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封神傳奇 League of Gods

自從謝肥(高中友人)進駐深圳以來,我們都必須面對一個課題,就是如何打發週末時間。於是,看電影成了不可或缺的娛樂項目。但,正巧不巧,本週適逢國產保護月,也就是一個扶清滅洋,拒絕好萊塢打趴華語片的活動。因此,電影版打開一片杯盤狼藉,洋片僅剩《寵物當家》。

問題來了,兩男人看電影已略失雄風,故選片更需謹慎,《寵物當家》恐怕不妥。我們想到上回看《泰山歸來》時的預告:《封神傳奇》。本人自幼便對預告片毫無抵抗力,連《偏離航道》(IMDB:5)這樣的片,都可以用預告把我哄進電影院。更何況,從《封神傳奇》預告裡,我看見了《魔戒》般的磅礡史詩,我看見了《火燒島》般的眾星雲集。我對謝肥說:「或許《封神傳奇》正是我們要的。」

電影散場。

上一次出現相關場景,同樣我選片,同樣兩男人一起看的爛片叫做《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那天,我一出戲院便砲火全開,「最後的鳥宗」、「最後的砲宗」、「最後的屁宗」,各種創意接踵而來。因此平心而論,《封神傳奇》距離正宗爛片還是有相當差距,不至於潑婦罵街。但叫我說出他是好片,片商必須把我收購才行。

以結論而言,他可能是屬於比較兩極化的電影,一種人看完後罵在心裡,一種人罵在嘴裡那種兩極化。

電影-封神傳奇-圖1  

背景設定

首先,個人完全沒讀過原著《封神榜》。很簡單,這些經典名著一本大概幾千頁,提起來跟磚頭一般重,沒出個遊戲是不會有人理你的。舉個最明確的例子,當我還是個孩子時,《三國演義》根本乏人問津,很多人連關公和包公都搞不清楚。而自光榮公司出品了「三國志2」後,徹底帶動一股讀書潮。一夕之間,這些武將走入我們的生活,從此以後,呂布的武力不可能低於100了。

相較起來,《封神榜》的知名度顯然遠遠不及,未必不好,反而少了包袱。許多被嚴詞批評的點,比如說為什麼商朝的首都長得像羅馬,哪吒的骨頭根本不是被他弄走的等,我都不覺得是問題,反正也不懂。而另外一些評論,比如說為什麼商朝的戰爭看起來像星際大戰,這我覺得是有點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對於電影的任何設定,我們應持開放態度。脫離原著或忠於原著,你都有機會走出一條路。《封神傳奇》的狀況還不算太嚴重,「星際商朝」我吞的下去。

主線劇情

電影《封神傳奇》僅取了原著的角色和部分世界觀,接著便完全獨立,背離所有文獻上能找到的史實,成了一部暴雪公司出品的「封神世界」。有一些玩家登入了商朝伺服器,選了雷震子、哪吒、二郎神等角色,他們推了幾個副本,打到一把劍,最後擊敗了從「魔獸世界」穿越來的縫合怪,然後封頂了,等待下一張資料片。

這樣的主線劇情要怎麼說呢?也不能說有什麼不合理,但實在太平面了吧?「你必須找到一把劍,那是唯一能打敗黑龍的武器。」這段描述到底能吸引哪個年齡層的人呢?他的用心程度甚至不及魔獸世界裡閃金鎮的任務「公主必須死」,那個任務裡,公主(公主是一隻9級野豬)破壞了田裡的作物,因此我們要擊敗他,還給農民良好的生活。

玩樂時光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先讓英雄救貓咪》,講的是電影編劇理論。其中提到電影裡一定會存在一段「玩樂時光」。意思是要跳脫主線劇情,讓節奏緩下來,大家來玩樂一番。可能是飛車追逐、伊娃葛林露點、愛麗絲踢爆無關緊要的殭屍頭等。乍聽之下好像是打發時間用的,其實不。玩樂時光是讓觀眾最享受的時刻(飛車追逐則是補眠的時刻),經常會被剪入預告片,成了觀眾進場的理由,重要性不可言喻。

好,我們來檢視一下本片的玩樂時光,由於主劇情異常薄弱的關係,連帶玩樂時光也變得異常豐富,玩到你累癱,成了玩癱時光。玩多了也不打緊。打緊的是,這些支線低劣的比他媽的鬼水怪談還嚇人,從各方面強力衝擊觀眾的智商,攻破了整個電影工業的水平,成了玩殘時光。

