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聯盟】

VPN,俗稱越獄或翻牆,為赴陸工作首要大事。如果你不做這件事,你就無法上FBgoogle、部落格等。但好消息是,你可上各種具有中國特色的FBgoogle、部落格等。

VPN聯盟  

先來談談中國特色這件事。通常,具有中國特色的事情總是不免驚悚。比如說百度(具有中國特色的google),這家公司挾著中國第一搜尋引擎的氣勢,搜尋、首頁、新聞、知識,無所不包,儼然成為上班族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吃早餐時,你看百度;午休時,你看百度;接近下班的零碎時間,例如一點到五點這段期間,你看百度;手邊有二十件事情要做,終於完成一件時,你看百度。整個中國上班族文化,可以說圍繞著百度發展,就像埃及跟尼羅河的關係一樣。

某天,我正在看百度。螢幕突然驚現巨蟑,大小幾乎與實物無異,就這麼停在畫面上,底下寫著:「如何滅蟑螂」。嘿,我只是盤中查個深圳租房,不用這麼搞吧?後來,我明白這是百度的廣告政策。其實現在各大網站都在搞,利用你曾經搜尋過的關鍵字推薦廣告給你看,然後將此強銷行為定名為:「大數據時代」,讓大家感到很潮。

問題來了,我一個見到蟑螂便彈起來飛簷走壁的男子,怎可能上網搜尋蟑螂呢?好吧,關於大數據的精確度我們暫且不論。你這蟑螂推薦個幾天也該停了吧?不。從他登板一直到今天,只要進入百度頁面,他就在那。永遠有隻蟑螂伴你看網頁,這心情有人能體會嗎?

有天,我實在忍不住點擊了那隻蟑螂廣告,我就來看你到底怎麼滅的啊。進去後,我見到更多廣告撲鼻而來,廣告中有廣告,一層一層的廣告,繼續點下去估計會看到渡邊謙在殺蟑螂。

回到原網頁後更不得了,我發現我一個點擊激活了百度的廣告政策,現在連他媽的「滅鼠」、「滅白蟻」、「滅跳蚤」都一股腦輪播啊!任何時刻你來我座位,你都會看到各種消滅生物的畫面,現在公司高層以為我在搞生化事業啊。

如以下畫面,截稿為止,具有中國特色的google已經    他媽的折磨我兩個多月了。

pic1.png

 

pic3.png

OK,現在談到今日主題,VPN。當我得知必須前往全世界最大,涵蓋13億人的區網大國工作時,第一件事便是搞定他。google一番後,跳出來第一個頁面,叫做「兩岸網際通」。

這名字明顯靠譜,根本客製化服務,我的原意就是要你們通一通。官網逛一圈,要收費的,這更是靠譜滿百。免費的還搞個屁?事不關己的人都來用,牆上卡幾萬人你怎麼翻啊?一年才1200元台幣,考慮一秒都嫌久,馬上下訂。

一年過去,確實很通。我每天翻牆跟世界接軌,連遠在中東的兩伊戰爭我都略懂。

但!就這幾個月,局勢驟然大變!我不明白發生什麼事,兩岸網際通突然比他媽的狗屁不通還不通。這是行不通的,身在區網大國裡的人不能不通啊!再不通我見到湖就要他媽的撲通了啊!

附帶一提,我口中的不通,其實不太嚴謹。他基本通但慢到爆,轉半天連個頭像都轉不出來。有一天上班前想上個FB,結果看著畫面,突然間我成了一隻蜻蜓,一個小鬼拿著竹竿在面前繞圈圈,那天我睡到下午。

於是,崩潰了,我被活活困牆裡了。我想起郭靜《心牆》裡的一句詞:「把我去海邊看海的照片還我好嗎?」或,張震嶽的《自由》:「把我的照片還給我,我可以還給我媽媽。」其中照片是一種隱喻,它代表「通的狀態」,他媽的把我的通通通還給我啊!

