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電影總評()

本期出場電影

X戰警:未來昔日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黑魔女:沉睡魔咒 Maleficent

機器戰警 Robocop

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Tier 1

片名:X戰警:未來昔日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X戰警:未來昔日-圖  

短評:

無論電影電視小說漫畫,只要有文明存在,你就能見到穿越劇的足跡。在各式各樣的穿越家族中,嚴謹的如《蝴蝶效應》,回到過去沒問題,你得循規蹈矩,不然回來可能連手都沒了。這部戲曾在影評界引發激烈討論,那次似乎是我最後一次為邏輯而戰。

然而,也有部分電影施行鬆散穿越,如你眼前的《X戰警:未來昔日》。金剛狼你去吧,眼睛睜開,先以鈦金屬之身屠殺幾個平凡人,身為漫威英雄,卻展現佛萊迪的行為,簡直是他媽的人類剋星。然後碰到同夥就爆雷,「把我送來的人是你」、「我們以後會是很好的朋友」、「你以後會死」等。隨便砸都沒關係,最後只要搞好一件事,大家活的水噹噹,像飛燕月光那樣全復活了。

可以這麼說,本片對「穿越過去」這事毫無敬意,個人認為在教育層面上他做的比藤子不二雄的時光機還糟。但,難道就抹煞了他是好片的事實了嗎?當然不。穿越劇若要探究邏輯,搞下去是沒完沒了的。與其如此,不如擺明了胡來。也算是一種Style,你只要形成一個Style,基本上大家不便苛責。

回到電影的其他部分,劇情不過不失,對白有點油,但節奏感和氣氛絕佳。尤其最後基地被攻陷時,未來與過去兩條線切換的相當精采,堪稱年度經典。英雄方面屬范冰冰和快銀最優,雖然范冰冰的造型好像是混街頭的,不過特效酷翻,是我最愛的部分。另外特別指出一位黑人英雄,他好像是要被電擊中後才能拿槍出來打,我不太理解為何會有人發展成這種能力,直接發射不行嗎?

很多人提到本片的歷史定位,例如把第三集死精光的劇情否定掉,打好本系列繼續演18集的基礎。也許是個成就吧,不過以我的觀點,X戰警又不是林肯傳,盡興就好,X教授站起來翻跟斗我都沒意見。前提是,你做的到如「未來昔日」的高水準嗎?

片名:黑魔女:沉睡魔咒 Maleficent

黑魔女:沉睡魔咒-圖  

短評:

童話翻拍電影是不墜的題材,各類童話各類翻法都有,我曾經看過一部是把灰姑娘形容成校園歌手的,前陣子還有一部是把大家都變成叢林歌手的。然而,在一股卯起來翻的熱潮中,黑魔女正是其中最優秀的一員,影壇中唯一可與之抗衡的大概僅剩桃太郎首部曲-林小樓現身。

成就這一切的絕對是編劇。睡美人本身是個很混亂的童話,我其實對原著並不熟悉,常跟白雪公主搞混。我就覺得以前那些寫童話的是不是常跑夜店,怎麼老寫些昏迷的女人。然後再坦承一件事,我直到剛剛google後才驚覺,原來白雪公主不是被王子吻醒的,而是因為路不平被震醒的啊!

全片以黑魔女為視角,展開一則有血有淚的童話。而不是以往扁平的,國王王子動物是好人、公主是祭品、繼母皇后是壞人等。黑魔女夠討喜,是那種雖受盡摧殘仍維持著光輝,擁有黃金之心的角色。裘莉詮釋的極好,情感上直逼劉雪華,並在造型方面有了驚人突破,成功的將知名動漫角色白鳥澤麗子搬上大螢幕,受到動漫界夾道擁戴。

光黑魔女一人就足以撐起整部片,至於周邊產品如森林景色及生物,都有聲有色,連戰爭場面也誠意十足。全片幾乎沒有重大缺失,我們可稱為童話界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才。

年度 Top 5

第五名

片名:機器戰警 Robocop

機器戰警-圖  

短評:

雖然近年來悲劇英雄橫生,像彼得帕克那麼笑逐顏開的英雄是俗了點,但即使在大悲劇時代,機器戰警的經歷還是頂級的慘。未來某天,英雄們都老了,他們現在住在眷村裡。每天最大樂趣便是坐在四合院門口圍成一圈,邊泡茶邊比慘:

「你不知道,想當年俺

「那時候,那個城市需要我

「我可是鈍氣星球出生的

「瑪麗珍啊

此時,機器老警清了一下喉嚨,所有人都得肅靜,「來來來,機器老哥,您請說

為何他能在比慘大賽中脫穎而出,贏得一群抗戰老兵的尊敬?關鍵在他完全沒有控制權,有一群人惡搞他,甚至不在面前搞。直接在會議室決定他的處境:情感調低一點、讓他見老婆、關掉他。眼睛一睜開,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還有比這更淒涼的事嗎?

