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電子書淘汰了紙書

「什麼?電子書淘汰了紙書了嗎?」

完全沒有,那只是標題。

為什麼電子書淘汰了紙書-圖  

先說我是紙書的堅定擁護者,其實也沒那麼堅定,只是不想接觸新技術而已。事實上,我從未真正讀過電子書。不過,這事提了不只一次,我曾經出版過一本電子書。那本書首刷便狂賣五本,依版稅條款我大薛可以抽取大約80元的版稅。問題來了,自從狂賣五本之後,該書便不再熱銷,說精確點是一本都沒銷。

於是,每年我都會收到出版社捎來的一封信,大意就是版稅必須湊足100元才會出帳,由於我的不足100(大約80),必須合併至明年計算。關鍵就在此,理論上那本書永遠賣不掉,每年會計人員都會發現有一筆80元發不出去。明年復明年,造成公司的永恆負債,實在非我所願。後來這個電子書平台好像跟別人合併了還是怎樣,現在連書在哪裡都搞不清楚了。如果未來有人在電子二手書店看到我的書,麻煩通知一下。

自電子書概念產生以來,雙方擁護者發生了一定程度的混戰,不時有人宣稱這是一場革命云云。但,那與我何干?截稿為止我沒有半片平板,照樣去博客來訂書,過著革命前的生活。

不過,某天中午,我一個人在商場邊吃飯邊看書的時候,突然發現紙書的致命缺陷。那便是頁數問題,紙書總是沒法停在原本那頁,叫人怎能不生氣?平常不打緊,但吃飯時手是很忙的,一本書攤在桌上,頁數呈現不穩定的狀態,你必須空出一隻手來壓他。一旦沒手了,例如把麵拉起來裝在湯匙裡,書頁馬上亂飄,甚至變回一本闔上的書,你必須尋找剛剛那頁。有時並不容易,尤其對史蒂芬金的小說而言。或是你為了阻止書頁亂飄,整陀麵掉回湯裡,造成湯汁爆發,帶走一件襯衫。頁面不穩造成的悲劇不勝其數。

這令我認真思考,紙書的滅絕來臨了嗎?你可以明白電子書不可能有翻頁問題,如果吃飯時有更好的選擇,紙書還有生存餘地嗎?紙書是否已成李在石,面對電子書他能取得一勝嗎?

這些想法在心中縈繞不去,不知不覺中,我闖入電子書與紙書的聖戰。我必須做出決定,究竟該站哪邊。由於這點茲事體大,不得不綜合國內外權威期刊及產業界看法,針對兩者的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又稱為SWOT分析法),做出全方位八次元的探討。

物理性

一位西方人說過:「許多事情不需要再進步了,書就是。」書從春秋時代的竹簡到現在的紙書,已經進展不少,幾乎達到顛峰。

由周潤發飾演的《孔子》裡,呈現了精彩的一幕。當時孔子與一群看起來比孔子老很多的學生正在周遊列國,路途中一個顛簸,孔子旅團帶的一拖拉庫書,其中或許也包含了《論語》、《四書五經》等經典款,咕嚕嚕全落入結冰的湖中。此時,綽號「一簞食,一瓢飲」的顏回立即跳水,為莘莘學子們搶救重要考題。

然而,由於竹簡密度遠高於水的關係,他們一股腦地往下沉,顏回又不是《怒海潛將》裡小古巴古丁,有辦法憋氣這麼久嗎?最終他淹死在水裡。不過大家放心,該撈的全撈回來了,顏回用他的生命,拯救了整個國文科舉系統。

我的意思是,如果是紙書掉進水裡,他們只會泡爛不會沉下去,至少不出人命。我曾經把書丟進馬桶,親自證明了這點。

另一方面,電子書的品質其實相當不錯。當初那本電子書出版後,我曾打開閱讀程式翻了幾頁。內容還行,不過我沒看完,因為我大概知道他在講什麼。不過令人訝異的是,畫質真的很好,十分逼近紙書,跟用電腦看word完全是不同檔次。會這麼說,是因為太多人認為電子書就是word,把一份400頁的word寄給別人,就是給了他一本電子書。在此說明,那完全是兩回事。

形象性

形象性分兩個層面。在閱讀層面上,電子書佔盡優勢。同樣一本書,捷運上人手一本哈利波特,你能有什麼特別?但如果你看的是電子書就不一樣了,你可以用Kandle來閱讀、或用iPad來閱讀,充分展現品味。我用iPad讀完的哈利波特,跟你用Asus周邊產品讀完的哈利波特能比嗎?我的體會肯定比你深刻啊。

