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黑曼巴致敬之壓哨報戶口

自盟主及相關親戚紛紛接到戶政事務所的最後通牒後,我們不得不正視「取名字」這件事。補充一下所謂「相關親戚」,由於我在大陸的關係,戶政事務所苦找不到人,竟然輾轉找到祖母的姊姊(稱之姨奶奶),「你們家有個叫朱旭的,生了小孩兩個月還沒報戶口」我們又不住在一起,平常也沒常見面,把老人家搞得一頭霧水,以為是親子型的詐騙集團。找到這層關係,情報系統得多麼強大啊?我估計連族譜都翻了。

定名,國之大事也。我們從看到受精卵當下便明白此道理,無奈眼高手低,創意有限,怎麼都弄不出來。何況,人類是得過且過的生物,當女兒有綽號了,平常有的叫了,你就壓根沒有命名動力。

向黑曼巴致敬之壓哨報戶口-圖1.jpg

 

行文至此,提一下女兒的綽號:「濃濃」。關於該綽號也是詢問者眾,許多人由孩子身上特徵尋找答案,是不是因為頭髮很濃、是不是因為睫毛很濃方向是完全錯誤的。「濃濃」一號,早成立於驗孕當日。那天我一進門,盟主便遙指廁所:「你去看」。裡面躺著一隻兩槓的驗孕筆,我拿著他,百感交集,I am a fucking father

然後,盟主娓娓道來整段經歷。驗孕筆說明書上寫著:「滴入尿液後,靜置三到五分鐘,若出現兩條槓,則」然而,盟主驚魂未甫的說,「但我一滴入,瞬間就出現兩條槓!」由於氣氛太過詭譎,我一時脫口而出:「那就是妳的尿太濃了啊!」

「濃濃」,便在當下問世,因為她超濃啊。

接下來我們進入主題:「取名字」。首先,姓朱的孩子可說帶著原罪出生,豬這種動物,社會形象為何不能再好一點呢?有天我去通化街著名的米粉湯店,「老闆,你們有什麼小菜啊?」「我們有豬心豬肝豬皮豬大腸豬脆管」看到沒有?你一個閃神,小孩就成了桌上一道菜。

我爸給我起的名字「朱旭」,即使沒有萬中選一,也是粗中帶細。我整個童年未遭受什麼綽號霸凌事件。唯一記得國中時曾有人叫我「出去」,而且他還自創slogan:「朱旭,你給我出去!」雖然身為當事人不便評論,但其實很好笑,我都想他媽的跟著喊。然後大學時綽號「朱大腸」,和名字無關,純粹是愛吃大腸包小腸罷了。也就是說,「朱旭」一名已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應可安全下莊。

OK,除了姓朱需特別注意負面表列外。經上網補充基礎命名學後,發現生肖屬羊對命名是重中之重,名字裡最好含草或木,因為羊基本上是吃植物的。雖然我不是多信這些,但至少提供了方向,因此起初濃濃的名字都在花草蔬果間打轉。然而,隨著時程拉警報,植物體系不敷使用,便更無法拘泥於框框條條。靈感來了管妳羊吃什麼,牛雜也給我吞下去。

春節期間,我們吃完年夜飯便入塔閉關,斷絕塵念,飲露為生。抱著「名不出,誓不出」的決心,終於產出一系列靚名。但,下個難題接踵而至。現實擺在那裏,女兒數量明顯不足,短期間我也很難彌補女兒缺口,只好進入淘汰階段。

那就難了,你要淘汰誰?每個名字都是披荊斬棘,掏心掏肺想出來的,他們都該活下來,他們都該留給後人瞻仰。海明威曾說過:「你必須殺了你的摯愛」。不!我下不了手!即使殺了你可以拯救世界,我也不願意刺下這一刀啊。

於是,最後我們決定訴諸社會公評,以科學結合民主的方式來處理。經一個下午推導出以下姓名產生方程式,並已如火如荼的進行票選:

親人票選70% +朋友票選10%+網友票選10%+命理分數10%

相信許多朋友也參與了本次命名活動,本篇文章的尾聲,我會公布結果。不過,我們先來介紹入圍名單。這份名單裡,雖說是兩人討論的結果,不過絕大部分都由盟主定案。

入圍名單

1. 朱若蘋

「朱」本身有紅色之意,「朱若蘋」合起來就是「紅的像蘋果一樣」。核心思想在於姓與名的結合,命名學眾門派裡,我特別欣賞該型。姓是天生的,你無法逃避,與其讓他像個冗員,不如賦予意義。那是個挑戰,但換個角度想,這名字是你專用的,至少是你這個姓專用的。看朱若蘋,換個不姓朱的人,後面「若蘋」兩字意義就低了。

但,麻煩的姓朱原罪在此體現。有人提出「豬肉平」的疑慮,一聽還真不得了,尤其我老想到黃飛鴻的同黨「豬肉榮」,對一個女孩來說形象實在不樂觀。因此,豬肉平算是個隱憂,卻還不至於全盤否定這名字。何況,雖然諧音對孩子是個障礙,但她只要撐過童年就沒事了啊。不會有人拿這綽號去煩一位成年女性,除非她長得太像鄭則仕,那我沒話說。

現在看來這名字有點像武俠小說的角色,尤其在我爸指出,有一部著名但全車沒人聽過的武俠小說女主角叫「朱若蘭」後,更有這種感覺。

「朱若蘋,人稱『若蘋一劍』,今日一會,果然名不虛傳。」

朱若蘋微微一笑,道:「小女眼拙,不識道長名號,且勿見怪。」

玄虛道人:「不必多禮,貧道今日特來領教『削蘋劍法』,請姑娘出招。」

2. 朱宥蘋

我們都特別喜歡「蘋」這個字,適合女生,又象徵著平安。怎奈發生豬肉平事件,讓我們覺得朱若蘋可能會因此落馬,於是為了延續「蘋」的生命,緊急調來「朱宥蘋」作後援。「宥」本身有寬容的意思,另外諧音「佑」是保佑,「宥蘋」合起來是「保佑平安」。

問題來了,此名一出,眼尖群眾很快指出「豬油瓶」之疑慮。你就知道姓朱真是面對他媽的天羅地網。逃了豬肉還有豬油,我真應該他媽的移民到回教國家,那邊只有純豬,沒那麼多豬類製品。

最終我覺得這名淪為雞肋,既有諧音,創意又不比若蘋。棄保效應下,很難有生存空間。

3. 朱樂芙

當然最大亮點便在諧音love(樂芙),另外中文意義也不差:「快樂幸福」。你面對一位剛滿月大只會吃拉睡的女孩,你對她的未來有什麼期許呢?很有錢嗎?很漂亮嗎?很有才氣嗎?都不是,最終你希望她快樂幸福,因此這兩個字極好。

七個名字裡面,我可能最愛「朱樂芙」。他乍看之下還不錯,而發現隱藏含意(love)後覺得更棒。跟幽默的性質有點類似,高端幽默往往埋伏在路邊,他不會跳出來問你好不好笑,你得自己找到他,然後覺得超好笑。要說唯一擔憂,就是這名字太可愛了。是個一生都被大家捧在手心的名字,未來可能造成她公主病及一事無成,只想當個啃老族,被啃的那位就是我本人啊。

另外我領悟到,取名字真的要很有遠見。像現在一個多月的女孩,那張臉怎麼看就是一副樂芙臉,你無法想像她有一個成熟的名字。但她終究會長大啊,等她到50歲還適合叫樂芙嗎?我不是很確定。

4. 朱皓橙

兩個字都不錯,有人提到為何不用「澄」而用了柳橙的「橙」,先前提過,咱們羊兒要吃植物啊。以前有位籃球選手叫許皓程,長的很man,因此我對這名字有些心理障礙,我不希望以後叫她名字時,腦中浮現籃球控衛的臉。

偏中性名字是有市場的,個人也不排斥,只是未來難免要面對認錯性別的場景。

「您好,我找朱先生。」

「是朱小姐。」背後傳來清脆的女聲,強尼回頭,一位長髮及肩的女性朝他走來,伸出手說:「您好,我是朱皓程。」

「不好意思,以為您是男生。」強尼趕緊伸出手。定睛一看,眼前這位女性,五官極為精緻,展現出一種跨越性別的氣質。無論你把女性的形容詞「美麗」,或男性的形容詞「帥氣」,放在她身上似乎都恰到好處。

