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侏儸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晚上七點二十分,梅花戲院售票口聚集一群人,我聽見售票員對前面的人說:「七點四十分侏儸紀世界剩第一排喔。」他們搥胸一番後,買了《加州大地震》。

我買的是十點的票。一樣滿,剩11排走道邊。上回梅花戲院有此盛況,估計要追朔至民國79年由成龍主演的《火燒島》了。這段是要強調《侏儸紀世界》的盛況空前,舉國沸騰,連向來號稱大型U2的梅花戲院都為之奔放。

OK,現在看這篇文的人,你可能還沒看《侏儸紀世界》,但你八成看過《侏儸紀公園》。身為影界中人,沒看過《侏儸紀公園》就像丐幫不會打降龍十八掌一樣荒謬。本片為何未演先轟動,跟1993年那座公園脫不了關係。20年來,大家歷盡滄桑,或從一顆卵子變成一名學運份子,或從一名學運份子變成一顆禿子。無論如何,我們懷念20年前霸王龍片尾一吼,這是大部分人進場的原因。

打著經典系列的招牌,民眾自然是夾道擁戴,這對票房有幫助,對歷史定位卻是個負擔。你可以拍一部片,比如說:《Jurassic Attack(侏儸紀進攻imdb連結請點),然後你說我這是一部喜劇,他比《侏儸紀公園》好笑啊。好吧,這樣行的通。但若要用恐龍正面迎擊,那無異於以卵擊石。如同你絕無可能用籃球勝過喬丹,頂多跟他比髮量。

因此,醜話言於前,如果有人心目中存著「挑戰經典」這樣的期待,你可能會失望。即便如此,他仍是一部好片,距經典遠,距爛片更遠。整體上賞心悅目,如往常一般,特別適宜闔家觀賞。

 

Warning:底下是有雷心得。

 

電影-侏儸紀世界-圖  

遊樂園

在《侏儸紀公園》裡,已有遊樂園的概念,怎奈還在試營運便被胖子搞砸,觀眾僅能看殘磚破瓦。而今天不一樣,他們真的搞出來了,整座遊樂園活生生的秀給你看。你可以騎三角龍、抱小雷龍、在一堆吃草龍旁泛舟等,想去的不得了啊!這門票如果在台灣開賣,不露營個三天兩夜是不可能得到的。

可以這麼說,遊樂園絕對是本片最輝煌的成就。我了解這是一部恐龍片,自然免不了大逃殺。但,大家都受夠了人類被各種禽獸痛宰,殲滅人類的戲碼四處可見,恐龍遊樂園卻是空前,他滿足了童年時的憧憬。記得台中科學博物館裡有個恐龍館,設有機械恐龍數具,現在看來或許粗製濫造,小時候我可是為之瘋狂,視為恐龍顯靈聖地。我們都期待一座與龍同樂的天堂,即使摸不到,看看也好。

但話說回來,你都造出天堂了,為何這麼輕描淡寫呢?不說別的,起碼開個大門來個戲劇性的”Welcome to Jurassic World”吧?然後帶大家導覽一下吧。許多活動,例如騎乘三角龍,多麼夢幻的場景,卻僅用過場畫面帶過,豈不可惜?你願意看恐龍追人30分鐘,還是人逗恐龍30分鐘,我是後者。搞大一點嘛,活動多一點嘛,「滄龍香蕉船」、「翼手龍拖曳傘」、「彩繪恐龍蛋」,一票玩到底,不是很好嗎?

不過,以上歸於個人的需索無度,僅供參考。平心而論,恐龍遊樂園當然加分,甚至是加分最多的元素。我只是嗚呼,他沒有誠心秀自己。就像無人防守時詹姆斯持球快攻,上籃同樣可以得分,但如果不來個風車扣籃是會被噓爆的。

恐龍

經過了20年,特效應該有跨時代的進展才合理。你想想20年前連Call機都無,出事了都用飛鴿傳書,現在你拿著iPhone人都快要飄起來了。但奇怪的是,看電影時,我並沒有覺得恐龍比以前震驚多少,例如像《鋼鐵超人》和紅內褲超人間的差異。我極度懷疑是我坐在安全出口旁邊,頭上總有盞燈的關係。也或許,極限就差不多如此,即使多進步一些,肉眼已不易分辨。不過,基於對恐龍無限的愛,這部分沒太大意見。

在新成員裡,滄龍無疑帥爆,不愧是預告第一明星。而身為反派主角的帝王暴龍,卻無太大驚豔。先前一直強調比暴龍巨大,造成生態浩劫什麼的我以為他會把暴龍拎著走,但實際看起來體型似乎無異,頂多一個打大前鋒一個打中鋒。甚至他們扭成一團時,我幾乎分不出誰是誰,組個「左龍右龍」去上艾倫秀是可行的。