首先我們提到小哪吒。許多華語奇幻電影存在這種,類似潘迎紫時代靈芝草人的角色。用動畫做出一個令人寒毛直豎的小朋友,會哭會笑,會有一段到處打破東西的劇。通常看到這種吉祥物,代表此片是碰不得的,但我預告偏偏就沒看到他啊。除他之外,又跑出個東海三太子,另一個像蛹一樣的動畫角色。兩個動畫角色在動畫界是死對頭,他們攜手迎來本片最窒息的段落。

電影-封神傳奇-圖2  

主角們在海上開船,突然東海三太子唱起一首叫做「想爸爸要回家」的歌。一陣混亂後,小哪吒被抓進龍宮裡,我們都知道龍宮裡充斥著海鮮,於是一群他媽的漁港現撈大齊唱「想爸爸要回家」這首歌。瞬間我面臨一個比貞子爬出電視還驚悚的場景,想到等下可能會是一場歌舞劇,我全身的雞皮疙瘩刮下來都能開一座他媽的雞毛撢子工廠了。

最後,小哪吒在一群大閘蟹及三杯中卷的圍攻下,用連續放屁及放尿,殲滅了整座龍宮,同時殲滅了現場觀眾的紳士風度。我八個月的女兒如果看到這幕,可能會脫口人生第一個單字:「操」,由於她與她父親異口同聲講出這個字,她不會受到任何處罰。

我的意思是說,以前民智未開,群眾尚能忍受靈芝草人(另有逼波、牙牙等)的安排。現在是一個小學生包養網路女主播的時代,誰還吃這套啊?連幼童都不見得理你了,你也尊重一下我們這些喉結長齊的男人。好不容易身心靈成熟到某個程度,買票進場看了一部成人電影,結果我們必須忍受連香蕉哥哥都不願接演的東森幼幼話劇,長達地獄般的我不確定具體演了多久,以相對論的角度大概有一個農曆年這麼長。

其他比較沒那麼致命,但仍然莫名的片段,例如二郎神。他們在荒野遇見一位老人,雙方幾乎沒有對話就打成一團,打完發現老人原來是二郎神,整間戲院一頭霧水。以前我走在火車站附近,一名老人路邊發衛生紙。我經過便拿了一包,結果老人說這是要錢的。那我不要了,結果塞給他他不收,兩人在街上拉拉扯扯好像我才是他媽的發衛生紙的。

即便如此老人,我也不會隨便襲擊他,更不會期望把他打成二郎神。我想確認一件事,這部片的劇本是不是只有五頁A4紙,以至於沒半點篇幅留給這段。

角色簡評

有強大原著作後盾的改編電影,角色的選擇為重中之重。每回金庸小說搬上螢幕,大家最在乎的不是降龍十八掌打出幾掌,肯定是黃蓉你找誰來演啊?《封神榜》也背負了同樣的期待,以下為各角色的全方位分析。

雷震子(向佐飾)

男主角,而且是不折不扣,上下半季都拿到主角的金主角,出場時間囊括百分之九十的電影片長。

他是翼族人的後代,卻因故長不出翅膀,令他很是受傷,不能飛這件事亦成了他心中永遠的痛。電影開演不久,翼族人站在高崗上。下定決心似的往下俯衝,兩個小兵看到了,忙喊著:「飛啊!飛啊!」碰!翼族人直接以頭著地,拿到比菲律賓人跳水還低的分數。這讓我們知道,飛行這件事還是有個順序性的,沒翅膀想用頭來飛是行不通的。

主演的人叫做向佐。誰啊?在星光熠熠的世紀大戲中,唯一一個不認識的就是他了。後來我們發現,他竟然是龍五(向華強,為香港演藝大亨)的後代,所謂的龍五二世。看來是龍五傾盡影視觸角,全力扶植的龍根了。

龍根最大的特色為樸實無華,此處我們取非常狹義的意思,意指「沒有才華」。值得驚嘆的是精神力,用一幕比一幕拙劣的演技,屢敗屢戰,硬撐全戲,絲毫沒有退縮的意思。搭配一個搞特效出身,默許演員面如死蠟,完全放棄把關權的導演。以及寫下「堅持信念,夢想就一定能實現」經典台詞的編劇。男主角在一個完全不需要勵志的場合下講出這句話,令人坐立難安,本片編劇肯定博覽群書,尤其是「心靈雞湯」一到一千集。

這便是雷陣子。由龍根、導演、編劇,三巨頭合力塑造,一位螢幕魅力接近零的男主角。

藍蝶(安吉拉寶貝飾,由於音節過多,後縮寫為安寶)