視覺方面不算太傑出,沒幾個印象深刻的畫面,開頭許多兩腳機器人巡邏中東街頭那邊倒還可以,搞不好最好的就在那了。另外主角黑色服裝相當有型,融入了本世紀最流行的英雄時尚元素,比起來舊版那具好像村姑一樣。整體最吸引人的,還是戰警災難的一生,直接激起了觀眾的防虐意識。到結尾有終於解脫了,大快人心的感覺,為近來英雄片裡,衝擊性最強的一部。

第四名

片名: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

明日邊界-圖  

短評:

我發現,自年度排行榜成立以來,每年前10名至少都有一部阿湯哥。很簡單,因為他是好萊塢僅存,又帥又會耍帥又會選片的男人。不可諱言,他確實有著「表情太一致」的問題。無論科幻片、征服情海、碟中碟,你都能見到雙手攤開,嘴巴微張,一臉疑惑的阿湯哥。

但,又如何呢?我們應該要求一名演員每部片都變臉嗎?不合理。我舉個例子,今年有部片叫《300壯士:帝國崛起》,看過的人雖對他褒貶不一,但所有人都異口同聲讚嘆伊娃葛林船艙那一脫,尤其男性評論家對此段的意見更展現驚人的一致性。後來,伊娃葛林在《萬惡城市2》裡整場以脫待變,幾乎沒有戲服可言。男性評論家們依然眉開眼笑,給予一致性好評。我的意思是,沒有人會跳出來說:「為何妳每場都脫」、「奶太一致」。可見得,要求阿湯哥做出更多表情分明是性別歧視,以後別再提了。

針對《明日邊界》,首先我點出一個事實,目前電影界處在一個創意枯竭的時代。續集、改編、重開機充斥,而且都重金打造,大鳴大放。靠爹靠娘的富二代隨處可見,因此,像《明日邊界》生在孤兒院刷油漆長大的,應給予高度肯定。

然而,鼓勵之餘,我必須說本片創意其實有限。「重複過同一天」概念不錯,可惜在上個年代一部土撥鼠片已展示過,不算首創。基於此架構下,故事發展還可以,也有一些趣味。唯有最後,一群人去巴黎打怪獸整個胡鬧,以本片前半段的野心,你很難接受他會如此不得善終。我們稱之為「格調斷層」或「截稿效應」,肯定能在虎頭蛇尾史上名列前茅。

行文至此,我得好好想一想,年度第四?有那麼高嗎?

有的,關鍵在一座小村莊,阿湯哥泡咖啡的小村莊。這段處理十分細膩,遠超過全片平均水準,結尾則遠低於平均水準,我不明白為何同一部片的水準起伏如此劇烈,好像每段都是由隨機的導演和編劇在搞似的。

來講村莊,導演刻意輕描淡寫的切入,讓我們以為只是個過場戲。而隨著對話,你才發現他們在這位置不知死多少次了,這時候你赫然驚醒,好像原本攤著滑手機,突然間岳父來了,你必須整個人坐起來的感覺。「我無論怎麼做都救不了妳。」這句話配上阿湯哥的表情,充分詮釋了絕望中的溫柔,動容度破表,當場我便承諾送他上年度前五。

電影就是這樣,不需要全程完美,只要一段打進你心中,便是傑作。

第三名

片名: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美國隊長2-圖  

短評:

無疑是Marvel系列的翹楚,更難能可貴的是,這還是在第一集如此積弱,令人毫無期待的狀況下。一路走來,我從不避諱宣揚美國隊長第一集的糟,我總想起便當盒來不及收就被迷昏在客廳那個晚上。

《美國隊長2》走英雄團體路線,極為合理,美國隊長本身是一個leader型的英雄,沒幾個黨羽他是要lead誰?比對同為英雄團體的復仇者聯盟,復仇者外表胸大腿長,內涵卻形同草包,全片由譁眾取寵堆砌而成,大家卻瘋狂買單,證明光看身材的人還是很多的,附帶一提奧創紀元本人也看兩次了。

美國隊長2》則除了視覺效果略遜外,氣質上高出好幾個檔次。他是真正嚴謹的電影,劇情合理,對白不輕浮,這兩點也正好是復仇者最弱的部分。故事架構在神盾局和九頭蛇兩大陣營,融合了戰爭與諜報元素,實在精彩。你把英雄都抽離,作為一部單純的劇情片也毫不遜色。

