮宮級的視覺饗宴。然而,到了現場卻相差甚遠,我想是受制於場地的關係。空間實在太窄了,五顏六色在城牆上擠成一團,跟一袋他媽的干貝熊無異,遑論什麼藝術。

另外,關於導演所謂的「美學」,個人頗有隱憂。因其前大作《英雄》中,數百萬秦軍異口同聲喊著:「大王殺不殺?殺不殺?居心叵測,大膽行刺,殺無赦這是大王制定的秦國大法大王要得天下,一定要令行禁止,給世人一個榜樣,大王殺!」那樣的美學令人印象深刻,說實在那種場景才叫做奇幻。我很擔心這局面又出現在眼前,不過事後證明是杞人憂天了。

話說回來,還是有些令人驚豔的部分。尤其濃霧中等待作戰那幕,氣氛絕佳、畫面極美,堪稱年度鏡頭。或許是就地取材的關係,我們看的根本不是霧中的長城而是微粒中的長城。另外預告中出現過那些飛天女兵、火球、飛箭、孔明燈,也圖文相符。

整體而言,特效方面絕對是高標的,只是該看的沒看夠,流於個人的慾求不滿。就像信樂團拿起麥克風唱了一首茉莉花,嘿死了都要愛呢?

演員:景甜

參觀大陸網友的觀影心得後,發現有個人出場率高的離譜:「景甜」,尤其在負雷文裡更是達到百分之百。當地同事指證歷歷表示,該女無論長相演技皆遠低於她的身價,而更難以服眾的是,每齣戲還必搭配一線男星幫她提鞋。史書記載的便有:甄子丹、成龍、周潤發等人。

而她帶來的票房又是慘不忍睹,票房收入扣除眾提鞋男星及她自己的片酬後,剩餘部分差不多要打三年長工來償還。如此逆境下,片子卻是越接越大,比如說這部象徵「將中國文化傳頌至全世界」,肩負著鄭和下西洋使命的《長城》,中國女性唯一代表:景甜。

於是,景甜徹底掀起了廣大無產階級的怒火。老娘長相不輸景甜還住景美,憑什麼她當主角我賣豬腳。諸如此類的抱怨襲捲了《長城》的評價。

OK,經過以上調研,發現關我屁事,我壓根不認識這女人啊!

我想我們這裡大部分的人與她並無淵源,不必逼自己開罵。客觀來看,她就是一名普通的中國演員,長相和演技皆達標準。我們的標準是《魔戒》裡的麗芙泰勒或《變形金剛》裡的梅根福克斯,而不是《走音天后》裡的梅莉史翠普。

演員:其他

麥特戴蒙:自《賭王之王》裡轉身走回牌桌說:「deal」那刻起,我便成為他的忠實影迷。本片中依然是那位戲精,各種情緒渾然天成,和本片華人演員相比,完全是不同級別。鏡頭轉到其他演員,你會覺得他們在演戲,鏡頭轉回來,麥特戴蒙只是在說話,就是那麼自然。

劉德華:個人能力或許不在麥特戴蒙之下,卻受限語言問題,元神被困在港腔普通話和洋文之間。自然無法像《賭俠》陳小刀,尤其對龍九講出「我是高貴大方、清麗脫俗的那種人耶」時(雖然是配音),那樣的高貴大方及清麗脫俗。即便如此,天王仍演活了冷靜優雅的王軍師,並囊括了所有動容段落,天王魅力嶄露無疑。

演員:雜魚

雜魚演員四處充斥,活不得其詞、死不得其所。他們分配到的出場時間及台詞像是參加了某種快閃活動,但他們的粉絲集合起來可能可以守住好幾座長城。

以我們最熟悉的彭于晏為例,露了幾秒肌肉,念了兩句台詞。最後連他有沒有死都搞不清,麻煩大家幫忙留意其去向。

另一例,飾演小皇帝的演員,TF boys裡的王俊凱。此人在大陸的粉絲數是教宗級的,號稱中國小賈斯汀,亦稱為中賈斯汀。結結巴巴唸完幾句台詞,聽起來隱約像是:”baby baby baby oh!”後,輕鬆為本片貢獻了一億票房。

其他雜魚死的死逃的逃,這種安排無疑導致了輿論爆炸:「眾星雲集都是騙人的」、「我的誰誰誰為什麼只演了三分鐘」、「我的誰誰誰在哪啊」等。這方面個人倒認為無傷大雅,有人願意花錢請大明星死給我們看,有何不可?

結語

正如開頭所言,一部稱職的商業片。大陸很多給一分的網友,我很羨慕他們,他們的觀影紀錄無比完美,我想是幸福的。以個人角度,綜觀人生許許多多好片爛片,大概就是老話一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個人願意以73的比例推薦。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