我在台灣人聚集的各大微信群中,發出求救訊號,估計音量不會小於被半獸人射中的西恩賓。鄉親們瞭解事態的嚴重,紛紛提供人道救援。

一人道:「何不用綠豆?」

「您說的是本草綱目記載,綠豆:乾、寒、無毒。那個綠豆嗎?」是一家VPN廠商,名字叫綠豆。個人覺得這名字很有喜感。

短暫試用後,一秒鐘沒考慮便下了單。太順暢了,即使全盛時期的兩岸網際通都沒這般水準。每天中午吃飯,我們總是重複以下對話:「最近VPN超慢的」、「我又斷了」、「你連的上嗎?」

「我的綠豆超順的。」我總是邊上FB邊說出這句話,當所有人叫苦連天時,綠豆便是自由的代表。坊間傳聞不假:「臥龍,綠豆,得一者可得天下」。從此之後,言必稱綠豆,惟綠豆是瞻,綠豆吐哺天下歸心。我再度成為世界的一份子,連實境秀主角選總統這件事都有涉獵。

兩個月後,我在台灣人聚集的各大微信群中,發出求救訊號:「maydaymayday!這邊需要醫護兵、一噸嗎啡及一名牧師啊!

是這樣的,綠豆用了兩個月,不知被打成綠豆沙了還是怎樣,整個龜速到爆。我把客服綠豆小姐都拖出來問了:「告訴我綠豆到底怎麼了?」「是這樣的,您換個伺服器吧。」我真的換過了,可以的話我連冰島伺服器都要拿來用了。

於是我再度被世界遺棄,如知名虎頭蛇尾漫畫《烙印勇士》裡,霸王之卵所言:「雖然我憎惡這個把我壓扁的世界,但我仍然離不開他的光明。」

不是,這件事不是掉個文就算了,還是得有個解決方案出來吧。我發動了一波代號為「地毯VPN」的全面行動。除了從各微信群取得各種祖傳推薦之外,也在各大搜尋引擎密集的搜尋關鍵字:VPN,很顯然我又進入了搜尋廠商的大數據庫,現在FB成天丟他媽的VPN廣告給我看。

有人推薦一款:「北京雲牆-玩的就是速度」。聽起來超威啊!下載軟體,關注微信公眾號,苦力做完後,半秒都連不出去,玩的是哪門子速度啊?

另有人推薦:「Lin VPN」。APP搞來後,畫面上有一個連接的符號,看起來像一朵雲,我想那意謂著自由。但,沒有任何方式能啟動那朵雲。無論你點那朵雲、長按那朵雲、點兩下那朵雲,點五下那朵雲。那朵雲都不理你,光是飄著。

除此之外,還一堆群眾推薦的,自己搜尋的,他媽的紅豆花生五穀雜糧VPN沒半個靠得住,簡直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北的不得了。VPN的世界如此寬闊,卻無我容身之處,叫人如何能服?

一個上午,從眾多無效VPN中,我挑了一個最像一回事的。也就是上文提到,以雲為象徵的Lin VPN。我徹底清空了思緒,進入官網,面對他的使用說明。這是我最不願意走的路,你知道,網路時代以來最令人沮喪的事情,莫過於跟著網頁上的步驟去完成事情。你會卡死在某個步驟,你搜尋解決方案,接著你卡在解決方案,你搜尋解決方案的解決方案。你存下一大堆網頁,最後因為開了太多網頁連瀏覽器都當了。我現在的原則是,第一次卡住便果斷搜尋其他關鍵字,例如:「皇室戰爭胖球流攻略」等。

這個上午,我突破了個人極限。一步步完成極為複雜,幾乎高達五個步驟的設定。終於,我翻出去了,自由回來了,這是我應得的啊!如《變形金剛》男主角柯博文充滿詩意的發言:「自由,是每個物種應有的權利。」行文至此,想到昨晚重看一次的《變形金剛4》。充滿詩意的柯博文,在片中重複「我要殺了你」(I will kill you)這句台詞達五次以上。為什麼系列片拍到第四集,男主角從李白變成他媽的李逵了呢?

總之,Lin VPN成功運作一個月後,我再度包了一年的單。現在我有兩組包了一年的VPN,兩個都不穩定,兩個都很努力。

某天,我必須面對每個都不通的情況,我知道這天遲早會來臨。屆時我必須再引入下一位成員,未來,我手邊會有十幾個VPN,每個都繳了錢,卻未必能用。但,為了一窺這世界,為了聆聽腦中的莫札特,VPN聯盟將輪番上陣,為我而戰。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