「沒關係,我早習慣了。」皓橙微笑著說。

強尼心裡很清楚,這笑容將開啟一段故事。

5. 朱悅芯

我希望她常保有「喜悅的一顆心」,這是達到快樂幸福最重要的捷徑。由於羊吃草的關係,用了諧音的「芯」。某天她長大了,放學後衝回來問我們:「你們為什麼要把我取名為喜悅的筆芯?」我可能會結結巴巴。

接著謝肥提出「月經」疑慮,這人不知為何腦子充斥著婦科專有名詞,但確實是個陰影。我只能期待她的朋友們青春期晚點到,別那麼快發現。

後來我發現,這名字唸起來莫名像診所招牌:「悅芯牙科」、「悅芯產後護理中心」、「悅芯聯合門診」。看來她將來有機會成為醫界棟樑,或台北市長。

6. 朱冬晴

受到前陣子自冰河時期以來最強大寒流的啟發,靈光一閃閃出這名字:「冬天裡的晴天」。帶給人溫暖的感覺,意境非常好,念起來亦氣質滿百。但問題也在此,太有氣質引發了瓊瑤疑慮,恐怕不合時宜。

「冬晴!妳在哪兒啊?冬晴!」夏荷(馬景濤飾)發狂似的衝向雨中。

「夏荷哥!」聽見夏荷的聲音,冬晴受到的所有委屈彷彿煙消雲散。她只想見他一面,她轉身朝著夏荷奔去。

「晴兒!妳怎麼那麼傻?」看見冬晴濕淋淋的模樣,夏荷心中有千百個不捨。

「我如果不傻,你又怎麼會疼惜我,愛護我呢?」冬晴說。

夏荷說:「我發誓,從今以後,我一定會加倍疼惜妳、愛護妳,不然我願遭天打雷劈。」

冬晴一把摀住夏荷的嘴,說道:「我不許你再說那樣的話。」

冬晴嬌羞的模樣令夏荷看傻了眼,他再也按耐不住對冬晴的愛意。他將她擁入懷中,雙唇立即按了上去,冬晴不再逃避,熱情的用雙唇回應著他。

此時,這個世界沒有雨,只有擁吻中的兩人。

7. 朱芮儀

落落大方,母儀天下,現代化獨立女性的名字。目前尚未發生任何諧音疑慮,似乎可從0歲用到200歲。另買一送一,附送英文名”Renne”(代表作:芮妮齊維格),若未來思想發展比較前衛,亦可改名為”Rihanna”(蕾哈娜)

有人提起,是否抄襲了知名小三藝人朱芯儀。在此嚴正聲明完全是巧合,未來也將加強孩子的倫常教育,避免造成他人家庭失和。

另外,這名字怎麼看就是一個穿著套裝,在外商金融圈闖蕩的名字。

「你們好,我叫朱芮儀,可以叫我Renne。」

「請大家看第一張投影片。我們的產品在整個Global都有佈局,上半年度的market share達到45 percent,客戶的feedback都非常好。目前我們team的主要發展目標是深化亞洲市場這一塊,要做到業界真正的top oneNext page please。」

選情公布

向黑曼巴致敬之壓哨報戶口-圖2.PNG

上表為七位候選人在各族群的得票分布。由此表可以看出,朱芮儀以34%的得票率高票當選,主要她展現了溫和訴求,獲得中間選民的青睞,在每個族群都有一定的支持率。

第二高票,主打創意及愛的朱樂芙亦表現不俗,尤其在網友群族受到夾道擁戴。可惜女兒只有一個,不得不忍痛釋出,有興趣且最近分娩的網友可自行取用,其他名字也是。

感謝大家的參與,我們會謙卑謙卑再謙卑,高興一晚就好。

215日,也就是最後通牒日。計時器還剩0.4秒時,我走進戶政事務所,親手寫下「朱芮儀」三個字。從今天起,妳就叫朱芮儀,字濃濃,旅日時化名到時再取。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