另外,電子書的隱蔽作用也特別受人激賞。以這本書為例:《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我在「證券商從業人員在職訓練」的課堂上,遮遮掩掩看完了他。現在我可以無愧的說,這是一本創業型書籍,勵志程度跟希特勒的《我的奮鬥》相差無幾。但當時在那間教室裡,粉紅封面可是被我檔的滴水不漏,因為別人不見得能了解。如果我看的是電子書,根本不需要遮遮掩掩,大可把他架在桌上滑,控制自己別笑到失態就行。

然而在選購層面上,紙書的優勢便一覽無遺。上網買電子書,這件事毫無形象可言,因為沒人看的到。而紙書卻不同,書店,絕對是凸顯個人文化及散發賀爾蒙的最佳去處。你走向一名靠著書櫃閱讀的氣質女孩,輕聲說道:「不好意思。」然後從她身旁,抽出一本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個動作起碼透露出三個極具社會形象的訊息:一、你是一名閱讀者;二、你是一名村上春樹級的閱讀者;三、你是一名runner

靠著一個小動作,你展現了風格,書店就是如此便利的訊息平台。尤其像誠品這種地方,更是聖殿級的存在。光說出「我假日偶而去逛誠品」這句話,你便在地上畫了一條線,把文化底層者隔絕在另一邊。所以,當我聽朋友提到,24小時營業的誠品是一夜情的搓合天堂時,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好吧,你可能需要在你的目標旁邊取出一本《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攜帶性

攜帶性無疑是電子書大勝。當你背包裝了兩本書以上,其中還不小心包含了《三國演義》時,更能體會這點。

前年剛去濟南工作時,生平第一次遠赴異鄉,尤其來到有文化大革命前科的中國大陸,擔心自己會不會文化大崩潰,於是行李箱塞了一箱書。託運時整個超重,害我得抽出所有的沐浴乳。

到了濟南海關,大家過過過,輪我時一名山東特勤把我抓到一旁,請你打開行李箱。我壓根不知道怎麼回事,開了之後,一片書海印入眼簾。

山東特勤把這些書拿起來翻來看去,指出其中一本《末日關鍵求生術-戰鬥知識與技能》:「這本書是講啥的?」他怕我帶來撼動善良風俗的爛書,例如香港機場一整排的:《中南海醜聞》等。

「這本書是講,如果有一天,世界爆發全面性活屍危機,我們該如何因應。我們應該建立堅固的堡壘、自給自足的食物系統、積極與活屍作戰

內容就在講這些,我卻不知如何啟齒。我想給山東人好印象,想找一個聽起來沒那麼愚蠢的說法,兩人僵在現場。

「是講求生的是吧?」山東特勤說道。

「ㄜ算是。」照書名看來是的,但他似乎覺得我解釋的不夠全面。

「怎麼回事?」看我們糾纏不清,遠方來了一位山東特勤。

他把《末日關鍵求生術-戰鬥知識與技能》拿起來:「喔!這本書我看過,寫得挺有意思!沒事沒事!」放我過關了。

這便是紙書的麻煩之處,我提一台iPad就可以裝一整櫃電子書,根本沒有排擠沐浴乳的問題,也沒有被特勤攔截的問題。

送禮性

我想,把電子書當作禮物可能會有些困難。如果某個人生日禮物是一封mail,主旨是生日快樂,附件是一本電子書,我不知道他的感受如何。另一方面,紙書卻是再適合不過的禮物。貴不到哪裡去,同時又凸顯了個人文化。

記得小學時,有個女同學在家辦生日派對,邀了很多人。我雖然沒有參與過任何派對,但由於看過電影《惡鄰纏身》的關係,大概了解派對是怎麼回事,不外乎抽大麻,倒立喝啤酒什麼的,因此我特別感興趣。

走在路上,突然覺得兩手空空有些失禮。於是順路進了一家文具店,想挑個體面的禮物。問題我對生日禮物一向要求太高,總難挑到符合標準的,這搞下去恐怕要遲到。因此我決定買下進門後看到的第一本書,叫做《二十四孝》。除了他是靠門第一本書之外,封面也有點像當時最普及的書籍《國語課本》,應該是本有文化的書。

「生日快樂」我把禮物交給那位女同學,她的臉色我不太會形容,然後我離開她的視線。至今我依然認為,送書這個行為相當得體。

結論

整體看來,電子書與紙書各有所長,彼此都無法確實殲滅對方。而由於本人近來吃飯都在玩「部落衝突皇室戰爭」的關係,對翻頁的要求陡降,跨界電子書的計畫也同步無限期擱置。

因此本篇可說毫無用處,即使如此,依然對整個出版業甚至學術界有著顯著貢獻,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