我對安寶的印象停留在「奔跑吧兄弟」,雖說這種胡跑節目個人頗不以為然,但她確實夠可愛。在本片我們則見識到安寶「賣笑不賣藝」的一面,從頭到尾情緒難辨,不過逮到機會就會笑。

藍蝶由木偶變成,是壞人偷偷派來監控龍根的。每天晚上,記憶都會從她的腦袋流走,流去領導那,所以她沒有任何記憶。注意,此地提到的是字面上的「流走」,我們能清楚看見一道記憶,像幻燈片那樣流走。荒謬的是,連片中的龍根也看的到。

通常普通人看到這種現象,肯定會驚到起立,安寶妳怎麼了妳的記憶流到誰那裏去了?妳是不是壞人派來的?但龍根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安全意識,只是一股腦噓寒送暖,並提供「堅持信念,夢想就一定能實現」勵志小語,請藍蝶務必留下雙方火熱的記憶。藍蝶也以「你是我唯一想留住的記憶」、「帶我飛」等回應,完成浮誇的台詞交鋒。

兩人在二十分鐘左右的戲裡,去頭去尾光速建立起至死不渝的愛情,合理程度堪比《濕漉漉的放課後》這部日本作品。最後藍蝶變回木偶,龍根悲痛之餘真的帶她飛起來。立意頗為淒美,鋪陳卻過於草率,現場觀眾已全數脫落。

妲己(范冰冰飾)

以武則天的氣場及妖狐的野性,完美詮釋了妲己一角。從一出場便技壓全場,形成為數極少的亮點。如果說現場還有一個人用洪荒之力在挽救這部片,那肯定是范冰冰。如果我被IS拿槍指著,你一定要重看一次《封神傳奇》代表對阿拉的忠誠。我會用生命爭取,麻煩快轉到范冰冰的片段。

紂王(梁家輝飾)

曾幾何時,我們需要擔心起梁家輝?那可是上天下海,從監獄風雲到猛男姦獄都能演的梁家輝啊!最大關鍵在他的口音,跟《情義之西西里島》完全一個樣啊!當然我們不能要求一位港仔口音有多標準,但在古裝片的氛圍下,找個配音似乎較妥。

無論紂王說的多麼慷慨激昂,在我聽來都是:「我周朝先向各位保證,三年內我們會成為台灣第一大黨」,以及「關爺,我要台北市在兩小時內動起來。」口音幾乎毀了一位巨星。更別說最後一幕,以紂王「呼哈哈哈」、「呼哈哈哈哈」、「呼哈哈哈哈哈」,畫面越拉越遠,極為老派的方式謝幕。編導你能不能善待一下我們影帝呢?

姜子牙(李連杰飾)

我對姜子牙不太熟,但無論怎麼搞也不能搞成濟公吧?整個瘋瘋癲癲,四處敬酒,表情肢體與龍根形成光譜兩端。最後中了逆生咒,越變越年輕,連20歲左右的張三豐都出場了,展現了特效工業的巔峰。

哪吒(文章飾)

哪吒從動畫變成真人後,雖然明顯超齡,但表現四平八穩,文章算是演得不錯的。

二郎神(黃曉明飾)

存在感低,造型胡扯,天宮第一勇將為什麼像個甲殼類?

特效

電影開演前我有點擔心,華語電影的特效似乎從來沒有及格過。曾經看過某部西遊記電影,我見到一群臨時演員穿著猴子裝在花果山跳來跳去,令我想起《中國民間故事》這部鉅作。

然而擔心是多餘了,本片在特效方面是一等一的。全程虛擬世界,幾乎沒有一處實景,商朝只是一座伺服器。不過,畫面確實美,每個場景都展現了誠意和實力,搭配時髦的運鏡,視覺效果不遜於過去任何一部電影。

如此程度的特效絕對能站上世界舞台,讓我們能安心欣賞電影的內涵,而不用被穿猴裝的臨時演員搞得很尷尬。雖然,安心欣賞電影內涵後,大家還是尷尬。但特效方面真正及格了,比及格高出太多了。如果你覺得連特效都很差勁的話,也不能怪你。我想你已怒火攻心,五臟六腑充滿了恨。

結語

《封神傳奇》讓我們了解一個現象,中國影業的硬體部分已經趨於完備,可說達到船堅炮利的水準。但軟體方面,如編導則完全走樣,連讓觀眾的雞皮疙瘩留在手上,這起碼的要求都辦不到。未來,我對中國的特效大片更是充滿期待。他們會催生出文學上一篇又一篇的磅礡鉅作,如本篇。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