提到神盾局,令我想起公司一位IT主管。他雖然是廣東人卻長的很像山謬傑克森,屬於罕見的跨種族臉孔。為人特別熱心,大概是全公司最熱心的人。每當他做了一件熱心的事情,我們都會彼此讚嘆:「局長真是太罩了啊!」後來我們發現,不只他一個人熱心,他那整組同事都特別好,我們不由得讚嘆:「神盾局真是太罩了啊!」

總之,美國隊長一直是我最愛的英雄,盾牌抱枕都買一個了。未來,隨著更多英雄加入此系列,我希望他謹守高格調,堅持黨路線,千萬別讓復仇者的艷星氣息滲透進來。

第二名

片名: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圖  

短評:

我相信他是許多人的年度第一,可惜冠軍我很早就心有所屬,《星際效應》雖然聲勢浩大,依然無法撼動。不必灰心,他敗給一部強片,多年後回想起來,他會一笑置之。

影評連結:http://mmadcity.pixnet.net/blog/post/407943973

第一名

片名: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斯巴達2-圖  

短評:

正常來說,每年都必須有個冠軍,即便那年只上映了暮光之城12345,你還是得推個人出來。我的意思是,冠軍是相對的概念,我們必須進一步探討含金量,你是大家心服口服的冠軍嗎?還是因為對手全是歌舞片,冠軍只好給了魔音最少的一部戲呢?

講那麼多,目的是帶出這句話:《300壯士:帝國崛起》絕對是貨真價實的年度冠軍!我甚至覺得他打到去年,拿個跨年金冠軍都不成問題。這部片,我光進電影院就兩次,其中一次還跟男人去、HBO上巧遇必看、最近在電視盒找到後更是無縫再看一遍。我估計連斯巴達人都沒那麼熱衷,這不是冠軍,什麼才是冠軍?

行文至此,我得花點力氣鎮壓一些男性讀者。他們第一時間會跳出來說:「我懂!光伊娃葛林那兩點我就給冠軍了啊!」這種話我在去年不知聽過多少次,無論何時只要提到本片,男性讀者便會集體亢奮,產生一種有如豐年祭的情緒。大家都簇擁過來,急著分享內心的歡愉。

你們的心情我懂,我也承認船艙時光確實美好,問題現在是他媽的年度排行榜,再怎麼不堪也算是個學術探討,老走不出那間船艙像話嗎?因此,在此聲明,在我歌頌冠軍的期間,任何人不許提伊娃葛林,別讓這事干擾我的工作,給彼此一點空間,fuck 伊娃葛林,ok

「你怎麼知道?我們就是要fuck

「滾!」

OK,那我們正式來,先來說劇情。

這部沒有劇情。好吧,說別的。

「劇場效果」,意指沒有必要的誇張演出,簡單說就是作秀。我們來談談本片史無前例的劇場效果,這是他拿到冠軍的主因。每場戰鬥你都可以看成一場獨立的秀,只求有看頭,不求有道理。導演頭腦很清楚,我就是擺明來作秀而不是來說故事的。

本片前五鏡頭,幾乎也是全年度前五鏡頭,分別是:「第一場海戰-波斯船翻越浪頭」、「第一場海戰-波斯船以第一人稱視角衝向希臘船」、「結尾-放下斯巴達旗」、「第二場海戰-希臘船水面倒影」、「結尾-波斯船鳥頭衝撞希臘船」。幕幕經典,幕幕值得後人傳頌。

怎麼做到的?你必須放棄劇情、放棄對白、放棄深度,孤注一擲,投下全部資源才辦得到。本人浸淫電影界多時,從未見人如此專注在畫面上,並且一路貫徹到最後,令人不得不正視他的決心。犧牲一切的男人展現出來的魄力,深深打動了我。此外,配樂也絕不含糊,單獨拉出來排或許又是個年度第一。配樂家跟《瘋狂麥斯》同一個,兩者皆是傑作。如果你有看到魔獸世界》的最新預告,裡面的配樂也是來自帝國崛起的。

300壯士:帝國崛起》是完全靠聲光效果打下江山的片,你可以說他空洞。但進入他的領域,他昂然站在高處,沒有半部電影可以摸到他的大腿。這是用勇氣開闢出來的,一條空洞而炫麗的道路。就像幕之內一樣,我只要衝進去搥肝臟就可以拿拳王,不需要再練習蝴蝶步伐了吧。

這某程度傳達了一個做人的道理,人的才華有限,不可能什麼都要,你只要把一件事做到極端,自然贏得眾人擁戴。

今年的「從電影看人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深圳KKmall太平洋咖啡贊助、感謝微軟surface pro3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持,謝謝大家收看,我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