劇情

基本上,對恐龍片的劇情要求不會太苛,別太過分就行。本片大致循規蹈矩,但仍有幾個地方過於胡作非為,令人難以忽視必須提一下。

一、帝王龍逃獄

躲過熱感應我可以接受, 整隻龍躲在樹後面沒人看見,也能接受。但明明有定位系統為什麼不早問?而是,你們先進去籠子裡晃一下,我邊飆車邊問定位系統第一時間就是要找出天殺的恐龍,進籠子東摸西摸幹嘛?這邊絕對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事關整部電影的核心,不能這麼吊兒郎當。

二、印度老闆

這位印度老闆,開場時慈眉善目,「我的龍兒們今天開心嗎?」「他們的眼神會告訴你。」一副流浪龍志工的模樣,討喜的不得了。到中場無預警冒出:「噢,他可是價值2600萬的龍寶啊!」這樣的發言,搖身變為奸商。接著無照駕駛直升機去屠龍,自詡為比爾普曼,只不過是墜機型的比爾普曼。

附帶一提他本人便是在海洋漂流227天,靠著一隻老虎,好不容易長大成人的印度老pi。我懂成長的辛酸,只是不懂為何讓他一人分飾三角。

迅猛龍  最後一戰

幹了三集壞蛋後,當他們成為夥伴時,人們突然驚覺,迅猛龍其實挺可愛的。先前愛咬人完全因為交了壞朋友,給他們讀論語他們也能上建中。迅猛龍從早先的完全掠食者,到第三集的「蛋還我們就可以談」,再到這集的車友關係。小夥伴定位越來越鮮明,照此走向下去,龍騎士誕生指日可待。

起初我相當不看好馴養迅猛龍企劃,覺得肯定鳥掉,我不是說企劃鳥掉,而是電影會鳥掉。這念頭到迅猛龍車隊那段達到最高點。嘿,帝王暴龍虎背熊腰的,更何況你連鍊妖壺裡丟下什麼都搞不清楚。如此猛獸,派四隻小迅猛龍去獵殺他有沒有搞錯?想像一下,如果哪天詹姆斯從柵欄裡逃出來了,我們派四隻林志傑去把他抓回來行不行?抓個屁,每個都得被顏扣。

我的意思是,迅猛龍到底去幹啥的?咬人咬不贏,頂多聞聞氣味,那派拉不拉多還不一樣?一套戰術成功與否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合理。你不能設計一套戰術給歐尼爾投三分,球員還沒上場就準備輸球了

而迅猛龍戰術從開頭就顯得毫無道理,如果派暴龍去單挑帝王龍,輸贏不論,至少開打前大家覺得可拚;如果把滄龍丟到陸地上,讓他單面跳去咬帝王龍,也算是創意。但派四隻小不點,帶群扣板機有障礙的草包,一副捨我其誰的樣子,你不要那麼有自信好不好?我不懂那軍人為何如此亢奮,好像我們星爵加紅黃藍綠四大將,只要願意出手馬上掃蕩中原。好吧,大龍沒擺平,還送四隻小龍出去,人家勇士特戰隊都組齊了。

不過,走到最後一戰,一切完全逆轉

三隻迅猛龍迷途知返,回身轉向帝王龍那幕,老梗,但熱血到爆表。小藍最後用光速衝上來,更是令人握緊雙拳,發出「快上啊!」那般的吶喊。這時候,我才意識到,馴養迅猛龍是多麼巧妙的設定,他們就是熱血的根源。當他們一一犧牲,我流下的淚不下於《霹靂火》裡劉文聰死掉那集這時候,什麼邏輯都不重要了,我們不是來做科學研究的,你們給我打!這時候就是要看他媽的恐龍擂台啊!

我必須說結尾超乎想像傑出,比起第一集的「大家逃出來」、第二集的「恐龍鬧城市」、第三集的「大家逃出來,但逃的很難看」,我最愛這集,也許應該下個標語叫「三英戰呂布」。

結論

  1. 恐龍。
  2. 兩首歌:「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侏儸紀世界》搞好這兩件事,已擠身於強片之林。我不斷強調他是部好片,觀影過程是享受的,甚至是微笑的只是,侏儸紀的招牌如千斤重擔,大家看你扛著他,要求就會不自覺多起來像我看《加州大地震》是完全沒有意見的如果你覺得太囉嗦這一切,都是基於愛之深責之切啊。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